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文化創意(二):文化創意成功的核心是故事

[好的故事 好的詮釋 感動人們 口耳相傳 成就傳奇]

自從前年做文創創業以來, 因為合作的夥伴熟悉的是漫畫、插畫產業, 我就以這個產業最有名的典範-幾米做我開始研究學習的素材, 也剛好十一年前我在外貿協會品牌班上過幾米經紀人李雨珊的課, 對幾米的成名有了初步的了解。
















[以幾名的成名為例]

幾米在十多年前離開廣告業, 開始做插畫家, 為了讓自己作品出名, 他不斷地參加比賽, 後來終於以「微笑的魚」獲得許多國際影展得獎得到矚目, 但是真正讓幾米出名的, 卻是他的「向左走、向右走」被拍成電影, 在好的故事與好的演員「金城武」、「梁詠琪」的襯托下, 這部電影很受歡迎, 而幾米的創作與畫風開始被大家廣為矚目, 成為當代兩岸最受歡迎的插畫家, 據說一年產值超過台幣十億!



































[以好的故事作畫才是繪畫文創的重點]

為了找出創業可行的商業模式, 我訪問了很多插畫家, 所得到的需求是, 他們希望有人提供他們故事, 因為他們不會寫作故事。我才發現, 如果沒有好的故事, 插畫家的畫不容易引起共鳴, 就像我非常喜歡的漫畫「海賊王」一樣, 因為有魯夫與同伴們的奮鬥故事, 才讓我對海賊王的角色們感到喜愛, 從而開始買他們的周邊商品, 而幾米透過其「城市孤寂」的主題, 加上他個人色彩的強烈的畫風, 讓他的周邊產品受到歡迎!但不可否認的, 人們討論與津津樂道的是幾米那令人心動的故事! 















[有故事 才有感動]

我記得之前參加畫展與聽古典音樂, 都要先了解背後的故事才能有比較多的感動, 才覺得這樣的作品是跟我有連結的!而之前「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在兩岸引起很大的迴響, 都是因為這些故事讓我們回想到自己青春時的故事。而聽歌時對歌詞的感動也是因為歌詞中有映射到我們的心境!因為這些感動, 我們願意跟我們的朋友分享, 形成口碑, 而造成這些作品的歡迎!當然, 這也需要好的導演、好的演員、好的作曲作詞者、好的歌手、好的畫家們來做詮釋, 這些文創作品才會達到感動人的境界!












[好故事也需要好的詮釋]

有人告訴我, 現在政府的文創獎勵政策是以「設計」為主軸, 我反而迷惑了, 文創設計本身常常要有專業的素養, 才能看得懂, 可是如果只有技法, 是屬於理性的層次, 這是很難感動人的, 反而會有曲高和寡的效應!但一個好的故事, 就像「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類的電影, 通過好的詮釋相對容易感動人, 口耳相傳, 成就的效應才能放大! 















之前我研究韓國的文化創意產業, 發現韓國幾年前就以國家之力獎勵故事創作, 也因此, 有了「來自星星的你」這類膾炙人口的戲劇產生, 中國也有「後宮甄嬛傳」、「武則天」這類的戲劇。去年看到台灣文化部開始獎勵故事創作, 我相信這對台灣文創會是正面的發展, 也期待台灣能透過好的故事, 成就更多的文創佳作!

結論:
1.幾米的成名是因為他能夠有好的畫工跟好的故事力
2.好的故事加上好的詮釋, 會感動人心
3.好的設計就是好的詮釋, 透過好的故事, 口耳相傳, 才能引人入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