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講師學習(三十一):參加「科技地圖」課程心得

[一系列的TRIZ系列課的最後一堂]
從去年開始,我上了五次的TRIZ系列課程,這次的科技地圖,是五次中的最後一次。因為之前自己就教過科技地圖,知道它是將產品、市場與科技結合的地圖,但仿間資料不多,自己一直希望找機會有更多的資料,剛好利用這機會強化自己的課程內容。不過我不是很明白,「科技地圖」為什麼跟TRIZ有關,不過因為相信曾念民老師的專業,當然馬上報了這門課。



[曾老師就科技地圖三大手法與情景規劃的講解超棒]
開始上課,第一天,曾老師開始講課,就把科技地圖的緣由和三星整個科技發展使從頭到尾講了一次,而且講科技地圖就講到了三種方法,我除了英國劍橋大學的T-Plan之外,另外兩個方法我之前並不知道,而且這兩個做法其中一種,比我之前所知的更深刻而好用,而另一種美國門派的做法,則是對較短期的公司產品策略好用,這其實跟我所知道的之前神達的做法相似,不過能有這樣的學習,自己非常的開心。當然這門課令我更想了解的是情景規劃的部分,之前我講科技地圖的時候,是第一次帶情景規劃,那時候使用的是劉基欽老師放網路上講義的做法,但是心中一直覺得怪怪的,這次透過曾念民老師講述,從另外一個角度講,整個就變成非常簡單,我心中的怪怪的感覺一掃而空,立刻感覺這堂課太值得了。
[實作強化了我對智慧紡織品的概念 也了解了跟TRIZ的關聯]
第二天是實作課程,曾老師要我們設定題目,並且放了最近最新服裝技術的影片,這不就是我最近研究,剛好不熟的議題嗎?我超開心的。而老師要求我們從區隔地圖開始做,我們這組設定的是男子運動短袖上衣,針對台灣地區,我這組的三個人剛好是紡織高手的仲良、材料高手的Dennis,跟較了解物聯網的我,三個人合作,整天的課程就做得很順利,做了區隔地圖後,我們先做出競品表格,設定Under Armour、Nike,跟Adidas三大運動品牌。之後仲良就使用了他改良的客戶旅程圖找出客戶想要的特性,我們並由此畫出Kano Map,找出Basic、Performance、Attractive(魅力品質)三個區間對應的特性,這讓我真正的瞭解了Kano Map的使用方式,而且發現原來客戶旅程圖可以這麼用,這真是太神奇了。
接下來我們畫出衣服原形,這時候發現TRIZ區域品質(就是特性只要針對需要的地方做好)的好用,這時候曾老師藉這個機會讓我們了解TRIZ76個標準姐在這裡的用途,而根據這個原形,我們挑出了Basic一個特性、Performance一個特性跟Attractive兩個特性來做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的安排,第一代其實就是過去,第二代就是現代,第三代就是未來,而我們列出的4個特性其實就是子系統,產品就是系統,這又連結上TRIZ的九宮格。其中Basic跟Performace的特性都跟材質與織法有關,這個我是外行,但是由另外兩位組員的專業,我發現這裡面的奧秘,整個人又升級了,而Attractive的部份因為跟物聯網有關,我從之前訪問紡織綜合研究所的沈組長和長期研究就已經知道了,整個呈現就很順利,最後建文也協助找到一種可以同時用在Basic跟Performance的新材料,直接不沾污垢,這也太強了。不過曾老師特別提到,當畫出下一代的產品該有的特性,就必須應用專利破解法,找出現在市面上各家大廠的專利技術,看如何破解與超越。

[超有價值、超感動的課程]
這兩天的課程,光第一天的上課就已經讓我覺得值回票價了,第二天的實作不但讓我了解到整體過程,了解到如何跟之前看過的神達做法及自己講課的科技地圖與產品地圖串接,更是強化了我對智慧紡織品的知識,一舉數得,上完課自己真的超感動的。
[結論]
1.科技地圖可以跟TRIZ整合
2.透過科技地圖,可以從市場需求連結到下一代的產品和相關技術。

3.從客戶旅程與Kano map的使用者需求連結相關技術才是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