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科技創新(十六):物聯網產業-智慧工業(二)工業機器人

[工業用機器人 協助人類工廠生產更彈性]

我在很小的時候, 因為對卡通的機器人如多拉A夢著迷, 便立志長大以後要做機器人相關的事業, 後來到了高中, 還參加了交大自控系辦的營隊及清大動機系辦的營隊, 在其中我更是對機器人著迷, 大學聯考一心一意想做機器人, 於是, 我進了機械系, 後來我發現我對電腦更有興趣, 於是出國改念AI為主的電腦工程, 卻發現那時候因為電腦運作速度不快, 很多東西無法及時反應出來, 而且只有幾家大公司會用工業用機器人, 所以我轉做通訊相關的事業。 



十多年過去了, 因為發展出夠快夠小的運算處理器, 有更好的影像識別技術, 有很多台電腦伺服器組成的大數據雲後台幫忙處理複雜的運算, 各種各樣的機器人產生:有可愛的愛寶狗, 有擬人化的機器人, 而其中在工業上的機器人及自動化設備的應用更是現在工業4.0的主軸, 以前機器人的工作範圍內是不准人進入的, 但現在新的工業用機器人, 透過感應器, 會帶給協作的人安全:在感應到快接觸到人時會放慢速度,  而且重點從取代人力變成人機協同。

















[第三代機器人 人機協同發揮更大作用]
現在的工業用機器人已經是第三代機器人了。從第一代的機器人只能做固定任務, 處理固定工件, 到第二代由人安排重組以適應特別專案工作(一次一件),到現在第三代的智慧自動化的機器人, 會和人合作, 記憶人類的教導,並且會自動感知產品的進度, 與其他設備及機器人通訊, 以同時進行多樣化的生產。


















從德國西門子Amberg智慧工廠的經驗看來, 20年提高產能7倍, 其成本與西門子的南京廠相當, 而他們採用客戶下單後生產,並在客戶下單24小時就可完成的驚人效率, 產品交付可靠度達到99%, 可見智慧工廠的魅力, 而這都虧了會互相通訊的產線自動化設備與機器人, 這就是物聯網導入的智慧工業!連郭台銘郭董都決定全力發展, 可見這個部分的商機有多大!

[生產彈性的趨勢] 在ICT科技主導的物聯網時代, 工業機器人連上網路, 配合雲端, 讓生產更有彈性, 已經是現在新一代的趨勢, 而機器人越來越多的功能, 讓我們的生活更豐富, 我相信在不久的未來, 像星際大戰的C-3PO及R2-D2的服務型機器人將環繞在我們身邊, 而多拉A夢這樣的故事, 將不只是在漫畫裡面, 而會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結論:
1.工業機器人已成為工業4.0的重要角色, 協助生產更有彈性
2.新的工業機器人的重點是人機協作, 更柔軟, 而且價格更低
3.機器人越來越發達, 可見的未來,我們的生活將與其緊密連結而更方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