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講師學習(九):參加周碩倫老師創新小學堂「創新教與學」課程心得

[創新教與學 超棒的經驗分享課程]

         去年的2月27日, 周碩倫老師帶我認識其他創新講師, 讓我開始內訓講師的職涯!而這一年來, 我參加了恭甫老師的企業內訓講師訓練課程、建文老師的問題分析與解決課程、東明老師的人際感染力課程、MJ老師的超級數字力課程、憲哥的「目標管理激勵營」課程、福哥的「上台的技術」簽書會課程, 也找了東明老師當顧問, 透過這些學習, 我在企業講師的成長超快, 但是一直遺憾的是, 沒能參加碩倫老師的課程, 所以, 當碩倫老師一說自己要把去迪士尼學習到的東西, 與對大陸授課的心得分享, 我馬上報名, 只求能夠報上, 好好跟碩倫老師學習! 















我之前就曾經請教碩倫老師兩次, 碩倫老師也很熱情地分享他用故事帶出創新歷史的做法, 讓我知道他是一個很會講故事的人。這段到迪士尼學習創新的歷程, 更是精彩的用故事帶出整個經歷, 三年來, 碩倫老師先是去了美國要學IDEO的服務設計, 但最後在台灣透過網路學習拿到證照, 第二年去美國Innosight學商業模式創新, 這次是第三年去迪士尼學創新, 這在台灣是第一人, 也奠定了碩倫老師獨一無二的地位, 這點就很令人佩服, 要花這麼多錢去國外學習新方法, 這很值得學習。 

















迪士尼創新一向強調的是她的驚喜與感動, 但其實從創意產生到執行, 迪士尼更強調信任氛圍、多元投入到商業價值、組織對焦與創意溝通, 尤其是創意溝通, 這是創新很重要的一環, 如何透過跨部門協作創造多贏, 是這個環節的重點, 而透過迪士尼的創新文化, 創新不是難事, 碩倫老師就舉了一個新的對應加州地圖遊樂裝置, 其實是製作工程師而非想像工程部門提出來的, 但想像工程部門仍然很開心的採納! 另外, 娛樂部門想在早餐安排在餐廳見玩偶們的主意, 一開始被餐廳旅館部門拒絕, 但雙方透過不斷的溝通, 達成最後的創意解決方式, 這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做法。不同於台灣的公司, 常常誰提的主意, 一定要誰做, 或是像我13年前在公司提出的好主意, 最後被別人搶功成了別人的主意, 看到迪士尼這樣的文化, 我真的很欽佩。 而迪士尼的驚喜與感動, 是透過與人的連結達成, 碩倫老師就提出迪士尼特別派出仙女教母問候來自台灣的他, 讓他倍感親切,最後還由米奇校長頒結業證書給戴米奇帽子的他, 讓他十分開心!
除了迪士尼的創意部分, 碩倫老師也提出他到中國講課的心得, 這對不熟中國模式的我們更是獲益良多,其中提到台美中知識貿易是其中很重要的關鍵:台灣可以透過google跟youtube直接學到美國的知識, 而中國大部分人因為中國封鎖google而無法接觸到這些資訊, 我們對中國的教學可以提供這些資訊。同樣, 中國很多資訊台灣也落後(如網路相關), 也可以跟中國學習而在台灣講授。 而這部分我在去年就開始用了, 像小米的參與感, 我一直在我的課程中推廣, 獲得學員好評!碩倫老師另外也提到, 要在中國開課, 要從你熟悉的行業開始, 要說對方懂的語言, 也因此, 我從wiki上下載了繁中簡中用語的對應, 真的蠻多的, 但要去中國, 必須先準備好! 















周碩倫老師在創新方面的學問與先進的確令人感佩, 這堂課程還安排了即時圖樣筆記這樣的創新, 這種東西我之前聽說是在美國的公司的一種新模式, 但在台灣這是頭一遭, 看到就超感動的。整堂課, 真的是獲益良多, 謝謝碩倫老師!

結論:
1.迪士尼的創新以驚喜和感動為目標, 更強調信任氛圍、多元投入到商業價值、組織對焦與創意溝通!
2. 中國大陸的課程切入, 可以帶美國Youtube跟Google的新知過去, 這是中國那邊所欠缺的。
3. 到中國大陸開課, 要從你熟悉的行業開始, 要講對方懂的用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