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講師學習(十):參加張寶幼老師「教學的藝術」課程心得


[身體力行創意的張寶幼老師  好棒的典範]

企管顧問公司的朋友何艾咪最近寄了份DM給我, 是關於一位教創意的老師, 「張寶幼老師」, 第一次我沒有及時報名, 但是後來看到朋友符敦國的臉書特別提到張老師的特別處, 3/26剛好又多了一場她的課程活動, 我就決定參加3/26的那場! 














寶幼老師的課很特別, 因為她是以「創意」的態度來面對人生, 她本身有過乳癌, 現在還有帕金森氏症 , 可是她仍然努力不懈的教創意,令人感佩。課程一開始寶幼老師就提供了她的特製名片, 其實內含特別的創意圖樣, 讓我們一開始先能從圖樣中找出答案,如何將下圖上方的兩匹馬與兩個騎士直接拼成下方的人坐在跳躍的馬上, 其實只是要學習拋棄固有看事情的看法, 不要想說馬中間的白色才是真正的馬鞍, 而騎士一定要坐在白色的馬鞍上, 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這也帶出寶幼老師最想表達的, 要先放下過去所學得到的信念,打破框框, 重新學習, 這其實是創意最重要的基本!



















寶幼老師首先從心態開始告訴大家, 就是抱持「沒有不可能」的心態, 她放了一個黑人瞎子靠聲波過著跟常人無異的生活的影片, 這個影片令我震撼, 原來人真的可以像蝙蝠一樣靠聲波偵測生活,其實回到生活中, 很多不可能都是我們自己給自己的限制, 我從之前上心靈成長課程的過程中學到這樣的概念, 但在張寶幼老師的這個課程卻再度由這個震撼的影片強調出打破不可能框框的概念。
張寶幼老師在課程用了很多實例與實作, 其中另外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透過摺紙傳達「多樣性」與轉個方向思考就可以獲得解答, 就是如下圖的摺紙, 而這樣的摺紙藝術可以轉成很多種立體卡片, 而且很省紙,這是很有趣的... 











張寶幼老師特別提到自然法則、國家法律/公司條規、文化道德是創意的阻礙, 這些阻礙也許反而是機會的開始, 比如說她本來在雜誌上推廣用撲克牌教具, 但在馬來西亞這是道德上不允許的, 因為聯想到賭博, 她後來就轉換成另一種教具, 反而可以賣更貴...另外她也提到人的創意也會受到環境的影響、自我限制、墨守成規、只有一個答案等思想所阻礙,而思想的限制就要靠先unlearn再學習才能打破。
寶幼老師的課對我其實更像是一個人生哲理課, 面對問題, 先接受, 再轉變, 放下過去成見, 創意會自然湧現, 只要放下對過去信念的執著, 這在我教學的時候也常見, 越在乎成見的, 越不會有好的創意...

結論

  1. 創意就是要打破框框, 其實, 框框常常是自己設的
  2. 創意就是沒有不可能, 只要你願意
  3. 創意就是要多樣性,  一個創意法則, 可以多樣衍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