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講師學習(十二):參加劉恭甫老師「TSTD 內部講師培訓實務研習營」課程訓練

[職業講師的基本技巧, 要靠好的講師傳授,謝謝恭甫老師當初的教導]

想寫這篇對恭甫老師內訓課程的學習心得想很久了, 這次利用連續假期把它完成, 我非常感謝恭甫老師的這門課程, 幫我打了很好的底子... 尤其是以引導為主的做法, 更是跟我的個人個性十分符合的教法!
去年我剛轉職業講師時, 心裡其實並不確定職業講師要怎麼做才能做好!雖然請教了碩倫老師, 恭甫老師, 建文老師, MJ老師, 而且MJ老師告訴我對這行的職業sense不容易養成, 這讓我心底其實很不踏實, 這時, 我忽然發現也是教創新恭甫老師要開「內部講師培訓實務研習營」的課, 心中大喜,我馬上安排時間, 決定參加這三天的課程, 從恭甫老師那了解該怎麼做好一個內訓講師。 



















到了上課的那一天, 沒想到恭甫老師在介紹他自己是「創新講師」搜尋的第一名之後, 就介紹我出來,「在Google搜尋創新講師在我後面的就是今天也在現場的裴有恆老師」,我只好對大家笑笑鞠躬的說,「大家好!」其實很心虛, 因為自己之前一直是工作之餘在資策會兼課, 對職業講師其實並不知道方向, 而這次來就是要跟恭甫老師學東西的! 



















恭甫老師開宗明義就告訴大家「好的講師是好的導演, 自己不要說太多, 但是要多引導學員思考!」看到他的講義, 總共三天的課程, 卻只有69頁ppt檔案,而且接近一半是學習心得筆記 心中很是好奇, 「他到底會怎麼教呢?」
一開始, 恭甫老師就講出了「內部講師課程設計與教學流程」:「了解需求」、「課程設計」、「教學設計」三大循環, 對了解需求的部分我非常有感覺, 「滿足學員的需求才能把課帶好!」,透過這堂課, 我更了解「成人學習的特點是有需求才學, 實務導向的, 學員期望是能在工作上應用的!在過程中獲得尊重肯定, 希望能跟講師分享交流、討論互動的!」也因此, 開場白要能創造有效的互動! 

















後來恭甫老師教了11種教學互動技巧,  1. 問題引導法、2.重點講授法、3.影片分析法、4.故事點睛法、5.競賽設計法、6. 個案案例法、7.問答互動法、8.海報討論法、9.小組發表法、10.角色扮演法, 和11.體驗遊戲法。這些方法讓我一下了解所有可用的方法, 而前兩天的課程, 恭甫老師也使用撲克牌讓整個過程很歡樂, 這也是我最早瞭解到撲克牌的好用之處!而透過三天課程的不斷演練與觀摩點評, 我對這11個手法才有了基本認識, 雖然在9/2的演練還是有點漏氣, 但是整個過程, 卻讓我了解職業講師的這些技巧手法!
一轉眼7個月過去了, 透過上課時的靈活應用這些技巧, 加上後來東明老師的顧問細節指導, 我對這11種方法很熟練了, 課堂上也充滿了笑聲, 學員對我的評價多是「案例豐富, 學習良好」, 但我明白,這多虧當初恭甫老師的願意開班傳授, 幫我打下很好的基礎! 這真的很感謝恭甫老師!


















結論: 

  1. 好的講師是好的導演, 自己不要說太多, 但是要多引導學員思考!
  2. 內部講師課程設計與教學流程:「了解需求」、「課程設計」、「教學設計」三大循環
  3. 教學方法要靈活應用, 重點是透過互動滿足學員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