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講師學習(十八):中橫健行隊2015暑期天祥駐站的大海報製作的學習心得

[天祥駐站的超大海報 是我人生的特別嘗試]

這次天祥駐站對我是這兩年服務的第四次,從去年寒假開始,我每年寒暑假都會上山服務,源起於民國78年時跟陸蓓蓓大姐在天祥時的一起駐站,所以去年蓓蓓姐回天祥,我也跟著回去服務了。















由於今年寒假我帶著兒子親自走了一遍中橫健行全程6天5夜,真正好好的體驗了921之後重建的中橫。走過之後真的很感動,所以暑假又再次上山,而為了這次上山我也退了一些講課機會,畢竟,錢再賺就有,但是上山卻是只有這段時間才有的。而這次,我成為美工組,可以一展長才挑戰5X4 共20張全開海報大小的中橫第一大海報。
在去年我完成了一張4X3共12張全開海報大小「躍馬天祥」的海報,這張海報我事先沒做好規劃不周,還好有一起駐站的朋友一起協助,最後有還不錯的結果。 

















但在今年寒假健行時我看了觀雲、慈恩、洛韶沿線貓皇后的海報後,明白自己還有進步的空間,之後我更請教金10的張逸昕學長,了解我的海報需要留好天地規劃。於是今年暑假的海報,在收集好站長簡文大哥想要的文字內容及美琦以櫻花做背景的建議,我用了powerpoint做了第一版的海報規劃。 



















因為這樣大的海報,除非用像拖把這樣大的筆,是很難一筆完成的,這樣的規劃只能是開始,為了小心起見,我利用A4大小的紙,做出1/16大小比例的版本,而櫻花的部分就用貼的。 






















本來這次服務要7月11日就上山服務的,但是因為颱風來攪局,所以我們7月14日才上山服務,也因為這樣,本來是這張大海報的內容會由我跟美琦大姐一起完成,但美琦大姐無法在7月14日上山,只好我一個人完成,還好德偉大哥願意幫忙印出花朵們。而這麼大的海報,還好有墨儀大姐知道如何組合這樣大的海報,讓它的結構夠強,加上我女兒的細心剪下花朵與畫上花枝與花莖,整個大海報終於完成內容部分。

圖:清潔鉛筆草稿,準備加邊 



















而蓓蓓大姐指導橘色的邊加上去而結構也能夠強的做法,我們同心協力完成最後的加橘邊的工程,最後大家同心協力的架了起來這個海報,幾乎頂到最高點:這海報成了中橫各站中最大的海報。

這次做大海報是我從以前到現在沒有過的經驗,也是因為從過去的經驗中學習,這次對這張大海報完全不敢輕忽,從早期用ppt排出版型,接下來用1/16大小做出縮小版,從整個過程中我都有發現下一版可以改進的想法,也因此最後完成的版本,其實比之前的草稿效果都好。這是我之前所沒能想到的,看到了其實蠻感動的!





























為了這張海報能如簡文大哥所想的用很多次駐站,我刻意沒加上年份及署名,但是到了服務快結束,因為天祥的總幹事希望我們把這份海報留下,我就加上了署名,而留下了這個我做過的史上最大海報,留下時其實心情很複雜,因為對我而言,這樣的作品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樣,只期待寒假再上來時仍可以看到它。














結論:
1. 沒嘗試過並不代表不能做,只要好好規劃,最後仍可以有好的結果。
2. 一個好的作品,是需要一步一步細細規劃的 。

3. 一個人的力量有限,團隊中的人發揮專長,才能有好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