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科技創新(二十五):物聯網產業-物聯網較不容易創業或切入的類別

[物聯網很有機會 但要挑對類別]

我去參加朋友的新年春酒,坐在我旁邊的桌友,從交換名片後一直在跟我講他的產品「可以用智慧型手機遙控看辦公室及醫院內狀況的照相機系統」有多好,我聽完之後,馬上問他,「你的公司開始到現在已經半年多了,目前應該只有打進辦公室吧?」他馬上一臉訝異地問我,「你怎麼會知道?」我笑了笑,「醫療系統是很封閉的,不是你要打進去就進得去的。」 

下圖:遠距醫療用IP Cam













[六大不適合新進廠商的物聯網類別]

我在上一篇提到物聯網要挑對類別 ,是因為有些類別不是你東西夠創新,客戶就會使用的,小企業跟新創者要特別小心,這些類別包含「智慧醫療」、「智慧車輛」、「智慧電網」、「智慧城市」、「智慧建築」、「智慧工業」。

「智慧醫療」之所以難進去,是因為兩大原因,第一是醫療體系是比較封閉的體系,我之前在神達電腦時,就看到我的同事,很辛苦的找醫院體系合作,連大公司都如此,中小企業當然問題更多。第二個原因是因為你的產品一旦被列為衛福部或美國FDA列管的醫療器材,要申請你的設計就要符合醫療法規要求,而且申請曠日費時。也因此,很多穿戴式裝置用健康照顧為名,避開這些申請。

「智慧車輛」難進入的最大原因,是因為台灣目前在世界上的品牌,只有「納智捷」,而智慧車輛的系統大多是前裝市場,要做後裝或是Dealer Option的機會較少,就以我的前公司神達電腦而言,辛苦了10年,才有兩大汽車電子代工客戶,尤其是電動車,更是整車系統都是前裝,後裝的機會相對是小。

下圖:車聯網


「智慧電網」這是要將整個電力系統先換成「智慧電表」,而且要有一些配套的系統,目前台電跟大同合作,這個商機其他人要吃,相對是困難許多。

「智慧城市」是指城市裡的交通、空氣品質量測...等等設施,這涉及大型公共工程招標,如果你本來不熟悉政府招標業務,馬上要切入,相對是機會較小。

「智慧建築」是將建築的整體設計,整體佈建整合「智慧家庭」設計的走線,還有以綠建築的工法設計,如果你跟建築業不熟,現在很難切入。

「智慧工業」是要讓工廠達成工業4.0的先進工業標準,因為工廠的生產考量,勢必很難導入新的產品,反而會去找一些已經有參考客戶的大公司。所以如果你現在才要切入,機會相對是少得多。

在以上提到的這六大類別中,要切入並不是不可能,只是這些類別比較需要有好的關係與大的規模,這也是文章一開始的時候我提到的故事中,我可以很快地告訴我的桌友,他進醫療一定很不順的原因。

[Carplay 跟 Android Auto]

在上次參加IDEAX時座談時,主持人問到,「如果這樣,想進車聯網的朋友完全沒有機會嗎?」其實並不是沒有機會,因為智慧型手機的人手一支,Apple的Carplay 跟Google的Android Auto兩大連結智慧型手機系統正跟車廠密切合作,想讓消費者影音體驗無縫接軌,很多車廠的車載系統都會選這兩邊其中之一的切入,這可能是新進廠商可以進入的方式,但是據我之前的經驗,這個部分也不是很容易。

下圖:Carplay

















[掌握物聯網商機,挑對類別,未來很有想像空間]

 雷軍說:「站在風口上,連豬都會飛」,物聯網的風口上,只要抓住商機,做出消費者喜愛的服務,而不只是產品,未來是很有想像空間的,不過先決條件是要挑選自己可以掌控的類別投入。對台灣的公司而言,硬體技術絕對不是問題,整合與創新才是問題,就如我之前說的,物聯網的重點在「智慧、創新、個性化」。

結論:
1.物聯網有的產業需要有良好的關係或龐大的規模,不適合一般中小企業及創業者切入。
2.因為智慧型手機的普遍,加入Apple的Carplay跟Google的Android Auto陣營是比較可能切入車聯網的機會,但也不適合初進入物聯網者。

3.在物聯網,台灣不缺硬體技術,缺整合與創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