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講師學習(二十一):跟MJ老師學編教材與教具

[MJ老師的教具教材課 難得的講師升級好課程]
     「MJ老師的教材教具班又開了!」看到Tracy寄來的訊息,我很開心地對自己說了這句話。雖然時間跟資策會的NPDP教學時間有衝到一天,我馬上跟資策會調開時間,馬上報了兩天班的名,畢竟,MJ老師的教材教具做的之好,是有名的。 

      

















12月13號是兩天上課的第一天上課,因為我剛好感冒,整天昏昏沈沈的,但我還是盡全力學習。MJ老師把他三大課程B2B商業談判、創新與超級數字力的設計教具的邏輯和與眾不同的課程大綱圖形化呈現的方式,毫不保留地告訴我們,而課堂上,我們做了簡單的實作練習。

[第二次上要的是真正的實作 也是最大的學習與考驗]
       12月24號的實作班之前是要挑一門課做好自己的圖形大綱與教具當場展示以讓MJ老師好修正的。我左思右想,最後決定找自己常教的產品經理的核心技能的課程來作,而挑的教具是針對風險管理的部分而作。
       到了12月24號,我們先展示自己的圖形化課程大綱,結果我的大綱被MJ老師當場告知會讓人覺得看書就可以學到,而且沒有insight。而如果我要做好這門課,只要直接去問10個產品的主管就可以歸納出要點,而MJ老師也告訴我他看到的重點是「選產品的方向是怎麼決定的?為什麼選這個方向?如何做到如期如值如預算的執行?如何上市?」。這對我而言是當頭棒喝,原來,我過去所說的要好好的確認客戶的聲音,我並沒有真正地做到。

[手忙腳亂的展示教具 但是換來最深的領悟]
       後來大家輪流展現自己的教具,輪到我時,我針對風險管理的前三個欄位設計的教具,卻因 為第三個不可控的欄位搞得自己手忙腳亂,當場十分狼狽。MJ老師當場講評就指出我不該選擇不可控的欄位來做有限選擇的牌卡對應,而使用教具的重點是要產生insight,風險管理的insight會來自風險排序的部分,這個過去我認為理所當然但卻被學員忽略的部分。

       















        為了更深的了解如何做才會更好,我下課追著MJ老師問,終於領悟到,其實,只要一步步地細細拆解,這樣所有的學員才能都學會。而重點的部分,如果可以成為固定數量的牌卡,就特別去製作,還可以變成自己的絕招。
        根據這個領悟,我在最後的練習中把自己的產品經理的核心課程的拿出三大工具細細拆解,獲得了MJ老師的進步肯定,我也為自己能領悟到這個秘訣而開心。

















[以學員為中心 少即是多]
我自己也回想起之前見習周碩倫老師的課,他也是做到細細的拆解的教法,只是沒用到這麼多的教具。為了學員能完全理解,這樣的教法才是正道,而且,這就是憲哥之前說的少即是多的道理。

        能夠上這堂課真棒,上完之後,我的觀念徹底調整,真正的讓自己的教學技巧升級了不少。真的感謝MJ老師花腦力跟精神,這堂課實在是太值得了。

[結論]
1.講師教學就是要讓學員容易理解。
2.透過圖形化大綱可以讓自己的課程看起來簡單易懂有價值。

3.重要的工具,搭配教具細細的拆解,可以幫助學員更容易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