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科技創新(五十六):物聯網產業-健康、健身與娛樂的穿戴式裝置夯過2016年,預示什麼樣的未來?



2016年過去了,回首2016年,物聯網產品中賣得最好的穿戴式裝置(手錶、手環、眼鏡、頭盔、紡織品)並沒有如預期般的較2015年成長60%,而是只有成長24%-30%。而且前五大銷售良好的穿戴式裝置,都一定要跟健康健身或虛擬實境娛樂有關。像前兩年的智慧手環/手錶的明星產品,Jawbone跟Pebble,這些跟健康無關的,都相繼宣布不再銷售或被賣掉,離開了市場。

也就是說,對穿戴式裝置而言,現在消費者想要的價值,集中目前智慧型手機做不好的健康健身與娛樂,而以健康健身為目的的銷售量較娛樂為高。也就是說,在沒有更好的殺手應用出現前,對健康關注與想健身的人,健康監控就是最好的應用


對運動員而言,透過智慧運動衣或智慧手環,可以紀錄運動員的運動狀況,與教練合作,根據這些狀況做調整,讓運動員更能發揮自己的潛能。就連在2014年的世界盃足球賽,德國隊因為善加利用運動員身上的裝置,調配球員得宜,獲得了當年的冠軍。

對病人而言,智慧內衣和智慧手錶/手環可以用來監控生理狀況,當和醫療院所合作時,就可以遠端監控病人的心跳、血壓、血氧,透過數據分析與醫生專業判斷,就可以減少去醫院的次數,這樣對醫院和病人都是好事,減少醫生負擔與病人開支。尤其對在台灣的偏鄉居民更是如此。

而台灣少子化與老年化的趨勢,讓台灣的長期照顧受到重視,因應老人安養機構的不足,居家照顧變成政府長照2.0的重點,但是平日白天家人都要去上班,難免擔心長者獨自在家。透過智慧手錶監控家中長者的生理狀況與位置,並安排機器人(如Zenbo或Shinbobo)看護或以攝影機監控,就可以在上班時透過手機或平板從遠端了解長者在家的生活狀況,上班則可以更安心。

而其中最簡單的方式是在長者床下安裝一個嘉通的生理狀況感測器Aibed,透過Wi-Fi就可以連線做遠端睡眠監控與睡眠時的生理監控了。當我跟我朋友聊起為什麼買智慧手環,包括我自己在內,好幾個人是為了睡眠障礙或失眠而買,這是現在人的文明病:工作生活壓力太大,透過智慧裝置了解自己的睡眠狀況,可以讓我更安心;而設定目標,每天看自己運動是否達標,確保自己的健康則是我的另外一個目的。

最近我媽媽跟我聊起,她周圍的很多朋友都戴上了智慧手環/手錶來監控自己的生理狀況。我相信在物聯網裝置越來越物美價廉,消費者接受度越來越高的情形下,接下來監控健康與家人照顧的好處會讓物聯網智慧裝置越來越普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