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日 星期二

科技創新(一百四十六):AIoT產業專書-AIoT數位轉型策略與實務——從市場定位、產品開發到執行,升級企業順應潮流 一書介紹

         自從去年中出了「白話AIoT數位轉型 :一個掌握創新升級商機的故事」,以劇本的方式來訴說故事,以降低AIoT數位轉型的難度。之後就一直思考今年要出怎麼樣的新書來告訴大家「AIoT數位轉型」的作法,特別是有「數位轉型全攻略:虛實整合的WHATWHYHOW」這本學者出發概念性的書籍與「數位轉型力」這本市場研究單位的角度出發的書籍 ,經過一番考慮,我決定跟商周出版社,而確定了整個出書的方向是能夠實務面操作的書籍,以跟另兩本書籍做區隔,於是這本集合我過去講課、輔導、使用測評工具,以及經過劍橋FTT認證過的引導內容,加上中華亞太智慧物聯發展協會成員的可以協助內容的書「AIoT數位轉型策略與實務——從市場定位、產品開發到執行,升級企業順應潮流」因此誕生。



        圖:AIoT數位轉型策略與實務——從市場定位、產品開發到執行,升級企業順應潮流 立體書封

 

        這本書的設計是按照定策略、置系統、建組織+佈人力三個環節設計,定策略的部分是將我前一本書「白話AIoT數位轉型 :一個掌握創新升級商機的故事」的新AIoT產品/服務設計(公司的第一款),以及AIoT場域的設計,加上策略定位為作法,將我之前在中華郵政、鴻海,全虹等等公司的企業內訓課程,還有在香港大學中國商學院,以及多場公開班課程的內容中的工具做了一番說明,以AIoT技術架構+商業模式+服務模式為主要方式,透過迭代完成彼此交集,達成符合轉型需求設計的ABS策略步驟(Tactics)



圖:數位轉型的策略步驟工具

 

關於「置系統」的部分是我自2010年起,開始教授的「新產品創新流程認證」及「產品經理的核心技能培訓班」公開班,所發展出來的DEEM模式,以協助國內企業導入國際標準的新產品開發流程,而「Stage-Gate」及「敏捷」都包含在其中,另外也包含了「TRIZ」,以及「技術路線圖」兩套工具都在其有相關說明。



圖:產品開發流程 DEEM工具

 

最後,講到人和組織,數位轉型需要適當的人才帶領,這樣的人才可以去外面找,或是內部找到適合的人去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受訓。而從公司的內部,必須找到適合特質的人帶領,才有機會,透過Strengthscope這套測評工具,可以看到人員的特質,另外Strengthscope還有對應的輔導,協助組織。另外,組織內的人員可以透過引導的課程了解數位轉型的重要性,而我介紹我經過英國劍橋FTT認證的作法,以劇本的方式在本書中介紹,好讓團隊形成共識。

數位轉型是個長期8-10年的過程,我的好友陳泳睿用了7年對自家新呈工業的場域實做才有小成,而且一直精進發展中。而我出這本書是希望幫助希望協助老闆做數位轉型的中高階主管的朋友,有個可以依據的工具書,所以在介紹完前面的作法之後,最後附錄還有一堆可以查詢的內容,其中有很多是表格,或是可以連接的QR code

因為科技進步太快,數位轉型正在積極發展中,每個公司正在跟自己產業中的競爭對手賽跑,跑慢了可能就會出局,大家一起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