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4日 星期五

產業數位轉型實戰 (五) :網商協會創會長教您製造業如何做行銷數位轉型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YouTube影片:

 







 

摘要文字稿:

 

Rich:

今天的主題是轉型一定網,使用網路行銷跟客戶無距離的接觸,以及是很重要的一個行銷手段。特別在疫情期間,因為出國必須長期隔離,減少了可能性,便引發使用網路行銷跟直播與客戶對話的行為。今天我們特別請到臺灣網商協會創會長以及享曆工業總經理。 David來跟大家聊聊,那我想我們接下來請David先來介紹一下你的公司享曆工業以臺灣網商協會,還有為什麼要成立網商協會吧?

 David:

好,那我先簡單的,呃,做一下公司簡介,那我們公司享曆工業成立於1978年,那其實最早就是做塑膠射出代工起來的,那在代工的過程當中,我們也同步發展自有品牌,那所以我們從早期的從各種塑膠零配件到後來的五金衝壓,那到後來我們發展自有品牌,我們做一些工業用的連接器跟電路保護裝置,還有一些絕緣礙子。 那我是在2004年從美國回臺灣,回到家族企業幫忙2013年的時候,呃,先成立了社團法人臺灣網商協會,那其實最早成立的原因是因為我從2014年回臺灣之後,就一直在做網路行銷,那其實做網路行銷以當時來講蠻辛苦的,因為其實當時沒有太多的資訊,也沒有太多資源,那其實我們遇到一些困難,也不知道要請教誰。 那外面房間的課其實又都很貴。所以後來我們就一群朋友,其實當時那時候呃,我們那時草創的十幾家會員,其實都是阿里巴巴的客戶,那後來我們就是說好,那我們決定出來成立這樣子網商協會。那最主要其實是希望幫助自己的公司能夠在網路行銷上面精進各方面的技巧,還有各種操作的呃平臺,各種操作優化,還有各種官網的優化。那後來其實從官網的優化關鍵字廣告投放平臺優化。然後他社群媒體經營,然後到影音的經營,其實我們協會大概陸陸續續每年會開立一系列的課程吼那從品牌商標,然後到客服到各方面,到企業經營各方面,其實大大小小的課,1年大概50-60場,應該有對那所以最早期的的初心,其實就是為了幫助自己,那可是後來發現。 幫助自己的過程當中,其實也可以順便幫助其他的朋友,那所以我們的協會就是透過把會員介紹,也慢慢茁壯到現在應該100六70家的企業會員左右。 對那以上是簡單的介紹。 

Rich:

我們談到網路行銷,大部分都以為B2C才要做,但是David自己做得很成功,還拉朋引伴成立了臺灣網商協會,令人佩服。 

David:

我在以前就經常會受邀到一些學校或者是公協會去去分享,或是一些企業分享,那我最常用的的一張投影片就是其實網路行銷他是有先後順序的,那我我認為其實最關鍵的重點在於自己公司的官網。 那當然我分享這是我的經驗,也許其他的前輩也許有不同的看法,那我為什麼覺得官網最重要? 因為有了官網,你才能夠操作SEO,你才能夠做?搜尋引擎優化、自然排序的部分,那有了官網,你關鍵字廣告投放才有所謂的Landing Page,那不然的話,其實你如果把所謂的廣告的5著陸頁投放在平臺的話,其實你是在幫平臺加分。 並不在幫自己的品牌加分。平臺上面其實除了你們公司以外,還有很多的競爭對手。 那有了官網以後,當 許多大客戶或者是比較具規模的客戶,當它在各種平臺上面,不管今天他可能上阿里巴巴。臺灣經貿網global source或者EC21 或是Digi Trade等等。他上這些B2B平台之後,這些客戶其實都會想進一步了解這個供應商,那當他們如果想要看這個供應商,他們。 進一步的資訊的時候,通常它一個很重要的資訊來源就是官網,如果今天在平臺上面看到一個供應商他狠心,或者是他完全沒有任何公司的資料,或者是沒有官網的話,其實我會心裡會有點擔心是這個供應商他是不是假的,或是他是不是騙人的,或者是他是不是餓太資淺?所以如果今天在你在平臺上面花很多錢,可是你並沒有把他引導到你官網的話,一來客戶可能不會信任你。第二是客戶持續留在平臺的話,他可能會看到更多的競爭對手,那對你其實是不利的。 所以我說,有了官網,當客戶在平臺上面搜尋你的時候,他會想要進一步了解你,他就到你官網。

那再就是社群的部分,那有的官網你一樣把社群,不然是臉書或者是LinkedIn,當今天這些潛在的買主或是你的買主,想要進一步了解你的時候,他也會希望看到你的官網。所以不管剛剛這4個其中的任何一個到最後,其實它的終點。 都是你的官網,那當然在官網之前,你要做的就是網域註冊的事情啊,所以我的步驟其實第一個是先去註冊網域。 第二個再去優化官網,然後再來才是去做搜尋引擎優化,才去做關鍵字廣告投放,才是做平臺的優化,然後才是做社群的優化。當然可能在過去5到10年,有些廠商有些成功的B2C的企業或電商,他有不一樣的操作模式,他也許在臉書上面,透過大量的廣告投放,然後或者是在Google上面,透過大量的廣告投放,然後引導到他的粉絲頁或是社團,然後可能取得蠻不錯的成果。但是這樣的方式其實。 大概在兩3年前就慢慢的比較不適用哦。那所以我的建議啦,尤其是做B2B的企業,因為B2B他他既沒有辦法用LINE,也沒有辦法用電視廣告,那Facebook可能也蠻有限的,所以如果今天你的精準的客戶想要 更進一步了解你,或者是他想要找到潛在合格的供應商,通常他都是一要麼使用搜尋引擎,也許是Google也許是BING,也許是雅虎也許是Yandex,在上面利用關鍵字,然後來找到供應商。那找到供應商之後呢?他可能如果是平臺的話,他可能最後還會到企業的官網上面去看,所以這樣就造成說OK,不管怎麼樣,我們第一步大概都是要先把官網做好。 那把官網做好,其實單純就SEO來來講的話,它其實就是一個很浩大的工程,因為舉例來說好了,你可能必須要先知道你的目標客戶是在哪一個範圍,也許你如果做的是國內市場,那你可能只需要把中文稿好,但是如果你做的是外銷市場,你可能要把英文也弄好。甚至於是,西班牙文、日文、法文、德文或者是俄羅斯文都做好,那這時候就會牽扯到一個就是多語系的部分吶。 

通常我的建議,如果今天公司想要做網路行銷的話,註冊幾個好用的網域是很重要。可是註冊好了之後如何去合官網?其實我通常我會先建議第一步,其實先盤點所謂的關鍵字一覽表。 什麼叫關鍵字一覽表,就是說你要先知道你的潛在客戶平常到底是使用什麼樣的關鍵字來找到你?中文有中文的叫法,因為英文的叫法,你可能必須利用一些工具。 也許是Google Keyword planner或者是其他的SEO工具找出這些潛在買主可能會使用的關鍵字,那他們可能每個月的搜尋量。 然後甚至於關鍵字廣告的競價程度,或者是這些關鍵字在搜尋引擎上面上面的競爭的頁數應該講說還有所謂的關聯性,那如果今天一個關鍵字,它可能搜尋量高。 然 關鍵字競爭程度低,所謂的費用低,然後相關度又很高,那這個可能是你優先要操作的關鍵字,但是如果說今天它是一個關聯度很低的關鍵字,雖然它的搜尋量很高,可是它的關鍵字廣告競爭也非常激烈,也許你可能就把它排在比較後面的位置,那所以通常我會建議第一步先做關鍵字一覽表,那有這個關鍵字一覽表之後再來就決定說你的官網內容。 要怎麼樣去去所謂的去編排,通常我會建議是一個頁面,通常我們佈局的關鍵是大概是3到5個字,那所以你現在看,假設今天我去使用關鍵關鍵字一覽表,可能我列出了其中的100組或者是150組關鍵字,那這時候我可能需要產出的公司的產品頁面大概可能就會落在20頁到30頁中間,那這20頁到30頁我怎麼樣去分配每一個頁 我要主打哪些關鍵字?那這些頁面上面的關鍵字好了之後呢,其實將來這些頁面也可以作為關鍵字廣告投放的商品著陸頁,那其實當這個頁面有優化的時候,其實也會這樣降低所謂的投放的費用,那這個是大概是我簡單可以先分享的。

Rich:

 那David對其他數位轉型的部分,不知道David會跟大家分享說您自己接現在在您的公司已經做了一些數位轉型的做法哦,我們請David。 

David,

OK,我覺得企業經營真的蠻不容易的,尤其又是工廠的話,那或者是傳產的話,其實要做的事情真的是蠻多的。因為我們是家族企業嘛,那所以現在我們公司主要的所謂的講是最終最高決策者,還是我們董事長。那所以我們有時候我們在做一些決策的時候,都必須要先尊重董事長的想法跟意見,我過往其實也做了很多所謂的專案計畫,但是不見得所有專案計畫都會被採納跟接收,那我今天準簡單講一下我做的幾個東西。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當然第一個商標註冊這個或者是我們成立什麼安規認證的實驗室,這個我就不提了。 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第一個,我覺得我之前曾經做的就是在教育訓練上面,我曾經導入TTQS,那當然後來我因為成立網商協會,所以TTQS這部分我就比較沒有在運作。

但是我認為我們今天要做數位轉型,那其實很重要。全體員工要動起來,那全體員工動起來,其實他必須要倚靠教育訓練跟團隊建設,那可是以臺灣的多數企業來講,在教育訓練的資源上面,它的配置。 或者是預算編列其實並不是這麼高,那所以一般來講,老闆不太願意花錢,那家老闆會覺得訓練很貴。 可是不訓練更貴啊!那怎麼辦?那你身為我們二代,不見得有有錢能夠投入,能夠太多錢願意投入在教育訓練上面,所以我後來先第一步,我是利用網商協會跟新北市工業會大量的培訓課程,先把我們的員工做所謂的轉型。 那再來就是我有導入所謂的雲端的人資系統,那雲端人資系統這個其實我其實在30年前我就想導入,那我是大概在去年哦才說服我們老闆說,我們其實過往我們的薪資或者是出勤考績都還是用紙本,然後Excel那邊計算,我覺得這個很浪費時間,而且很很耗費人力,所以第一個我們就先導入所有的雲端人事系統,那在我其實在今年度,我有幾個想法,然後所以我有申請政府的一些計劃,那政府專案的話,其實 在所謂的機聯網方面,做一些生產設備數據的採集,還有所謂的即時看板。以及可能在生產排程或者是結合,比如說MES的方面,其實利用政府的資源,那我其實今年有導入大概一到兩個專案,這個是我另外的做法,因為一樣嘛,就是其實你讓老闆拿錢出來,他就會覺得很痛啊,那怎麼辦?所以我們想辦法,請讓政府來協助我們,然後讓我們再轉數位轉型,這一塊能夠在走得更快一點。對那以上這個是我簡單可以跟大家分享,那當然其實要做的部分還是很多,那還有其中一個, 轉型其實還有一個就是我覺得很重要,是我們過往在新產品開發的這一塊,以前比較像是閉門造車,就是所謂我們研發人員或者是老闆看到什麼產品好,然後他就是去想一想,就他說,那我們決定我們接下來新產品開發要往這邊走,那可是現在我的做法是,其實我們透過不能講大數據,透過每天客戶詢價的數據,然後我們可以發現說。 有什麼樣的產品在市面上,它相對來講,競爭競品比較少,競爭對手比較少,然後可是他可能有未來的潛在的商機,那所以我們透過所謂的資料的收集整理分析之後,我們在新產品開發,我們目前大概都採用這個做法,一來能夠提高所謂的新產品開發的成功率,二來也可以提高新產品開發的速度,那這個可以提供大家參考。

Rich:

那我接下來想請教你,談一下未來的計畫與展望。

David:

OK,呃,其實我們今年因為我們現在。 我們公司現在有3個廠嘛,那其實呃,最早的廠在中和,宜蘭有個新廠,那江西還有一個廠,那其實今年我在推動的另外一個計劃,其實我們是在導入13485,所謂的醫療醫療系統的產品,那為什麼會去導入所謂的醫療的產品呢?其實也是因為其實在這兩年疫情這一期間,我發現所謂的 醫療相關的行業其實非常非常非常的熱門,那其實很多很多醫療器材,他的 客戶,他可能要求說,你們公司有沒有13485? 那,那當然我們過往我們其實並沒有導入,並沒有切入所謂的醫療這個市場,那所以我是覺得說,也許趁這個機會一起那個機會,我們接下來應該往這方面走,因為慢慢的,其實生物科技大概是未來的趨勢,然後臺灣的也面臨人口老化。 那高齡化的問題,那所以將來所謂的醫療用品,他其實會慢慢的成為就是,不能說是顯學,而是說它的市場是越來越大,就是就是第一個。

但在第二塊我未來希望轉型的方向,其實是工貿一體,那因為我們公司現在所謂生產的產品是所謂的連接器,或者是叫界線座端子臺,他其實非常的競爭,我就說他,我們這個行業叫做進不來、出不去,外面的人進不來裡面。 裡面的做得很辛苦啊,可是,外面想進來也沒那麼容易,可是裡面他前已經投了,他大概也出不去。那所以 我們如果未來有一些新的產品和新的市場去開發,我是希望能夠往所謂的藍海市場去走,所以什麼叫藍海市場就是相對競爭者比較少,然後可是他又有一定規模的市場,那這時候其實以我們公司的,不管是生產的技術,或者是我們公司的行銷技術,相對來講要切入這個領域就比較容易,所以我將來我們有些產品可可能不見得是自己公司生產。 而是說用我們公司的商標,我們公司的品牌,因為我們公司的行銷,然後幫助這些可能很會生產,但是他不見得會銷售的企業能夠做所謂的貿易性質的地接單模式,那這個大概是我目前在規劃的的一些工作。

Rich:

 啊,好的,呃。關於David的這個部分,我們可以說是一個新穎,與我們講說是新市場,然後商業模式來。另外一個就是說您剛剛講的是就是商工議題嘛,對不對,我沒記錯的話,然後呢?那這個也是很棒的,一個商業模式,那關於這個商工議題的部分,你能不能談得更多的,那我們歡迎待會來跟大家做更進一步討論。

David:

其實很簡單,因為我們相對於多數的企業來講,或是多數的工廠來講,我們相對來講比他們會賣東西,我指的是在網路上面,我今天我在生產上面可能跟他們比,不見得有規模經濟的優勢,或者是不見得有在特定產品或者特定產業上面所謂的domain know-how,我可能沒有他們這麼專業。 因為隔行如隔山,我可能在所謂的配電器材在外面是非常專業,可是我可能玩具類,或者是家具類,或者是其他所謂的燈飾類,我可能就不是這麼專業。

但是我在生產製造或是研發上面沒有這麼專業,不代表我不能夠販售這樣的產品。 那我今天我只要跟這些工廠配合的很好,他們願意把好的東西拿給我賣,那這時候我就可以去打世界盃,我可能不管是我既有的客戶,或者是我利用網路行銷能夠拓展更多的客戶,然後就可能把這個產品賣出去。 那其實這樣的模式,其實也大概也不是我所創的,因為也蠻多蠻多貿易商其實早期就是這樣做,那只是說我的狀況比較別,因為我們自己本身就是工廠。 那只是說我們工廠我們是專注在特定某一個領域,因為工廠你的設備你的模具的人力物力都還是有限嘛,你不可能什麼東西都想要自己做,那也許我們會專注在我們既有的所謂的這個呃電機電子零組件上面,可是在其他領域呢,我可能就用買賣的方式來販售,當然可是對外,可能在客戶端對他們來講,我還是工廠啊,他可能不會覺得說我這個是要跟人家買的。 但是我們只要做好管控,甚至於我們出發品牌出來做好設計,做好各方面的的所謂的客服等等,那其實我們就能夠一提供好的服務,而我們也能夠幫助臺灣這些這些中小企業能夠接到更多的國訂單。 

Rich:

那接下來想找一請教David一下,我知道您接到很多的網路訂單,然後呢?那你是如何跟網商協會的人合作?還有另外您的官網,然後已經賣到了哪些國家?

David:

其實網商協會的企業因為很多大概160-170家,而且我們是各行各業,有被就有玩具啊、禮贈品啊,汽車零件、美妝保養品啊,筆記本啊,服飾然後。 電機電子零組件,呃,真的是行業太多了,所以。 呃,如果差異太大的行業,當然現在合作上是有困難,但是我們在所謂的,譬如說在資訊的交流上面,大概都算是蠻透明的,而且就是大家都蠻交流都蠻熱絡的,所以基本上在企業經營上面,或者是在國際貿易上面,我們遭遇到的各種難題,其實我們的會員彼此之間都會交流。 我這是第一個,所以我認為網商協會給我最大幫助是今天當我有各種問題,或者是我可能在原物料,或者是在生產上面,或者是在貿易上面有各種難題,我丟到我們協會內部的聊天室,大概可以很快就可以找到我想要的答案,那也許他本身不知道,但是透過朋友圈,他也可以很快地提供協助,所以這個是我們目前商會,那當然有些會員。 假設他同樣是製造業,或者是他是成了金屬加工啊,或者是其他烤漆類的,或者是其他一些服務性質的話,那當然呃,在直接的商業合作就成功率就比較高,但是如果說哦,可能離太遠的行業,當然你要現階段你要有商業上往來比較比較困難,但是也不代表說未來排除這樣的可能性,就是說,也許我們公司未來轉型,也許譬如說今天我們去美國設公司,那這時候,可能也許副業就是開個珍珠奶茶店吶,或者怎麼樣,那也許我們就可以跟我們的會員做一些緊密的合作喔,那這個是就是我目前可以想到的的方法,那當然。 我們現在平常很多的的一些詢價信,不管是CNC加工啊,或者是也許是3D列印,那其實有有時候都是請會員幫忙。 對那所以我們會員裡面大概本來就算是一個蠻蠻豐富的一個生態圈哦,很多行業都有那很多你想到的問題,其實在裡面都可以得到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