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產業數位轉型實戰(十) :先知科技教你製造業如何做零缺陷數位轉型以及以台積電經驗幫你了解零碳排議題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逐字稿摘要:


Rich:

今天的主題是轉型必製造,這次請到專注於製造業數位轉型的先知科技總經理高季安,也是我們中華亞太智慧物聯發展協會製造組的重要成員,之前在臺積電工作,現在在南部協助很多製造業做數位轉型,這次特別請他來跟大家談談如何協助企業數位轉型。 而且特別是在零碳排議題這方面的協助。

首先啊,我們請季安來跟大家介紹您跟您的公司先知科技好嗎?我們歡迎季安。

季安:

那首先呢,我自己先自我介紹一下,我是季安。就是高季安。高爾的高、季節的季、平安的安,那我現在目前本身是先知科技的總經理,好,那先知科技其實本身是在做數位轉型,還有智慧製造的一個解決方案的一個提供者,那也是一個這樣子的一個系統整合方案的一個業者,那我自己本身其實就像剛才裴老師講的吼

我自己其實本來就是從多年的來講的話,我自己從以前在臺積電好,那現在在先知科技,那在臺積更早以前,我其實是在做這一個機臺的一個廠商,這個20多年的整個一個智慧製造,還有包含人工智慧的一個研發應用經驗,以及半導體一個製程,那設備還有製造的經驗,其實這個是相關的經驗。 是相當的一個豐富,那我自己也比較習慣於從呃OT的角度是去切入整個這樣子的一個IT和AI的一個整合的應用,所以我們整個在新知科技,我們的客戶就非常的廣,這個領域非常廣,包含說半導體,那包含說半導體的設備,然後封裝測試產業、光電產業,那包含說面板產業、工具機,然後航太化工,那金屬加工業、射出成型、扣件業這些。 當然不止於這些,那其實我們服務的產業非常的廣,那也歡迎說就是大家假設有興趣的話可以找我們去,就是去跟協助大家一起去做數位轉型現象,甚至於是目前的一個零碳排的一個議題,那我們自己的願景其實是希望能夠變成是領先全球的一個製造智慧化的一個服務業者,所以我們自己的產品從最一開始的這一個物聯網IoT物聯網機聯網,這個是最底層的,就是我們講的這一個。 呃connection的這個和這個IC這個相關的部分數位化。那一直到說說,我把這些的資料去做即時的監控那,甚至於說,第三階是所謂的資料的一個特徵的萃取,然後再來是去跟產品,然後去做整個的產品的一個品質的分析,然後去做整個大數據的分析,這是第四階那第五來講的話,就是所謂的一個AI還有大數據的一個相關的應用。

像譬如說我們公司主要的一個核心產品:全自動虛擬量測這樣的系統,就是去提供客戶所謂的這樣子的一個非常好的一個產品。協助客戶去做一個數位轉型,那我們自己本身也通過了政府的自動化技術還有人工智慧能量登錄的一個認證,所以就像剛才裴老師所講的就是說,假設就是說各位想要去,就是在這個數位轉型,或者說自動化智能工智慧的這一個 運用來講的話,歡迎來找我們,然後我們會很竭盡我們的所能,從各位從這一個相關的最底層的這些機聯網物聯網那包含說呃這個鏡頭的相關的攝影設備架設一直到最後整個AI的應用,至於說是效益的一個這一個驗證,這個部分我們公司都有全套的一個服務好的,剛剛,我們今天修特別提到他是從成大那邊。 出來,然後很多技術在這個方面的事情啊,既然兄來跟大家談談,說先進科技有這些好的技術,那如果這些技術能不能說明的更清楚,而且呢?如何運用啊?這是要麻煩了,謝謝。 第一個就是,先知科技,他到底本身的技術和服務的能量到底有哪些?那這個問題來講的話,我就從就是說,我們一般來講去從可去,如何去切入客戶來去看這一個我們公司產品的易用那一般來講的話,我們通常,會把客戶的公司好去做這一個客戶公司的一個痛點和未來的一個需求分析,我覺得就是我們講的一個行銷分析。

舉個例子來講,就臺灣因為這一個。 的這個疫情的一個關係,然後以及說美中之間的角力的關係,所以很多的廠,然後或者是很多的工廠,事實上大家都從這一個中國大陸,或者是說從某些的地方開始回到臺灣開始去做這個是一個新廠的建立,或者是說擴廠,舊廠的一個擴充。因為呃這個,因為那一天的關係,所以照就是說在臺灣來講,其實是我們非常的幸福,那呃,我們的政府也治理非常好,所以讓我們整個的一個臺灣的社會,然後包含說臺灣的製造環境,臺灣的製造能力都在這一次的疫情之中獲得的驗證,而且獲得了高度的一個成長,所以他們希望說,欸這個新廠或是舊廠在擴充的時候就能夠去查智慧工廠的一個方式,去做一個建立像最近我們這個客戶再去買機臺的時候,他就請我們去參與一些意見,開始最底層的那一些,其實就是所謂的物聯網機聯網好,請我們去開始提供意見哪一種的標準是最適合他們,然後哪一些的這一個協定是最適合他們未來的一個發展,以及說他們的產品,他們的機臺在生產和物料追蹤之間,但如何的去做一個整合以及自動化。

那另外的話就是說,也請我們去評估這個相關的一個成本就是說是不是我的工廠一定都要全部自動化或智慧化,那這樣子的成本是不是會也在現場的時候會造成過高的成本而導致於說去掩蓋掉這個他們原來的一個產能擴充的一個目的,所以在一開始的時候,他們會請我們開始去做一個顧問的角色,去提供給他們這一個產業的一個意見,這個時候呢,我們就會進去去做整個的一個他們這個產業的一個痛點的分析。因為就像剛才所提到的,因為我們自己,我自己本身是就是說還有我的團隊,其實本身其實是從很多的高科技產業出來的這些相關的一個人才。 所以當我們去到客戶那邊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很快地去給他們一些正確的一個建議,這是第一個部分。那在接下來的時候,客戶一開始他一定是針對他的機臺,要去做這一個相關的一個機聯網,因為就像我剛才講的,整個的一個物聯網和機聯網是整個智慧工廠的一個最底層的基礎建設,所以這個時候呢,它就會請我們說,那這樣子的話,開始去協助他們去跟國內外的一個機臺廠商,因為很多的這一個大型客戶的廠商。 他們事實上是,這一個國外的一個設備商,所以這個時候他們就需要說,像我們這樣子的一個公司,能夠具有良好的一個外語溝通的能力,然後很熟悉這個相關的一個這些通訊和這個機聯網的一些規範,那這樣的話可以去充分的去代替他們去跟這個機臺廠商去,要求說這些的詳細的這些紀念網這些通訊的規範,那如何去雙方如何去做一個對接。那這個之後,然後我們會再去協助他們。這個機臺進來之後,我們再去協助他們的把這些機臺的資訊包含生產的資訊包含製程,製成過程之中,整個包含這個感測器包含的,這些的相關的這些的資訊能夠及時的去把它拉出來。

這個是我們最基本的就是剛才。 呃講到的第一街吼這物聯網暨聯網的一個部分,那到第二階的時候呢,我們就開始會去見相關的一些,即時的一個控制系統就等於說,這個機臺發生問題了,那這些的即時的一些相關的一個監控系統。這些的部分能夠去時的去做一個監控,然後即時的去反映到給客戶好,這個是屬於第二階段。 就是屬於說我及時的去監控去測試這一個整個一個生產的一個環境。

那到第三階段的時候呢,就是這個資料特徵的萃取,就是說我呃我在這個生產之中的話,我們把這些底層的資料拉出來,產品的過程的資料的資料包含我們藉由這一個QR Code 或RFID這些的部分去把這些資料拉出來之後,我怎麼去讓它能夠去,因為這些資料量非常的大,所以這個部分來講的話,我如何去截取? 重要的這些資訊,然後去提供給客戶相關於他的這個生產的效率,包含它的品質,包含它的成本如何去做一個最精簡化,而且是最有效率,而且是最符合成本的這一個暨運算,然後並且去做這個相關的一個即時的一個管控好。這個是屬於第3個部分,就是所謂的這個資料特徵的萃取的應用,這個部分來講的話,我們也有相關的產品,像譬如說呃,俗稱在一般業界俗稱的叫做。 FDC或者是RT的這個類似這樣的一個呃系統,我們都具備。那之後呢?再來的話就是說,我當我跟這個工廠的這個無論機臺的情形,這些的Sensor我都已經抓取出來以後,可是這畢竟是屬於工廠生產的一個流程,那這個時候這個流程的話因為。 工廠必須生產出產品,那因為他們的客戶是需要的是產品,就是提供這個工廠提供產品給這個客戶,所以客戶著重的是在產品,所以這個時候呢,我們會開始去做一個對接什麼樣的對接。

我舉一個例子,我這個手的部分是屬於這一個我工廠生產出來的產品品質,那這一隻手我就等於說是我們剛才所收集的物聯網、機聯網相關的蒐集的相關資訊,我們開始去做對接什麼樣的對接? 也就是說,我在什麼樣的機臺,什麼樣的產品什麼樣的一個,這個工程的一個情形或是什麼樣的一個配方情況下,我能夠生產出最好的產品或是最好的一個良率,這在我們的第四階段,也就是說,大數據的一個分析,我們又稱作這個產品又叫座的,也就是工程資料分析的系統,它能夠大幅地節省增長,在提升良率好的一個速度是這其中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 碰你的就是說,以目前來講的話題,T公司為什麼可以贏過S公司就Samsung這個公司,它這個這個良率,這個其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哦,那這是第4個部分。

那第5部分其實就是相關的一個應用,因為我都假設我都已經知道這些重要的一個參數和產品品質的關係,那當然我相對來講,我就開始可以去把這樣子的一個系統去,放到所謂的一個即時的AI的一個這樣子的一個演算法去做整合和高速運算去做整合實現,就是說我所謂的,我們叫做也就是虛擬量測。可是這一個所謂的虛擬量測,它真正的含義是在於做協助製造業去做到的,而且很重要的地方是它是在低成本的情況下去達到零缺陷製造,這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那當然我們同時間也會輔助,就是說像我們公司的這個視覺辨識啊,然後包含說這個缺陷偵測啊。

 這樣子一些系統,通常我們工廠就是一般我在生產產品的時候的品質會有大概幾大類,但是呃,其中佔前面大概90%以上的這些品質都第一個叫做功能性,就是說舉個例子來講,IC他就是可能屬於我的電信,這些的這個是不是符合我的規格?我的這個零和一的訊號是不是正確、清楚?這個是屬於所謂的這一個功能的方面,那另外一個就是所謂外觀,也就是說我們一般講的瑕疵。 外觀視覺辨識這些的部分哦。這兩個綜合起來大概就佔了這一個一般90%以上的這一個客戶的要求的品質的項目好這個品質的項目,所以在這個部分來講的話,其實呃,我們公司也都有相對應是講的,我們從機聯網一直到後面大數據的資料,然後整理,然後跟這一個產品品質的對接,然後如何了解說哪些的參數,哪些的因子,哪些的生產的流程,哪一個機臺會影響到我們這個產品的品質。

那所以這個時候呢,我們就會非常的清楚一件事情,就是說,假設我們可以把這些資料,然後再結合上我們這一個,呃,這一個呃AIoT這樣子一個概念好,然後去利用這個高速運算器,然後去把它去做這個整個AI的一個運算它應用,我們就可以達到零缺陷執照,甚至於像,譬如說以前在我們以前公司裡面,或者甚至於我們現在,我們現在應用裡面都可以再把這樣子的資料去做這一個產品和機臺的這一個反控,讓它的這個產品。 那個能夠這個品質能夠達到恆定,那甚至於說就是可以達到零缺陷的製造,那在你零缺陷的製造的情況下,那再接下來我們就可以開始去做整個的一個數位轉型吼就是說提供給客戶更好的一些服務其實包含了非常廣大,其實也是因為我們公司大概就是從2009年成立到現在來講的話,我們公司就是從AI這一個部分開始起源 機聯網一直到整個AI直到協助客戶的這個數位轉型,一直到\我們會再提到,就是說在數位轉型的其中一部分,所謂的這個零碳排,或者是另外我們更廣的來講,就是所謂的ESG就是所謂的這一個可持久性的這個環境的管制裡的部分,這個部分來講的話,也是數位轉型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應用之一。

Rich:

當然我們聽到這麼詳細的時候,我們想各位一開始提到。 在講說,他今天預熱到很多的產業,然後呢?他要協助他們數位轉型,那特別還做到這落地,就是用AI的視覺辨識,可以做到一些瑕疵的察覺,接下來可能就請季安來舉一些例子啊,就是先知科技如何協助企業做到數位轉型啊,就請季安。

季安:

很多人都會講說,我們公司有這些這些的東西。 但是重點是我們如何去切入去協助企業去做數位轉型,那就像我剛才在第二段的時候,一開始提到就是說,我們在協助客戶去做數位轉型的時候,通常會先去和什麼東西,第一個就是看說,這個產業他的一般來講,他的痛點在哪裡?

舉個例子來講,像我們最近,這一個在積極地協助呃這個協助客戶的其中一個產業,就叫做Roll-To-Roll,就是捲對捲這種的連續式的產業吼。舉個例子來講,軟板的一個材料,這些的產業,其實都是屬於這種的產業,那這種Roll-To-Roll產業呢,它有幾個幾個痛點,第一個因為它生產的速度非常的快,他要去做一個即時的控制和反應的時候,事實上的就是他可能會影響到的硬配量會非常大,這是第一個,那第二個部分就是說。 呃,他們的這個產品呢?給客戶的時候,客戶通常會舉個例子,以軟板業來講的話,客戶這個他出於給客戶的時候,他雖然是絕對覺得製程可是他的客戶,他的他的客戶可能是屬於譬如說手機手機的這一個PCB軟板的PC版,所以這個時候呢,他們的客戶其實是把這個捲對捲再去切成這一個這一個適合這一個手機的大小,這樣子一個軟板再去做相關的一個PCB的,就是所謂的一個相關的一個連線。 或者配線這樣子的一個製成,所以這個時候呢?假設它的產品出問題的時候,其實一般來講他非常的難去追回說,欸我到底是在哪一卷的哪一個地方?而且整捲有的時候像,譬如說我們現在目前的客戶,大部分來講的話,它的短就是說可能從20-30公尺的話,甚至於是一公里,甚至於是這個幾公里以上的這樣子的一個一圈的長度,那所以他在他在去做當客戶反應說欸有問題的時候,其實他很難追生產線的這一個時間來講的話,它收集的都是以時間為單位,所以變成說他們要去追回去說,我是哪一卷出給客戶,然後這一卷的哪一個長度,他到底是這一個事實上,他的這個這個時間點在這個機臺裡面發生了什麼事情?他們其實非常的難去處理,然後去注意這些資料,所以對我們來講的話,像現在像這種產業,我們就先去切入他們的痛點,我們就發現說捲對捲有這些共同的痛點,所以我們就先針對他們痛點去做一個解決,也就是說,我們利用這一個技術,然後去將他的這個機臺資訊拉出來以後,那我們就去定義說,哎,你每一個每一捲的產品,你的ID,以及包含說你這個相關的長度,他的這個資料我他都能夠去100%的一個準確的去切割到這個產品的單位長度,所以這樣子的做法來講的話就變成說,他的客戶假設抱怨這個他的產品出問題的時候,他馬上就可以去查一下說,欸我出給我的客戶的是在哪一卷的哪一個長度到哪一個程度。 那這個長度來講的話,我只是從這個前面的這個理膠啊,或者甚至於說前面的這一個產品的一個製造的原料一直到後面,我這一個捲對捲的製程,那再到後面的切割的時候,我這個資料怎麼就穿得起來?那我當我資料串得起來的時候,我就非常好去做第一個最重要的就是產品的一個追溯和追蹤原因的追蹤,這是第一個部分,那第二個部分就是說它就很容易去做品質的改善,因為他馬上因為。 客戶跟他抱怨,他就知道要去調整那一個些地方哦,所以像這個部分來講的話,我們第一個切入點就是協助客戶去做切入點,這個數學轉機的部分,我們就會先去跟客戶講說說你的痛點在哪裡,你需要馬上去解決的地方在哪裡,這是第一個部分。 

那第二部分就是說,所謂的未來的一個需求,某些的客戶,他們其實是屬於鋼鐵業,那鋼鐵業來講的話,它其實馬上碰到這一個待會會談到的這個零碳排或者的這個議題,以及說相關的客戶的要求,那這個客戶要求其實通常來講的話,客戶就直接問第一個問題,他們的客戶就問他們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說,請問一下,你生產給我的這一批的產品, 到底耗掉了多少的能量,或者是我們講的碳排就轉過去就變碳排?那我們後來發現我們的客戶很可愛,現在都是用一些手抄,然後去計算去做這件事情。他們沒有辦法給出很很明確的數值,所以這個時候呢,我們去做的時候,我們去客戶,這樣子的一個產業客戶再去跟我們接觸的時候去說,你能不能幫我去做機聯網這些部分,我們會說機聯網這些的相關的部分,我們可以幫你解決的就是你現在目前舊廠的一些痛點,那可以幫你改善到哪邊。

但是呢,我們看到的一個未來的需求是什麼東西,在你這個產業未來我們可以看到的,3到5年之內會發生的這一個世界的潮流需求是怎樣,那我們就會去跟客戶告知說,在這個部分來講的話,你們有沒有需要去做相關的這樣子的一個在你們這個新廠在建置的時候,是不是要把這些的因素考慮進去?那這樣子的話,你才有辦法去做到說, 除了你目前的痛,那同時間你的數位轉型也必須要考慮到客戶的客戶,他未來對你的一個要求,所以這個部分來講的話是我們現在目前在去對客戶在協助客戶去做企業的一個數位轉型的時候是非常的。是就是以目前來講我們會去,從就是會去切入的一個方式,就是說第一個就是從過去的痛點就是目前來講。 他假設是有舊廠或者是舊的一些製成的,這樣子一個機臺,或者是,這個廠裡面來講的話,我們會先去做一個相關的一個展開,或者甚至於說就是相對應的這一個相似產業的,這樣的一個痛點的一個分析,然後這是第一個部分,就是針對過去的痛點,然後和現在的痛點,這是第一個部分。

那第二個就是說,針對這一個產業,未來會碰到哪些的議題,那這些的議題在智慧製造上面可以去做 哪些的一個協助?那這個部分來講的話,我們同時間就會去提出去接協助客戶,同時間在解決過去和現在的問題之中,那同時間我們也可以去協助在面對未來的挑戰的時候,同時間也能夠在這樣子的智慧製造或是智慧工廠裡面去加以落實。欸。所以在大概以這樣子來講的話,這個就是說,呃。先知科技去協助企業數位轉型,就是從這樣子兩個的方面去做一個切入點。

Rich:

你剛剛有特別提到,也是現在很多企業的一個痛點,因為歐盟已經說了,對高碳排,從2026年1月1號日開始,曾是所謂的邊際,碳稅是汽車業很早就開始做了。今天我們看到特斯拉的CEO Elon Musk能夠變成世界首富。 其實他公司很大的盈餘是來自碳權,因為它整個系統是非常考慮到啊,節能啊減碳或者說節能減排的,因為這個是未來的一個大趨勢。我們在這次疫情期間,大家都看到地球已經被碳等因素,影響到氣候,以前沒有辦法好好思考,現在都看到了,這種sustainable永續的議題,那我們就麻煩季安。

季安:

 沒有錯,其實我不像呃,我相信大家應該還記得,因為疫情大約是2020年嘛,那疫情的時候大概是在2020年的這一個農曆春節左右,那開始發生,然後迅速地傳播到全世界,而我相信大家假設,還有記憶猶新的話,在2020年那時候,其實大家有去做就是說,因為在年初2020年初的時候,其實大家開始就去,陸陸續續各國有去做一些封城,或者是一些做一些這一個節制,人的一個移動的一個措施,但那時候就已經講,就是當時候大家有趣,就是說有一個機構單位,他去統計說。 在這樣子一個情形下,我們的整個包含AQI就是說,就是所謂的空氣品質,包含我們的這些碳排。

一開始發生的時候,大家都不太敢出門,那甚至於說就開始去藉由這些的遠端的會議啊,這些部分去降低我們的移動。突然發現,哇,臺灣的空氣突然變得好乾淨,這個這個問我應該特別有感覺哦,因為我自己本身是住在南部那南部,每次查了冬天的時候,其實空氣都不太好,可是在那一陣子真的是疫情剛發生的時候,其實哎,突然發現,臺灣這個臺南的空氣突然就是變好了,變好了,所以在這個部分來講的話,其實我們從這個小小的事件裡面再去回推到說說整個零碳排的要求。事實上零碳排要求現在目前來講的話是。 我相信啦,就是說,因為,這個整個的一個,巴黎協定後,相關的這個天氣、零碳排這些的協定好各個政府,然後民間機構這樣子開這個局勢、開會,然後要求大家,這個承諾下來,後來我發現就是說,即使對於政府來講,因為他還是要維持政府的經濟,還有說整個整體國民的這個扶持,所以我發現說這一個部分來講的話,整個零碳排的應變部分反而是 民間的力量其實是其實才是主要的一個動力,重視這些議題,包含這個溫室包含這一個零碳排,包含這個能量,就是那個能源,然後包含這個更大的議題,就是所謂的好就是包含造水、電、空氣啊,這些的很這一個這一個長久的一個議題這個部分來講的話,其實我們已經在最近這幾年包含是說,這一個最近將譬如說去年的,那時候就是整個臺灣的乾旱。 一直到真的很幸運,我是覺得臺灣真的很幸運,就是在這個。有效地管理有效的治理之下,能夠就是度過這一個,去年那一次的一個乾旱,然後讓整個的產業啊,包含大家的生活,又恢復到一個正常的一個水準。

所以,但是我們藉由那一次的這樣子一個經驗,我們真的是充分的體會到說這樣子的一個議題包含說,這一個我們立即的這個迫切性的一個零碳排,是一個這樣的議題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對於先知科技來講來講的話,因為我們自己本身就是就像剛才裴老師講的。 我們就是做這個數位協助客戶,呃,這個企業去做數位轉型,所以在這個部分來講的話,那我們就講,就是說,在所謂的這一個零碳排,或者是說一些這樣子的一個基本概念來講的話,一般來講我們講的零碳排。 通常一般來講不是說叫你就是不要這個,非常環保,不要生產就不會生產,這個碳不是這個意思,而是它是經由三階段三階段去做這樣子的,一個能夠去達到這樣零碳排的一個這樣的一個議題,然後針對某一這個企業或者是民間組織這些部分,那那三階段的第一階段,其實最重要的就是你要去做一個碳的盤查,好就是所謂的盤查,就是說生產這一個他的產品的時候。 到底它在生產的過程之中,包含你的供應商和你的生產製程裡面,他到底產生了多少的碳?

所以這個部分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叫做就要去做這一個碳的,一個這個盤查好要去做一個基礎的盤查,這是第一個,這是第一步驟,那第二步驟就是說你已經盤查出來之後,那你就會發現說,我到底我在工廠裡面有哪些的製程是非常? 這個能量耗的用途非常高,或者是說它的碳的這個產生,事實上是這個非常高的部分,那第二階段其實就進入了碳的減排,當你發現說你哪一個供應商,他的碳頭,一樣它的這個能源的消耗,或者是說碳排的部分特別高的時候。 這個時候你就可以去針對重點的這個供應商,或者是你重點的製程去做什麼事情去做減碳的減排。到第三階段的時候呢?才是說,我已經查出了有已經可以清楚的知道我生產每一個產品的時候,我到底產生了多少的碳,那我也已經盡力的去做這一個產品的這樣子或者製程的改善或是供應商的輔導,然後去把它我能夠去,就是說我能這個我生產的碳每一個產品。 為客戶生產的產品,這個這一個手生產的碳,我都能夠去降到最低的時候呢?這個時候到了第3個階段,就是所謂的就是要去做到零碳排,也就是說我可以去去去做說,我譬如說舉個例子像,譬如說臺積電就是把臺灣現在目前90%以上的綠電全部都買掉了,好像譬如說風力發電啦,這些的部分其實就是綠電,但就一直就是說,你可以藉由買綠電這些部分,你再怎麼減也減不下來的,不是說叫你就把它什麼機器關掉,工廠關掉不要生產。 不是這個意思啊,不是這意思,而是去藉由說這些去減碳的這些可以是等於說是呃,可以我們叫做一個負排放的這樣子的一個機制,然後你去購買或者去生產這樣子的這樣子的機制,去慢慢去把這個你的碳排你原來生產出來的這一個碳,藉由這樣子的機制去達到整個去,能夠達到零的這個數值。

就是說,零碳排是藉由這3個階段,就是我們剛才所提到的,第一個階段就是碳的盤查好,就是你在生產客戶的產品過程之中,每一個產品到底你會發生多少的碳,包含你自己的製程也包含就是你的供應商裡面所生產的這些碳,這是第一個部分,那第二部分就是所謂的減排,就是說針對你自己的自稱或者是哪些重要的供應商,如何去藉由一些地生這些技巧,然後去達到說減排的這樣子的一個作為。那到第三階段才是所謂的,當我再也減不下去的時候,那這個時候呢,我就去購置像譬如,綠電,我覺得像我們家裡講的風力發電太陽能好這些部分,只是說我們就可以去藉由這些森林,就是樹的一個種植,這好這些的很多的方法,那我們去做這樣子的事情。 然後去讓你達到說說你的企業產生的碳跟說說你去採取的這些的這個綠電的購買啊,這樣子的話去做一個平衡,那這樣的話就達到你企業總體能夠去達到這個零碳排。

所以大概是這樣子的一個三階段,那以先知科技來講的話,因為我們本身就在做數位轉型,其實更廣義的來講,更廣義的來講,零碳排在製造業來講的話,也算是就是在數位轉型裡面來講的話,其實在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其實是可以發生非常大的一個效應,這個其實在我之前的就是說,我這個臺積電的這一個整個工作的經驗之中,我們就發現是這個是可以去workable在第一階段第一階段,也就是說碳的盤查和整個的一個碳的減排的部分,那我大概很快地舉一個例子,就是說,因為就像我剛才舉的就是說,當我可以去把我可以去做機聯網,而且我把每一個產品的單位,以產品的這個單位,就像說。 包含我剛才講的絕對以前的製程,我都是以產品的這個長度和每一個單位長度這樣去做這樣子整的一個切割,然後之後呢,我就能夠清楚的算出來說我的好,這個每一個產品,我的耗水耗電,我的氣體,我的這一個所有這一個所花的這個電費這些部分,那我都能夠去清楚清楚的計算出來,而且清楚的去跟這一個工廠裡面講,就說你生產這些理會。 好的,要多少的能源,那耗掉多少的水耗,掉多少的這一個氣體吼這些的部分就我們能夠就能夠非常清楚的利用這樣子的一個樹葉。樺漢數位轉型的一個方式,那我們就能夠清楚的去告跟客戶去告知,那跟客戶告知之後,他們就很快的能夠去藉由這些MES,包含說它裡面的這些的一個ERP這樣的系統,就能夠很快速地去跟他們的客戶講說,你現在委託我生產的產品,每一個單位到底生產多少? 到底產出多少的碳?他們就馬上就可以知道,那這個時候就達到了第一階段。

那在第二階段來講的話,當然就是我們剛才所就是我們剛才提到就是說我要如何去做減排,那像以前我們做運用的技巧,就是說我們開始就會去針對說,這個產品跟另外一個產品同型產品之間為什麼算出來的數值是不一樣的?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步問題就是說為什麼我A這個機臺跟B這個機臺明明就是同型的機臺。 可是我耗的電是不一樣的?那第3個就是說我這一個種類,譬如說我這一個,第一型的機臺,但跟我第二型的機臺都是同樣的製程,那為什麼我不能?為什麼我的碳的排放量,我的能量的能耗也是不一樣的,這個也可以去做比較,那再來的話就是說,哎,我們就可以開始另外的話更細,以前我們做到更細的就是說我在生產的過程之中,舉個例子啊,我。 可能第一階段是清洗,第二階段是去上光,那第三階段,我是可能是去做烘烤,第四階段去做曝光這樣子一個階段,而這舉個例子,這個是傳統的一個黃光階段,但我們就可以知道說我們就可以清楚知道說到底是哪一個的階段的一個步驟,他到底耗掉的能量是特別多的?那在這個步驟裡面,我們有沒有辦法去做什麼東西,譬如說有沒有辦法去減少這一個的一個能源的消耗,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就是說我的這一個。 相關的水或者是的這一個部分有沒有辦法去做回收好,所以以前像我們以前來講的話,我們就在宮這個機臺上面就開始去思考,那有沒有去把這些的水比較乾淨的水,我可以去做回收,然後就去過過濾,然後再去做一個再利用哦。類似這樣的方式,其實都是有非常多的技巧去做到減排好這個減排部分,所以我相信在呃銀目前來講我們現在接觸到客戶,因為很多客戶都開始去跟我們提到這個相關的議題,那通常他們第一個被問。 被他們的客戶問到就是說,請問一下,你幫我生產這一個我的一個產品到底耗掉多少,能量多少攤牌,但其實他們很多的時候,連第一個問題都回答不出來,那這個時候就是先知科技吼這個所能夠提供的這些solution是非常能夠去適合他們去開始去踏上這一個這個零碳排,那也符合他們的客戶的未來的一個需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