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2日 星期二

產業數位轉型實戰(十一) :臥龍智慧環境教你針對ESG的環境議題在零碳排、水污染



 
 







YouTube影片: 

Apple Podcasts
  
 逐字稿摘要:
Rich:
今天的主題是轉型必環境, 這次請到臥龍智慧環境的執行長謝文彬 ,文彬也是我們中華亞太智慧物聯發展協會 ESG顧問團的重要成員 ,之前在台積電 現在 協助很多企業在廠務及環境上做數位轉型 M這次特別請到他來跟大家談談如何 協助企業數位轉型 ,特別是在永續零碳排 及污染議題的協助。文彬 ,臥龍智慧環境到底是什麼樣的公司? 
文彬:
那今天晚上來談一個很熱的議題 現在環境非常非常重要, 那也很榮幸 ,我是臥龍智慧環境的總經理 在2020年 在4月8號,一個契機裡面 我成立這家水處理的一個公司, 那這個公司主要是結合人工智慧, 因為在2018年、2019年我就到人工智慧學校去學習 ,我同時也是台中經理人班二期的一個學生 ,自己去學完人工智慧以後 ,對這個議題非常非常感興趣 那,就把自己的domain去 希望結合 人工智慧來推廣到做整個的產業的應用, 尤其是在水處理跟水回收 ,到包含環境處理的一些議題 。
在成立這家公司之前 其實我是在台積電那 ,在台積電我主要負責的是在廠務部 。廠務主要是負責在水的部分,包含純水、 廢水 、水回收 ,還有一些循環經濟 都是我們大概每天必須要接觸的一個範疇 。所以說對一個整個的操作上面 ,有相當的一個 經驗 。或者是有一些可以跟各位分享的, 也因為有一些domian的經驗 ,所以跟在產業上,如果覺得人工智慧 ,有比較好的優勢 。因為這樣的優勢 ,讓我在現在在輔導蠻多的傳產產業裡面 可以很快的切入重點 ,我們知道它的問題點在哪裡 ,就可以幫助它去做一些污水處理的 效能提升 ,或者是水回收的增加 ,甚至於在整個的ai的,或IoT的導入 ,也會來得比較快速的 幫產業解決他們的一個痛點的問題 。
在台積電之前, 我在一個叫環境與發展基金會, 這個是一個財團法人 也是環保署的公法人 ,環保署有兩個公法人 ,這是其中之一。 那這個也是 以前是工研院的spin off的基金會, 這個基金會以前我必須要執行蠻多任務, 因為都接一些工業局水利署 或者是營建署, 或者是 營建 或者是這些跟水關係 環保署,這些水關係的政府部門 ,這些我必須要到各個產業去看, 那麼水處理跟水回收 ,所以大小小的公司,我幾乎都有去過 ,包含在中央印製廠, 這個我印像很深刻 到裡面,去做一些水處理、 水輔導 。那這兩個有什麼差別? 尤其是半導體 ,跟現在傳產,它的落差蠻大的。 Even到50年後再回到傳統來看 這樣的事情 ,我們在IoT的佈建 ,或者是甚至ai的部分 ,幾乎是在我覺得是在起步的一個階段, 尤其是loT ,所以說我們希望說利用這樣的公式的, 大家有一些domain的力量 ,還有operation 跟其他工程公司不太一樣的地方, 可以幫助產業的一個升級, 大概就是我們的一個初衷 。
Rich:
剛才提到您的經歷非常的精彩, 講到這樣的經歷 、這樣的精彩 ,我們就會好奇 那你成立的臥龍智慧環境跟你過去的經歷 一定造成有相關的技術 。還有你今天可以做數位轉型 ,你是如何應用它的 ?是不是要請文彬來跟大家講一下, 臥龍智慧環境 你有什麼樣的技術 ,而且你如何應用 然後幫助企業數位轉型 ,我們麻煩文彬。
文彬:
那臥龍智慧我們成立了快1年 ,現在3月份 、4月份就到1年。 這1年裡面,其實我們非常的努力 ,因為新創我們需要搶時間 ,還有機會 ,還有希望各位前輩的支持。 所以說我們去年有一些成績, 包含在我們的一些方案 ,ai的新創方案 ,獲選工業局最佳的優選的方案,這個企業 同時去年,我們也參加了總統杯駭客松, 我想這個是一個很大的 我們很大的一個突破 ,那總共一百六十四隊, 最後五隊進入到獲選,到總統府 總統親自頒獎 ,這個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肯定 跟榮耀。
 同時因為我目前也是在經濟部 工業局ai go 的一個教練聯盟的公共領域的種子教師, 去年公司也 申請了一個Semicom Taiwan的高科技設施委員會, 我們參加了這樣的一個比較 屬於Semicom 裡面 ,裡面就半導體 比較 技術層級比較高的一個委員會,裡面 包含推動智慧水務的部分。其他在二零二一的Q3跟Q4 ,下半年 也入選了ai生態的一個減碳新創的企業 ,這些的努力其實都在做一些事情 ,主要都是對環境有一些幫助 。
不然現在我們剛才講的水回收、水處理 。現在比較熱門的減碳的部分 ,或者是碳盤查、跟電力盤查的部分 ,臥龍公司這邊也有一些解決的方案,在 ai水處理主要是水處理的工藝,很多 包含 生物 、物理 、化學,或者是這些物理方法 。我們把這些的技術跟ai去做一些結合 ,利用人工智慧的方式 ,很快的將產業去做一些 水處理的效能提升,或技術的提升 ,這是我們公司的目標 。水處理技術很多 把這些VR或者RO的阻塞 ,或者是冷卻水塔的一個精準的加藥 ,這個都是我們裡面的服務內容,包含 現在的電力跟碳盤查的部分 ,我們也是從現在企業 ,尤其最近有一些台灣有些電力的問題 ,我們希望幫助企業來建立這些用電的盤查 ,尤其電力的部分,其實很多的傳產業的 包含上市櫃公司的老闆問我 ,其實下面的同仁都會說 ,我們廠內哪些部分是很耗電的 ,並沒有一個很好的管理的系統 ,或者是告訴管理者一個大盤 告訴我們裡面的用電狀態,為何 哪個部分最耗電 ,我們是不是可以利用這個調查跟盤查的 數位系統 針對這樣的弱點,去做整個的擊破 甚至達到減碳跟電電減能源的部分 ,來提升整個廠內的使用的效率 。
這些大數據 建製完以後 ,我們甚至可以導入ai 做一些人員的管理跟調控 我想這個也是我們公司 現在目前在做的一個 業務的服務的範圍 。
Rich:
講到這些部分能不能談更深一點 然後特別是這些技術, 比如說我們現在大家最關心都是減碳 之前,我也記得你就特別傳給我,說你 對政府現在針對接下來碳盤查 ,你可以怎麼做 。我想這些東西因為你有很深的一些了解 ,要麻煩你,就是說是不是讓大家更了解說 ,其實你具備這個能力 。其實你也跟我講說 已經有好幾家廠商都已經開始找你 ,所以要輔導碳盤查了 ,所以我們就說能不能 講的更深一點 ,這個東西是怎麼做的 ,當然這就是說 我們也可以講說,這可能需要廠商來做 ,那你都是如何幫助這些廠商做轉型的 ,然後就是說水污染 。
畢竟你是 這才從專注在水這方面的這一塊 ,到後來已經開始看碳的,這一塊 其實我們在講這一塊的時候 我們最care的一件事情,還是回到今天 ,然後如果是 我們在講 如果要做轉型,很重要 就是要把它數位化 ,現在剛好遇到整個歐盟,要求碳關稅 。整個世界認為環境污染太嚴重了 ,就是說水資源會被影響到 ,我還記得那時候一直在講 說2050年 ,世界可能沒有乾淨的水資源 ,這些事情都讓大家歷歷在目 ,所以大家一直講永續 。
可是永續很重要的一件事情,還是回到了 要有解決方案 。要能夠知道數據, 而對我做AIoT的人而言 ,我覺得數據最重要。 為什麼 ?因為你有數據, ai才能夠把它做最佳化 ,然後有很多、很多數據 ,ai才能幫你做模型 。不然的話你沒有數據 ,你說你要怎麼做 ?那其實都是一個 ,我個人會覺得,就 可能相對就沒有辦法那麼的徹底 說,這樣的設備、或什麼樣的東西 。但是我們慢慢看到 因為ai進來了 很多設備都會ai化, ai就可以調得更好 。
這一塊就得麻煩 文彬跟大家談說 這些東西如何深入的去幫助企業數位轉型。
文彬:
 現在IoT的一個佈建 ,其實在台灣的產業界裡面蠻兩極的 ,當然高科技產業應該佈建的比較完善 ,在傳產裡面還在努力中 。我們先來談用電系統,跟碳的問題 。用電系統其實如同剛才Rich所講的 ,當然我要收集這些 其實很需要所有的Sensor, 把這些電力的一個系統的 ,或者是用電的狀態的一個sensor。 其實在許多的傳產裡面 ,包含在找我們去做一些 電力的盤查 ,這部分都很缺 。所以說我們在 幫助企業裡面,會有兩個方法 來幫他建立所謂的數位系統 ,那第一個 當然你 如果說一個包含高科技產業 ,已經原本就有很好的loT。 把它電力系統嫁接到我們數位的 電力的盤查系統 ,很快的我就可以了解說廠內的所有 機物的用電狀態 ,可是 高科技產業不建議說每個機具設備 都有這樣的用電的 sensor ,所以我們會輔導他們怎麼利用廠內的這些 建立系統的一個履歷 ,或者是我們的設備履歷來建立這樣所謂的 或電的一個 盤查系統 。
這些建立起來以後, 我就可以了解說我整廠的能耗的來源 ,包含在整個的後續的 就是節能的部分 怎麼去做一些突破 ,包含一些老舊的設備 是,不是要需要更換未來這些 減碳或減電的一個建議, 就有一些ROI的評估 這個數位系統,其實還有一個包括 在高科技產業一個好處,是在於說 其實這些電力系統跟ISO都是有一些連接 這些ISO的聯結的話 ,我想未來會更應該會更擴散的更廣 ,因為現在碳的要求,那包含電力 所以說這個系統包含這些稽核的一個機制 ,我可以把這些所謂的數位的文件 有所本的放在這個系統裡面 ,包含未來的稽核單位 就可以從這裡面來看 我的所有的數據的來源 :這些電力系統的sensor,是不是有 驗證的單位,來做一些校正 ,在這個系統裡面 會來幫助 我們產業來建立一個整個電的部分 ,我們現在在研發在2.0版 包含這些水、空污跟環境的議題 ,是不是也可以把它同時放進來 。未來是不是ESG Environment部分的report ,我們也可以從這裡面去 得知我們怎麼去撰寫report, 或者是我的一個節能 ,或者是水回收 ,或者是在空污的減量 循環經濟的再利用 ,都會在這裡面 可以很清楚的呈現 。
第二個部分 就是剛才講的 如果是在傳產裡面 我們在sensor的佈建,其實沒有那麼完全的時候 在電力盤查其實它有先天上的困難 ,所以以我們的經驗 我們也有我們制式的分類調查表 ,這個調查表會包含在整個的製程端也好 或者是廠務端 包含在公共服務的設施 或者是整個廠的用電狀態去做 八個大部分的調查 調查出來以後 ,我們會輔導企業來 怎麼去貼近現在所謂的用電的機械 ,就是採電給了一些我們原本的用電的狀態 去做一些評估 。這個一開始都一定會有落差 ,我想這個是必然的 ,可是我會用一些 domain的knowledge去做一些相對應的輔導, 讓他們去先建立用電的機械 利用excel表格把這些建立起來,以後 我放到數位系統裡面 未來,我還是可以看到整個的大盤 我想企業是這樣 一旦看到這些用電的狀態 或耗能的設備 ,相對來講我們就可以引起企業的投資 。
這些數位電錶也好把這些比較重要的設備 ,八二法則我們來先解決80%的問題 最耗電的地方地方來做解決 ,以後來增加數位系統 我就可以on-line按照來看數位的系統 同時這個系統裡面,就有一些預警的機制 ,包含我們這些的用電量 是不是有一些預警 ,那我們就可以來做一些電源的調配 ,來減少cost的浪費 或者是系統的一個調整 我想這個是電力的部分。
在水的部分 ,其實環工上幾乎很多的設備,都需要加藥 。加藥其實跟碳 跟能源的耗盡、耗費是有關係的 ,傳統上 在環工不管是生物的方式 ,或者是化學處理的部分 ,會添加一些化學藥品,來做相的轉換也好 ,或者是污染物的氧化還原 ,甚至微生物的營養來源等等, 這些加藥從以前的舊有的方式 ,都是比較用類比式的Pump去做定量的加藥 。可是加藥是沒有很固定的 ,就是沒有所本 ,我不會因為 理論上一單位的污染物 可能用一單位的這些藥劑來做處理就可以 ,那因為我是用固定式的加藥 所以說有可能會多加或少加 。我們可以想像它 我們在人體在做精準用藥 ,一樣藥加得多 ,我對身體是一種藥的加的比較少 ,我對系統的水處理的效能就減少 。
我們當然可以利用ai 的大數據的收集來做一個很精準的控藥, 只要控得準 ,我就讓系統就比較穩定 水質,也穩定 水質穩定有什麼好處 第一個 我的排放少一分的 ,我只要在裡面提升了一個水處理效率 ,我排放到大自然裡面就減少了一份污染 ,這是很主要的 ,再就是我精準的用藥 ,以後我的水最難處理的導電度 ,也會符合它原本該有的一個導電度 ,不會因為我的過量加要造成多餘的導電度 ,這時候就可以水來做一個回收 ,所以說精準加藥,是我們一個很重要的部分 ,包含現在我們在 產業上的一個冷卻水塔的應用 。冷卻 水塔是一個非常耗能的 ,還有耗水的部分 。因為水質的不好 造成管線的結構 ,就會造成整個能耗的損失 M就必須要開更多的 更多的風扇或冰機,來做一個冷卻 。所以 這個也是我們精準加藥可以貢獻的地方 ,講到所有的AIoT, 其實我們公司有個很重要的產品 ,也是今年在力推的一個部分 。過去的操作經驗告訴我們 當所有的AIoT,或者是程控 我們都是靠sensor,當做我們的眼睛, Sensor告訴你的讀值多少 ,我可能反饋去加藥或者是啟動系統 來控制這些pid的這些程控的加藥 跟積分完以後加藥的結果 。如果說sensor不準確的時候 ,那就會造成這些加藥的困難 跟問題。
加藥常常sensor會有個問題 ,就是常會常常丟alarm的,這種alarm對operation 操作者會有困擾 ,第一個是說因為sensor的不準確 它本身的問題 那造就說我到底 我到底是我系統出了問題 還是我的sensor有問題 alarm 一直丟的時候, 我就變成操作者 可能就把false或者是ack掉 ,這時候整個系統幾乎沒有眼睛 ,我們把senor當做眼睛 。
這個風險非常大的 ,因為在養殖業也是一樣, 大家都遇到這個問題 Alarm一直丟的時候久了 我就覺得這個系統是不work ,我就把ack掉 ,甚至不理它 。因為這樣的痛點 ,我們就來就研發了這個系統 ,以前的狀況是說alarm發生以後 ,我就必須要拿個portable的sensor去做現場比對 ,到底是我的sensor不準 ,還是說我的水質真的異常 ,或者sensor的異常來做判斷 。這個系統我們建制以後 ,它第一個就先幫你判斷說alarm一發生 ,他告訴你真的是水值出狀況 ,還是說真的是我的sensor可能要保養 ,或者是它可能污染了 ,或者是阻塞了、斷訊等等 ,這些大概有十幾種的一個形態 那我會作業一個ai的預測來 輔助這樣的系統 所以當這個系統建製完以後 有好的數據 有好的IoT,才有好的程控 ,跟好的ai預測,跟決策 非常重要的 這個系統的研發,是所有的痛 大家的痛點 ,所以說不管在製程上也好 ,或者是所有的跟sensor 有相關的,都可以把它嫁接到這個系統來 那我們就可以解決所有現在目前IoT 大家遇到的sensor的準確性的狀況 。我想這樣的前面的sensor防禦系統 ,後面有個ai的精準加藥 ,或者是ai的處理的配方 我們就可以把它連接起來 變成一個比較完善的ai的工具 ,這個也是我們現在目前在公司上 還有幫助產業上在做的幾個比較大的一個 服務的項目。
Rich:
因為你畢竟是水的專家嘛,所以過去 您剛提的東西讓我感到非常的 非常的棒的一件事情是 ,原來水的部分 透過加藥 精準加藥 這當然是您的domain know-how可以達到 就在使用 比如說到冰水機這些東西 因為冰水機這些都是非常耗能的 我們常常在講說只要是冷卻的裝置 因為它都要做一個相對的 就是熱處理 ,在我之前學熱力學的時候 它本身是要用更大的能量去換 可以降那麼低的能量 ,這本身來講 其實這個能量花出去之後 如果能夠減少 ,其實在排碳是一個非常大的貢獻 非常大的貢獻 ,剛剛談的這個部分 ,其實的確也就是在水的部分 。您做的我看到是做的非常的棒 、非常的好 。對這個環境而言 ,你剛剛講到一個很重要的重點 ,就是感測器如果不對 ,後面的結果,不會對 然後你這樣加藥就會加錯, 加錯就會出問題 ,所以你從源頭開始去做, 要是針對感測器,有個比較精準 而做一個新的系統,來完成這件事情 我剛剛聽到 我覺得非常非常的棒 ,接下來我們剛剛講說 ,您已經做這些事情了 。
然後面對整個 我們講整個大環境的未來 當然AI一定可以再做更好 M你一定有你自己的計劃 還有面對整個ESG在所謂的零碳、廢水、 永續等等議題 您有更多更多的想法 。我接下來就想請文彬來跟大家分享 分享說這些東西您的未來展望 ,您打算怎麼做 然後我們歡迎文彬
文彬:
ok 謝謝Rich 我想ESG的議題是非常廣的 不只是在環境上 在經濟上 或者是人文的社會關懷上面 都是它主要的一個範疇。 我們現在著重在environment的這部分 它包含的很廣 剛才講到有空污、水的問題 能源的問題 廢棄物的問題 ,所以跟周圍所有的環境的影響 裡面都是所謂的environment的部分。 怎麼協助企業去做一個好的良善的管理 ,我想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所有的這些來源 ,其實我們必須要回頭去看 ,尤其是在原物料,這一塊 原物料的,怎麼去做相對應的選擇 ,我想有時候可以從管末來看 。
你想看供需原則, 當起頭的這些製程裡面的 製程的廢液,排到我們的水體裡面 ,排到廢水廠裡面也好 ,或者是在空氣產生空氣的問題也好 ,或者廢棄物也好 ,這些其實跟原物料有相關的關係 假設可以依照現有的狀態數據的收集, 反饋給我們所有的在rd裡面的原物料的篩選 ,或者是管理裡面 我們可能就可以來幫助 從源頭去做減量或者管控的部分 。我想源頭的減量管控是最重要的 後段的處理,是比較被動的方法 所以我們從源頭的選擇裡面 這些比較友善的 對環境的原物料選擇 ,相對來講對環境的負擔跟負荷就比較少 ,非必要的 用就一定要用的 這些污染物,我們在源頭裡 再從製程端要把它dump下來也好 ,我們先要有一個好的分類 ,所以好的分類是說 我們高濃度這些污染物,是不是可以 收集下來 轉成別人的這些再生的產品 ,或者是它的次級製程的使用 每個行業或者是產業它的 使用這原物料的一個quality不太一樣 。
我想這個是可以大量去使用低濃度的部分 ,我們再去做一個適當的處理 之後再做一個回收 ,真正不行以後,或者是真的污染物沒有辦法再利用 ,或者水沒辦法再利用 以後,我們才經過水處理排放到水體裡面 。我想現在的狀態是這個狀態 ,我想現在很多的技術不斷的提升 。未來連管末包含這些零排放 當然有淨零碳排放在水里面有零排放 ,我想友達華映已經已經做了一些示範 。
未來在 在台積裡面也是有一些新聞 ,告訴我們說在南科也要新建這樣的一個 就是零排放的一個 水處理, 我想在整個的環境的議題裡面 會會越來越 技術越來越成熟 ,大家尤其在碳的議題 ,在這樣的一個 加持下 ,我想要加持 。為什麼 因為碳的議題 迫使我們企業必須真的要轉型 ,然後第一個我要有data,我必須要數位轉型 ,我才可以知道我廠內整個整體的狀態 ,把原物料製程 包含到我們整個的廢水廠,或者 空氣污染處理設備,到整個循環經濟等等 。
所有的由源頭到管末 廢棄物這些都要有data ,才有辦法去做好的產品碳的盤查 ,所以說在未來這些overall的部分 數位轉型是一個扮演非常重要的部分 。
我想這個也是 整個在台灣數位轉型裡面 我想會加速的一個部分 ,Even你可能現在是因為 政府單位的一個要求 法規的要求 ,那更大部分是因為我們可能也 是在整個的供應鏈的一個要求 尤,其是在2023年Carbon歐洲的碳邊境的聯盟 ,我們就要規定這樣的 我們的產品要到歐盟 就必須要碳的產品的碳足跡或碳的認證 。還有一個配套的碳中和憑證 這兩個 必須要,在2023年 有七個產業就開始,它有三個階段 我想在全球的影響之下 ,我們必須要很快速的佈局 跟數位的轉型 ,想法去做很快的接軌 讓台灣更有競爭力 ,這以上大概就是我的一個想法 ,也請各位先進 也多多指教 ,謝謝Rich。
Rich:
文彬 講的非常的好 其實您剛剛講了一些東西 當我們您剛講到2023年這一塊 ,我知道就是說其實2026年開始開徵 CBAM,所以2023年開始進入它3年緩衝期 ,所以它會有一些要求 全世界的對應 ,包括台灣政府現在很多的 一些需求,都是從這邊開始 就是想說要求他要求所有的企業開始做 ,而且用金管會先開第一砲 。在第一砲最大的原因,還是回到你先把ESG做好 ,你的風險才小 。因為這個東西就回到了 你今天不符合歐盟的需求 ,你產品一定就沒辦法賣 。我還記得我當初在神達工作的時候 那時候是ROHS剛開始 剛開始執行的時候 ,我的產品賣到一半 ,因為不符合ROHS就停賣了 ,停賣了等到半年後 終於準備好ROHS,才開始賣,就損失了半年的商機 ,印象非常非常的深刻 。
就說你今天你不去配合這個大趨勢, 你就是會硬生生的 就是 喪失商機 ,這可能還是小事 。可能是你沒做好 你可能到時候被罰 ,歐洲 歐盟 這是用碳關稅的方式來罰 ,而不是像當初 你ROHS不符合就不要進 ,那罰就另外一個 就是回到了我的 你的客戶,為什麼要讓你罰這些東西 ?為什麼要讓你提高成本 ?他可以去選擇別的做好的人 。
當然這就是這樣講說 很多人講說 ,這個東西跟數位轉型有沒有關係? 對 的確就像文彬來講 ,就是為什麼 是我們在這邊談這些問題 ,因為跟數位轉型的確有很大的關係 。因為背後很多東西都是要有數據 ,而你有數據才能夠做最佳化 ,而且像文彬剛剛提的數據,還不能錯。 數據錯的還會做錯 ,對不對 ?那很多人會誤會說我是不是填個表 就可以了?某些顧問師 告訴我說我今天拿台電的東西 台電電錶數值乘個係數就可以了 ,我心裡想說你台電電力數值乘係數 ,你乘了係數之後 ,所以你只知道你總體怎樣 ,而且台電兩個月發一次 ,那代表這兩個月的成績 ,所以你就可以了嗎 ?
就像我常常在講另外一件事情 ISO14064-1, ISO14067 ISO50001 這些都是適合的一個ISO規定,可是我們再回到一個部分 ,ISO它只是一個基礎 就是它是一個聯動 ,但是我們就回到就像文彬 剛才講,它是一個聯動 怎麼聯動 ,我們會把資料變成跟ISO整合 ,然後以後ESG的報告 很多的東西可能要透過一些機制 把數據輸進去 ,因為這個東西絕對是動態的, 不是說接下來講你怎麼去符合, 不是說你隨便提一個報告 ,我們提個報告說我有這樣東西就ok了 。
前陣子還看到很有趣的 就是有二十五家 國際的大企業說他們過了 標準,它們做的很好 。結果一去查 我那時候看到說只有一家是符合標準,而 Apple是勉強符合 ,其他23家是不及格 。我看著嚇一跳 我,想說 因為這個東西本來就不是那麼容易的 。但是數位轉型可以幫忙做這件事情 ,這也是我們協會接下來 會幫助大家的部分 ,我們ESG顧問團 文彬是我們中部的代表 ,他其實也不止中部 只要有需要他有生意 當然,他就會跟大家合作 ,那當然回到一個部門減碳很重要 ,其他的東西也在發展中 。當然是回到了 就像文彬剛剛講, 連水沒處理好 都會有能量耗太多的部分 ,電能永遠是第一環 ,那其他還有一些屬於碳的部分 在,每一個月會有一次跟大家探討這個部分的訪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