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1日 星期五

產業數位轉型實戰(九) :新呈工業教你如何用數位轉型協助達成ESG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YouTube 影片

 

 

文字稿摘要: 


Rich:

今天主題是轉型必線材。 這次請到我在中華亞太智慧物聯發展協會也共同出書的好夥伴,同時,也是臺灣人工智慧學校經理人臺北班第3期的學員, 他也得到了國內磐石獎的新呈工業總經理陳泳睿 安東尼 總經理。

這次特別請到安東尼來跟大家談談如何幫自家數位轉型。 也協助其他企業數位轉型。 啊,接下來我們就請安東尼來做介紹。

 Anthony:

 好的,各位夥伴,大家好!那新呈工業,如同這個Rich所講的我們做線材,那什麼叫線材?舉凡,其實很多這個線材就像,比較常見的就是我們現在手機或者呃,我們電腦上常用的這個USB線材以及HDMI,這是我們一般生活上最常見的。其實,不止這些,線材只要在有電的地方就會。 使用到它啊。

例如說一些電子產品裡面,例如電視,那電視裡面總是有個面板,那面板跟這些的PCB要連接的或是這些想要連到外面的HDMI等等裡面的那線材,就是一個像血管,也好像神經,一個網路好來傳遞訊息跟電源。

它在很多地方用到。用到電的可多了,例如說,這個家電產品或者是汽車或是醫療器材等等,這非常多,那新城工業現在,在08年我開始導入汽車認證之後呢,這幾年在汽車上面的一個線材上面做蠻多的,在這方面的成長蠻多的。

新呈工業現在正在導入一些比如說這個人員掌控,或是這個碳排查部分,要往這個電動車的線材來做一個,算是搶攻這個市場。我剛才講到很多工業機器設備,醫療器材這些電子產品,我們其實都有在做相關的類似線材,只不過我們做了線材比較屬於工業,然後像那種消費性的,反而是我們做的比較少,現在工業在這方面是在臺灣做一個生產,那不像是在對岸有那麼大的工廠,我們在汐止這邊,現在已經有4個廠了。從很粗的線材,如果說你有去看過這個電動車的部分,那個充電樁出來的線,我們也在做加工,那剛才講了車用的,就是說camera裡面的線材或是這個一些腳踏車裡面的電動變速的線材,這是我們在做的。

那公司成立1990年到現在已經32年的時間了,時間過得非常快,那我加入新呈大概18年了,它的數位轉型啊,當然剛Rich有講到欸,我也受到一些肯定,像不只磐石獎,去年的這個遠見的鼎革獎,然後我也得到中小企業裡面的數位轉型領袖獎,也受到蠻多的肯定,那希望在今天有這個機會,將我的經驗,跟我的一些我的看法分享給我們中小企業的朋友們,讓它們當作一個借鏡,來透過這樣的一個方式,能夠讓他們可以多一點想法,然後也或者是下定決心,可以將自己企業做數位轉型做得更好,讓公司更有競爭力,謝謝。 

Rich:

我是在新北市工業會認識安東尼,其實他是一個非常積極向上而且非常認真的一個人,當年啊。在新北市工業會聽到他數位轉型的故事,整個就被震撼到哦,所以呢。呃,當然這個故事不是我一個人聽就好,大家一定也想聽這樣的一個故事,所以我們接下來要請安東尼所來講。 你為了什麼要幫新呈工業來做數位轉型啊?你為什麼想做開始轉型啊?我們請安東尼來跟大家講這一塊。

Anthony:

其實嗯,數位轉型算是這幾年蠻夯的一個議題啦。就所謂的數位轉型能夠成功,就是有三C來推動。那這三C是什麼?CEO、COO還有Covid-19哦。

那其實我還沒有在這個議題還沒有發酵,或者說還沒有這麼夯的之前。在2004年啊,我就已經回到公司,其實在那之前,我在外面在資訊業待了6年時間,從一個菜鳥的程式設計師到專案經理。那中間也遇過所謂2000年那時候的網路泡沫化,那也遇到這個千禧年啊。那時候為了千禧年就修改很多程式,那也從。 這個所謂的Mainframe,我說一開始就是從這個大型主機這樣的程式設計師,然後在被派到這個中央健保局去寫程式好,所以寫這些程式之後就轉向Web,那我要學更多學Web之後,因為那時候有一種叫PDA的,那時候就用PDA寫了很多的系統,例如說啊這個餐廳的無線點餐系統,在20年前的時候,其實在那時候算是非常先進,一度想要說我要來創業。 因為那時候創業風沒那麼的瘋,在那時候我就覺得太年輕才20幾歲。

剛才有講到,我非常喜歡去學習好,除了這個專業的電腦這樣程式設計之外啦。電腦相關的所有,學英文,我也去上了很多管理課程,然後例如說知識管理,那這個是我記得當初有個叫天使什麼的知識管理的營隊,但是有盧希鵬、鄭永隆他們所組成的那我就裡面學到說,原來我的資訊的這樣的技術,其實是可以幫助到企業幫助到公司,在知識上做管理,也可以讓公司的整個競爭力,也能夠透過這樣的管理方式能夠提升起來。因此呢,我就想說可不可以回到自家的工廠啊。來協助我們公司新呈工業,這方面可能也想自家公司讓整個透過資訊。 來提升競爭力。 那這個回到數位轉型以後,我最近在看一本書,它上面有講到,其實最早提出提出數位轉型的是,2011年呃,這個MIT,就是所謂的麻省理工大學的史隆管理學院,它所提出來說,數位轉型就是利用數位科技來幫助公司提升競爭力。其實跟我回到公司那時候的這個想法啊,其實是一樣,初衷是一下就想要利用我的資訊科技來協助。 我們新呈工業能夠再透過資訊,可以變得更有效率,然後,可以提升競爭力好。那果不其然,回到公司後發現,天啊,我們公司竟然email還是以前中華電信一個email,整個公司就一個email,然後一一頁式的網頁,就是一個類似word這樣做出來的home page,我看到說,這個資訊沙漠!所以我從那時候就開始啊。

一開始不像有一些像那些企業二帶他回到公司,從特助開始,我不是,我是從MIS開始做起。那一路開始,就如同我剛才所講,2011年,這個史隆管理學院所講的那一句話,就是利用數位工具來幫助企業提升競爭力的話,那我想我在2004年就當作我們公司的數位轉型開始,所以有可能聽過我的一些演講,或者說,其實有2004年我回去的時候,我其實在做數位賦能的動作。 那從那時候就開始自己著手幫公司來建立。 所有的server,然後自己來用網站啊、網頁啦。然後甚至寫一些小程式的來協助公司。

之後這個董事長人說,那你要不要先去學學業務,他就告訴我說,這邊有一個黃頁本,現在可能很多年輕人不知道什麼黃頁一很厚的一本,那裡面有記錄了各式各樣的公司在他們有記載,但你要不要去上面找一個跟我們這個這個產業比較雷同的話,可能有需要線材的人,去公司做一個陌生人拜訪。那我一開始是從工程師做起的,這方面呢會比較會覺得有點恐怖,就是說會比較生疏,那另外一方面就是說,這是什麼時代了?那在2014年其實已經這個很多的商辦林立,那很多的這個辦公室,或是這個保全前面,是禁止來銷售和禁止來推銷,那像我們現在公司自己也有這樣的一個禁止推銷的警語。那我想說,那我是不是可以利用我自己的一個方式,那我就用網站,然後加上關鍵字方式,在2006年的時候,透過1年花了超過40萬的這個關鍵字的費用呢,幫公司達到我自己業績,從那邊來,達到1000萬。 

那從此之後我覺得這蠻不錯的,那因為我剛才講到第一站是從業務開始,那董事長說很好啊,那你做起來有點成績了,你做已經做1年多了,有點成績了,那我們總是要去生產線上面去學習,那我就去,去各個製造部門,每次去到幾個月的時間,然後去學習怎麼樣去換模,怎麼去當這個黑手啊,怎麼當學徒,這樣一個方式以後啊,你再跟其他的那些老臣也好,或者是其他的這個技術員也好,你在溝通上也比較不會有一些障礙,那這樣的學習當中,我也才發覺這個公司的業務跟這個現場。 這邊很多地這個資訊不對稱,於是我就利用自己的一個技能,就是寫程式技能,幫公司也寫了一個所謂的生產追蹤的一個程式,那我們是透過一個小的就是小的鍵盤啊,這鍵盤也是有數字鍵跟一些Function鍵,大概是十幾個按鍵這樣子,但是他可以連到Server,那我在Server寫一個程式,然後就可以接記住,哪一張工單到哪一個地方的時候,他就可以來做一個輸入,那透過這樣的方式,那我們的生產的這些履歷啊,我們之間生產的所有的資訊能夠在電腦上,就是在server上面可以顯現出來,那我想自從我們一開始從 讓公司從數位賦能,開始走向資訊化,這一個步驟,到這樣的生產產品資訊,生產的過程的資訊能夠被追蹤,我稱為這個就是所謂的數位婦賦能,這個時代。那當然還有其他小程式,例如說委外的城市啦,還有這個在當時我們後來有導入ERP系統,那這個ERP系統也是我親自帶領他們去導入進去的,那還有一些其他的蠻多的,看到了很多的像這個客訴的系統,然後那還有等等,那我想這就是為公司做一個數位賦能的時代意義。

2020年開始,我稱為這個數位優化的時代,什麼叫數位優化?我就把之前做的這些所有系統能夠整合在一起,然後整合在一起就變成一個能夠直接在這個我們的平臺上面。這個一個數位戰情上面可以看到所有廠區的生產線上面的任何的一個資訊,你都可以直接讓你看到,然後最主要還把我們的所謂的OEE,也就是說全廠的這個工作的效能都能夠透過OEE方式,製造部分能透過OEE方式顯示,並且能夠了解說我們這個產品生產出來的時候,它的一個成本就是整個產品在經過什麼道的程序,不管什麼道的程序啊,比如說前期的所謂的開發的時候,我們也做一些記錄,這記錄也可以被納入到這個產品裡面去,在生產過程的任何一個工作範圍內的所有都能夠任何的工序都能夠被監控,並且把它的成本公司的成本放在這個產品裡面,那因此我們每個禮拜都會透過我們的管理部門會講我們沒有達到預定,我們想達到利潤部分的產品撈出來,那我們可以馬上知道說。 原來這個產品做了好幾年了,我都沒有去注意到他的工資,其實相對應的已經上漲,或者是他的物料上漲的時候卻沒有發現到,因此趕快把他撈出來,然後請我們的業務去做一個市值的漲價,不要讓我們越做越虧好,我想這就是數位優化,那到了2021-22年之後,我就所謂要數位轉型,那這個所謂數位轉型,我想要邁入的就是說,有一個最大的平臺,這個大的平臺是能夠可以讓我們上下游,能夠整合在一起,甚至透過我們自己開發的Cloud cad的部分,從我們的設計上面就可以直接展開成我們生產線,上面可以生產又可以追蹤,可以 直接報價,他這個甚至能夠在生產線上面,透過我們的手機,就可以將我們生產刪除,直接輸入到我們的機臺設備裡面,去達到所謂的工業4.0這樣的一個平臺,那我想這樣一個歷程,是所謂呃數位轉型整體的一個歷程,那當然這個數位轉型還蠻漫長的時間,我還有剛剛講的,我,甚至我們現在今年會導入機械手臂,把這些手臂也會跟我們MES互相做溝通,那我們一旦智慧排程牌好了,然後甚至也到晚上,他直接手比也會自己在做運作,達到一個所謂的熄燈工廠,那是2022年之後開始做的事情。 

那因此要說我那時候做數位轉型,我說18年前吧,應該是18年直接做數位轉型啊,如果是說真正數位轉型是2019年,數位轉型這樣的規劃,如果按照我剛才所講的2019-2021年吼不斷規劃嘗試,然後買新機臺進來,然後跟我平臺能夠串接在一起,這時然後達到工業4.0這樣的一個模樣是呃。 算是數位轉型,應該是從現在開始做起好,那這個是我說的轉型的一個歷程。

Rich:
按照你那時候為了要深化自己對工業4.0的了解,特別跑到歐洲去德國那邊學,然後學完之後,然後在臺灣,跟工研院合作上課,那我就發現啊,安東尼非常非常的用心,這也是為什麼安東尼的數位轉型相對別人會比較容易的,因為我們講說其實很重要,一件事情是底下的人抗拒,按照你在這個過程裡面,他都去每個部門都換過了,他是真的了解各個部門。 在他爸爸的安全安排之下,可是他也很有心地學會所有的東西,所以才能夠真正的深入哦。

數位轉型這一件事情,那我想接下來的,就請安東尼來細談你們公司新呈工業的數位轉型,然後我們來歡迎安東尼。 

Anthony:

好的那,呃,整個數位轉型的部分呢,更細一點,那其實非常多。其實我很多時候人家問我說數位轉型怎麼轉,除了剛才所講的這個從利用數位工具來協助公司提升競爭力,雖然這個很簡單的一句話,其實裡面蘊藏了非常多,非常多的跟管理學是很多的關係。

那我剛才有舉例到說,我的產品生產過程當中,我所有的間接成本直接成本,我都可以透過一個按鍵,我就可以把它列出來,那其實這裡就牽扯到所謂的在管理學上面,特別在最近這個政大老師吳安妮,她在推行的ABM,那其實它最早就是所謂的從ABM,英文是一個Activity Based Management,簡單的說是作業基礎的一個管理。那最早的時候,因為我在2012年有進入臺大醫院邊去就讀,因為那時候想說自己。 可能工程師是對商業沒有那麼了解,對於什麼財務報表啦,那以前讀理工的就比較不熟悉,對商業怎麼運轉還不熟悉,在未來我要接班這條路上面,可能會遇到蠻多問題。

我想去多學習一點,從那裡面學到一個高階的成本會計哦,那才發覺喔,在過往我們在特別是中小企業,一樣跟我們是一樣,那我們我們每個月結算的報表,當然你也不是數位化。 因此你結算的時候人工計算,例如我們是26號這個啊結帳,那偏偏要等到隔月5號啊才能把財務報表列出來。如果你有透過ERP,是真實,有這個正確的輸入啊,那其他這些輸入一些表單,例如說這些申請單或是一些請購單,能夠數位化的時候。 其實你不用等到這個5號,一般企業都等到5號,我們就搞不好26號人結帳,然後下班的時候按鍵就財務報表出來,那這裡其實也是一個競爭力的一個提升,您可以馬上知道說,這個我們小時的金額是多少,然後我們的成本,然後例如說我們買材料有多少,那我們的薪資付了多少錢,所以我們的水電費啊付了多少錢出去。因此你可以馬上知道說,那我在這個月當中的毛利是多少?那我想毛利是多少,是這個企業的老闆呢?最重視的地方因為沒有毛利就沒賺錢就沒辦法,很對股東交待,你公司可能就要借錢來渡日子,因此這個是非常重要,有沒有賺錢就看這時候,那從這邊就衍生說好,那既然每個月來看,這些東西都是用總和的方式,那裡面有很多的細節啊。 就好像有一句話叫啊,魔鬼就在細節當中。同樣的,你看到這些產品,我剛剛講到很多產品其實已經做好多年,你其實沒有去注意到,特別是業務,你說叫他重新報價,或許在這個材料有上漲的時候,他特別會再去重新計算啊,這個單價,可是有時候一忙的時候,或是說你沒注意的時候啊,有時候懶,或是說業務其實本來就比較開源的這一塊,它可能就疏忽掉。 那因此啊,反正到最後最終結算的時候,有賺錢,有賺錢就好了嘛,對不對?

其實裡面有很多,你已經做了好多年,就不曉得有已經沒有賺錢了,甚至到虧錢也都可能因此呢?這其實把所有的公司裡面的不管直接間接啦,或者是這些這個日常的開銷支出啊都其實都可以把它算進來,那算進來之後,你就從我剛剛講的每個產品。 你就可以馬上知道, 在裡面真的哪些是有人幫我賺錢,哪些是已經沒有賺錢?在一個按鈕就是按出來,我想這次沒有數位轉型之前是很難做到的。

那這個為什麼一定要透過數位化了,其實像ABM/ABM是20-30年,甚至更久就已經有提出來這樣的很好的理論。為什麼這幾年才能夠比較推行的成功,最主要是因為它計算太複雜,你想想看嘛,我剛剛講的,你要把間接人員工程,這個產品,為了這個產品研發花了多少時間,為了使產品去這個我們的那個客戶那邊花了多少時辰?那為了這些東西啊,花了多久時間去設備等等,都把它記錄下來。那再來生產的過程當中,第一、每一個生產的環境你都要記住,這產品在我這邊,這個part在我這邊做了多少時間,到下一站做了多少時間等等。那還有我們攤提。 還有其他的這些費用啊,怎麼把放就是說把它放進來才知道,原來我做的產品到底有沒有賺錢。

 以前是很難沒有數位化的情況下去做不太到,因為你要計算的時候,你第一點你要拿一些紙張,然後記錄完之後再把填入Excel表。如果你在你產品少了,那就還比較容易,產品一多的時候,你紙張還用手算,因此是比較難推行的,

那反倒是幾年因為透過數位化方式,它就可以讓我們很輕易能夠理解到,原來我們從這樣的一個數位轉型之下,可以幫助公司也在這方面,可不只是可以減少虧損了,還甚至還可以把應該賺錢賺回來,這是籌一個非常重要的就是成本上面去看一件事情,那回過頭來欸,有了這樣子成本,其實這個在管理學上面是說,這個算是落後指標。 因為你是要等結算之後才有辦法,沒有辦法在結算之前,就可以先去了解我們做這個產品,在報價的時候有沒有賺錢。

那過去呢?我們公司都是透過一個董事長所發明的研發和使用經驗的方式經驗法則,去推估了一個所謂的報價公式,那我也曾經問過董事長說,這樣報價公司到底是怎麼來的?他說,不知道,反正就這樣子,然後我們做了那麼多年。 這個單這樣報價公司企業讓我們賺錢,我們沒有虧損,我們還可以發紅利。

可能是處女座關係,我想要更仔細一點啦,因為當我進公司一段時間,我發覺這個報價其實不是很清楚,你就是他是個好做啊,就稍微便宜一點啊,這個感覺比較難做,靠經驗了,這樣難做的,我們就把他錢多打一點,他沒有任何的基礎。因此在數位轉型之後,你就。 所有數據你都有,因此在我就寫了一道報價系統啊,但是報價系統就會將你的要報價的東西,第一,你材料物料撈出來,然後甚至這些的資料還有一點接到MES系統,那位連接系統有什麼好處來?第一,你在所有的工序的標準公式他都有,你就可以從工時去跟我們的基本薪資來做一個換算成,例如說我們打一點多少錢啊?這個這個做這一點,是零點幾秒,或是比較困難的,可能是3秒、4秒甚至1分鐘,你可以直接從MES過往歷史資料。 馬上知道,因此你報價會更精準,不是用抓的方式,那這樣的一個好處呢?除了讓我們不虧錢之外,甚至我們夠精準的時候,我們把這樣的一個成本直接很清楚的去報價出,這是從這個成本會計上面來看,那剛才講的報價部分,就是一種你所謂領先的指標,那這個領先指標呢?甚至一個後面後續的成果出來之後,可以做一個比較動作。 比較完的時候,你就可以發覺說你的報價的跟你的後面的所生產的再生,因為業務他可能在前端後勤或是生產這方面,他可能有些沒注意到,因此那他可以除了剛才講的做比較,更相對比以前更驚人之外,你還可以更發覺原來裡面還有一些東西是有可能是疏忽,沒有報對,沒有報對單價,因此你的計算跟你的方式就會相對的變得更好,甚至於從這裡面。 可以再去進一步的去瞭解生產線上面,有沒有哪些浪費啊?為什麼有這些作法,我們為什麼不知道呢?是不是這個生產過程當中的生產線上面自己額外多出來哦?我想這是從一個成本裡面,變成從落後成本就看到這個領先指標。相對的,我們再來看到我們的這個公司裡面的任何的生產狀況,從這裡面呢,看得一清二楚。 

還有一個現在講的工業4.0平臺對外我,我現在也在開發所謂的AI來拍照辨識,那我們這產業的例如連接器,那提供了我們客人很方便地去尋找他想要找連接器找到他要的廠牌,那過往的當中呢,都是必須拍個照片給我們,透過我們的這個業務的很好的經驗、我們的工程師那邊有一些經驗在提供給我們,現在不用了,我只要開掃圖AI就可以理解,甚至還拍完照瞭解之後,他想要,那我要設計,我就幫他找到我的平臺,上面我的平臺一拉就可以知道他所要設計的產品,是的圖面,甚至報價也出來,那後面的運作,等下單完了,我裡面的工單也出來了,工單出來之後,我就把它,我這個系統現在正在收集,所有工序是要整合在一起,調到智慧排程,在所有的過程當中,只要 第一次人來做設計,後面的只要拋轉,不用在找工程師,像以往都要工程師來,甚至可以透過的方式讓這樣的自動化的方式走的非常更順暢啊。這個所謂的工業4.0,想要達到了一個精神。

Rich:

謝謝安東尼剛剛精彩的簡短分享好。其實如果大家想要了解更多的話啊,可以去翻我跟安東尼合作的這本書,然後他關於工業4.0的部分,那本書裡面啊,就是所謂的現在已經做好的部分,然後他有非常詳細的說明啊,當然他背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就是說在節能減碳啊,這也是現在我們說安東尼接下來,他剛一開始提到啊,他想要投入ESG的部分,那關於這部分來講就是當然是關於新呈工業啊,本身的未來展望啊,因為這件事情對我們未來影響是非常非常的大,我們請安東尼來跟大家介紹。

Anthony,

好的,那剛才有講到,除了工業4點情況下,那這個醫院去是現在非常重要議題,其實ESG這樣議題其實早就餓很早在20年其實就已經很多人在討論,那只是說那時候大家都還在觀望當中,那可是現在呢?大家發掘在特別在去年喔這個吧,其實前年就應該開,後來就就延到在去年的時候,那這個巴黎協會裡面欸,發覺說欸推行了10年,竟然溫度還在上升,所以大家都非常緊張,而且我們,不是指我們這一代啊,我們還有後面子子孫孫,所以你應該要趕快來立法。所以在2023年,就明年的時候,那基本上上市上櫃公司都要去做這個ESG的相關的報告,在2026年這個歐洲去課所謂的碳邊界的這個碳稅的部分,是大家全世界共同的一個目標。臺灣大概是2050年的時候,那因此在這個議題,然後我們是要永續,因此我們要對這個我們未來的子孫當然有做一些關懷。

那另外一方面,其實在這個2010年或是201x年,我其實我就已經上過政府所辦的人員控管上來課程,我那時那時候議題就沒有那麼大,那當然我有幫公司做一些,節能減碳的公司,那我們,這個E,例如說我們做一些包覆地,讓這個溫度比較不會散發,那因此能夠做一些節能的部分,那甚至董事長,那時候也聰明,那我們下班之後就要把這個總電源全部關掉,除了冰箱或者是server這一塊,那現在從今年開始呢,我講從ESG這一個議題不是只有這個碳的部分,其實碳跟很多地方其實牽扯的是電的部分,因為我們電很多是用這個,例如說燃煤或者是天然氣,那其實燃煤跟天然氣其實會呃這個產生二氧化碳。 那這一塊部分,其實我們現在做的方法是先從所謂的ISO50001人員管控部分,然後接下來就會更上半年內做ISO50001,那年終之後開始做IS14064在做14067。一個是溫室氣體盤查,一個是碳足跡的部分,那我們一開始我們就對於這個不太熟悉啊人員管控部分,即便我有做一些簡單的這個節能部份,後來透過老師的輔導,那我們先開始在運作開始,他們發覺一開始那我們要做碳盤查喔,這個碳盤查欸,需要去瞭解每一個設備生產過程當中一些製造過程當中會用了多少電力,它這個電力再乘上一個係數,變成你用了這個碳排放量的部分,那從這個這個電力的盤查之後呢?那盤查完,要做一些進一步的所謂的改善,讓這個能耗到節能到不能再節能。 就是說它最優化的時候,我們才能夠最後來計算說我們要買多少綠電。

那這個過程當中,一開始我們大家都很緊張,就很害怕,哇,這個好難啊,這個這個這個要整個盤查可多了。我突然想到,我們生產過程不是都有記錄,哪些機臺的稼動率啊,哪些機臺做了什麼事情,那甚至這個我們現在正在導入的就是勾錶,也是在我去年就已經要做的事情。 我發覺我只要在我的生產的這些的報工的這些紀錄上面多一個欄位,這個機器的耗能是多少耗電,因此多少我這樣在計算之後,我現在可以你看我其實在年初到現在,短短一個月,就我就可以將我們生產的這個產品上面用了多少能耗,告訴我的客人說,比如說你這產線用了多少電馬上出來,那我覺得,原來除了轉型,要再導入這個其實是非常容易快速,只要幾個欄位,我就馬上知道,那還好那時候有做,那老師看到我們你們那麼快去做出來,三四個月你就可以搞定了,那我就覺得非常開心這樣的一件事情。 就可以在業績上面可以做比較快速的發展,那同樣的人啊,在公司裡面我才一直在講,如何將那這些的所有溫室氣體,不是只有二氧化碳,然後有甲烷,或是有總共七種氣體。甲烷是一般我們比較會常用的部分呢啊,那我們在這些溶劑啊,特別會產生甲烷的部分,怎麼去做控管?同樣的,我有這個數位轉型,程式設計師寫幾個表單表格,他很快就可以幫我做計算哦,那那另外在一些上面,當然不是只有這個碳盤查啊,或者這個能耗啦,因為E是環境,所以它只是現在議題比較大。

S是Social,是社會上面,我其實我們在幾年前就我自己本身有參加慈善協會,那只是這幾年這兩年,這個疫情的因素哦,我們沒辦法帶偏鄉小孩來我們的企業來做一個參訪,那這帶他們來瞭解企業,那其實也算是所謂的社會這的部分,那如何回饋我們的社會?那這是我在明年開始會開始想做琢磨更多一點的地方,例如說啊,呃倒這個利用ISO26000的部分呢,來做一個這個企業社會責任,來做一個指引。來協助公司的這些方面的回饋,我們就所謂利益相關者,就是說社區啦,客戶這一塊的部分。Govern部分,就是公司治理部分呢,那慢慢的那我會再跟我們的一些董事股東來告訴他們什麼叫公司治理,那透過好的公司治理,讓公司的創新可以變得做得更好,讓公司透過治理之下能夠永續,請我想這是接下來我正在要做的一個部分了,那當然數位轉型也是在意這個的議題之下,那它是相輔相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