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4日 星期四

產業數位轉型實戰(八) :智慧型紡織品協會秘書長沈乾龍告訴你紡織業如何數位轉型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YouTube影片: 


 

摘要文字稿:


 

Rich:

今天的主題是轉型一定織, 臺灣的紡織工業幫很多大廠代工特別在機能布料的方面,在世界上的佔有率很高。 而智慧紡織在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的努力下有很好的技術,而國內紡織大廠一起努力成立了臺灣智慧型紡織品協會,今天很榮幸請到我的好朋友,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副主任,以及臺灣智慧紡織品協會秘書長沈乾龍來跟大家聊聊。 我之前因為想了解智慧紡織的做法。 找上的沈乾龍副主任請教智慧紡織,而我的書中智慧紡織的部分,都是請教沈副主任才能有這麼完整的內容。 首先請沈秘書長來跟大家介紹臺灣智慧紡織品協會。 

沈秘書長:

臺灣智慧紡織品協會成立在2018年,那當時我們就 想說臺灣在機能性紡織品還有資通訊產業,他產業鏈非常完整。那我們當時就有一個夢想希望如果兩大產業能夠聯合在一起,那強強聯手,我覺得臺灣應該是一個,下一個機會是應該智慧型紡織品有一些利基點,所以我們在2018年3月14號,我們就成立了臺灣這一型紡織品協會。 那我們也特定選了3月14號這一天白色情人節的日子,然後就是當作就是兩大產業連結的一個紀念日.那我們也不是從零到有,其實我們在推動這樣子的跨領域平臺,應該可以追溯到呃,2015年開始那時候在執行經濟部的一些科專計畫,我們就透過計畫平臺,讓跨領域的產業可以有一些交流跟衝擊,然後慢慢的這樣子我們累積到2018年,當時我們的會員大概就已經有30-40家了會員,而且來開會的沒這個會員都已經是達到了總經理就決策性的,在紡織所的角度就順水推舟,就是協助產業促成這個臺灣智慧型紡織品協會的這樣的一個平臺。從2018年到現在,我們現在的會員數也達到了56家,會員大概有一半以上是來自於科技業跟電子業,那我們大概有一半是來自於 紡織產業哦,尤其在國內比較強的就機能性的這些紡織廠也都是我們協會的會員。

Rich:

接下來要請沈秘書長來告訴我們。臺灣智慧型紡織品有很好的技術,但是這些技術是什麼,它的優勢又是什麼啊?我們來麻煩沈秘書長。

沈秘書長:

 我們,我們常常會講說紡織是夕陽產業,但是我個人進入紡織大概也是20幾年,從來沒有看過這些夕陽有落到地平線上,所以其實我們從紡織的的這個優點來看,除了材料的改質之外呢?其實還有一個,機械的動作就是把現狀的這種絲線變成一個面狀的一個結構,不管是我們熟悉的這種毛衣,或者我們襯衫的這種梭織布料。 那他就是透過這種幾何的結構的組合,所以我們就可以。嗯,發展這種可柔軟性的這種材質,所以反射技術應該源自於呃本身纖維材料的改質後,所以我們讓纖維本身是有一些導電的特性,讓我們的布料能夠導電,那我們的基礎大概只個樣子,所以當我們的纖維可以導電呢,我們就可以透過我們基礎的電學的原理,我們就可以發展很多新型態的這種布料或者電子元件,所以常常早期我們的場最少做的就是我們利用導電性的纖維來發展一些醫療用的生物電擊,或者是這種所謂的可以偵測呼吸的這種布料,甚至可以偵測壓力的這種,,這種布料還有可以發熱跟發光的這幾種應用。

所以其實智慧紡織的應用其實不單純,只有紡織業在做,其實我們看國際上在發展智慧紡織的不也不少的這種像科技大廠,我們都知道Apple、Intel、Samsung、Microsoft,他們其實在智慧紡織也有相關的一些布局,而且在他們的這些專利佈局,他們很多的這種結構跟元件的組合,也是從紡織的這種機械動作的組合,將材料這些改質來發展,所以其實臺灣在發展紡織其實最早雖然從代工開始,所以相對臺灣的這種所謂的製造業的完整性分工,這種屬性也非常的完整,所以其實臺灣在發展這種智慧紡織的優勢,是有很好的一個基礎,那這是針對做的能力而言,吼那即使智慧紡織在發展。 除了業界的,呃,隨著趨勢的的的發展之外呢?國際品牌的這種詢問度也非常的高,像我們的會員有一家也是國內的前幾大的公司,他們就常常跟我們講說國際品牌來都問說最近有沒有新的智慧型布料的 解決方案?所以其實我們也因為國際品牌慢慢的往這個方向走,我們臺灣聽到像Nike、 Adidas這幾個品牌,其實對智慧紡織都有算很早期就投入在這個領域的,所以其實臺灣在資通訊的這個產業基礎,所以我們不管我們的IC或者是我們的加工技術,然後跟紡織的技術是相對成熟了。

但我們有一段是要努力的,就是 兩個產業之間的規格跟這些標準,我們怎麼把它整合起來,這個就是我們目前透過這個協會平臺,正在積極在推動的吼。包含如何透過一些應用領域,不管是登山或者娛樂,或者一些醫療照護甚至安全警示的這些應用,我們透過應用,讓兩大產業的廠商整合起來,所以包含我們在2018年,當時我們就促成了第一個福懋的A Plus的一個計劃發展登山用的這種救難服飾,那我們也是透過當時就透過四家的業者,包含電子業者紡織業者,還有資通訊業者的結合,那當時也是透過紡織所跟資策會共同輔導這這個這樣的一個跨域團隊哦,所以我們在第1年的執行計畫就已經接到國際大廠的下單後都,所以我們當時就 協助業者,然後再有了3000件的這樣的一個登山溫控的這種服飾,這也是一個臺灣可以看到說當利基市場很顯著的時候,我們可以快速的整合臺灣的優勢,然後快速的供應這些產品到品牌,所以這也是我們在推動這個品牌裡面非常重要的一些使命。

再來,我們其實同時在推動這個呃技術的整合之外呢,我們也如何透過有點像韓國東大門這樣,我們強調是移動式的東大門哦,希望透過聯合展銷的方式呢,讓國際的一些對智慧型紡織品有興趣的這些買主或者這些渠道解決方案的這些這些業者能快速的找到臺灣,所以我們在各個展覽COMPUTEX或者醫療展或者屋外展,我們都是以臺灣智慧型紡織品形象館的方式在共同的展覽推銷。所以我們這樣子執行幾年下來,其實慢慢的也打出一些名號,在這個展覽裡面哦,就是有很多知名都是國外買家,會來臺灣找我們解決方案的,那除此之外呢?我們也透過跟嗯紡織所的呃,評議委員會這邊推動國內外跟國際的標準,所以其實臺灣的標準我們有一個標準委員會在推動這樣子的標準,尤其在一些產品,因為我們在全球在投入這行網視頻。 僅次於歐美,大概晚了5年,那但是我們在這幾年努力下來,其實我們也有一些經驗可以跟國際分享吼,所以我們就透過這樣子一個,制定標準平臺跟國際的這些標準的平臺制定單位,來共同推動這樣智慧型紡織品的這些標準,期待能夠讓臺灣的這些規格或者我們的一些經驗呢,能夠跟國際一些分享,那這同時也把國際的這些標準引入臺灣業者,讓他們快速可以跟國際做一些接軌,我想這個大概就是我們這幾年下來,然後透過我們協會的平臺,還有法人的努力,讓臺灣的這個智慧紡織品,不管是業者的技術開發或者媒合,甚至到標準這一段,其實在國際上慢慢有一些發言權,我想這個就是我們目前臺灣的一些優勢。 

Rich:

呃,謝謝沈秘書長,當然我們會講其實臺灣有優勢,請您談一下臺灣的優勢應用在哪裡?就麻煩沈秘書長來跟我們大家分享。 

 沈秘書長:

我想智慧型紡織品應用在全球不外乎大概就是剛剛提到的這五大應用,所以從第一個從運動跟健康的這個領域,這是一個領域,再來的話就是那個安全警示,然後再來的話就是醫療照護,然後娛樂還有軍事應用,大概都不外乎是在這五大領用的的應用範圍,那其實我們之前也試著在各個領域上略有著墨,那即使以現在呃,我們的會員,大部分的出口的應用大概是在運動跟休閒這個領域。那運動的話,比如說像現在之前疫情的關係不是很流行在室內運動嘛,所以我們就除了很多可以量測心臟或者溫度方面的這樣的產品出口到國外去,那這個目前臺灣已經每年都有達到萬件級的出貨量,那這樣子的出貨,那甚至有一些比較簡單的產品像心跳帶是百萬級的出貨量, 都有這樣的一個規模。那在再來的話,就是在這種所謂的保暖性的產品,主要是。 那我關於冷熱在紡織裡面就是一個長生樹,就是不敗的產品。所以智慧紡織在這種冷熱問題的解決方案上面,尤其像這種溫控,或者涼感衣服來講,我想都是一些目前在主力的產品。

然後那隨著全球年人口的老化跟智慧醫療的這個趨勢,現在也慢慢的往醫療這個智慧醫療這個角度,再走在醫療這邊,我們是在學習前進,但是其實如何去兌換我們的短期利益,我們也是用在這種健康促進的這個範疇,所以我們是在一些透過跟醫療單位合作,瞭解這種所謂的在醫療或者健康領域的這些需求,然後大部分把衣服轉到所謂的大健康產業這個應用來使用。

Rich:

您剛剛講到是大健康產業,因為就我個人認為智慧紡織品在醫療照護上其實很好用。 當然休閒是第一,現在很多運動員的運動衣啊,他的衣服其實就已經都是智慧紡織品,而且因為臺灣今年在東京奧運喔,會有很好的成績,一個很大的原因也是他們透過這樣智慧化的訓練,才有今天的成果,那不知道是不是可以請阿嬸秘書長多談一談這個方面,謝謝。

沈秘書長:

我覺得操作智慧紡織會常常會有疑問說我帶個手環或手錶,我就可以達到我的生理監測,為什麼要再穿一件衣服這麼麻煩?但是請大家試想一個情境:我們帶著手錶是可以有資訊,但是我們其實沒辦法連續性得到我們的一些更detail的資訊,像心電圖或者我們的心率、心率變異這些資訊。如果只是有心跳的這個資訊,但是在我們健康照護這一個層級走,其實他可能能夠提供的資訊就很有限,那我們早期在發展這個智慧衣,常常遇到這個問題,如果我們只有單純只有提供一個心跳的功能,其實很難跟手錶的手環的這個心率的資訊去比對,所以我慢慢的我們就走向比較精準量測的方向去做,比如說可以連續性的,而且精準地去監測從心跳,去往心率變異,甚至從心率變異甚至了解他的自律神經根的這個調解狀況,所以我們就透過衣服可以更穩定,而且更連續的長時間監測的這個價值,去找出他的一些數據的差異化,那這這我想是第一步那但是現在第二步就是隨著剛剛主持人提到的東京奧運的這個金牌榮耀之後,其實大家在思考如何利用運動科技運動一些智慧科技, 其實強化不管是運動的效能或者選手的訓練。其實在11月30號,行政院辦了一個跨部會的一個論壇,然後就提到說,其實未來如何去透過穿戴科技,以及虛實整合去強化運動選手的這些效能,那其中有一個穿戴的裡面,在衣服的扮演的角色就相對就變大了。 

比如說我們手錶手環可以聊我們手部的這些資訊,但是其實我們身體的一些不管是動作或者一些肌肉的這些資訊,甚至我們需要更多搗成的這種心電圖,在傳統手錶手環上面就不容易達到哦。所以衣服在這個角色來講就非常的重要吼,尤其像近期的這個,不管是剛剛提到的健身教練,這這這個應用之外,我們就有一些新的一些技術就導進來。 譬如說以前在運動科學的,研究室裡面才用的這種肌電圖,我們就把他變成是穿著走的肌電圖。我們可以讓運動選手在訓練的時候直觀客觀的,而且連續的去了解他在動作用力的時候,他的肌肉協調程度吼那以前都是我們只看我們的,透過一些影像看我們的外骨骼就沒辦法知道我們每個肌肉的 協調性跟我們肌肉的用力程度,或者說肌肉是否疲勞,這些都是需要仰賴這種肌電圖直觀性的判斷,那剛好我們衣服最貼近我們的皮膚,而且我們不用太在乎我們的設備是要多小,所以我們可以讓呃衣服佈滿了所有感測器,做到所謂的更多的這種生理資訊的一個數位化那這個是目前我們業者也正在做跟大家正在努力的部分,那這是其一。 就第二個應用就是。 因為有很多的生理資訊或者疾病的判斷呢?需要呃,多感測器的,所以傳統的這種手錶手環,他畢竟只能從碗是取得他的這種生理資訊,這沒辦法涵蓋太多的information,比如說上禮拜六,我們剛舉辦完的一個自律神經的一個論壇,那他提到說,我們需要更多的感測。 各種生理資訊才能有系統性來判斷我們身體上的一些病癥,那這時候我們就提出,衣服就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吼我們有我們衣服可以承載很多的感測器,在衣服裡面,你就想說這是一件衣服,同時也是一臺電腦,然後他他能夠提供更多的生理資訊,讓我們在不管是在診療或者在我們的訓練過程,然後提供更更多的數據,那讓我們在做這種嗯。 不管是疾病的評估,或者是在呃運動效能的評估上來講,有更多的證據,然後有更多的data可以做更多的一些分析,我想這就是我們目前智慧紡織在發展跟傳統這種穿戴裝置最大的差異點。 

Rich:

其實我記得應該是去年還是前年我去參加展覽,因為您只要展出喔,我都會去拜訪你嘛,然後我就我看到關於復健用的一個智慧紡織品,我印象非常的深刻,智慧紡織品在健康促進這一塊是非常好的一個利基,因為我們在講說健康促進這個東西是人們一個很重要的一個維持生命,或是延長生命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呃幫手。就智慧紡織品而言,就像您剛剛講的,比如說我們現在大家知道現在很多人用Apple的Apple Watch,然後來量他的心電圖,可是Apple Watch的心電圖裝置,它只有兩個量測點,其實只是一個基本,它不是說有多好,那其實我們真正在,有一些狀況的時候,到醫院他還是可以量9個點,我永遠記得那個。 加那個9個點的時候,都那個量測的那個探針都很涼,但是智慧紡織品看來可以避開這件事情,而且又可以持續性的量測,當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持續性的量測,可是我們回到在長者照護病人照護這種需要持續性量測的地方是OK的。

另外就是您剛剛講的休閒運動上,可以讓運動員的心跳,然後他的身體狀況啊,因為我們從他的心跳身體狀況就可以反應怎麼做更好,甚至怎麼訓練更好,這是我覺得智慧紡織品對不管是個人的健康,或者是運動員的運動表現,真的是非常非常棒的一個產品。其實沈秘書長就知道,我之前就因為這樣,一直去拜訪他,因為我覺得這是臺灣的希望,然後臺灣有沈秘書長這一群人,然後就是在你的這個團隊為臺灣努力啊,真是令人感動啊啊。當然我們就感動之餘,我們就要提到未來,因為講到說現在,我們就要談未來。因為我相信啊就是呃。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還有臺灣智慧啊紡織品協會的共同努力,這個是會越來越壯大的,而您其實您也在這邊勞苦功高,相信您一定看到了一些東西,是臺灣未來會發展的東西,也是智慧紡織品的未來的一個展望。

當然,慢慢的慢慢的我說這位紡織品已經走出了傳統穿戴式裝置跟他相衝突的地方,而且就像您剛剛講的心跳帶 賣百萬隻我那時候聽到心跳帶在賣百萬隻時,我這個人是非常高興的啊,當然我知道可能是UA有做這個心跳帶,他跟臺灣也有點關係。不管是哪一家,重點是臺灣慢慢找到自己的利基,那接下來就是未來展望是怎樣,那我們請沈秘書長來跟大家分享。

 沈秘書長:

我想echo一下剛剛主持人提到,其實我們都知道未來展望,其實他並不是那麼的遙遠吼,他還是隨著現在持續上再發生,所以我們其實並沒有脫離未來,我們是持續上在創造機會,然後尋找機會,然後不斷地在看發生我們的未來的可能性。所以包含最近很流行的這個原宇宙,我們也是試著去思考從如何從裡面去延伸這個所謂的觸感觸感科技。如果通過穿的衣服能夠把虛擬的變成是一個呃VR體感的一個回饋,甚至我們透過衣服能夠讓讓我們的這種學習經驗或者我們的體驗更多。透過衣服來轉換成數位,那元宇宙這個成長,我想這是我們目前正在發展,但是也有些基礎,然後我們剛剛提到,我們透過這種肌電圖,透過這種動作感測。 我們可以把我們的這種生活的感知包含溫度啊,或者我們的各種生理資訊轉換成元宇宙的這個元素,那同時我們也可以透過一些布料可以發光發熱,產生一些電刺激,甚至有一些我們國外有些比較那個比較前瞻的研究,他已經透過穿的衣服,然後呢去模擬你到底是被抱抱還是被撞擊,甚至被那個槍擊的這樣子一個痛覺的感觸,我想這些都是目前正在發生,而且未來我們看得到的一些不遠的一個未來,那在智慧衣的一個發展平臺裡面,我們是可以看得到虛實整合這一塊。

那其實我們剛剛在提說,我們雖然不斷的在比較我們的手環,但是我們回到醫療應用領域,我們在講這種遠端醫療,或者所以這種智慧醫療的照護,其實最底層的一個基礎就是我們要使用很多的感測器,那現有的這種醫療感測器,大部分是拋棄式的,我們以心電圖為例,那一次十二導程心電圖的檢測,我的穿戴成本就要400塊。 那我們的商業服務模式怎麼推的動?如果我每天去量測,有多少消費者付得起這樣的成本,所以我們就最近都收到很多的委託,希望能夠幫他們發展重複使用的,而且是可以降低它的成本,讓這種智慧醫療或遠距醫療的這種模式推得動,我想這個也是目前我們在醫療應用領域裡面再往需求端去連結的時候可以看得到這是不是太遙遠的未來,但是是未來產業在發展的推動模式裡面的一個巨大缺口,那再來的話就是剛剛主持人有提到的,我們其實以前在發展這種穿戴式的心電圖,我們現在也已經從這種所謂的生理的資訊量測我們慢慢先開始也跟行為結合在一起,所以我們有量測這種肌電圖的這種衣服,然後同時也有把這個呃穿戴式感測器的這種慣性感測器跟我們的這個肌電圖整合在一起,所以我們是可以同時知道動作者的這種動作行為,同時也了解他的肌肉協作狀況。所以我們在未來在發展,不管是在精準運動或者精準復健的這樣子一個角色,其實他們在發展這個連結裡面,就導入了這樣子一個的一個新的一些角度跟思維,所以我們其實開啟這樣的研究大概兩年多,那也跟了很多的醫院。 跟醫師有些請益跟交流,那他們其實非常興奮,因為以前我們在臨床上,大部分都依賴這些醫事人員憑經驗,我們都得要透過人才能做到檢測的這種復健動作,我們是可以透過穿著衣服讓他可以量化,所以其實我們在談的這一段都還是在解決智慧紡織,還是解決所謂的如何透過硬體加一點軟體解決方案?但即使 這些都不夠。 我們發現啊,最終還是要連接終端的應用需求,比如說我剛剛提的復健,我們是需要連結醫師的人員,他們在臨床上的這些經驗跟判讀的這些專業,然後我們透過軟體的整合,跟硬體的這個衣服的結合,才能解決這個方案。

所以其實我們發現說未來的智慧紡織的發展趨勢,一定是3個環,第一個還是硬體,第二個是軟體,第三個是還是應用需求。 這三個環連接在一起,根據不同的的應用,譬如說呃,在運動科技來講,當然就是以運動科學為基礎,串聯是三個環。 那如果在第一醫療上面的應用,那但透過醫學工程,把這三個環連接在一起,所以未來我們會有不同的一個應用別或者不同的應用宇宙,我們透過這三個還在不斷地在連結跟進化,所以其實在未來發展上,我們有很多的契機跟機會,有賴大家一起來參與,讓這一個呃紡織的原因之後能夠變得更大一點。大概以上的一些分享,

Rich:

謝謝沈秘書長剛剛講的,我個人很贊成這件事情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但是我們現在已經看到一個很重要的一個點,就是說,呃,整個需求有起來,但是需要更符合他們的一個成本考量,我們講就是其實所有的AIoT的裝置都有這樣的一個狀況就是我的東西越來越符合成本之後,然後消費者更愛用他,但是如果成本降不下來,消費者是不大願意去買的。您剛剛提的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呃利用就是心跳帶,而他本身不貴,我可以很簡單地知道自己的運動後的心跳,因為你也不是一天到晚戴,但是就回到同樣的我們有需求的人,因為每個人都是運動員,所以每個人要做這件事情,其實是有他的動機。 只是說到什麼程度。那我們講醫療的部分喔,或者是未來的元宇宙的部分,這都是很好的一個應用,其實關於元宇宙的部分,然後我想請沈秘書長多聊一聊元宇宙的這個部分,因為我之前知道就是元宇宙其實就在VR和AR的時候,我們就在講說,欸那VR和AR的裝置,然後如果能夠搭配穿搭的裝置去塑造實際的真正的感覺是很棒的一回事,請沈秘書長來跟我們分享一下,謝謝。

 沈秘書長:我想我我元宇宙每年在學習啦。我覺得談分享對我們還是有點。 有點太遠了一點,但是我們如果從一級玩家的這個故事那個電影來跟大家分享感,可能會跟能夠理解一點。我們即使現在現有的VR跟AR的眼鏡,都還是透過影像的視覺,然後讓我們進入一個視覺的一個情境,但是其實在虛擬你的這個環境裡面,我們如何讓我們的觸感可以延續到真實的這個感覺。我想這一段的的技術目前是有很大的努力空間的吼,所以我們其實在所謂的如何讓體感可以延續過來,在人體這一段,其實這這邊是我們目前正在努力的,那現在只有一家廠商,他們是有這樣的需求,就是希望比如說在裡面玩射擊遊戲,那可不可以讓我們穿著衣服去模擬到被槍打到了,甚至模擬癱瘓這個肌肉的感覺,那他剛剛特別提到它是模擬癱瘓,不是真的讓肌肉完全受傷歐!電刺激我們在電刺激裡面,我們用的就是所謂的織物電極,那跟皮膚這邊能夠串起來之後呢,就可以透過你的這個訊號的電流達到我們肌肉裡面,那我們的肌肉的這些收縮,或是用力緊張感或者神經的這種傳遞模擬這種所謂的觸覺的延伸,我想大概我們在談的這個所謂的呃。 這種智慧紡織的元宇宙大概是這樣子的概念,那其實我們這次再以產品別,那我們其實紡織所在推動之那個所謂的元宇宙概念,我們來甚至讓布料本身的一些特性數位化。

所以剛剛也跟這個主持人題的數位紡織數位轉型這個議題一樣,如果以前我們都是 布料買賣都是透過手去摸她,那我們現在是努力地在把這個各種的觸感跟各種的垂懸全部數位化透過數位化的轉譯。我們希望能夠透過買家在遠端的這個平臺,就可以得到相同的不的這個手感的一些織紋跟垂懸的這些特性能夠連結在一起,所以其實在元宇宙的這個議題上面有很多的可以發揮的空間。 我們這大家不斷的在快速的在這個領域上



內容希望有一些不同的貢獻跟不同的一些布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