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日 星期三

產業數位轉型實戰(十四) : 方舟智慧以3D細緻建物與NFT協助數位轉型



 YouTube 影片:

摘要文字稿:

 

Rich:

方舟智慧在使用3D技術。 做精品展覽與故宮博物院的古物展覽得到很多政府的獎項。 我跟創辦人林俊宏Ray認識7年多了。 今天特別邀請Ray過來跟大家分享。 

Ray:

我從研發中心的創新長一路,本來是協助別人轉型,然後自己現在投入了一個等於說是元宇宙跟3D疫情的一家公司,來分享一下我的經驗,可以跟大家多一些新的互動。

Rich:

那我們就請瑞為大家介紹您的公司方舟智慧吧。 

Ray:

我公司是方舟智慧,我們是聚焦在所謂的。呃,最近很紅的NFT元宇宙相關議題的業者,那我們家做的東西很特殊,其實我們家是坐高解析度的3D以下,例如說我們手上的這一個,這個可能大家知道的人不多,但他本身來講叫做這個叫雞缸杯。 它這個在拍賣的金額大概1.7億,上次拍賣交易紀錄是1.7億人民幣哦,那所以它換成臺幣的話,大概接近8億臺幣,那一般來講,大概不敢這樣子拿,而且你去故宮也不敢把它拿出來,但是呢,我們家透過一個很特殊的技術,就是3D矩陣式建模的技術,你可以把它栩栩如生的在你的手機或者平板上展現,所以你可以看到它除了可以在這邊旋轉以外。 甚至你可以往下去看。 你可以看到,像他本身來講,有看到網狀紋路碼就可以知道它是贗品,所以呢NFT跟3D我們家的技術讓你可以把本來不方便帶出去的東西,譬如說博物館的東西最不容易帶出去的,你可以待在你的的這個平板裡面或者手機裡面。

甚至我們公司還有推出所謂像這種私人博物館介面,所以如果說像你企業有跟人家,現在疫情到了,我展覽。要把它帶出去,把全公司都帶出去,太困難。但你可以直接放在你的手機裡面,把你所擁有的所有的東西就是我們叫私人博物館存,全部待在你手機裡面。所以呢,像我們裡頭有一個像這個是我們幫故宮做的這個價值4億的國寶,那你就可以把它載在手機裡面,展示到任何給人家看,而且並不會破損,因為他原本東西並不會不見,那在這樣的議題之下,第一個只是展示。 但是衍生之後就連接到最近很紅的議題就是元宇宙,因為我們認為宇宙裡頭至少會有幾個元素在第一個元素,一定會有人的社群互動。 第二個,一定會有空間,因為他在裡頭可能要會有會有空間的互動,所以建築最近很紅。那第3個其實就是跟我們有關,就在裡頭,一定會有物件。 那這個物件可能是實體真實生活當中有存在,那也有可能是在虛擬世界,只有虛擬世界存在,但更有可能是實體會有一個虛擬世界。最後一個,就是跟區塊鏈金融有關。所以我們認為元宇宙之後會是變成是一種很特殊的狀況,在裡頭有空間有物件,有人跟金流,我認為這是四大主要的關鍵項目,而我方舟智慧提供了就是叫做3D。 元宇宙的轉換服務我可以協助,目前目前主要是博物館跟藝術品啊,再來就是跟你所有生活有關,你覺得你的東西應該在實體世界裡頭會出現,那我就去世界應該會出現,那我可以幫你做轉換服務,所以包含最近我們也服務了,呃,全家便利商店,我幫他做了所謂的3D購物廊道,那比較特殊的是我們在裡頭就掃描了全部掃到這個唐老鴨的擺件,好就是像公仔一樣,那另外我們還掃描了很大的那個洗衣機,還有像烤箱。 

所以我們認為未來在原宇宙的部分應該會有很多新的用法,所以我們這個技術以後會應用在所有虛實整合的部分,你只要實體有,我們認為運用在元宇宙裡頭應該就已經用的到,尤其元宇宙都會比較不會破壞掉。

Rich:

剛剛看到您的demo一個東西好細緻喔,人在那麼高的解析度上還有那麼細緻的表現。 甚至說,因為你見我的時候,發現他有網格呃,就知道他是驗品啊,這是一個非常棒的技術,當然我們講到現在很多企業面臨元宇宙,然後面臨 整個世界的變化,您剛剛提到NFT這個可以想見在未來多年後應該會變成主流,就像我自己知道,其實臉書想做這一塊已經做很久了,只是他之前靠的是有限的。Oculus Rift的頭戴頭盔啊,因為有限,其實他最大的問題是因為傳輸能力不夠,像您剛剛那麼細緻的表現,一定要透過5G才傳輸,才能夠傳出一句細緻的廣大世界裡面的物件。 就可以夠細緻,接下來就是整體的運算能力,能不能夠運算,還有它背後的人工智慧要怎麼去做,但是這些東西就像您剛剛講的,你已經協助了全家,不都是因為你有這樣的技術,那接下來我們是不是請Ray,你能不能多談一些您的應用如何協助企業數位轉型?比如說像我知道的就是協助故宮在做這方面的轉型了。 然後還有更多的轉型的部分,您能不能深入地討論一下?

Ray:

我覺得數位轉型這件事情,其實我覺得我們現在在宇宙的議題有點類似,像20年前剛好從那時候網路剛出現,那傳統的商店,尤其像美國的Walmart、K-Mart都還搞不清楚我們講    Amazon他到底能夠怎麼呢? 我覺得我們在元宇宙有點這種味道,因為我們其實裡面的規範,大家都還在還在制定當中,但是我覺得裡頭我就剛才講的四大因素是是不會變的,我覺得一定有人有空間有物件有金錢,再來就是這些東西,彼此怎麼產生連動。而套句像呃林百里先生,他最近在發覺得他覺得可能以後遊戲可能會是以FB Meta當作社群,然後另外在工作,在元宇宙的工作可能會是會是Microsoft的。 我們講的是可能是這樣子。

但是我自己認為現在原宇宙,其實它的概念其實就是有點類似我們的網路,從原本的2D的世界,我們想想看,20年前網路剛出來的時候,一看是BBS就文字。 後來出現了聲音,後來出現了很低解析度的照片。 再來慢慢走到了高解析度的照片,然後到了這幾年,從G還在照片上傳,4G出現了,影音開始出現了串流服務,那我自己認為5G的關鍵就是3D的空間建立起來,所以我覺得在現在的未來,在元宇宙的數位轉型,元宇宙只是一個虛實整合數據平臺而已,那在這個平臺建立之後,重點是這些企業。 以及,在全球的人們怎麼樣在裡頭產生互動,那我覺得只要產生互動,就會產生很多的衍生服務。

例如說像我們最近所提出來的比較特殊的虛擬穿衣服務,那以前傳統虛擬穿衣,其實你覺得啊,穿起來都很好看,因為它的每個襯衫都是有胸肌的,然後手臂都是很漂亮的,那可是你偏偏就是比較瘦。 或者說是你比較沒有胸肌,我用男生以舉例,但是你在虛擬世界裡還是有一個完全新的,一個自己的樣貌的型態,可能真正的世界有多少只有160公分,可是我在元宇宙是180公分,我認為會有非常多的狀況,所以因為這樣子,你傳統在實體的的商業行為就慢慢全部轉到虛擬世界去。所有實體世界有了,但虛擬世界都應該會有一道,所以他的轉換服務是非常大的一個市場機會。

那同樣我認為它有一個階段性energy是一個非常好的一個行銷工具,你可以在NFT世界,因為他大量的關注跟炒作,像最近的鹹酥雞就很好的案例,你在NFT世界買了鹹酥雞之後,我可以到實體世界來進行進行交換,那透過這樣子,他有一種快速眾籌的概念,那同樣在博物館或者藝術品藏家,他是一個非常好的類似版畫的概念,所以依此類推它應用在 藝術品,應用在實體的銷售零售業,然後應用在生活服務業,都會有非常大的變化,甚至連後面的代工服務都會出現,比如說我螺絲的代工,或者特殊器件的代工,我可以透過虛擬世界,我先跟他收了訂金,收了訂金,之後再進行交貨,所以它會帶來非常非常多的變化,大概是這樣。 

 Rich:

Ray提到NFT在未來會帶來很大的變化,還有3D的這個部分,那這樣的變化你可不可以多談一些?你認為他的變化,您的想像它應該是往哪個方向去走?就是說,因為我們在講,其實3D在我很年輕的時候,我在1999年那時候再加上科技,我們就開始在玩3D,那時候我們的大老闆就認為這個東西是一個很棒的一個機會啊,就有像我當年念AI覺得自己很棒的機會,但是事實上如果沒有整個成熟啊,他那時候投入我們那時候導入了美國的quad,然後呢?它是一個網頁上就可以有3D的第一人稱,就像那時候電動玩具一樣可以在裡面逛世界,可是那時候因為整個環境並不成熟,然後人們有沒有沉浸感啊,所以不能玩,那當然像我們就講說,的確我們現在講說5G的,因為他傳輸速率夠快,所以他的確是讓我們看到了。

 就是完全用高解析度,讓你可以看到,就像您剛剛那麼那麼精彩的,物件的呈現會非常的細緻,也非常的擬真,那你不會懷疑他是假的,甚至我們在以後看到的虛擬世界的人就有點像駭客任務是一樣在虛擬世界看到人,其實你不會懷疑他是真人還是假人,因為他已經太細緻了,這個這我們可以說來預料到的,但是在裡面我們就講說您剛剛講的沒有錯,有人、有物,然後呢,有金流。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那當然最重要一個重點是空間啊,其實我們在講3D,他能夠做的是什麼,他第一可以可以做,AI可以在那邊坐空間,但是你的東西就是做物,非常強的一個物,然後物的背後當然有金流,一定是NFT,它透過區塊鏈,我們看到說NFT在這一塊是不是還有機會的,所以因為他的機會來講,我必須要請教Ray啊,我相信你有一套的自己有一套自己的想像,甚至您也跟人家簽約關於NFT的這一塊,您可不可以跟大家揭露一下您在這一塊您的公司的技術,這樣未來您做了什麼樣的準備啊?我們請Ray來跟大家分享。 

Ray:

我我的觀點覺得FB跟目前的我們講員宇宙是有關聯性,但不是絕對關聯的。我自己認為目前宇宙還有很多的議題,還沒有完全發酵出來,例如我們剛才講的原宇宙,它裡頭最關鍵的一件事情是空間。 但是NFT不需要空間。 NFT它核心是一個虛擬數位藝術品,他本身和核心是數位的合約,但是因為他那個合約目前在NFT的應用,最大量用的是類似數位版畫的概念,所以我自己認為元宇宙它裡頭還有非常多的硬體會跟上,包含可能第一階段的是頭戴裝置的輕薄化,我覺得這是第一階段,但是我覺得頭大包這輕薄化。 完成之後就有點類似,像當時iPhone出現革命性的把手機產業進行革命,我認為頭戴裝置的輕薄化是一個關鍵點,但是頭戴裝置輕薄化之後再下一個階段是是不透明。 

那再來是AR,怎麼跟現場的環境進行互動?我覺得這件事情硬體商要先有關鍵性的突破,這關鍵性的突破就像當年iPhone出現一樣,可能iPhone 1iPhone 3之後就產生爆炸性的成長,再來就會帶動所有的內容產業的加入。 但是我認為NFT比較不一樣。NFT,他可以在多載具,所以NFT主要的核心在智慧手機或平板,所以你所購買的東西基本上你就可以在手機裡頭看,就像我們家的結構一樣像這個,像這這個是那個Nike女神。 他本身在它本身的位置是在那個。法國的的這個羅浮宮裡面,你去現場看他其實3點多公尺高。 可是透過我們的技術,你可以在現場去看,尤其是當時他有個特點,他不讓你走到後面去看。 所以你其實給你看不到他後面的翅膀的,到底他細節怎麼做? 可是我覺得透過NFT的發生了之後,他可以發行,譬如說我這一個雕塑品。 我可以為了籌資,我可以發行1萬顆哦,1萬個NFT,或者1000個,甚至10萬個NFT都沒有關係,那我可能發行1萬個NFT,每個NFT我就100塊美金銷售我馬上我就籌資到100萬美金,我可以進行他的修繕,並且這個還可以再做二次交易,所以我自己認為會整個 帶動。

我認為NFT是元宇宙的基礎工程, 你知道宇宙的世界裡頭,你還是希望在裡頭有所有活動的意思,就是指說我裡頭買東西。 比如說買虛擬的鞋子、虛擬的聖山,然後我可以買虛擬的寶物。 然後我我買完了之後就跟真實世界一樣,我可以進行把它賣掉賣掉可能賺錢可能賠錢,所以我認為賣掉賺錢賠錢這件事情其實就是在做的事情,那只是NFT現在第一階段。 

我自己認為NFT目前都是在炒作平面的東西,比如無聊猿啊這一類,它目前都還是平面,但是我認為他缺乏了我們講的收藏的核心。 因為我的收藏的核心還是你喜歡這件事情,所以我認為現在是因為硬體還沒有跟上。 所以你看到NFT的世界裡頭都還是一個平面的東西,它沒有辦法像5G連動到未來的原宇宙,它所帶來的高度的變化,但是我認為NFT因為他被顯於手機跟平板,大家幾乎都有。 全世界每個人基本上都有手機以及平板。 

所以我認為會帶動的比較快,那NFT這件事情,他會變成未來宇宙的基礎工程,因為NFT裡面,因為這樣我擁有的無聊,或者我會擁有所謂的3D的翠玉白菜。 我會擁有3D的的車子,我會擁有3D的什麼,那我慢慢的,等元宇宙的環境蓬勃了,每個人都有一個數位分身了,都習慣戴頭帶裝置了,這個時候慢慢的裡頭,原本都又會再進行交易,可是這個時候就會發生一件很好玩的事情。你原本在2D的事件買的,比如說最近無聊延續電,你在元宇宙以後,你就發現它就是一張平面。 他沒有,他就沒有那種叫做你想要購買的慾望,他就是平面的,所以你一旦到了雲雨之後之後,原本的NFT勢必再發生一次的革命,他從原本的平面進階到立體。 我認為會是這種狀況,所以我自己認為原宇宙的基礎工程其實低NFT的基礎工程,其實收藏的概念吶,收藏的概念其實連動到社群野連動到投資,我說我覺得整個脈絡大概是長這樣,這是我的看法。

 Rich:

其實Ray剛剛提到一個很特殊,我們從基礎往下對我們講NFT,它本身是一個收藏的概念,我有收藏的概念,我才願意花這個錢,這個東西我們才會買,但是它蓬勃的東西可以讓這些藝術品就像剛剛瑞特別提到的。 我們剛剛講的那位女神,他如果要修繕欸,它可以發行NFT,當然有些人要賺錢哦,那現在的確是平面,但是我們講說他現在是一個初期,老實講,這也是一個很利基的玩家,在一開始玩後面才會越來越蓬勃,我們知道說這個東西是一定越來越越來越豐富,越來越強,然後大家也越來越喜歡這樣的一個模式,這是一個必然的一個發生的歷程啊,但是我們在這個歷程中,我們也看到一件事情,就是說。 大家在這個基礎這層間好了,也就是金流的建好了之後,以後我們在虛擬世界的3D3D空間,虛擬是虛擬空間,你只要沉浸的時候,那些所有的對應的藝術品,其實都是可以到時候進入這種交易的狀況,那那就是NFT那時候給了一個價值,但是NFT現在不會馬上進入元宇宙有啊,但是已經發生了,在收藏界其實是很豐富,他們也非常的在蓬勃。

你要有個好的應用場景才能夠落地,那事實上好的應用場景,現在大家只是說,可能看來就是收藏界,要擴大到更多的部分虛擬之間的怎麼交易NFT,可能是相對是一個一個方式,而且我知道說這個公司是你真的花了很多的心血創立起來的,然後還舉債度日過,當然現在公司有很不錯的,一個前途和估值已在您的心目中。對方舟智慧這樣公司,您的未來長哇那我們請Ray來跟大家分享。

Ray:

其實未來展望啊,應該是這麼講,我覺得方舟其實他不是得很長啦,其實那時候以前是顧問師,那我從原本幫別人做轉型輔導,那比較有名的就是iPhone。 防水技術,那我們大概就幫集團賺20億左右。那也是在那個背景之下才了解的,3D可能可以怎麼去做?然後呃,可是我那時候看的很早看的太早了,所以其實導致在這個階段其實沒有賺到錢,所以我從原本年薪三四百萬以下跌到變成這個一貧如洗,然後還去借錢喔,這個借了兩三百萬,讓公司能夠活下來,然後直到去年,就是感謝天使投資人。 就是先投了,從投了50萬,然後300萬到1000多萬,那默默的我們就在去年在短短,因為元宇宙議題,我們也就從原本會倒掉的公司,回到了估值大概一億多的一家公司,那近期也是因為遠遠就太紅了,所以其實非常多的公司才跟我們談談合作。那其實問我說未來的展望,其實我會出來創業,除了以前是做顧問,我們就相當於是一個,我覺得那是教練的概念。 我覺得以前是教練,就每次都叫別人打全壘打,很厲害,就自己下場才知道一件事情,我還真是困難。

 我現在才知道這可以打出全壘打的人都不是一般的人,可是你跳下來之後才發覺我沒有退路,所以沒有打算退,所以在我自己的人生的職涯當中,我希望能夠把我的夥伴上了。這艘船的的夥伴都能夠帶到一個更前進的一個世界級的地位,然後另外也希望能夠讓我自己的方舟智慧能夠在臺灣上市櫃,並且希望方舟,他本身就是當年諾亞方舟嘛,它其實就是一個基因資料庫的概念。 我希望能夠讓方舟智慧在臺灣成為3D元宇宙的,尤其博物館這個領域,跟藝術館藝術品這個領域的數據中心跟數據轉換中心,所以我們方舟一直致力於快速的進行所謂的3D轉換。

我們目前在故宮這邊,我們的3D轉換其實是遠快過於我們看的同業,我不敢說是哪一家,但是我們的速度是我們1年做了600多個APP。 故宮10年也才做600個,他們10年大概就500個,我們大概1年做了快600個,是我們速度快很多,所以我們希望方舟智慧能夠在臺灣順利上市,我們先上興櫃。順利上興櫃,讓方舟智慧能夠成為臺灣的能夠成為全世界不是只有臺灣。呃,透過方舟智慧的技術,能夠成為全世界博物館跟藝術品的3D數據轉換的數據中心。 並且能夠照顧好同仁,讓公司越長越大,能夠在裡頭投入時間投入精神投入所學,投入資金的人都能夠賺到他的錢,到他的位置,能夠在這裡頭找到他可以滿足的人生夢想,另外呢,也希望能夠順著這一波讓方舟智慧,除了儲存好數字以外,能夠跟著元宇宙有所貢獻,大概是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