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4日 星期日

產業數位轉型實戰(二十七):籽樂教育教您如何做教育數位轉型

 


 YouTube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逐字稿摘要:

 

Rich: 

今天的主題是轉型在教育,這次請到籽樂教育創辦人林育辰及彭子昕這次特別請他們來跟大家談談如何協助做教育數位轉型。 

兩位跟大家打聲招呼。 

 

育辰:

Hello,大家好。 

 

子昕: 

哈嘍,大家好。 

 

Rich: 

首先請兩位跟大家先做自我介紹,呃,還有就是來介紹籽樂教育。 

 

育辰: 

哈囉,大家好,我是梓樂的育成,然後我是共同創辦人,那也是執行長。那籽樂呢,我們主要是在就是運用教育評估,還有策略的資料庫,然後去智慧化建立智慧系統,然後去幫助家長或是老師更了解孩子,然後實現真正的適性教育。那我本身以前是特教老師,那後來去英國念數據分析,回臺灣後,就把這樣子的教育跟數據兩方面結合,那希望可以達到這樣子的系統啊,幫助更多的家長老師,然後實現適性的教育。 

 

子昕: 

那我是籽樂的共同創辦人子昕,然後我主要是負責課程的部分,我以前是其實是在小學教英文,但是後來就是呃,因為我太喜歡小孩子了,所以一直在進修,相關的就是親子課程,然後考一些證照,後來我就發現,哇。如果把教育跟醫療結合起來,其實可以更早更精準地幫助孩子,所以我後來有去念了早療所,那我們兩個就把我們兩個的專長結合起來,然後加上我後來生了兩個孩子之後,我覺得要照顧好一個孩子,其實是要照顧好他的家長,他的照顧。所以我們現在呢?把我和育辰的專長結合起來,然後利用數據利用教育評估工具跟策略,然後來幫助所有的照顧者,包含家長以及老師。 

 

Rich: 

哇,太棒了,你們剛剛提到教育評估,呃,工具策略,還有你們的數據分析啊,這個就是在貴公司的技術,然後那這樣的東西啊,你們如何應用是不是可以跟大家說明一下? 

 

育辰: 

如果是在系統上面呢,我們最主要的是我們用授權的教育現場本來就在使用這些既有的這些評估技術,國際的評估技術的量表那,還有再加上策略的資料庫,所以透過系統,我們可以很快地去分析這個孩子他現在的狀況,那他的狀況都是比較就是全臺灣的孩子的能力,假設他7歲,他就會對照整個全臺灣7歲的一個數據庫,他的能力的高低、權力的特質或是他的需求,那我們再用我們後背後建立的策略的資料庫,然後去做適性的配對,直接配對它適合可以幫助他去養成,幫助他能力發展的一些策略這樣子,那這樣的工具,其實我們除了我們兩個以外,我們背後還有就是整個東華大學林坤杉教授的團隊,所以他背後其實實驗室有很多的小學教育現場的校長老師,那我們就是一起去打造這樣子的一個策略的資料庫。那這個資料庫它就其實這些策略都是基於教育已經實證過的,然後有效。然後再加上這些校長老師,其實他們自己本身都已經在學校,已經實行過很長一段時間,已經有經驗的驗證的這些策略這樣拿去做結合。 

 

子昕: 

那所以我們現在在教育端這邊就是我們會做的事情,就是我們和教育局處合作,然後由他們付費讓學校老師使用,那我們就會到學校去舉辦一些教師的工作坊。不一定有些是與特教單位合作,那我們的面向就會是就是針對特教老師去做工作坊,那我們也有很多都是一般的導師,才會需要這樣子。孩子他的情緒行為在班上要怎麼去做處理,我們就會呃,有課程給老師之後,他們就會在學習中使用我們的平臺,使用我們的系統,然後就可以很快速的了解孩子的特質跟需求,然後獲得他的策略。就是3個月的教育計畫,就都會是每一個針對每一個孩子去做配對的,那老師就可以很明確又節省時間的知道說我可以怎麼幫助這樣子的不同的孩子,然後在學習結束之後,我們也會希望和老師們有就是工作坊,不管是工作坊或者是訪談的對談,就收集他們的回饋,然後也讓老師知道下一步可以怎麼做。因為其實這些都是我們原本在教育現場裡面經歷過的問題,我們想要把它解決,所以我們希望可以呃幫老師們省時間,然後有明確的方法。 

 

Rich: 

真的很棒喔,我自己個人覺得啦。其實因為我我從小受填鴨式教育長大,我個子自己覺得我現在我兒子,我女兒,然後他們已經感受到,就是說比較因材施教啦,但是真正的因材施教要做得更好。說實話數據要進來,很多新的東西要在進來,甚至要就像兩位提到的要有策略。到底要怎麼做?其實啊,上次在club house上有請兩位去想請兩位喔,針對這個東西做更深的發表。因為剛剛講的是工具嘛,那接下來就講例子啊,你們做了什麼啊?幫助了什麼人,然後呢?這個其實是整個教育界啊。 

 

我個人覺得說利用數據來做轉型的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啊,我自己是職業顧問、講師,那我就認為未來會是一個以數據發展的部分,甚至我們會想到說在未來的數據的部分,甚至說因為開始用平板啊,平板的數據就就可以記錄下來,行為數據就會記錄下來,甚至是說如果允許的話,你在每個教育現場可能也有攝影機,那攝影機也會記錄一些數據,然後就會把所有的行為記錄下來,當這些行為記錄下來,你就可以看到,就是說學生到底是不是真的能夠收到我們交給他的東西啊,是不是有效果?然後這時候孔子的因材施教,我們必須把這在臺灣教育就把至聖先師搬出來啊。可是我是覺得因材施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但是在以前來講,一個老師要注意,孔子時要注意到72門徒對他來講真的太累了啦。好,那我們來講,那我們一個就算說現在的班級大概是小班制30幾個人,可是一個老師要住這30幾個人本來就很難,這時候透過數位化的一些東西是很有幫助的,所以兩位在推這塊我覺得非常的棒喔! 

 

所以我們接下來是不是請兩位來告訴我們說,今天貴公司梓樂教育要幫助教育你們做了些什麼啊,有什麼樣的一些經驗和回饋啊來協助整個教育做出了轉型啊。兩位請。 

 

 

育辰: 

我們因為我們本身都是教育現場的老師,所以一開始成立的初衷就像剛剛已經講很是要針對家庭,但還有另外一塊也是想要就是幫助老師了。因為當然有很多老師就是比較有經驗,然後可以看到學生的專業假設我們現在就可以的情緒行為孩子的情緒行為問題啊,來講就是以老師的經驗,他長期的經驗累積,他可以去處理這個孩子的去觀察它拿去知道這孩子的狀況,但是那個是需要很長時間的,一直接觸不同的個案啊,然後接觸不同的學生去啊去養成的一些技能這樣子,那我們覺得如果用這樣的智慧系統很可以很快的就是幫助老師,不管是比較新手老師或是資深的老師,我們可以幫他的事,我們可以很快速地用科學化的方式告訴他,這個孩子能力優弱,有什麼問題,或是還有什麼樣的需求,然後就直接地給他適合的策略。 

 

像我們給策略,不是說,這個孩子就適合這一個就去執行,因為其實我們也知道一個孩子他有很多不同的狀況家庭背景等等去整合出來,我們會告訴這老師說這個這個還這樣子的孩子的特質跟需求,大家可能會適合35個策略,那35個策略老師還可以是還是可以依照呃學生的狀況去選擇,那我們可以我們的系統就會針對他選擇的這些做記錄,然後去長期的去追蹤,然後去學習,然後他更增加它的有效性。 

 

所以第一個我們想要幫助的老師就是他可以很快速的知道朝哪一個方向,所以就算是他可能新手老師,或者是可能像有些教育基金會啊教育單位,他有培訓一些很有熱情的大學生,他們也可以用比較專業,然後是新的方法,然後給她的孩子這樣子。 

 

那另外一個就是其實就是我們原本在使原本在教育現場使用的這些量表還有工具,其實是文書的工具,非常非常的多,他每一個工具它都要接受培訓以後,然後老師才可以使用它其實也有等級的區分,所以不是每個不是家長,我們就可以拿到,不是普通班老師就可以拿到,就可以就會去培訓,就會去使用,所以我們透過數位化,他其實不用去了解它背後的理論,他也可以很快速地向我們情緒行為情緒力的部分,他只要20分鐘就可以知道孩子大概的能力的狀況,然後獲得這樣的策略,所以第二個部分,我們是希望可以減少老師在,因為他們畢竟面對學生,然後處理學生是一個最大他們最核心的一個工作。然後不去減少跟學生相處的時間,反而是提供他們的策略,他們可以直接的去幫助這些學生。 

 

Rich: 

有哪些例子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嗎?做了哪些例子可以幫助呃就已經幫助了什麼人或者怎麼幫助? 

 

子昕: 

就是如果是以特價的孩子來說的話,因為我們有分成3%的特教的孩子,可能會需要我們的工具,然後另外也有20 %,但他其實不是特殊生,但是他可能在學校學習的場域還是會有一些行為、學習方面的問題需要被幫助。 

 

所以我先從特教的角度切入的話,其實像我們之前講座的時候,然後很多就是臺下的呃特教老師就會覺得,哇,因為他們以前就是要做這些事情,他們以往每一個光是一個孩子,他的paper work就要這麼厚一疊,所以對他們來說其實是很厚的啊,很重的樓頂,所以他們就會覺得這個就會幫助他們節省很多時間,那他是不是就可以把這些省下來的時間真的拿來用在孩子,面對孩子。 

 

如果是從就是一般的孩子切入的話,因為一般的孩子,他如果沒有獲得特殊生的身分,他是不能有額外的,他是沒有額外的,就是不管是教育,但還是醫療端,他是沒有額外的協助可以幫助他,可是他其實還是會需要照顧者很多的心力啊,或者是呃,老師,很多更多的關注他,所以像之前就有老師,他其實是很有經驗的老師,然後他就發現他的學生他之前一直在處理這位學生專注力的問題,然後用了工具之後,哇。他才發現很快地就發現其實孩子他不是專注力的問題,他是自我控制的問題,所以他就會從另外一個角度去切入來幫助這個孩子,那我們比較多是這種,其實我們現在比較多是這種一般生,當然他不是特殊生,但是他就是可能會上課的時候會影響到班級秩序啊,或者是他學習需要額外的協助,讓老師很頭痛,不知道怎麼下手呢? 

 

這些老師們給我們的反饋就會很好,因為他們以前就會嘗試一直要處理這類的孩子可是用了很多方法,怎麼都沒有效,或者是同一個雪山就是不同的狀況,已經冒出來了,是們就會有點不知道怎麼辦,對,所以目前反饋很好的反而是這些一般深,但是就是用了我們工具之後,老師就會比較知道要怎麼和他們去做溝通。 

 

Rich: 

子昕有特別提到說,哎,有數據幫他們減低了很多的paper Work啊,其實paper work一定是以一個很重要的一環,然後那我們再回到說是不是可以談說那這樣跟協助老師的策略跟作法的部分,因為你們提到是整套工具嗎?你們很多的這方面的呃東西當然就是回到這個東西,你今天會想要創業,一定是他給你一個很大的價值,讓你覺得說,欸這個東西你一定要去幫忙這個社會啊,因為我看到的啦,因為兩位都是非常有熱情的人,覺得說欸今天要做這件事情,然後我們常常講,其實呃,轉型對很多人是很痛的,為什麼要改變舊的思維? 

 

舊的行為是一個習慣,改變習慣不容易,然後為什麼要改變習慣?第一個東西要有意願。然後呢?當然像像我自己也在做數位轉型,我在做數位轉型的事,我覺得這個東西就是要幫企業,當然這中間我很辛苦,可是我我看到,比如說我發願要幫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然後現在還加綠色轉型,然後我是覺得說,因為他後面有很多的家庭。然後呢?當然像像我自己也在做數位轉型,我在做數位轉型的事,我覺得這個東西就是要幫企業要這麼呃,當然這中間我很辛苦,可是我我看到,比如說我我我我我發願要幫助吸收多少企業數位轉型,然後現在還加綠色轉型,然後我是覺得說,因為他後面有很多的家庭。如果老闆懂得社會社會轉型的話,這一群人就有希望啊。 

 

當然我們還是回到說有,甚至有些人他自己就自己本身就抗拒數位轉型,可是我們講說時代在變,你抗拒這麼好的工具,別人用了,那別人就會贏,那到底是誰贏?那就是說,所以我都是鼓勵大家數位轉型哪,其實我就說像育辰特別去國外去念書回來,然後做這樣的數據分析,其實我我是不是可以跟我們多談一下,就是這個分析跟策略關的關係。他就是分析你看到了什麼,所以你做了些什麼事情,就啊請兩位來分享。 

 

育辰: 

那我先說那個會做這樣的事,因為我原本在高中的資源班,那其實我們學校本來是一個升學的高中,所以其實特殊生上面呢,比較是本比較是輔導,然後寫著一些學習策略上面,那他們的狀況還有會有比較多的是會需要去送鑑定,就是要去做,我們要去做評估診斷,所以其實從那時候加上大學的時候,就是對教育評估這個比較有興趣,所以我一直以來其實都在做這一個部分,因為我本身就對這個有興趣,然後有一些了解,那原本在教育上都是紙本的,所以他其實他他會收集非常非常多學生的數據。 

 

就是學生,他什麼有什麼樣的能力,有什麼樣的行為狀況哪,這些其實都是記錄下來,然後都是紙本的,所以它其實記錄完就破了,除非這個出版社,他後面有在做一些,呃,可能錯就是那些紙本的紀錄去轉換,這其實很少,然後我是覺得這個是非常非常浪費,因為其實這是非常有價值的東西,它可以幫助我們去更了解學生,更了解整個孩子的發展,那他的去處理他的孩子在學習成長上面的問題。 

 

說回來,我就會想要把這樣子的東西去做智慧去讓阿加入一些模型,它其實可以讓他一直去像原本的東西,他其實都已經有些常用了,10年都還沒有更新那10年前的孩子,怎麼會跟我們現在的孩子一樣?尤其現在變化那麼快速,所以他其實我們覺得是很可惜的,所以透過之後它可以不斷地去做提升它的精準度去因應它現在的現在孩子的能力跟需求這樣子,那我們呃,我們想要做的是這個部分這樣。

 

Rich: 

有其實很有趣的一件事情,我們常常講數位轉型最大的推手叫Covid-19啊,為什麼?因為大家原來是抗拒數位化的,但是他在 Covid-19期間,大家發現數位化很重要,比如說我們現在3個人在3個不同的場地,然後呢?我們只透過一個數位工具,我們就可以做訪談,然後就可以做,呃,直接開始討論啊,所以這些東西都還可以被記錄下來,大家都可以一起看。 

 

然後就是回到說以後,學習會變成一個相對啊,就是說透過數位化會簡單,那這個部分其實都有數據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邪惡學園,所以我就想說,是不是請兩位來講說,哎,你們用這些東西啊,你們已經有一些實力啦,如果能夠分享的是講說欸這些分享這些實力,你們看到什麼遇到什麼,那接下來還有哪些應用? 

 

育辰: 

對,其實我們也有發現,在Covid-19之下,大家反而比較願意去學習新的方式,因為過往大家就是真的,真的是習慣,不管是不是老師啦。就是大家工作啊,或者是生活上有的習慣,就算是未來要變得更好,很多人就會覺得我現在這樣子就很可以啊!已經做了十幾年20年,所以反而是真的在Covid-19間改線上的時候,然後我們也透過線上的工作法,然後讓老師們去學習怎麼操作我們的線上平臺,大家就是反饋都蠻好的,就會覺得喔,原來雖然我剛開始可能會需要學一下,我要登入,然後要在線上點選那個。 

 

過往是用手去勾的paper work,現在變成上網點選其實反而更快耶,而且他竟然就是可以直接專注孩子,他的結果就不需要再像以前這樣子,還要算自己算幾分,然後去對照常模分數轉換,所以他們現在就會發現,哇,原來我雖然前面需要學一些新東西,但我可以很快的就自動地跳出來,結果策略給我,然後他大家就會覺得這樣其實真的是蠻省時的,那在策略的數據部分,我們在平臺裡面也是會就是繼續收集,大家的反饋就是看大家現在呃使用的狀況怎麼樣,然後我們繼續再去做優化。 

 

子昕: 

還有一個我可以補充,一個就是,呃,在因為現在就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都會在線上上課,那小孩其實待在家裡,所以其實是對爸媽來講是非常頭痛的一個問題,這那其實我們後來就有增加一個功能,因為老師會反映說,我會不會把這樣的結果也分享給家長看,會把這樣的策略給讓家長去使用,那直接跟她可能就是跟直接跟他講,可能也沒有修,沒有改變,他會想要一個就是一個比較比較客觀的一個資料報告給他們,所以我們後來也有增加一個功能,是可以直接分享給家長用連結分享給家長,所以家長它其實也可以針對孩子的狀況去做,然後像是在疫情下線上學習,讓大家很頭痛。 

 

問題是專注力的問題,那其實像我們也有評估很多的孩子,他就是會有專注力問題,那其實專注力問題他也有背後的起因,跟他一他一直影響他法這樣子反應的一些功能,所以我們其實就可以提供家長像有些孩子,他就是可能自我管理比較差,他沒辦法去收拾東西啊,或是很容易受電視就是他,如果他學習的地方在就是在客廳旁邊,家長在看電視,他其實都很容易受影響的,然後這些我們就其實直接直接跟家長說他可能他會知道哦,應該要這樣子改,但是我們可以直接的呈現這樣子孩子的狀況,然後可能要請他多注意的地方,這樣可以有這樣的功能提供給老師去使用,然後去促進這樣子親師溝通。 

 

Rich: 

太棒了啊,其實透過你們今天這樣的一個一個導入,我相信對整個教育界未來會有很大的一個轉變啊,因為我們在講這個樣的工具啊。當大家開始慢慢改變啊,開始使用新工具之後,然後我們可以看到,呃,就是有這些數位工具之後,我們可以看到數據有數據可以看到客戶的行為,由客戶行為,我們可以開始反饋說,那我們該怎麼修正啊,先說說數據的分析。 

 

如果有,就是你剛剛講的已經有些模型了,這是很棒的情形啊,那我們當然要談未來的轉變,就要請兩位來談說,哎,那你們對公司的未來展望,那甚至如果說未來可能有更多的一些一些用法啊,就是兩位可能都有一些想法,那就是不是請兩位分享? 

 

育辰: 

我們我們自己給自己的期許跟目標,其實是我們希望我們成為華人最精準的教育評估的平臺,因為現在其實大家像108課綱,最近就是大家很關注,一直在提適性教育素養教育,可是這些東西就是對很多,不管是家長啊,或者是老師來說,其實就會有一點像是在喊口號,所以我們希望透過這樣子數據的累積,然後真正解決大家的問題,然後去提供啊對,就是因為我們背後的模型會一直學習嘛!所以我們希望後續當大家有用戶一直在使用的時候,我們可以提供他們最精準的結果跟策略的配對。 

 

子昕: 

對我們就呃,其實就是我們就希望我們可以做到第一個是這樣子,精準的模型跟配對,在精準的教育就是整個教育精準化,那另外一個呢,就是我們想要關注的,就是孩子的日常的學習,其實現在就是跟108課綱一樣,我們不再強調孩子直播因素上面學習,而是他整個的能力的培養到他到未來,他如何運用在她的職場,運用在她的生活當中,甚至家庭當中,所以其實大家也慢慢就是我們現在也都越來越的在意在意這一塊,那我們希望可以在,因為這可是這一塊,就是其實是比較難教的,比較抽象嗎?比較是需要日常生活中,不管是家長或是老師一起去配合,才有辦法真正達成的,那我們希望可以在這上這方面可以透過這樣的工具提供協助。 

 

然後就算不是教育專業的人,他也可以有比較好的方式去了解他的孩子比較好的方式去使用比較,就是使用更適合孩子的策略這樣子,但是我們希望做的那因為整個的數據庫都是華語的,所以我們希望我們可以幫助,更甚至不只臺灣還有花,還有就是海外的華人,像我們在國外唸書,其實臺灣海外華人的家庭也會蠻需要這樣子的服務協助這樣。 

 

Rich: 

非常的同意喔,我自己在研究喔,就是說,其實現在啊,我們有講說其實對岸啦,中國大陸那邊的學生,他們是用啊,他們用辛苦,然後出人頭地的一個概念。不過我必須講,這個讓我想到我年輕的時候的那個狀況啊,當然他們人數多,他們會有他們的一個價值。這個字也在教育界嘛,那我在小孩整個部分就發現一個事情就是,如果這個人啊,能夠發揮他的專長,發揮用他的興趣,讓人持久專長跟器具常常會結合在一起,因為因為你的專長是通常都是讓你可以更能夠發揮更有成就感,然後甚至就變成你的興趣,然後呢?那如果這樣的話,你反而因為你的再方面在這方面你的投入越多,然後呢?你的就做這方面就越持久。

 

當然我們就回到就是說越持久越多,你累積的越深,甚至你的見解就越深入。以前在填鴨的時代,那時候不知道該怎麼去做哦,其實我最討厭的就是所謂的啊。通科教育,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偏科,要透過你們這樣的一個工具,才能夠把偏科這個事情找出來,那像我對我的小孩,我就是很努力地去觀察,觀察他們到底是什麼是他們最強的,因為這其實這裡還有個壓力,是說因為以後我們還想還是在世界上競爭啊?如果是華語,至少在華人華語界競爭啦,那每個人其實都發揮自己的專長,每個人都會很高興,而且每個人都會做的很久,我也覺得說兩位,一定做得到這個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