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3日 星期日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 配客嘉教您如何用包裝循環來達到綠色轉型

YouTube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

 

Rich:

今天的主題是綠包裝回收,

這次請到配客嘉的創辦人葉德偉Allen

配客嘉是第五屆好食好事農業加速器的團隊之一

大家想必最近在便利商店常常會看到配客嘉包裝回收的訊息。 

這個做得非常好的宣傳,

我就看了以後說:「哇,這個配客嘉做的做得很好」,

所以呢?這次特別請到Allen來跟大家談談,

他們在包裝回收的綠色轉型的做法。  

Allen跟大家打聲招呼吧 

Allen:

好,呃,各位聽眾,大家好,我是配客嘉的Allen 

 

Rich:

Allen,我想大家對你也對配客嘉,

有的人熟有人不熟,

因為說實話我自己來講是常看到配客嘉的廣告,

但是是因為剛好你也在好食好事,

我才了解到你們公司和一些做法,

所以呢,我想我們第一段就請Allen來介紹自己和對配客嘉 

Allen:

對就是,老實說,我以前,其實創過業蠻多次。 

那我以前創業是做電商起家的,

主要在賣3C相關的產品,

可能像手機殼啊,

或者是說耳機等等,

那我會去做對配客嘉的原因

是我們希望可以解決網購所產生的垃圾問題,

無論是大量的紙箱或大量破壞袋,

因為其實是臺灣,

光是去年我們網購的量體就高達2.1億件,

產生就是無數的這些紙箱跟破壞袋的生產。 

那我做電商的時候就在想,

我們為了保護消費者的安全或是消費者的體驗,

我們使用這些紙箱到底有沒有一個更好的選擇呢?

因為消費者今天買東西,

是需要買到一個產品安全地送到手上啊,

本事想要收到一堆不必要的紙箱跟破壞袋,

所以我們對配客嘉的切入點是

希望說讓消費者的包裝即可飲食安全。 

而且是可以讓他是一個妥善的開箱體驗,

用同時之間,它是可以兼顧環保的新選擇,

所以我們對配客嘉打造一個系統

是讓包裝可以在不同的電商跟消費者之間去做一個重複再使用,

可以去做一個回收的機制,

所以比方說我們的方式是今天消費者在網購上面

可以在我們有合作的電商上面去選擇使用循環包裝做出貨,

那再來他收到貨以後,

就可以到我們周邊的店家去歸還。 

可以像剛剛主持人提到的全家等等之類的

去規劃透過的方式可以解決到很多一次性的。

沒問題,因為我給你包裝,

基本上只要消費者願意去歸還的話,

這個循環可能30次到50次以上,

我們同時之間也可以去做一些社會的一些回饋,

或對社會產生一些永續的影響力。 

Rich:

啊,真的很棒喔,

特別是我們在講整個地球喔,

現在慢慢就是說地球生病了,

當然要談循環經濟。

回到配客嘉的包裝,它的回收跟循環經濟的做法啊。

我們在講說之前的部分啊,

我之前。 各位可以看我們之前的,

有特別請到鉅田就提到了他們的循環經濟啊,

所以還經濟這件事情呢?

配客嘉做到的就是什麼?

因為他做回收做循環哦,

這個是非常棒的一點,

所以呢,我們接下來呢,

就請Allen來跟我們大家講說配客嘉的包裝回收

與循環經濟的做法。 

Allen:

呃,我先分為2個部分來講說我們跟循環經濟的關聯性,

呃,第一塊是在於材料塊,

這個部分就是我們,

其實核心是希望說我們的包裝,

它本身可以大部分來源是。 來自回收材的。 

所以我們包裝袋其實有一部分是用回收的寶特瓶。 

或者是科技廠他的廢棄塑料所製成的這些循環箱跟循環帶

我們常常來源本身就是一個環保的來源,

那再來第2個部分是我們整個設計的部分,

其實也是會參考電商跟消費者或是我們的通路,

他們在整個運轉上面能不能更加有效率,

所以我們是透過一些結構化的設計,

讓我們包裝是可以重複在這個場域中循環34到50次,

包括他開箱體驗或者對電商出貨上面可能都需要貼一些訂單啊,

或者是說所需要掃條碼等等之類的,

都可以在這個包裝上去處理。 

剛剛主持人所提到配客嘉一直在講的一個核心點事,

我們需要說,

對於消費者在包裝不是一次性的,

而是可以重複再使用,那怎麼重複使用呢?

就會需要透過幾個部分的流程建立,

第一個部分是我們需要建立一個租賃系。 

是讓電商的包裝是透過租賃的方式

來做使用用的是大家可能都有騎過,

無論是共享機車共享單車汽車等等概念,

他是用租賃共享包裝的方式去做運轉,

那每個包裝是可以在不同電商之間去做使用,

那第二步是我們很講究的,

是那消費者他的網購上可以自己決定,

我今天要出要買的商品買書、買衣服。 

你可以決定我今天要買的商品,

要不要使用循環包裝,

那會做這樣的原因是我們之前做過一些實測,

如果沒有讓消費者自己去做選擇的話,

其實有一些消費者收到貨的時候會不知道是什麼

就不會去歸還的,

可是如果消費者它在網購上是自己有意識說

我為了環保選擇他的歸還率,可以有八成以上歸還率,

因為他有這樣的環保意識,

也願意去做規劃。 

那當你有意願去歸還

消費者他做了這項選擇之後,

其實哪裡可以歸還就很重要了。

所以我們大概全臺灣有設置4500個歸還據點,

就包含是說可能一些連鎖的超商業者,

或是一些量販店飲料店、餐飲店,

甚至是一些社區跟企業大樓,

我們都有設置一些點位,

那我們希望可以塑造的場景是對於消費者而言,

它的取貨點就是讓他歸還。 

比方說你今天可能在超商取貨,

你可能買書嗎?

你可以把你的包裝拿出來當下把你的書拿出來,

但包裝可以當下去投遞到我們規劃

將裡面會交給我們配合的店去做回收,

因為透過這個方式就可以節省掉很多處理可能垃圾的時間。

比方說我自己是住在公寓型態的消費者,

我以前要買很多東西,

回家的時候我要處理一些紙箱的,

要去追垃圾車其實是很麻煩。 

那我們先塑造的場景是你今天在取貨點,

你取貨當下你把你的產品拿出來,

放到自己的包包購物袋裡面,

你將包裝直接當下去做歸還來

節省掉我們很多廚餘垃圾的一個時間跟麻煩,

但透過的方式,

你就可以讓包裝透過循環的機制到下一個電商手上,

那這是第3個部分,

就是消費者到底沒去歸還。 

那第4個部分是一個很關鍵的點是

我們的包裝是可以做過妥善的清潔之後

是可以再交付給下一個電商繼續做出貨,

所以這邊的話,我們是跟一些社福單位

跟一些身心障礙者的協會,

或者是一些組織去做合作,

透過他們協助我們去做包裝整潔。

有幾個步驟就是包含是說我們會需要

去除掉我們包裝上面可能一些貼的一些寄件單啊,

或是一些殘留物,

那還要去做一些,像是消毒啊,

或者相關清潔的整理,

那這包裝是可以安全到下一個電子商城消費者手上,

那我們直接一段時間就去做一些相關的SGS的認證,

讓這包裝是可以確保是乾淨的,

沒有太多的一些疑慮的部分,

所以總結一下,我們在做的點是設置一個循環機制,

但是對於電商的租賃機制當然可以租賃使用,

對消費者去願意去自己在網購上選擇循環包裝,

那第3個是有足夠多的歸還點。 

那差不多也去做過優化,

第4個是壹個妥善清潔方式,

那包裝可以回收回來,

再給下一個店。 

那透過這樣的循環機制,

我們包裝基本上可以跑30到50次左右的一個次數就可以達到,

說一個包裝的循環的一個在使用,

所以大家可以幫我們想像一下,

我們今天一個循環包裝基本上可以取代掉30個到50個紙箱,

他所生產出來的,

無論是說碳排放問題或廢棄物問題,

或者是水污染問題,

你交一個循環包裝就可以解決這樣子的問題,

但還有一個前提是,

消費者要有意願去做歸還的動作。 

所以這其實是個優勢,

就很仰賴消費者的支持才可以去做到,

所以材料端的循環跟整個循環,

是我們配客嘉希望可以為整個減碳

所發揮的一些做法跟價值。 

Rich:

真的是很有心啊,

像我看到Ellen你們的公司我就很佩服的,

是一般最難做的是回收點啊。

而且跟您剛剛提到3R,

所謂的3R啊是什么?

3R就是剛剛講的:Reuse、Reduce減少還有Recycle。

其實今天來講。

我們講配客嘉一個很棒的是Recycle且再重複地用。

就是在整個過程裡面不斷地去做,

當然就是recycle可能還有另外一個東西是我們希望變回原料啊。

只是他不斷的透過回收。

回收能夠reuse大家很棒的一件事情,

所以我們就在講哦,

那當然這些東西來講,

這個包裝循環他們做得很好的一件事情,

那大家就回到了,

其實配客嘉要協助企業做包裝循環,

然後怎麼做? 

是不是可以順便多舉一些例子喔,

就是個例子是說,

比如說是因為現在最主要是針對電商做循環,

哪些電商跟你們合作了?怎麼做?

我相信其實這個東西告訴大家這些電商啊,

大家反而會覺得,原來這些電商有做到很棒欸,

為什麼?

因為大家都愛地球,特別是我們在講剛過去的那個冬天,

各位相信都面臨到臺灣什麼時候那麼冷過啊?

其實不只臺灣,全世界都在冷,

我還記得那時候冬天裡面看到了尼加拉瓜大瀑布。那個

五大湖的那個大瀑布,

居然除了會動的那個從上往下的水之外,

全部都結冰了,

為什麼就是我們不愛地球造成的。

所以能夠做愛地球很棒,非常的讚,

所以呢,

我們接下來呢就要請Allen啊來跟我們大家介紹,

要講一下說配客嘉做這件事情做得很好,

但做了什麼?有沒有案例?

我們麻煩Allen來告訴我們。

Allen: 

想要企業合作,其實這中間有蠻多的故事的,

因為像我們其實是類似於一個平臺的架構,

是需要電商配合,

也希望歸還點配合這件事情才跑了起來。

那一開始其實這件事情有一些困難度,

是因為電商已經問說多少歸還點嘛,

那對歸還點也會問說現在多少的電商願意配合

他才願意去開放這個體系。 

那我覺得一個核心點是,

我們可以透過循環包裝幫企業得到哪些商業上的價值,

那我覺得可以分為幾個層面,

就第一個是循環包裝,

大家可以幫我想像一下,

它是一個類似優惠券的概念,

是你今天電商出貨使用循環包裝,

你今天消費者歸還的時候,

如果是你本身的線下產業的話,

其實就是等於說他帶了這個包裝回到你的門市,

可能透過一些優惠的整合,

那他願意去再做一次消費。 

所以像這塊我們有跟像是一家量販店合作,

然後量販店就是在他的外送場景使用循環包裝。 

消費者如果當他的實體去歸還的話,

就可以取得一些不同的優惠,

可能折100塊啊等等之類的去帶動他去願意去做這件事情,

所以循環包裝這一塊,

其實可以協助企業去做所謂的優惠的機制的設置,

或者是所謂的線上跟線下的一個引用,

那在第2個部分是我們針對於這樣子的企業怎麼樣去做?

在整個服務流程的提升? 然後他們願意去做。

對消費者而言可能是一個比較好的體驗,

所以就是在這塊會有幾個做法是,

我們必須要協助企業去達成的,

第一個是我們其實有蠻多可視化的案例是

包含是說可能跟一些呃外商的服飾品牌啊,

或者是說一些電商平臺合作這邊,

我們會去參考他們電商在出貨上的流程,

還有說消費者大部分是買哪些尺寸,

或者是說買哪些的一些商品數。 

那我們會去做這樣子的一個分析之後去協助他去客製化,

它可以比較符合他需求的循環包裝,

那這會也包含是說整個品牌他們的視覺

可以跟這包裝去做一個妥善的結合,

讓我們跟服飾品牌合作就是,

比較偏白色的,因為符合他們的形象,

那另外一個是偏一個電商平臺就是橘色的形象,

就幫助他們去可以透過方式去溝通,

說他們品牌有在做循環包裝這件事情也

幫助他的消費者可以更加有一個

比較好的一個買商品的一個體驗。 

那第3個是我們協助企業去做到包裝循環,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點是在於數據這一塊,

因為大家可能最近都在講所有的ESG轉型,

或者是相關的一個永續的價值。 

或者所謂的一個消費數據的一些整合,

但這塊我們可以協助跟企業一起去做到。

事情是包含是我們包裝其實在於不同的節點

會收集一些使用上的一些數據就包含是說消費者今天去歸還。 

何時歸還的時候的一些節點,

那物流上的配送節點,

還要說整包裝生產節點去計算出來,

這整個包裝在這一塊所產生的一個碳足跡

跟傳統紙箱去做一個差異化比較。 

那這樣的話就可以協助企業在做整個減碳,

或者是可能大家以前常講的社會企業責任報告書所需要的數據,

就可以直接去做一個量化比方說電商平臺導入多少循環包裝,

那這個幾萬件包裝減少的話,

碳排放他們的透過我們這些不同節點的數據去回推回來,

所以他今年度為了有去做哪些的一個成就,

那第二部分大家提到是消費數據,

最快循環包裝是一個蠻好把線上跟線下去做串流的部分,

所以對於電商平臺而言,

可以透過我們這兩邊的一些數據,

回到他們本身的資料庫,

去做一些運用來幫助他們更了解說

他們消費者族群中重視永續的消費者。 

他們整個的消費足跡上面有沒有什麼樣的不一樣,

因為光是他們的消費者族群選用循環包裝,

這就是一個很好的,

對於消費者貼一個分類或者標籤的一個行為這個角落,

這群消費者實在有趣的,

那後續可能企業在做業績的行銷之後,

就可以自己去做這一塊,

消費者的一些不同的差異化行銷的這些部分。

另外一個部分也是說,

對企業 而言,

其實他們最終的目的是會希望說可以降低成本,

那這個也是我們一直在努力去跟企業溝通部分,

因為循環包裝他前期他的投入成本可能稍微高一點點,

但如果我們可以跟他們物流上面去做一些搭配,

或者是在整個消費有規範體驗上面的規劃沒有去提升的話,

或許是有機會長期而言是這樣。 

成本的因為包裝本身是重複再使用,

只要物流上面可以做更到更好降低成本,

或者是整個紅黃綠可以拉更高,

你對於電商而言,是有機會向低成本的,

那這部分我們在一些我們合作的平臺中

也有去搜集到類似甚至成功的一些狀況,

但這邊可能還不能去做透露這樣子,

但是如果企業願意跟我們去做合作的話,

是相對於一次性包裝是有機會去降低成本的部分。 

所以我們協助企業去做到包裝循環會有3個切入點,

這包含是整個在做行銷上議題或者是消費的一個導流部分,

那第2個是不管是數據的一個整合服務,

那第3個是成本的,

一些考量點我們可以協助克服,

所以總的來講,

我們希望可以透過我們的整個包裝設計呀,

或是物流設計或是整個呃資訊管理來協助企業

去達成除了包裝循環以外,

你可以幫助他達成更好的商業上的價值。 

Rich:

啊,非常地棒,

因為我個人啊,因為我真的是專門做

之前是數位轉型,現在再加上綠色轉型,

然後我就是了解說,

因為有數據啊,

因為數據可以了解很多就是像客戶行為啊,

甚至可以模型化找到更好的一些解決方案。

其實剛剛Allen有很非常詳盡的一個介紹,

我覺得這是貴公司,做得非常好的一部分。

其實剛剛也提到,

因為我自己在之前公司裡面我們也知道說包裝這件事情,

因為他跟企業形象很有關係,

當然因為在ESG的大潮之下,

我們今天就是說,

我今天有做循環包裝這個形象就不一樣了喔!

另外就是我今天我有做啊,

然後別人沒有,

我就比別人突出啊。

特別是在說從前年開始到現在啊,

這個趨勢越來越明顯。 

所以啊,我自己也是非常佩服Allen的喔,

因為這個東西它是一個平臺

平臺的麻煩就是供給側跟需求側兩邊

兩邊都互相看對方的數量夠不夠多,

就變成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喔,

因為雞生蛋蛋生雞就回到了不是你說有就有,

是你要去想辦法去做,

然後就去做的過程呢,

當然我相信Alan在做這件事情其實是蠻辛苦的,

因為一開始沒有就是沒有,

然後其實就像我是顧問,

我第一個客戶我要先獲得,

因為我們有第一個客戶,

然後呢?那客戶就說你要有經驗啊,

沒有客戶沒有經驗,

怎麼辦?

然後就想辦法去產生這樣的一個所謂的良性循環,

而在平臺更是很多人都想說我是平臺,

可是回到了你怎麼去增加這個你的producer跟consumer

現在甚至說prosumer。

為什麼他就是要做循環嗎?

這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啊!

當然就像剛剛來講,

有特別提到一件事情,

就是這個東西我做了什麼?對什麼影響大?

沒錯,可是這個東西還可以怎麼省錢?

而且他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什麼?

他連對社會有益都有做到。

其實Allen這樣的一件事情很棒,

ESG其實都有碰到啊,

當然現在都碰到了,

那我相信Allen心目中,

一定說對整個ESG整個發展啊,

一定有未來的一些想法。

那我們是不是就請Allen來告訴我們說

配客嘉這家公司對ESG的未來展望我們請Allen。

Allen: 

謝謝,

呃,我覺得一塊是ESG,

它對於未來企業,

我自己覺得它可能不單只是一個商業上的考量而已,

而是我們企業對於未來10年後20年後長期生存的,

一個不管是挑戰或者是機會。 

那我其實我們是篇新創的角度,

也很難講說我們在ESG上面可以做哪些的一個行為,

但是以我們現在的一個合作的話,

其實是蠻多企業藉由我們的一些產品跟服務

來達到他們的也許的指標,

那我們自己看這件事情有幾個觀點是說,

一個是在也許是一個蠻好來去做一個商業上合作的一個橋樑,

因為他畢竟他的出發點是一個良善的出發點,

如果是在永續上面,

或者是對社會關懷等等。 

所以我舉例來講,像是我們的循環包裝有一塊業務,

是讓這些包裝到科技業場先去做循環,

然後那科技廠的部分也是先從他廢棄塑料製成循環箱,

在他們科技廠做循環之後,

他們再把這些包裝交付給電商市場,

去做一個循環再利用,

所以我覺得這塊其實是蠻好做產業。 

任何的那類似案例,

其實在與不同的甚至金控業啊,

或者是不同產業都有看到說那好,

因為一些議題我們可以做一個跨越整合,

所以ESG他是一個滿好的一個架構,

是我們可以站在這樣子永續的思考點,

把更多的企業拉進去,

一起去解決某些永續上面的目標。 

那另外一個也是回到是說ESG跟產品面本身的整合的部分,

就舉例以我們自己來講的話,

也很想要去做ESG相關的事情,

所以除了我們包裝是屬於環境面減碳的部分,

為了使我們使用再生材質,

或是後續包裝不能用的時候,

我們會去做重新再製成新的產品之類的,

有達到環境裡面的一些可能性,

另外一塊部分是在S面我們的。 

後續包裝情節是交給弱勢族群。 

可以讓身心障礙者 它可以通過每次包裝的清潔

來得到一個更穩定的就業機會。

那過去其實對於企業來講的話,

就這環境跟弱勢扶持,

他比較偏是像是一個社會企業責任,

他是一個責任在做這件事情,

那我們現在看到,

其實越來越多的無論是消費者或者是你的B端客戶,

因為你做ESG而更加願意買單,

你的產品就需要說,

真的有些消費者是看到說我們的包裝是

交給弱勢族群去做清潔的,

所以他會特別是選用我們包裝做一個出貨上的選擇。 

或者是說對於企業想要去做減碳的話,

他可能在減碳技術差一點點話,

你可以導入我們包裝,

所以我看到其實ESG是一個目前的方向,

可能會是跟產品去做一個更密切的結合

來去做整個跟供應鏈或者消費者溝通是一個蠻好的一個橋樑,

所以他跟過去在做社會企業責任的思維可能不太一樣,

因為大家可能過去做社會企業責任,

是覺得他是一個責任,

他是一個成本負擔,

而不是對於商業上的一個價值。

除了品牌形象以外,

其實現在目前有很多附加價值可以透過ESG去給來做到,

那我覺得對最後一個部分也是說整個資本市場

看在也許這個架構的部分好,

其實我們有蠻多投資人是偏向是ESG你長期投資,

所以後續投資,

我們希望說藉由投資可以發揮他們的社會影響力,

所以他們在看的報酬不單只是說股價或者是財務數據,

他也會看說我們所創造的減碳量,

或者是說什麼協助多少的一些弱勢族群有一個就業機會,

他是有一些影響力指標來看這件事情的。 

那我們去看這個事情的時候,

其實會看到這些投資人背後的股東是誰,

他們表股東其實也蠻多是在講究,

所以ESG相關議題的一個資金,

那這樣資金其實越來越多了,

無論是在臺灣或國際化,

其實像很多金控也成立所謂的ESG永續基金,

所以對於資本市場考量來講的話,

如果是身為一個企業主,

或許你在做ESG的部分的時候,

除了可以幫助你的,

無論是說供應鏈或者是品牌面的提升以外,

這個你在募資上面或者是財務上面,

他也是一個更健全的E。 

這邊也提到像配客家對未來的一個期許怎麼樣結合ESG,

因為我們配客嘉是希望可以變成是一個循環的服務平臺,

然後這個架構是跟大家一起去做共創的,

所以我們這邊有開始在跟一些其他的什麼業者去討論,

說我們怎麼樣把大家的彼此的服務可以整合在一起,

一起去跟企業去提一個更好的ESG去整合方案。

所以我覺得對於新創看來ESG的話。 

其實有蠻多的是打群架的方式去提供服務的,

這是目前我們在做的事情。 

那核心我們其實有個很一個願景,

是雙方臺灣變成是一個循環島,

因為我們相信臺灣其實是一個蠻適合去做循環的一個國家,

原因是因為我們的基礎建設,

無論是超商物流其實都很完整,

那臺灣也是比較一個封閉性的島嶼,

我們的消費者的環保意識也夠高,

所以我們的願景是希望可以跟更多企業去搭乘循環到來,

達到對下一代的一個期許,

這是我們對未來的一個展望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