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6日 星期四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

 

Rich:

今天主題是炭方綠抑菌

我們請到了海洋大學教授

同時也是炬銨生技的執行長林翰佳老師

因為林翰佳老師的時間關係呢

所以這次是出外景

炬銨生技的草本炭方是一個幫助抑菌的做法

這次很高興能夠到海洋大學來出外景

來跟林翰佳老師談談他公司的草本炭方如何協助農漁企業做到綠色轉型

 接下來我們就進入這次的外景。

今天的主題是炭方綠抑菌,

我們請到海洋大學教授也是炬銨生技的執行長林翰佳老師。

炬銨生技的草本炭方是一個幫助抑菌的一個很棒的做法,

這次很高興能夠到海洋大學來出外景,

跟林翰佳老師談談他公司的草本炭方。

以及的如何協助農漁企業做到轉型

首先呢我們請翰佳老師來跟大家打聲招呼。 

翰佳老師:

嗨,大家好,

非常感謝裴有恆老師的邀請,

讓我參加這個訪談啊,

我先自我介紹一下

我是海洋大學生生命科學暨生物科技學系的教授,

那同時現在也兼這個海洋大學產學營運總中心主任,

那如同剛才裴老師所介紹的,

我本身也參與了一家新創公司的成立。

那我是擔任這家公司的創辦人,

這家公司的名字叫做炬銨生技,

那麼為什麼一個大學教授會參與一個新創公司的創立?

其實這也是這幾年來國內外的一個趨勢,

因為大學是一個研發的火車頭。

但是過去大學的教授所做的研發大部分都只停留在論文發表這個階段,

那麽政府其實也很鼓勵,

希望能夠把大學的新創實際的來解決這個社會的問題啊。

尤其是今天的主題特別提到了,

就是有關這個環境永續ESG等等的這些議題,

那麽因為在這個因緣際會之下啊,

在當時國科會啊,

曾經有一個價創計畫啊甄選全國比較有潛力的這樣的一個案子,

那我們這些老師把這個技術實質上讓它商品化,

然後有機會進入產業界,

所以當時會去成立公司,

其實是國家的要求啊,

所以政府的要求一定要這個落實,

把這個東西做出來,

所以才成立公司,

以上是我的簡單介紹。 

Rich:

我是在好是好事第五屆啊遇到阿翰佳老師的,

其實它的產品真的是很不錯,

特別是它用到所謂的草本炭方這個技術,

而我想大家可能對草本炭方這個技術都不熟悉啊。

所以我們接下來就請翰佳老師來介紹一下草本炭方這個技術。 

翰佳老師:

好,那我想草本炭方這個名詞。

大家可能會覺得有一點陌生了。

因為這個坦白說是我們海洋大學所領先全世界所研發出來的這樣的一個科技,

但是如果這樣的一個概念,

我講到一些比較中草藥的概念,

可能大家息息相關的日常生活的經驗其實就比較接近,

比方說大家都有這個使用中草藥的這樣的一個觀念也對也有這樣的經驗啦,

那其實中草藥非常強調,

就是它的加工的手法啊。

各種藥材除了藥材本身很珍貴之外,

也必須用正確的加工方法,

這藥材才能夠產生他的功效。

但是坦白說,過去因為科技的限制,

所以從我們的古人啊,

或者是古代的中醫師來說的話,

其實它並不了解為什麼這個藥材經過這樣的加工,

它就功效比較好,

那我們是在一個跨領域的研究團隊,

裡面跟海洋大學生科系黃志清教授,

我們一起進行跨領域的研究,

我們發現其實這整個過程如果以現代的奈米科技來解釋的話,

其實是非常能夠理解的。

也就是說,當這些有功效性的天然成分,

經過特殊的加工方法之。

其實是可以把它有功效的官能基作為一個濃縮,

讓它的功效發揮得更好,

而同時間呢,它又可以保持這些天然成分,

比較天然不會有累積性啊,

不會有這個毒性的這樣的一些功效啊。

所以因為這樣的一個全新的發明,

我們就讓這個全新的發明取得一個比較大家新奇的一個名字就叫草本炭方。

那事實上,草本芳香這樣的一個技術。

我目前也在推廣,當中就是有很多很多天然成分,

其實都可以透過這樣的一個技術加工的平臺。

 讓他們發揮出更好的效果。 

Rich:

真的太棒了喔,

我們在講草本炭坊這件事情啊,

其實在好食好事的我就跟林翰佳老師這邊合作就瞭解了

他們這個東西可以應用在農業漁業甚至人的身上啊,

當然,因為我們還是回到農漁企業他們用了會有很大的幫助,

但是如何幫助他們如何轉型,

而且這些東西它甚至還符合聯合國的所謂的永續發展目標,

其實是它非常棒的一點,

這個到底怎麼做到?

還有還有哪些案例啊?

我們當然就要請翰佳老師來告訴我們,翰佳老師請。 

翰佳老師:

對,其實農漁業這個行業,

就是跟我們的日常生活是息息相關。

但是也很不幸的就是在過去,

大家都會覺得農漁業就是比較沒有賺這麼多錢,

那當它不是非常賺錢的產業的時候,

這個大家就可能會將本求利會追求更便宜的方式去大量生產好,

那其中我們關注到一個問題就是動物疾病的問題,

那為了讓動物比較不容易生病,

那在過去這個好幾10年來,

這個畜牧跟養殖產業。

其實他們已經很習慣的依賴使用抗生素。

因為不管動物有沒有生病,

就是在飼料裡面添加抗生素給他們吃,

他們來確保這個動物能夠有比較好的產出,

它的生產成本可以下降,

但是這個問題經過了這十幾年來這樣子使用,

也慢慢出現了這個副作用。

所謂的副作用就是我們現在大家都知道的這個超級細菌,

或者我們叫做抗藥性細菌,

也就是現在吃抗生素,

很多細菌都殺不死了。 

那當這種情形發生的時候,

其實不只是你養的動物,

它會死亡,

那最終這些細菌也可能感染到我們人類,

那就會造成我們人類其實真正碰到一些細菌感染的問題的時候,

其實會面臨無藥可醫的這樣的一個問題。

所以剛才裴老師所提到的這個永續, 

或者是這個這個ESG的這些指標來說的話,

其實反抗生素。 減少使用甚至完全不使用在動物上面的話,

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國際議題,

也是符合ESG這樣的一個目標。

那如果要讓漁民或者是農民他們不要使用抗生素,

那除了立法規定,

好像大家可能會覺得說,

那我們就訂定法令啊,

然後這個嚴格檢查、嚴格執行啊,

不准大家使用。

而這當然也是一個解決問題的很重要的一個面向,

但是如果這個對農民來講,

你沒有辦法真正解決它在操作面上的一個問題的時候,

還是很多人會鑽漏洞啊鋌而走險啊等等的這些問題啊,

畢竟已經有十幾年的使用的經驗,

一時半會其實也很難改變過來啊。

所以我們很希望能夠提出用科技的方法來提出一個解決的方案啊。

正好草本炭方這樣的一個技術,

它是把天然成份加工,

讓它的功效性提升,

可以很有效的替代抗生素。

那麼我們就認為他或許就是一個蠻好的

為我們未來人類達成永續更重要的一個產品。 

Rich:

像草本炭方這樣的工具

這樣的一個好的一個產品,

我知道說像您有做好幾種的應用方式,

因為它結合了飼料,

它飼料界的佔有率也越來越高,是不是可以請您多多介紹這個方式啊?

和相關的一些案例。 

翰佳老師:

其實裴老師是客氣啦,

其實我們教授創業最炫的地方就是,

其實我們通常都是在市場的理解度比較不夠 

不過就是抱持著這個謙卑學習的這樣的一個心態

既然決定走上創業這條路各種能力其實都是必須去學習的,

然後那包括在商業的部分,

所以我們也參加,

就如同裴老師所說的,

我們也參加好食好事加速器。

透過加速器的一些訓練,

幫助我們更了解如何在市場上面推廣我們的這樣的一個產品。

這個這個地方就是蠻值得跟大家分享的,

就是以往我們都會很單純,

覺得說你把一個東西發明好,

然後你的東西很有效,

你就一定可以在市場上賺到大錢,

而且你是站在正義的一邊啊,

我就是現在不要吃抗生素,

這是正義的一邊,

你就一定會獲勝

然後其實在商場上,

或者是在真實的世界裡面,

並沒有這麼輕易就可以達成這件事情啊,

有很多的環你必須去了解,

那對我們來講的話,

可以說是一個有幸,

也可以說是一個不幸的一個過程。

先講不幸的過程,

就是在公司創立沒多久就碰到了Covid-19的這個疫情的爆發

爆發之後我們也只能被困在臺灣,

也出不了其他國家,

那對於一個新創公司來講的話,

尤其是臺灣,

其實在農業上面和漁業上面其實並不是一個很大的市場。

這導致公司在創立的初期的時候,

其實在業務推廣上面是碰到比較大的困難,

那在銷售量上面也會受到一些壓制。

在經營上面是一個不幸的地方啦。

幸運的地方就是,

當你把這樣的一個不利因素,

然後也就只能接受了嘛。

因為Covid-19就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地方,

那你就好好的在臺灣把你商業模式的建構練功。

把它做好。

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其實過去幾年我們也確實在臺灣的市場發現,

要推廣無抗養殖的真實,

市場的反應會是什麼?

然後我們慢慢的聚焦跟解決問題,

比方說我們的草本炭方其實是可以解決水產,

裡面有分魚跟蝦的這個抗生素的這個問題,

但是經過了在市場上的這個瞭解之後,

我們就先切入蝦子的這一塊,

那我們就專注在這個產業,

先把這個產業的問題解決。

那為什麼會這樣做?

那當然這個牽扯到就是第一個養蝦的利潤比較好,

相較於其他動物來說比較好,

他們比較願意去嘗試新的產品。

那如果是其他的產業,

因為他們已經毛利抓得非常緊的時候,

一個新創的一個產品,

他們可能沒有那麼高的意願,

在初期就去做替代跟嘗試,

那這件事情其實也是在這個不幸之下摸索出來的啊。

但是最終我們在蝦子這邊確實做出很不錯的成績,

在臺灣有蠻不錯市占率,

那現在我們也已經進軍越南的市場

總之我就是覺得我們就認真把事情準備好,

那等到時機改變之後啊,

比方說Covid-19過去的解禁了之後,

那你就準備迎接下一個大的發展。

那另外一點在講幸運的地方,

我覺得Covid-19雖然是對全世界都是一個非常不幸的一個事件,

但是對於我們這種推廣這個健康動物健康的觀念來說的話,

其實透過經過Covid-19之後,

我發現全世界的人都好像上了一課

很多東西以前我要講給一般的漁民聽的時候,

他們不太能夠明白,

可是現在不用解釋大家都明白,

舉例來講。PCR核酸檢測它可能以前大家不知道什麼是PCR

現在不用我們特別解釋,

大家都已經知道,

這一點來講呢,

也是在不幸當中,

我覺得我們這看到的一個新的契機。 

Rich:

您說的是,

其實這個疫情,

我們講以政府的角度,

我們現在也看到說51號,

甚至連我們以前的疫情指揮中心裁撤了,

而且把Covid-19降到第四級,

對大家來講啊,

這是一個好消息,

當然也如剛剛翰佳老師講了一個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就是其實疫情期間對大家都有衝擊,

還好這個衝擊不是對某一家企業,

而是對所有的企業都有衝擊,

那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個轉機啊啊,

就像今天來講說,

因為認識翰佳老師啊,

我也非常地說,

他們的東西真的是效果很棒,

很好的產品啊,

但是很好的產品,

我還是回到要對應到的就是商業上擴張上這一類東西,

其實翰佳老師一直都很謙虛,

其實他的產品在各個方面就像我們剛剛他剛剛講的,

今天來講就是水產

水產是蝦,然後他開始做,

然後另外就是像呃呃就是豬啊、雞啊,

其實他都有一些產品啊。

那我們在講說,

這個跟ESG啊,

我們講綠色,

它最大的一個關係是什麼?

其實我個人會說,

其實第一個就是減少抗生素的使用嘛,

因為抗生素對我們的傷害啊其實是很大的,

這個是非常棒的一件事情,

我甚至說,

我一直很欣賞啊,

就是炬銨的團隊的這個東西取代抗生素的這個部分啊,

就像翰佳老師講說這是正義的一方。

就算我常常在輔導農民

我之前遇到農民,

他告訴我說好產品人家就會知道,

我說那人家為什麼知道

現在選擇那麼多,

而且人家怎麼知道你說的是真的?

其實很多時候就是要嘗試或者有口碑喔,

那這個是在這個過程中,

那我自己看到啊,

就是炬銨一步一步地走出自己的路,

而且走出國外,

因為口碑慢慢形成了,

口碑的傳播這個是需要時間的啊,

就是說如果讓人家知道你好,

尤其現在說,

東西選擇太多,

然後要有效果,

要能夠口口相傳,

讓大家知道說這個東西真的有好處,

好處就是不用抗生素,

可是抗生素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是,

其實它的性價比蠻高的,

我們必須講,

現在臺灣人就要講性價比性價比啊,

反正身體受傷那是以後的事。

可是以後的事大家就會忘記,

其實這個以後的事對你的身體的傷害啊,

你可能太短視。

就覺得現在沒有關係。

可是以後影響其實是蠻大的喔,

其實在這個方面哦,

就是我會覺得說其實在炬銨

我們的炬銨的這一塊啊就是協助農漁業啊。

農漁業用這個東西整個,

整個就是存活率跟成長率哦,

都會蠻棒的,

那我想說是不是,

請翰佳老師來多舉些例子,

就是說到底這個東西用下去效果多好,

那他是在哪些產品之內,

讓大家更認識你們的東西?

因為你們東西真的是很好,

但是好東西如果人家不知道啊,

知道了還要還要相信這是最難的

對,它是正義的一方,

但是先知道 知道還要相信這種東西是需要時間的啊。

這個部分如果大家都知道,

我相信大家都會去很快的投往這個部分,

可是他要回到要拋棄舊的產品,

也就的產品就是抗生素,

我們在講說其實每次都有一個跨越障礙,

因為過去的東西,

我也必須講,

以過去來講,

大家可能覺得過去用的東西最好的叫做抗生素,

這不是說你今天告訴他說抗生素這個不好,

明天他就換

不會,因為除非說市政府下一道命令直接下准用啊,

其實這個部分倒是聽說。 歐盟已經開始了,

所以我這時候就跟翰佳老師講說,

其實你的東西現在可能要考慮的是,

歐盟其實最需要最希望用你的東西,

可是你可能東南亞是一個很好的地方,

但是歐盟可能要去啊,

更進一步進去啊,

這樣對您是更有機會的啊,

就像我們講到說好食好事第五屆的第一名團隊。

在幾週前有介紹他們啊,

就是他們直接用生物的廢材來做吸管,

他們就在講說他們其實最大的客戶是來自歐洲

歐洲跟他們訂了很多東西哦,

現在歐洲有這樣的一個需求,

所以我們講說是不是請翰佳老師先做

剛剛是說您的東西的效果的解釋啊,

當然就是回到是你在東亞賣的東西都是要好的,

包括臺灣,包括東南亞的東西,

賣到歐洲去的話,

不只是去歐洲賣到歐洲去的話,

我們在講說這個東西是歐盟更喜歡的,

因為他已經在抗生素了,

你的東西反而是更符合他的需求啊。

當然,運到歐洲難免都要經過冷凍啊

蝦子冷凍都還好啊,

所以我覺得應該是OK的啊,

就麻煩您啊就是介紹你的效果好不好? 

翰佳老師:

首先先Echo一下裴老師所說的,

其實在我們這個聯合國SDG的項目裡面,

有消滅貧窮啊要促進這個各國之間的一些平等的,

那您剛才提到的一點,

其實就是水產和農業這一塊

其實也有在不同國家陣營裡面有一個不公正的,

或者是大家會有抱怨的地方。

比方說基本上做養殖是比較勞力密集,

而且他也可能會產生蠻多的污染的這些問題,

那這些問題的話,

因為歐美的環保要求很高,

所以基本上歐美他並不做這些養殖的事情,

或者做得比較少,

但是它會讓東南亞去做。

那你養好之後哦,

出口到歐盟去或是美國去,

然後他又用很嚴格的標準在檢視你。

那對於這些東南亞國家來講,

就會覺得好像規則也是你們訂的,

然後這個錢也是你們在賺,

然後他們就是賺辛苦錢,

可是他們要解決問題的,

所以有沒有好的solution來解決,

然後所以其實

講到這邊,

我想要跟大家表達的一件事情就是說,

要真的解決我們這個世界上的永續的問題,

其實真的需要每一個環節,

大家都齊心協力來解決這個問題。

我們居然有這產品呢

確實我我當然是很有信心啦。

身為一個創辦人,

也是這個技術發明人,

我們也發表了非常多的論文,

那甚至是國際一流的期刊都特別寫文章來介紹我們這樣的一個技術,

我們可以說大概目前市面上的產品要達到穩定性好,

然後價格又可以跟抗生素PK

然後效果有也很接近抗生素的產品

大概就是我們炬銨的草本炭方是最好的,

我一個科學家跟發明人。

我們有這樣的一個自信。

但是呢,真正在市場推廣的時候,

你會碰到的一些問題就是,

這客戶他們不見得是用科學的態度跟你在評判這些事情。 

代表這是最大的問題,

有時候是他情感的問題,

經銷商服務的問題,

或者是說狀況問題,

我舉例來說啦

即便是現在養蝦來說的話,

抗生素也不能解決所有問題。

養蝦子有時候有病毒性的問題,

有寄生蟲的問題啊,

像這些疾病問題的話,

抗生素之下去也不見得能夠止。

但是有剛開始推廣的時候,

我們跟大家講的是抗生素替代,

我可沒有保證所有的病都能夠克制,

但它蝦子養不好的時候,

他就來怪你呀,

就說你這東西沒有用啊

然後沒有辦法解決問題或什麼的,

其實對我們來講也是一種挫折啊,

就是說我們明明研發出一個很有效的東西,

可以替代抗生素,

可以解決你們的一些問題,

但為什麼大家還是要不不是這麼樣的100%的認同?

但是如同我剛才跟大家說的,

其實我們就是必須要解決問題,

如果你是要邁向永續的話,

那肯定不是一不可抵擋的這個問題啊,

所以其實也激發了我們團隊有做了一些其他的研發的工作。

像我們團隊後來就有研發出一套這個蝦片檢測的這樣的一個系統

哪做了蝦片檢測系統的進一步

幫助漁民去判斷它蝦子出狀況的時候是什麼樣的問題,

如果你是病毒性的問題,

那很抱歉。

現在病毒性的問題最好的建議就是你做這個隔離啊,

包括我們人類也是這樣啊,

對不對,

也沒有什麼也沒有什麼特效藥啊,

就是把它隔離,

不要再繼續傳染就好。

那如果細菌性問題的話,

那草本漢方的這些產品就趕快用下去,

透過這樣的方式。 

慢慢的讓漁民解決他的問題,

那我也跟大家再透露,

其實這個方面的永續跟改善是沒有止境。

我現在的工作是以同時也是海洋大學產學營運總中心的主任,

那這個工作其實就是建立大學跟產業之間的一個橋樑啊,

其實大學有非常多很不錯的技術,

就像當年的我也有不錯的技術,

可是是透過科技部的價創計畫,

現在有機會的話,

走入這個產業界,

那麼既然我們有這樣的一個經驗,

我們現在在海洋大學也是很積極地對接學校老師的一些技術、產業的問題,

我再舉最後一個例子給大家聽就是說

其實在水產養殖上面或者是畜產來講,

替代掉抗生素,

只是我們邁向永續的第一步而已。

就是把抗生素拿掉,

但是畢竟未來還有很多事情是要去比方說,

你養的東西是不是能夠更美味更好吃,

然後再來就是說它整體的表現,

比方說飼料來講,

以前你要會5公斤飼料才能夠長4公斤的肉啊,

我們這樣換肉率,

那有沒有一些科技可以讓他5公斤飼料長4.5公斤的肉?

那這樣子的話是不是在於因為飼料的使用上面就會更多呢?

其實都是這些技術其實都隱藏在

很多老師的研究裡面

就是過去老師們或許不知道產業真正要什麼,

那他就覺得他不想做這方面的研究。

那如果透過我們現在有這樣的一個平臺,

能夠幫助大家對接的更好的話,

我相信科技來解決這個永續問題就能夠走得更順暢。

所以以上這是我跟大家分享的一些心得。 

Rich:

我個人覺得就是剛剛翰佳老師講的非常的棒的一件事情,

其實我們常常以前臺灣的老師啊,

有非常好的技術,

但是這個技術呢可能不知道如何到市場上啊,

其實我們科技部的第一步 價創啊是很不錯的啊,

就像我今天我在好食好事,

然後除了翰佳老師之外,我也認識呂明偉呂老師啊,

這兩位老師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我們在前面的幾集有請呂老師介紹過他的東西跟我們講說

農電共生漁電共生這一塊,

然後那當然我們今天來講就是說,

我們今天看到另一類的,

就是屬於翰佳老師這邊的,

因為他的草本炭方。

用這種中藥的技術、用奈米的角度,

然後不但幫助了漁民,

不但讓整個所謂講說啊蝦啊,然後豬啊、雞啊

他們的整個生長率、存活率大大的上升,

我們就講說,

其實很多這種技術外面你看你會不會吃到,

甚至在這個是個古法喔,

也是只有學界的人才會去研究,

然後把它連接上了市場。

之後讓大家知道啊,

就像我在那時候好食好事的時候,

我就跟他講,老實講說你們東西很好,

接下來其實是散播時間多會讓人家多知道,

而且就是說在競爭對手還沒進來之前,

我現在看我真的覺得說。

翰佳老師現在東西

就像翰佳老師剛剛講的是取代看抗生素的最好的替代品啊,

但是大家要替代抗生素去除這個習慣,

這個部分的話就可能有些觸發點啊,

就像我剛剛講說,

因為歐盟要求EG要求這個觸發點已經來了哦,

所以我一直在跟翰佳老師講說你的東西啊,

ESG的大浪潮之下哦一定會做的非常好,

所以我們呢,

接下來要請大家老師來跟我們講說炬銨生技

對於ESG這個大浪潮的未來展望

翰佳老師:

那當然我們一開始設立的時候,

也是如同裴老師所說的,

我們已經看到了世界的這個趨勢,

而我們在解決的問題本來就是ESG相關的這個議題,

然後抗生素的替代,

或者是讓這些,

不管是發展中國家跟已開發國家之間的這個農產品的交易的這個部分,

能夠有一個更公平合理的這樣的一個做法去發展

那當然對我們自己在做這個新創的部分的話,

其實我認為有幾件事情也是,

其實對於我們個人的新創公司來講也是很重要的幾件事情,

第一個就是說,

剛才講說環保,

那既然你是一個新創的公司,

那麼你你比起大公司來講,

你更沒有包袱,

所以你在一開始的時候就應該要積極的去規劃,

包括我們的生產的部分,

如何做到節能啊?

如何做到減碳啊?

或者是在包起來的永續方面等等,

不要等到公司已經規模很大的時候,

又覺得改不過來很痛苦啊,

所以最好是在創立的時候DNA裡面就能夠做到這件事情,

那第2個就是Social嘛,

就是跟社會的責任

跟社會的關係,

那這一點來講的話,

由於我們的業別主要是在農業這一塊,

所以基本上我們會比較著重在於在農業跟消費者之間,

社會上消費者之間的這一些溝通跟協助,

尤其是農民,

像我們有很多的養殖漁民都很認真的在養他們的魚啊蝦,

可是可能他們比較缺乏行銷的手段啊,

或什麼比較沒有被消費者看到,

那麼消費者不知道這些事情以後消費者在選擇上就會很明顯啊,

便宜的就我就買便宜的啊。

他不知道其實這個東西貴有它的道理,

人家是很認真的在養這些等等,

那這個我們是有這樣的能力幫大家代言,

把這些true story講給大家聽啊,

所以這個也是我們正在努力的地方,

那第3個當然是公司治理的部分啊

那對於新創公司來講是這個是比較。

算是也是比較重要,

但是可能也是在成長的這個過程當中啊,

要把它弄起來,

但是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你一開始。

如果你就有很正確的觀念,

所以要多聽裴老師的節目。

可能我們的聽眾裡面有一些是企業老闆,

也有一些是正在進行新創的這些團隊啊,

其實我認為不管怎麼樣,

也是已經不只是未來是也是現在式的。 

那一定要把這些觀念都在你的企業經營裡面把它帶進來,

Rich:

翰佳老師講的非常的棒啊,

我們還是回到說,

其實整個ESG的大浪潮,

然後一開始啊,

其實就像翰佳老師剛剛講的,

我錄這1系列的節目,

其實ESG的這種發展來講算是,

算是現在比較前面,

然後大家一起在做這一塊,

那我在做這個東西其實就也跟翰佳老師

也跟大家解釋一下,

這個節目其實是希望大家啊,

能夠說今天綠色轉型相關的解決方案的時候,

看這個節目。

就可以找到他的相關的解決方案的供應商啊,

目前為止啊,

我是綠色轉型跟數位轉型2個加起來所謂雙軸轉型啊,

比較就是有在經營的顧問啊,

這是我現在在做的,

那我也讓大家都來找我,

那甚至我可以開始跟一些談在合作啊,

希望把這個東西啊傳播給大家,

讓大家知道這樣的一個方向,

所以今天來講,

也許大家說看了這個節目之後就知道說我想要比較好的一個解決方案

去抗生素方案,

第一個想到什麼啊,

就是翰佳老師的炬銨生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