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流程創新與改善(二):流程改善案的應用經驗概述

之前我在神達電腦,因為長官願意給我機會,在四年多的時間,先後待過專案管理辦公室,做過全BU的SOP盤點,也做了公司的流程經理(品質經理Quality Manager專管流程)。在BU做了很多流程改善案;這是我現在教授流程改善與創新的利基!



像神達這樣的大公司,SOP的確開發了很多,但BU組織跟組織間的流程並沒有很順,所以需要有人溝通協調出相互間的流程。而這樣的流程要從整個流程的意義目的開始,以整個BU的系統來看,而這時波特的供應鏈系統與彼得聖吉第五項修練的系統思考...等等系統觀方法就很好用:以整個系統的效率觀看相互的介接流程!所以我每次在解決流程問題的時候,我會用這種觀點先畫出系統圖/系統的流程圖解法,再帶此系統圖/系統的流程圖解法召開流程改善案會議,請相關部門主管親自或派代理人與會,尋求共識後執行,最後利用流程稽核時確認流程執行成效。整個過程需要高階主管的大力支持,在副總跟協理的支持下,成果還不錯!

而平時在公司更是導入持續改善的員工提案制度,讓員工在日常生活中針對所看到的流程與產品問題提出改善與創新的方法,每半年評比找出第一名的提案,總經理公開表揚,期許改善成為BU的文化!

整個過程中我有失敗也有成功的案例,但因為我的好學,公司內幾位好老師願意教我怎麼用沙盤推演和系統觀解決問題!也促成我今天可以在外面教學,把之前的經驗和所學分享給大家,以協助解決公司內的流程問題,幫主管做好流程改善與創新的工作!我很感激神達給我這些美好的與主管們合作的流程改善與創新的機會!

接下來的文章,我會特別介紹我所用過的方法,讓大家慢慢了解系統流程創新與改善的做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