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流程創新與改善(八):系統基模-飲鴆止渴

企業當遇到金融危機,往往第一個想到的是裁員來減少費用,可是,這是好解法嗎?我經歷過神達電腦2008年到2009年金融風暴的裁員,我對這件事有不同的看法!其實,裁員通常會讓公司的職員人心惶惶,生產力下降,如果老闆不能挽回人心,公司的生產力就會下降,對公司的利潤會是短多長空的! 這正好應證了飲鴆止渴這個系統基模。
























當初,我有問過一些被裁但表現很好的朋友,他們的反應是,「為什麼是我?」 。沒被裁的人很多心理想的是,「這次雖然不是我,但下次會不會是我?」。甚至到最後連BU總經理都下台了!為了安慰人心,公司的總經理特別出來安撫人心,保證不再裁員,新的BU總經理上台後宣布生息休養,並展開公司SOP及流程的整理。而我也在這個時候毛遂自薦,成為BU的第一個流程經理。那次的裁員,強化了我很好的BU級流程管理的經驗:之前在專案管理辦公室就有2年多的經驗了,但因此我又作了2年半的流程經理,這樣的經驗很是難得!
不過整個過程中,對公司的整體生產力是很傷的,而且動搖了員工對公司的信任。據我後來的觀察,後來員工對公司的信任比起裁員前是大減的;我常想,就如系統基模中所顯示的,當初不用大量裁員,也許不會有這麼強的副作用。






















這時的管理方法是整合群體的智慧,儘量列出可能的解決方案及副作用,然後施行長期解決方案;短期對策只是用來換取時間,以施行長期解決方案。千萬不要本末倒置!
很可惜當初神達裁員的傷害已經造成了,而如何面對中國崛起,不只是神達,國內的電子大廠都要發揮智慧面對與處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