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服務創新(三): 從客戶需求開始

好的服務從瞭解客戶需求開始
同理心地圖 CP值最高的工具

從過去的工作與講課的經驗告訴我, 客戶的需求是最重要的, 而好的服務, 更要針對需求做到超越客戶的期望, 甚至讓客戶感動! 
所以, 服務要創新, 就從探訪客戶需求開始! 






從獲利世代一書書中, 我學到了一個很棒的工具, 同理心地圖!用這個工具對訪談者訪談從四大方向:聽到/看到/想或感覺/說或做 歸納消費者訪談的行為,然後, 在痛苦跟獲得中歸納出被訪談者的需求! 於是, 我在我的課程中導入, 讓學員在課程中好好的了解這個工具。


















在教課時, 我看到學員之間模擬訪談的互動:
訪問者:「請問你有買我公司的生鮮產品嗎?」
被訪者:「你們公司的店面好少歐! 我為什麼只要在高級超市才看到呢?我聽說你們公司的產品是產地直送, 非常新鮮, 但是價錢好貴歐!」
訪問者:「請問你知道我們公司的餐廳?」
被訪者:「我沒去過耶, 在哪裡?」

訪問者:「你怎麼知道我們公司的產品?」
被訪者:「我從朋友那裡知道你們的, 我之前有在網路上查過你們的產品, 你們的食材來源有好有壞,  我怎麼能確保我食得安心呢?」

最後, 學員整理客戶的需求: 痛苦與獲得 . 其實, 這就是創新的機會!解決客戶的問題, 創造給客戶的價值, 而這, 也是服務創新與商業模式創新的第一步!找出客戶想要的價值主張!


在活動結束後, 我問到學員的感想, 他們都很喜歡這樣的過程, 玩得很開心, 也真正的學到了東西!看著他們的熱烈互動, 深刻的了解了消費者的需求, 這就是這個工具的神奇之處, 雖然我之前學會了很多其他關於需求探詢的方法, 但在課程活動中導入多次之後, 我發現學員們都很快可以學會使用方式, 而且都可以真正的問到消費者的需求, 再加上用心的觀察, 其實效果會更棒!

結論:

  1. 找出客戶的需求是做好服務創新及商業模式創新的第一步
  2. 從客戶的需求出發, 可能做到超越客戶的期望, 甚至感動的服務!
  3. 同理心地圖搭配用心觀察, 找出客戶/潛在客戶聽到/看到/想或感覺/說或做的四大方向的軌跡, 可以讓我們清楚他們的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