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講師學習(二):參加憲哥的「目標管理激勵營」

   最好的學習就是直接參與
   難得的機會, 最好的成長

「憲哥, 看到您如此的熱心公益, 令人感佩! 我也想像您一樣!」我送給內訓講師界的天王謝文憲憲哥這個訊息,沒多久收到回覆:「這條路不必急於一時, 多強大自己才是上策!」看到這樣的回覆, 心頭整個暖和了起來!
能認識憲哥是因為創新講師的好友周碩倫老師、劉恭甫老師、彭建文老師都認識他, 也因此我主動要求跟憲哥成為臉書的好友. 而一直以來, 我很想觀摩這位講師界的天王的教學方式, 終於, 找到了機會。



憲哥在臉書上貼出了「目標管理激勵營」第三期及第四期的報名訊息, 我眼睛一亮, 「咦!我第四期的時間可以耶!而且一個人只要4200, 相當便宜!」顧不得已是半夜, 我馬上在線上刷了信用卡報了名!

開始上課, 憲哥沒多久就宣布「這是”目標管理激勵營”的最後一次公開班, 明年之後的公開班會只剩下”超級簡報力”了!」,聽完心中不禁暗自慶幸,「還好我報到了這一班!」
接下來, 憲哥以林書豪為例, 帶出了他想講的重要內容, 「林書豪在對沙加緬度國王隊時的那次表現, 讓媒體出現了Linsanity的封號, 這樣的爆紅, 都是在對的時間做了對的事, 然後被看到!」也藉林書還引爆全球的五大關鍵因素, 「挫折忍耐力、專業與熱情、堅持與毅力、信仰與價值跟團隊精神」, 帶出職場工作者也有同樣的態度, 憲哥還用他之前管理學學到的理論帶出這五大關鍵因素林書豪是如何做到的,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憲哥這句, 「不管別人怎麼批評林書豪, 他總是放下批評,  回去球場上練投!」



接下來憲哥透過「沙漠求生記」的小遊戲帶出策略力的重要, 我發現憲哥是藉由這樣的遊戲來刺激學員思考! 當最後公布答案時, 全班譁然, 「原來, 即使是個遊戲, 也是可以用策略思考的模式去判斷, 我一開始應該用我學到的哈佛個案分析的方式來做的」看到結果, 我不禁喃喃自語!憲哥結論,「選擇比努力重要, 但努力會讓選擇更好」我對此有深深的體認, 不僅因為此遊戲, 也因為生活上的經歷, 而今天, 我選擇出來創業當講師, 做我喜歡的工作, 做我自己!
最後是「五顏六色PK賽」的遊戲,這個遊戲由全班分成兩大組PK, 在這個活動中, 我們這組很團結, 大家全力的討論計畫,想找出好的策略, 一旦決定策略, 就全力配合去執行, 讓我感覺到大家的團結合作, 這真的很難得, 更不論對時間壓力的抗壓了, 經過了六個回合的嘗試, 我們這組獲得了勝利. 這個遊戲真的帶出了「計畫力、策略力、執行力、抗壓力及團隊合作」五大課程主軸. 在過程中, 憲哥將我們使用的每個策略對應到辦公室的各種情境,了解什麼行得通、什麼行不通; 也讓我們透過這個活動, 了解到適當的投資, 對達成目標常常是必要的! 而整段過程中, 我也看到自己的限制, 雖然講課時常說要打破遊戲規則, 但真正面臨問題時, 還是很容易被框框框住,其實,犯規常常只是一種為了成功達成目標的投資.
憲哥的確擅長活動設計, 而且引導學員從這樣的活動中思考!這也讓我想起劉恭甫老師之前在企業講師內訓課程中說過的,「好的講師, 其實也是好的導演, 而學生才是演員!」而憲哥透過兩個活動帶出整個課程想要教給學員的東西, 這種手法值得學習. 



結論:
  1. 好的講師, 用引導的方式讓學員思考, 學員可以學到更多.
  2. 憲哥以自己跟林書豪的例子來帶出課程內容, 令人容易了解!
  3. 用心在活動設計上, 可以讓學員有很深的領悟跟學習!
  4. 做選擇比努力重要, 但努力可以讓選擇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