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講師學習(七):中橫健行24梯領隊

走過中橫 無所不能
走完中橫 懷念中橫

因為兒子對自己沒自信, 我決定帶他去走一趟由我參加的自強活動服務員協會所辦的中橫健行, 讓他透過走69公里的路程, 來了解很多事情, 只要堅持, 一定可以成功。











跟自強活動服務員協會表明這個意願之後, 服務員協會的秘書長弘遠大哥立刻邀請我當1/28出發的親子梯第24梯的領隊兄, 但是因為對路況不熟, 就邀了在中橫走過好幾次的彎彎擔任領隊姊, 之前也研讀了最近走過中橫的朋友的一些資料,希望自己做最好的準備, 並於1/1跟負責領隊事務的四爺討論, 確認相關事宜!在1/10參加領隊與駐站人員會議, 確認了家安會協助我們當副領隊。於是1/25我們舉行行前最後確認會議, 希望能夠萬無一失的讓這個梯隊走完。而我從1/1起, 每天練習走路超過40分鐘, 希望能讓40多歲的自己順利帶隊走完這個歷程, 老實說, 心理難免會七上八下, 畢竟自己已經不再年輕!

















終於到了1/28, 我帶著兒子和領隊群坐莒光號火車直接到達花蓮, 搭上到觀雲山莊的小型巴士, 我跟彎彎還分別壓兩台汽車,但因為不熟現在的規矩, 直接殺進觀雲山莊, 把莊主宜君大姐嚇一跳,真是對不起宜君大姐! 宜君大姐大量起用大學生, 這是我看到比較有趣的, 觀雲山莊由新血撐起一片天, 而且表現很好, 雖然只有短短的駐站幾天而已。觀雲今年改成用影片結合開張大吉及邀請夥伴寫初衷卡的做法好棒!我看著中橫由我們協會的朋友努力重建的影片, 讓我眼淚不由得掉下來!

1/29要從觀雲走到慈恩,  全長16KM, 其中又有4公里上坡,24梯中有三位女生身體就出問題了, 因為她們的問題我們比別的梯隊晚了1小時進站,我為了照顧她們, 結果從大隊伍中離開,一路跟著她們, 希望保證安全! 因此我們梯隊事後被稱為蝸牛懷舊梯, 慈恩的山豬大哥知道了這個狀況, 就要我做決定, 要他們這家的五個人有人要辦離隊以免狀況變得更糟,我考慮到她們會成行是因為身為副大隊長的媽媽想走的心願, 在晚餐後就找她溝通, 看怎樣處理好, 最後決定由生病的阿姨帶走另兩個生病的姐妹,媽媽跟最小的妹妹華華留下來走完全程。在慈恩, 我看到了認識多年的楷偉跟其他夥伴, 回味當年最正統的團康(畢竟楷偉當年拼了命的練團康), 這樣的歷程讓我覺得可以設計一些遊戲及延伸遊戲在我的課程上...楷偉玩的是喂喂蝸牛、小小螢火蟲、小型團康傳球(我一度還以為這是以前在港口看到的隱形球!), 可惜沒能見到上次的雙簧!倒是楷偉主持感性時間很不錯, 我兒子感動得流淚,我也感動地流下了眼淚!好笑的是, 兒子眼淚流過後卻不知道要寫給他媽媽什麼!

1/30從慈恩走到洛韶, 要走快22km,當完兵後, 我第一次走這麼長的距離, 但因為上坡少, 其實對體力負擔是還好, 因為領隊姊彎彎家中有事請假, 結果就由常走中橫的另一名領隊家豪帶我們走, 還好有家豪在, 我們仍然準時一路平安進洛韶站, 到洛韶剛好下雨。 晚會就是看成大吉他社巡唱隊的精彩表演, 這真的很特殊, 我想也真的比以前的攻站有特色的多,而且還有太魯閣族的一好大哥, 讓整個晚會生色不少!而他們的演唱會老少皆宜, 這個設計真的很不錯!我也終於能一償心願知道洛韶的晚會玩法了!

1/31從洛韶走到天祥, 對我而言這是非常期待的, 畢竟天祥的人我都熟, 回到天祥就像回到家了!走到西寶國小就看到蓓蓓姐跟夥伴們了, 由於兒子阿喬早上當開路官就有狀況了, 我就決定把阿喬的行李自己背起來, 把我的行李請蓓蓓姐載回天祥, 之後沒背背包的阿喬的確如我所料的可以正常行進了, 我也發現阿喬的背包比較適合登山, 舒服多了, 到了天祥, 我本來準備好好休息, 但是晚會的土風舞每一條都cue我出去demo,還好我還沒漏氣...不過跳完土風舞完其實腿蠻舒服的, 難怪之前聽說天祥的土風舞利於接下來的行走。

















2/1走16公里到長春祠上車, 因為沒下雨, 我們走過落石最多的燕子口, 我也發現燕子口其實用了很多防護網, 應該算安全的多, 途中還遇到了多年不見朋友的林芸先, 打招呼後因責任使然我決定不跟她留聯絡方式,現在想來很可惜! 途中走過白沙橋大崩壁, 這個地方才是真正的恐怖... 但我們快步通過是還好,  後來上車之後, 直接殺到花蓮學苑, 途中雨聲大作,還好都不是發生在我們走的途中..我從1/26下午我就去拜我家附近有名的土地公廟, 1/28一早又拜了我們家供奉的菩薩、關公、土地公, 到洛韶旁邊的慈惠堂我也拜拜一番,祈求平安, 還付了一百元香油錢,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 我們走中橫 的時候都沒下雨! 晚上到花蓮學苑, 我們的各小組表演, 真的很棒, 尤其他們沒什麼練習,真是令人訝異, 居然有這麼棒的成果, 我們領隊群還沒邀出來表演!家安跳小蘋果、我唱在這裡方遇見你, 彎彎用回顧影片加上燭火晚會, 讓活動達到最高潮!其中大家發表自己的感動, 我兒子居然主動出來表示對所有幫過他的人的感謝, 這讓我好感動!另一件令人感動的是我兒子阿喬主動表示要聯繫大家一起在三年後帶他妹妹走42梯。

















這一路走來, 我的學員都很配合, 令人感到欣慰, 各站的站長也讚許我的學員們!而大隊長及很多熱心學員的沿路協助, 讓整個梯隊好像一家人一樣! 其中陪副大隊長走的小女兒華華雖然走得很辛苦,但她的堅持令人感動。而在晚會出最多問題的居然是我的兒子阿喬, 他在晚會中老是一直插話, 打斷晚會主持人,還好沒別人附和他!走完之後, 我發現他比以前更有耐力了, 在2/2一早發完證書後結束, 他願意跟我繼續走到車站, 再搭火車回家。畢竟, 69公里都走完了, 又何況是只有2.6公里的路途呢!我以後也可以用中橫的經驗激勵他, 只要堅持一下, 就可以完成很多困難的事, 這就是走過中橫, 無所不能的真義!




































這次的帶領中橫健行24梯, 讓我瞭解現在中橫各站的團康方式, 除了了解中橫各站設計對現在的學員的適宜性,這是跟20多前我們帶的救國團中橫健行比, 已經有很多不同的創新元素在其中, 而這也激起我思考以後該如何將學習到的導入我的教學中, 但我也親眼看到了我兒子一路由抗拒到喜愛的過程, 我相信走完中橫的他, 對自己達成了更有自信的目標, 畢竟, 他並沒有半路放棄, 這是很重要的經驗!也謝謝一起參與24梯的夥伴們, 這一路我們一起互相扶持, 將會是最美麗的回憶!而中橫健行本身, 對我們是很有價值的文化遺產, 而我們的夥伴們以文化創意的手法在經營著!



















結論:
1.中橫健行是我挑戰自己與協助我兒子有自信的方式, 而我終於成功達成了。
2.中橫健行全長近70公里, 考驗著人們的毅力, 是很不錯的磨練方式!
3.從中橫健行各站的晚會與簡報的表現方式, 可以找出一些元素與方式, 放在我的課堂上, 讓課程更精彩!
4. 走過中橫, 無所不能!對沒有當過兵的人而言, 這句話更是經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