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從電子新貧到職業講師, 研發創新講師裴有恆的蛻變故事

「電子業不值得待了啦!」, 2012年底我跟老婆在主臥室中看電視, 看到電子業正急遽衰退的新聞,老婆轉頭對我說。我認真地看著老婆,停了一分鐘後說:「過去幾個月來直屬上司跟我的歧異越來越大,公司又不願開發我認為有市場的好產品, 我做得很不開心, 我想要轉換跑道!」,老婆回我,「不開心就不要做了, 我支持你!」。





















2013年7月, 我離開了待了十年的公司,和3個朋友一起創業,也繼續自己在資策會的創新課程兼課,創業維艱,這時我唯一的收入就是資策會兼差的收入, 但我也發現, 喜歡分享的我在資策會教課時都超開心的!

2014年2月, 臉書上的朋友, 同時也是名創新講師Adam Chou找上我, 「我要成立一個創新講師社團, 你有沒有興趣?有興趣的話我帶你參加我們的聚會!」答應之後,因為他的介紹, 我參加了這次聚會,從參與聚會的朋友口中, 我明白了內訓職業講師可以幫我達成幫助別人的心願!




















「我要成為優秀的內訓職業講師, 把過去我18年所學的創新手法傳播出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企業!」我對自己立誓。為了專注這個目標,我退出了之前創業的公司, 也開始多方請教其他成名的內訓職業講師,並參加他們開的課程學習!
同時,我買了我第一支簡報筆,我心裡明白:「好的講師, 要能夠把課程透過引導及演戲的方式, 讓學員接收到課程的內容, 一隻好的簡報筆是一定要的工具!」使用它,我自在地在課程中演出,以讓學員最佳的學習。

2014年9月, 我以為自己已經準備好了, 就去拜訪國內最大企管顧問公司之一, 想尋求合作的機會, 對方的主管一看到我, 「你立刻對我們大家演練講課!」我就依她的要求做了,但得到的是, 對方不留情地評語,「你的課程是針對研發的人, 台灣沒有需求, 我去問問中國的合作夥伴, 你再等消息吧!」在感謝對方指教之後, 我帶著沈重心情離開現場!



















因為這次的表現失利, 我針對接下來10月跟另一家大企管顧問公司的拜訪, 做了特別的簡報, 並不斷的演練。而上場時,我展現了我的專業, 獲得了對方副總的肯定, 「裴老師, 您的確很專業, 我會開始規劃明年的合作課程!」

「只要用心, 願意幫助別人, 上天就會幫助你!」我深信這樣的法則, 秉持著一顆助人的心, 不斷精進自己, 我想, 透過我的專業講學與輔導, 一定可以幫上需要幫助的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