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科技創新(十):物聯網產業-智慧建築

智慧建築 綠建築與物聯網的結合

我之前在電視看到德國的綠建築,可以不用冷暖氣, 冬暖夏涼, 一直覺得這樣的建築才是未來的建築, 之前讀到的智慧建築資料都偏重於綠色建築, 不明白為何智慧建築需要跟物聯網畫等號, 但這次智慧城市展覽的研討會, 讓我瞭解到智慧建築在設計上不僅是以綠建築為考量, 而建築內配線也搭配了物聯網的設計所需, 這樣的建築才叫智慧建築!


















在地球暖化的效應下, 如何讓整體建築設計符合綠能已經成為全世界建築上的顯學, 在歐洲更是如火如荼的展開, 反倒是台灣, 這樣的建築並不多, 我想是大家的環保意識還不夠,加上物聯網相關設計才剛起步... 真正的智慧建築內地配線會搭配智慧電網、智慧綠能等相關設計, 如果是住家使用會搭配智慧家居、智慧安防的設計; 商場會搭配智慧零售的設計; 如果是工廠, 會搭配智慧工業的設計;若如果設計為室內種植場, 也會搭配智慧農業的設計;換句話說, 智慧建築視其用途做不同的物聯網設計的搭配, 也因此我聽到的智慧建築, 會比較偏重綠建築的設計, 畢竟, 綠建築+智慧綠能+智慧電網, 才是他整體設計的共同核心! 
圖片來源:http://news.secr.ncku.edu.tw/files/14-1054-76859,r81-1.php













這次在台灣智慧建築展,我參加的智慧建築研討會, 是由建築公會主辦, 在研討會中我明白傳統綠建築強調的是透過綠色建材達到環境保護目的, 這意味著建材耐用度要高,可以使用幾十年都不會壞 掉,即便壞了也能分解、回收,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而智慧建築則著重在應用資通技術 技術創造節能、舒 適的生活空間。 但因為綠色建材的應用可以降低資通技術節能投資,現代的智慧建築都是指智慧綠建築。
研華科技在物聯網的各方面都有很深的投入, 在智慧建築上他們也把林口智能園區的大樓設計成符合智慧綠建築的典範:「每一棟建築都在磚和主體牆之間保留一道縫隙,好讓 空氣可以流動,形成冬暖夏涼的室內氣候;此外,所有的玻璃都使用 Low-E 低幅射玻璃,光一樣可以透 進室內,但是熱輻射、熱傳導、及熱對流都被阻擋在室外了。」這樣的設計不但美觀, 也符合環保節能, 的確是不錯的設計..

圖片來源:研華MyAdvantech雜誌第29期  



















在1/21的研討會中, 我看到了台灣其實在業界跟政府都有在開始推動這塊, 只是並不像歐洲那樣的如火如荼, 為了地球未來著想, 我相信智慧綠建築一定會是未來的趨勢!

結論:
1.智慧綠建築是智慧建築現在的趨勢, 也就是要是綠色節能設計, 再加上結合物聯網佈局設計!
2. 智慧綠建築視其需求而會搭配不同物聯網的設計而佈線!

3. 在地球暖化的狀況下, 智慧綠建築一定會成為未來的重要發展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