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講師學習(十四):參加「開放空間會議技巧學習工作坊」心得

自由的引導 最棒的學習

[想成為引導師的緣起]
我很喜歡在課程中透過活動來讓課程氣氛熱絡, 同時學員又可以透過遊戲和熱絡的活動學習到我想傳遞給他們的學問, 這其實需要引導者的技巧。2010~2011年在神達電腦工作時, 我那時的上司品管協理告訴我說, 他在易利信時被公司派去學引導者的技巧, 還稱讚引導者的技巧有多重要, 這在我心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如果有機會, 我希望學得引導者的技巧!」我這個想法驅動我在成為職業講師後到處尋找引導師的課程。 













[報名開放空間工作坊]
之前聽朋友的介紹ICA有開一系列的引導師的課程, 今年我就下定決心去參加學習, 但是直到五月份才有時間參加, 所以我就報名這個五月份的「開放空間會議技巧學習工作坊」(Open Space Learning Workshop)。
圖:icatw.com 網站 














[第一天的演練, 從體驗中學習]
活動地點在台大心理系北館的教室中, 第一天當我到的時候, 發現全部參加的人來自四個國家, 因為帶領的講師Gail West全程講英文, 又有其他國家的人, 所以全場有一個英文翻譯Eva幫忙中翻英與英翻中, 另外還有台灣籍的引導師蔡淑芳導引, Gail一開始讓大家自我介紹,並利用海報帶入OPEN SPACE的各項原則:「雙腳原則」、「蜜蜂與蝴蝶」,加上四大法則「在場的人都是最適當的人」、「不管何時開始都是最適當的時間」、「不管發生什麼, 都是當時只能發生的事」、「結束的時後就結束了」, 在開始的時候只知道基本原則, 並不曉得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我還以為這其實是另一場靈性的做法! 


















接下來在淑芳開始帶領後, 3段時間的討論就展開了, 針對每段時間每個人都可以針對自己想討論的話題寫下主題, 邀約有興趣的人來參與, 而一旦沒興趣就可以離開前往有興趣的地方, 即使自己是主題的引發者! 真的好自由, 透過有興趣的人跟有興趣的人的討論, 激盪了不少火花, 而沒興趣就自己走開。 難怪會有之前的幾大原則, 真是太有意思了!而時間到了, 接下來就做彙整, 產生行動方案, 最後結束演練。

















[第二天的學習]
而第二天的課程一開始著重在我們想透過宣傳邀請相關或有興趣的群眾一起來參加開放空間會議的宣傳海報製作, 光是主題就讓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討論, 在這個部分讓我們知道Sponsor的角色的重要, 還有會議的時間要超過4小時才能有比較足夠的討論!我們也因此開始展開練習Sponsor跟引導者的角色!練習結束最後讓我們提出打開開放空間及關上開放空間的因素。

















[我的學習心得]
在兩天的課程中, 課程的帶領方式是先講原則, 就開始活動, 讓學員實際體驗後, 再帶出相關的理論與注意事項,這樣讓人印象深刻, 這個做法跟憲哥的遊戲方式一致, 有趣的是, 回去之後發現自己耗的能量比想像的多, 兩天回家後都因為累而睡得很好! 而我認為課程很大的挑戰, 是讓學員完全的自由選擇, 引導者要完全不干涉, 真的很難, 畢竟這不容易!而最大的學習, 不只是跟引導師學、課程中學, 更是跟其他學員的交流學習!

















結論:
1.開放空間會議技巧是全然的讓有興趣的學員討論自己想討論的話題, 因而激勵出很不錯的結果
2. 參與開放空間會議成員的多元性讓開放空間會議大家可以彼此學習
3. 從活動中的體驗, 讓學習可以更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