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講師學習(十五):參加周碩倫老師的「研發人員的設計思考-讓創意變黃金」課程旁聽學習心得

[謝謝碩倫老師這次讓我隨堂 好棒的學習經驗] 

上次上了周碩倫老師的迪士尼課程, 了解到碩倫老師的講故事功力!可惜的是, 那堂課只有演講, 我心裡一直期盼能上到碩倫老師帶領活動的課, 畢竟對我們創新講師而言, 引導活動是講課的重點!
「有恆, 你到我課程中來講半小時到一個小時的物聯網如何?」碩倫老師打電話邀請我, 聽到這句話, 我超開心的, 馬上回應,「碩倫老師, 當然好呀!」碩倫老師接著邀我到他的課程旁聽, 在確認企管顧問公司及企業之後...「超棒的, 這是我期盼一年的課程, 居然碩倫老師主動邀我!」 






















6月4日一早, 我跟著碩倫老師到達授課地點, 見到了管顧的朋友, 我就找了角落的一個位子坐下, 希望靜靜的欣賞與學習整個上課過程。碩倫老師將自己的經歷也變成了一張張ppt以圖片說故事的方式介紹自己!在課前的Grounding部分, 因為課程需要小組比賽, 所以需要計分員, 也需要有組長, 而組長找家住最遠的人這個做法很有意思! 














碩倫老師教的課程內容:從皮夾設計開始、 到IDEO設計思考、及各種創新方法,內容我大都知道或了解, 可是這些內容, 讓碩倫老師的仔細教導後, 整個就活了起來, 而學員可以很清楚內容而開始演練...這點讓我很驚豔, 也讓我開始思考如何利用這樣的方式來強化我的活動引導!

碩倫老師在課程首先使用中天新聞的設計思考新聞導入什麼是設計思考, 並以Jean的保溫袋為例讓大家了解重點所在, 接下來使用IDEO購物車的影片進行服務設計概念介紹與觀察教學, 這個影片我已經看了4、5遍, 可是碩倫老師講到的細節很多我還是漏掉,  很佩服碩倫老師的觀察細膩!事後問碩倫老師, 他告訴我他看這影片一百遍以上, 不過他之前有客戶跟他說, 雖然他們已經看了一百多遍, 但聽了碩倫老師的解釋才發現這樣才叫看過, 這讓我想到, 我也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在使用者體驗與服務設計的課程訓練學員的觀察力! 














碩倫老師在講整個IDEO設計思考的流程是用網路上IDEO ACUMEN的整體流程, 雖然我也上過, 但這次透過碩倫老師的講解讓我更清楚整個流程的做法, 碩倫老師真的很擅長細細慢慢地講, 讓學員可以很容易明白, 這就是碩倫老師之前告知我的, 現在講師要能出頭, 要嘛就是把簡單的講得很難, 要嘛就是把難的講成很簡單!碩倫老師這次上課就把難的講成很簡單, 這是我可以再加強的部分!

因為時間只有一天的關係, 碩倫老師的做法就是把整個設計思考流程或創新方法解釋完後, 針對裡面需要的工具讓學員都能練習到, 學員互動的很開心!而碩倫老師也告訴我, 其實他兩天跟一天的講義是一樣的, 但練習的長度不同... 我非常開心透過這次機會能拿到這麼完整的講義...

可惜當天我晚上還有課要講, 只好在5:30搭計程車趕去捷運站, 趕往講課地點, 還好及時趕到, 可以順利講課... 但是當天的隨堂對我是很重要的學習, 整天學到超多東西的。謝謝碩倫老師!

結論:
1.透過在課程中針對活動細細的講, 可以讓學員印象深刻, 活動開始後不至於亂成一團!
2.利用ppt的圖片說故事介紹自己的手法, 讓人印象深刻!

3.利用影片可以訓練學員的觀察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