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i 聯網」成立的緣起、宗旨與願景

[特別的里程碑 Richard的創心教室的第一百篇文章]
這是我的部落格的第一百篇文章,對我是很重要的里程碑。經過考慮,我決定寫下這篇主題。 














在三年前我就看到台灣電子業日益衰退的真相與面對中國紅色供應鏈的無力:當年當產品經理的我,一直被老闆要求要做出比中國更便宜的產品,可是我盤點之後,發現幾大問題:1.中國的市場很大而且排外,因此他們的產品製做後固定成本攤提後很低。2.在設備中的軟體,中國能夠不付相關費用或是付得很低的價錢。3.中國有很多便宜的元件,台灣廠商不敢用。4.中國的廠商很多有政府補貼,廠商可以不賺錢。這就造成台灣廠商的設備的成本比中國廠商同類設備的售價還高,這樣自然會很難爭取代工。而且,代工是台灣最好的出路嗎?硬體強調的是成本與效率,可是消費者要的新價值卻是強調流程與服務,這些要用軟體與創新來達成,可是台灣的電子產業廠商並不了解,更是很難轉換成以軟體與創新為主的新商業模式。

圖源:經濟日報 














[隱形冠軍 台灣未來的希望]
兩年前的七月,我離開了工作十年的神達電腦公司。出來後我開始寫「Richard的創心教室」部落格,學習文創與網路行銷,觀察兩岸的聯網趨勢,並展開了創新課程的講課,在整個過程中,我了解到台灣的廠商在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的過程中,能生存的方法就是做得比中國好,或是做中國不做或做不好的利基。前者有台積電、聯發科等大廠,後者有很多隱形冠軍的小企業。而這些廠商之所以能夠出線,也是他們能創造與眾不同的價值,以我去講過課的建大輪胎為例,他們就很認真的把輪胎做好,而且追求創新,像機車的高速胎就是他們發明的。

圖:工業局的10大隱形冠軍 








































[i 聯網的成立]
在去年開始,物聯網開始越來越紅,研究物聯網之時,我才發現物聯網的這麼多類別中,其中智慧車、穿戴式裝置、智慧醫療及智慧零售我已經有相關經驗與瞭解了,於是我透過讀書、雜誌、網頁、上課及參加研討會了解到所有的類別及大數據,讓自己成為講述物聯網的專業講師。也發現物聯網對長於資訊產業的台灣電子產業而言,的確是很重要的下一步,但是在物聯網的大趨勢下,台灣很多廠商還是抱著過去以硬體為主的思維,不知道物聯網的重點是在軟體及系統創造的價值,在今年六月的Computex可以看到這個情形的嚴重化,於是,我在Computex期間,發表了第一篇關於「i 聯網」的媒體文章,希望讓大家了解物聯網產品要的不只是智慧,更要有創新、個性化服務的思維,後來在好朋友的鼓勵下,我成立的臉書上的「i 聯網(智慧、創新、個性化的萬物聯網)」社團,希望透過讓更多人的參與社團,把這個理念傳出去。

圖:我的第一篇 i 聯網媒體文章














[i 聯網的宗旨]
「i 聯網(智慧、創新、個性化的萬物聯網)」社團的成立,宗旨就是幫助大家了解聯網要提供客戶想要的價值主張:從智慧、創新、個性化開始。這樣台灣的朋友們才能在面對智慧聯網的大浪下,能好好抓住這個趨勢,而不是固執在舊的以硬體為主的價值觀上,跟中國大陸硬幹,結果被紅色供應鏈浪潮吞沒。而在這個過程中,很多時候是要跟中國大陸的朋友們合作,共創華人的未來。

















[i 聯網的願景]
我一直相信,21世紀會是華人的世紀,我希望透過「i 聯網(智慧、創新、個性化的萬物聯網)」這個社團召集各產業類別的有志之士來一起努力。這是我對這個社團的願景:華人朋友們針對聯網產品及服務,一起透過智慧、創新、個性化的三大方向,利用雲端與大數據,做出受歡迎的產品與服務,在智慧聯網時代創造屬於華人的品牌與世界地位,尤其是台灣現在正在轉型的中小微企業們更是。

結論:
1.消費者要的新價值是強調流程與服務,這些要用軟體與創新來達成。
2.智慧聯網的類別眾多,要各個產業有志之士一起合作。

3.透過智慧、創新、個性化三大方向,利用雲端與大數據,做出受歡迎的產品與服務才能搭上智慧聯網時代的大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