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創意到創新(二):鼓勵員工發揮創意是製作創新產品的好的開始

[創意 是每個人都有的]

我當講師以來,發現在企業中最受歡迎的創新課程是「問題分析與解決」與「從創意到創新」。而之前到台北市電腦公會講課,有學員告訴我,她覺得創新是只有一些很聰明的人才能做的事,我馬上告訴她,這真的是她的誤解,因為創新,常常只是從與眾不同的創意開始。




















[員工持續創新提案CIP創意很多 落實執行的少]

我們在生活中常常會對現有的狀況不滿而想改善,或對公司的產品有些不同的想法,這些都是創意。我以前在前東家工作的時候,我管理了員工持續創新提案CIP兩年,透過給予提案獎金,激勵員工發表創意,而且每季選出創意優勝者,給予優秀創意獎金。在每半年的BU kickoff工作會議上,把這些創意優勝者公開對所有的員工表揚,透過這樣的激勵,希望讓公司的創意無窮,在這個制度下,我收集到超過200個創意點子提案。 這些提案有些現在已經在一些其他公司的產品中被實行出來,其實是很不錯的。

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雖然有這麼多創意,很多好點子沒能在前東家落實為產品的特色:我發現除了有些創意別人已經想到了外,很多有價值的創意需要被證明有商業前景、值得執行的,產品部門才願意採用。最後,很多好的點子沒能被重視。
















[好的創意 必須以客戶需求為本]

透過腦力激盪發散及搜集員工提案可以得到很多點子,然後收斂到少數點子,再針對這收斂後的點子做執行計劃,最後執行到完成是「從創意到創新」的必要流程。在這個流程中,收斂到好的點子以執行,除了要經過公司內部的評比,還需要滿足客戶需求,這樣的產品到市場上才能經得起考驗,可惜的是,這跟台灣電子業大多數的公司的逐技術而開發,以代工思維為主的方式大不相同。

現在最流行的創新方式之一,是跟終端使用客戶共創,因為這樣最瞭解客戶的痛點,而藉此提出的解決方案,客戶也最願意買單。而其實員工持續創新提案CIP就是與客戶共創的另一種形式,員工使用公司的產品,就是公司的客戶,而且,因為認同公司,透過好的獎勵,他們會更願意提出自己的想法。如果量夠多,是很可能反映到市場大部份客戶的需求的,這樣就很有機會轉而推出好的產品的。
















現在反省起當年的狀況,我認為要做到這件事,必須先有以客戶為本,重視員工點子的文化,這對很多企業是成長必要的過程。

結論:
1.創意不難產生,難的是找出好的創意,好好地落實。
2.好的創意是要能滿足客戶需要的。
3.透過獎勵,鼓勵員工發表自己的想法,是獲得好創意的方法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