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創意到創新(三):需要很多資源的創意要贏得頂頭上司的青睞才有創新執行的機會

[需要資源的好創意 就要頂頭上司的支持 才能執行]
在我工作這麼多年中,我很喜歡東想西想,產生很多奇怪的點子,只要能解決問題就好。現在想來,原來這是早就注定的,我要成爲講創新的講師!



點子雖好,但是其中難免有需要公司龐大資源才能執行的好點子,這樣的點子就必須說服頂頭上司才能執行到有機會成功。但是如果上司不信任你,為什麼他會同意讓你執行這樣耗資源的點子呢?而且弄不好,他要背這個責任耶!對於這個部分,我有些成功的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


[贏得頂頭上司的支持 是創意點子能真正執行成創新的關鍵]

面對這樣的狀況,我的建議是先跟上司建立良好的關係,平時養成主動回報的習慣,讓他能夠信任你,而也要利用機會證明給上司自己的能力:而在提出創意的時候,也提出具體的創新提案,來讓上司瞭解具體的做法:記得十四年前我在台灣大哥大的時候,當時我的頂頭上司跟我很談得來,我常常跟他談我的想法,而我們也是很好的朋友。所以當我提出把從BBS一對一聊天經驗轉成簡訊聊天室的想法時候,他願意跟我一起把具體的作法找出來,最後被台灣大哥大採用,變成當年很受歡迎的856簡訊聊天室的應用:這是現在手機上即時通訊的前身(當年因為WAP沒人用,所以用簡訊完成來達成同樣的效果)。而他也因此升官加薪,這就是幫老闆的忙。



如果上司不是很相信你,你提出的點子要怎麼才能被老闆採用呢?如果是跟客戶有關,整理好完整的提案之後,可以先提給客戶,客戶確定買單之後,再提給上司,告知上司這是客戶買單的作法。因為有客戶買單,上司就一定會接受,然後再把類似的技術轉到其他專案,這就是典範轉移:我之前幫神達跟德國客戶做車用電子代工的時候,我們跟客戶討論出一個新的方案,這個方案客戶買單後,神達就透過做這案子擁有了這樣的創新技術,以後也可以應用在公司的其他案子。可惜的是,這樣的做法比較曠日費時,有時候甚至錯過商機。而且,先決條件是這樣的做法是符合雙方當初所立的合約的。































當然,如果你的頂頭上司很英明,不管關係好不好,信不信任你,你只要提出好的提案,就可以說服他相信,拿公司的資源來幫忙執行,這是另一回事。不過這樣的好上司,畢竟不多。


[要做好需大資源的創新 要先贏得老闆的信任]


所以,比較好的做法是跟頂頭上司建立良好關係,讓他從頭到尾都知道你的點子轉換與執行的狀況,不要讓他因為不瞭解你的動作而感到不安,甚至覺得你是麻煩製造者,那你的點子要能執行就十分困難了。 這其實就是做好對上管理,而一旦頂頭上司覺得你的點子可以幫助他而不是製造麻煩,他當然會支持你。















結論:
1.需要資源的好創意,要能執行,必須贏得頂頭上的青睞,願意給予資源。
2.要獲得頂頭上司的青睞,必須先做好向上管理,跟頂頭上司建立良好關係。
3.如果有客戶可以幫你背書,這樣可以更加速頂頭上司願意採用創意點子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