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互聯網觀察(六):從GroupOn的退出台灣及中國大眾電評與美團的合併來看團購

[網路可以突破空間的限制,因此成為連結人員很棒的平台]
自從GroupOn在2008年成立後,團購慢慢地成為世界的風潮。團購原來是想在網路上聚集想買某種人群,以夠大的人數去跟商家談判,達成足夠的折扣,讓商家和這些買家雙贏。















之前我就聽過郭家兄弟利用地圖日記發跡的故事:郭家兄弟建立了地圖日記社群網站,「利用生活圈社群,讓使用者可以在地圖上以文字、照片、影音記錄與分享的平台,並用其地理位置人際關係進行交友與社群互動。 (來源wikipedia)」。但是郭家兄弟後來試了各種模式,發現團購這個方式終於讓他們可以賺錢,後來就轉成團購網站,後來還被美國的GroupOn併購,成為台灣分公司。

下圖出自:凱文的網路創業觀察 http://webman.pixnet.net/blog/category/1392991 

[GroupOn決定退出台灣,到底怎麼了?]
面對團購的產品,我發現有些價錢折扣得有點誇張,這讓我有一個疑問,這樣的方式真的是對廠商是值得的嗎?我個人參加過幾次團購,其次有一次是跟我家人一起去用團購劵吃中式餐點,當老闆發現我們用的是團購劵時,臉色整個變得凝重,讓我很訝異,心想「如果這麼不喜歡團購,因為給的價錢不好,為什麼還要做團購呢?」整個吃飯過程讓人感覺氣氛凝重,服務很不好,回家之後更是身體不舒服了一天,因此我決定再也不去吃團購的餐點了。而今年聽到GroupOn台灣決定在今年退出台灣,網路上的言論說是因為商家不再願意參加團購,寧願自己經營社群,造成業務銳減的緣故。我一直認為這樣的團購,給消費者的價值就只是廉價,可是對商家常常是不符成本,所以聽到有些商家開始用團購版的較差東西給團購使用者,就不足為奇了,而這樣的結果,反而造成消費者的體驗不佳,最後選擇不再去參加團購。 






















[無獨有偶 中國的美團與大眾點評宣布合併]
中國的O2O團購網站,美團是第一大,大眾點評是第二大,美團進行的方式類似GroupOn,大眾點評是另一類的網站:讓網友針對接觸過的商家進行點評,因為有這些資訊,消費者去做食衣住行等消費時,可以先上這樣的網站參考網友評價,再決定要不要消費,而大眾點評在消費者作決定時會給予電子團購折價劵,讓消費者可以享受折扣價,而消費者在折價時,賣家也會知道這是由大眾點評導流來的客戶,因此願意付費給大眾點評網。而台灣的愛評網也是利用這種方式,不過這樣的模式,遇到廠商有電子化等困難,大眾點評及愛評網會提供協助,讓廠商感到安心。


















不過大眾點評跟美團決定合併來強化在中國的O2O戰力,合併後的美團保持低價團購的模式,而大眾點評負責點評與高價產品。雖然阿里巴巴有投資美團,騰訊有投資大眾點評,但是在今年十月一日中國國慶,百度、阿里巴巴與騰訊都提供折扣劵,搶下很多O2O客戶的生意,尤其是騰訊的微信,以跟客戶的強烈生活連結與帶來的方便,更是得到了很多生意。據說美團跟大眾點評這次的整體收入因為百度等三巨頭的進入,有受不小的影響!

[團購提供了價值,不只是價格,比較容易長久]
我個人一直覺得大眾點評及愛評網這樣的網站,是透過社群體驗過消費者評價創造價值:而別的消費者也因此得到別人親身體驗的口碑,這是很不錯的價值。而這樣的折價劵,對消費者更是增加很大的誘因去消費!另外台灣的iFit公司是從臉書起家,也是從站長陳韻如的成功經驗開始吸引了粉絲,後來更透過經常發布的減肥與健康資訊,搭配可愛的圖,黏著住很多死忠粉絲,接下來更以健康為主軸作產品團購,甚至找廠商一起開發產品,這樣的團購,很受大家的喜愛!

大眾點評/愛評網與愛瘦身創造的價值是我所喜歡的:因為有需求,透過社群來到這裡可以找到專家的評論或可能的解決方案,滿足了消費者的需求,加上有社群的連結,這樣的團購,創造的價值,的確是主動被消費者喜歡的,因此購買意願更高!也就是說,團購要能長久,帶給消費者他想要的價值,才能做到長久!

結論:
  1. 團購商品這個商業模式,如果一昧要求賣家讓利,這樣反而造成惡性循環。
  2. 團購商品如果以社群方式連結並創造價值,消費者比較願意掏錢出來買。
  3. 團購要能長久,帶給消費者他想要的價值,才能做到長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