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產品與研發創新(七):來自不同組織成員的創新團隊的管理

[來自不同組織的團隊,一開始最難協調]
在我之前帶領創新專案這麼多次的工作中,其中最辛苦的一次,就是帶領來自不同組織的成員的專案。怎麼說呢?那是神達確定要以GPS設備為主流,而做微軟智慧型手機的部分,只好自己找團隊,當時剛好大霸電子結束營業,因此他們做軟體通訊協定的人就到了我們BU,加上老闆決定把原來投資的VOIP的公司解散,將成員併入我們BU,加上原來神達的研發人員,加上新成立剛招兵買馬的電子設計人員團隊,就形成了四組人馬,而他們在神達的第一個案子,就是我帶的這個手機專案。 






















[專案經理會被新團隊 當作溝通時最好的公正第三者]
四組人員,彼此不熟悉,在專案一開始會試探性的相敬如「賓」。但專案開始沒多久之後,由於是新產品專案,意見不合是常有的事,但是因為彼此不熟悉,不大願意進行私底下的討論,所以他們就會常要求開「專案臨時會議」,請專案經理召集大家召開,彷彿不這樣做就會有利益上的損失,我也因此多了很多會議要開,其實,這都是因為不信任彼此的關係。這也讓我見識到,專案團隊發展的五階段果真所言不虛:風暴期的衝突,必須靠產品專案經理的強力協調。對我而言,這是很大的風險,我也學會了以後要把這點放在自己的風險管控表中。

圖:團隊階段





















[擒賊先擒王 在新產品專案管理中做溝通協調上很有用]
在這個階段,我發現工程師們意見很多,直接找工程師討論會造成專案研發進度抓不準,只好去請教我們的研發副總,研發副總就教我「擒賊先擒王」,也就是,他要求他底下的一級主管們在這個案子上協助我,果然,找這些主管幫忙省力很多,而且鮮少出現底下的人彼此協調混亂的事。而由於成員之間彼此越來越熟悉,開始會針對小事進行私下溝通,我也沒像之前常常開會,可以把自己的精力放在專案的控制上,整個案子也因此越來越順利。 












[大家彼此瞭解後 溝通協調會專注在如何可以更好]
到案子的最後,團隊之間彼此有了默契,大家可以一起坐下來共同合作,跟研發團隊們一起開會的時間只剩下專案進度檢討會議,產品原型問題檢討會議,當然,我在正式開會之前,一定會去跟相關人士確認進度,並且私底下溝通,確定真正開會的時候,一切可以正常地進行,畢竟,開會是為了得到共識的,對狀況掌握的越清楚,私下溝通的越完整,開會時就可以越順利。到案子的上市前一個月,總經理甚至要求我每天寄出電子郵件報告: 用電子郵件通知他案子的重大問題解決的狀況,讓他可以確定案子距離出貨到底有多遠,這就有賴軟體部門的專案協調者跟我的通力合作,從我們的專案bug系統中撈出現在的狀況,做好整理,每天晚上9:00之前寄出。 

















記得那段日子我每天都工作到很晚,說起來蠻辛苦的,但現在想來,卻很是感激,在這個案子中,遇到了很多複雜的狀況,現在都變成我教新產品專案管理課程的養分。一如之前所說過的,從創意到創新重點是執行,執行上會有各種各樣的狀況,因為經歷過這麼複雜的管理狀況,讓我對如何面對和克服其他狀況,更是可以鎮靜從容。

[總結]
  1. 專案團隊五階段:形成期—>風暴期—>規範期—>表現期—>解散。
  2. 專案經理在風暴期有很重要的協調功能,度過這個階段,才能進入規範期。
  3. 專案團隊溝通協調時要秉持擒賊先擒王的策略,不然很容易迷失在各式各樣意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