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科技創新(三十五):物聯網產業- 智慧紡織品

[智慧紡織品 電子業忽略的台灣強項]
台灣的電子業,在轉型到物聯網的過程中,以自己的習慣出發,大都選擇比較接近原來技術的手錶/手環或是眼鏡/頭盔開始,我自己也是,直到後來接觸到了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以下簡稱紡織所)沈組長的演講,我才發現,原來台灣的智慧紡織非常厲害。













圖:紡織所沈組長展示智慧衣 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15/10/5/n4543200.htm
       以前就有NPDP的學生是從紡織業出來,他告訴我他們公司是幫Nike代工的,其實台灣的紡織實力一直都很強,但是這樣的傳統產業,也一直被忽略。在這次聽完沈組長演講之後,我特別去訪談沈組長,訪談之後,大為詫異,原來,台灣的智慧紡織品,不只是強,是已經到了世界一流的地步。

[不只是強 還做到世界級第一流水準的智慧紡織品]
紡織所在2014年與2015年的Computex都有展出令人訝異的產品,2014年展出了女性跑步智慧衣、自行車智慧衣、量血氧手套及開胸手術後復健衣(這件還拿到德國設計IF大獎)等跟健康與醫療結合的穿戴紡織品,2015年更展出了智慧型消防衣、智慧型警用背心等專業人士用穿戴紡織品。我去訪談沈組長的時候,他告訴我紡織所從2003年開始研究感測技術,在長期研究下,不但有了各種優秀技術:金屬線混紡的導電纖維、LED發光纖維、感測紡織、能源紡織、光纖紡織、而且已有超級電容材料可以蓄能:這是用一種石墨偏於石墨烯的材料,已經在2011年獲得R&D 100肯定,目前達到全球第16名的水準。紡織所更努力參與國際標準訂定:目前結果得到FTTS-GA-155 台灣LED歐盟標準pas10412(2015 年 智慧衣國際產業規範:主動式的警示服飾)。另外,紡織所累積了一百多項專利權,專利發展非常完整這都顯示我們台灣在紡織材料有獨到不輸給歐美的技術。聽完了之後我非常開心,因為擁有專利權跟技術,有非常大的能力可以主導技術市場,這是台灣過去電子業做不好的,但是要不是這次聽到沈組長演講,後來又做了訪談,我不會知道。


















圖:紡織所的智慧消防衣 來源:http://technews.tw/2015/06/02/computex-2015-tiri/

[智慧紡織品 結合文化和感性 因為貼身 所以要美更要柔軟]
        從跟沈組長的訪談中,我了解到紡織品是一種特殊的東西,因為要穿在身上,它會表現出一個人的身份與品味,因為貼身,包含了更多感性的因素,材質更是必須柔軟,才能給人舒適的感覺。而材質與設計在這個地方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這讓我想起之前做的文化創意的方向,如果能在設計上結合,讓這樣的紡織品具備有文創特色,搭配紡織所研發出的特殊材質,這樣的東西會有非常大的潛力。
比起智慧手錶/手環產業已成大紅海與智慧眼鏡/頭盔產業的前景不明,智慧紡織品似乎對台灣更有機會:有好的實力,又可以結合台灣的文化創意實力,我個人認為這是很適合台灣的電子業在面臨紅色供應鏈的侵蝕下轉型的方向,而且這樣的技術與軟實力障礙,並不是別人輕易可以超越的。

結論:
1. 智慧紡織品,台灣有很強的技術實力
2. 智慧紡織品需要結合感性與技術
3. 智慧紡織品很適合台灣電子業的轉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