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講師學習(二十三):跟曾念民老師學TRIZ與專利

[TRIZ 左腦的創新的手法]
在神達工作時,我就受過了TRIZ的一天訓練,印象很深的是,那個講師告訴我們,「這是五天的課程,你們只有一天的課,所以到後面聽不懂是應該的。」聽完了空間衝突與物理衝突之後,的確就聽不懂了,因此,這門課讓我很挫折。

後來開始當講師講課,因為講題是在創新方面,TRIZ這個左腦型的創新方法,一直讓我覺得可能是行不通的方式,直到上了曾念民老師的課之後,我才明白,這套創新的方法,其實是很棒的。
















[好的工具 要有好的老師闡釋]
        因為同是講師的好友彭建文老師告訴我他要請曾念民老師來教TRIZ,「他是教TRIZ最棒的講師!」衝著想學習的心及好朋友的邀請,我就報了這次的TRIZ課程!

       到了曾老師開始上課的時候,我才明白自己之前學的TRIZ都是錯誤的觀念,還好遇到了曾老師,把TRIZ融會貫通之後,才用較簡單易懂的方式教我們。我一直以為是艱深難懂的TRIZ,到了曾老師手上,整個就活了起來:分離原理、質-場模型、科學效應資料庫、演化趨勢的系統方法論推估未來。這兩天的課程我超興奮的,從課程中,我發現一直想要了解的幫企業輔導的方法,就是這整套邏輯。而多了這套工具,我更可以說自己是「研發創新講師」。

       於是,課程一結束,聽說曾老師要開專利的課程,為了瞭解科學效應資料庫的內容,我馬上報了名。

[專利 研發人員早該有卻往往漏掉的重要工具]

        之前在做研發的時候,我常常有很多鬼點子,甚至還發明了現在手機通訊軟體的前身的856網路聊天的概念,不過當時的我不懂要申請專利,而且我跟當時的老闆講完之後,做出來後反而變成其他產品經理的功勞,其實讓我那時很不開心。後來到了神達,常看到同事申請專利,才知道當年如果我申請專利,很多事情也許發展會不一樣。不過,真正看懂專利,卻也是上曾老師的這堂專利課。

      真正到了上課之時,曾老師再次強調,「台灣的科技業都只在避專利,以為暸解專利是專利工程師的事,結果避專利都沒避好。工程師一定要了解專利,才能避開專利。」真正開始上課,我真正操作USPTO、Google Patents跟WIPO搜索國際專利分類碼,而且操作也練習了專利的技術分析,了解獨立請求項才是專利的關鍵,而分析要針對獨立請求項。後來也學會專利說明書的撰寫,了解產業可利用性、新穎性與進步性是專利的審查要件,更瞭解到原來專利的侵權是必須符合全要件原則。這次上課內容比較複雜,但是也讓我瞭解到專利居然有這麼多學問,能夠學到這些,真的超棒的。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透過這門課遇到曾老師,獲得曾老師的傳承。接下來還有幾堂接續的課,我很期待。

[結論]
1.好老師通過自身融會貫通,帶你輕鬆瞭解複雜內容。
2.TRIZ是很棒的創新工具。

3.唯有了解專利,才能避開或破解專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