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改變世界的力量 台灣物聯網大商機」 出書原因

[Computex落幕了 人潮很多,但訂單不多]
    今年的Computex剛剛落幕,我們看到台灣的展場很努力的轉型,不過如果想像過去一樣在Computex中獲得客戶訂單的廠商,今年應該很失望。因為,在熱鬧的背後,因為展場不多物聯網的實質創新,結果是更少的客戶訂單。




[早早開始物聯網的因緣 成就了我又懂物又懂網的的十多年經歷]     
我開始物聯網的時間很早,在2001年底,我代表台灣大哥大跟東元電機合作用手機遙控微波爐,也跟可口可樂合作用手機付費得到可樂,在因緣際會下,讓我比別人更早接觸物聯網這個領域,而且,2002年7月起,軟體出身的我,轉去硬體產業當專案/產品經理,後來更進了物聯網公司神達電腦。感謝台灣大哥大跟神達電腦的長官的栽培,讓我在這一路上可以學習網和物的知識,可以在物聯網時代應用。
    也是因為這樣,我在前年底開始教授物聯網相關課程結合自己十五年的物聯網的經驗,但越研究與講課,我越發現台灣對物聯網的觀念不對,而在紅色供應鏈的強大浪潮下,台灣電子業的代工習性不再是優勢。於是,我想透過別的方式,在紅色供應鏈大舉取代台灣電子代工業的時候,幫台灣電子業走出這個困境,於是,我成立了臉書上的「i 聯網」社團,也成了「安全監控兩三事」社團的管理員。

[物聯網看似機會很多 但適時藏有玄機]
    物聯網的類別太多,並不是每一個都適用於中小企業發展的,我花了時間做很多的觀察與研究,最後,將結果寫在這本書上。其實台灣過去長期以代工為主,不敢做突破式與破壞式創新,與消費者距離太遠,當整個價值轉換成以客戶為王的時候,才會手忙腳亂,也因為太努力在效率與成本降低上,忽略了消費者價值,在這個時候才會找不到準頭。尤其中國大陸業者的崛起,他們有大的市場,固定成本攤提到很低,硬體材料的成本跟著也低,每台設備軟體的使用費用可以談到很低最後,中國大陸對於國家重點產業,是會補貼的,這種種的一切,讓我在當產品經理時,常發現台灣業者的成本比中國大陸業者的售價還貴,跟他們比成本低,根本是很難的。唯有像歐美一樣以終端客戶價值為本,以建立難以突破的物聯網系統與專利為用,才有機會。
    台灣電子業過去太習慣往利益最大,但競爭對手最多的產品區隔擠,開口閉口都是CP值,但是跟同文同種的紅色供應鏈,用只求大單和比低利的心態怎麼可能走得出來活路呢?尤其中國大陸設定了「互聯網+」、「中國製造2025」和「一帶一路」的十三五大方向。經過長期觀察,我看出了台灣產業活路的方向,唯有出這本書,才對得起這塊養育我的土地。

    

[台灣電子產業過去代工的成功  可能會成為這次難以翻身的慣性]

    每次對學生講課,學生都告訴我他的老闆的心態最難改,我也明白如此。尤其管理者很難接受,過去成功的方式卻是今日害死自己的元凶。但我認為我如果沒有努力過,怎麼對得起自己呢? 
     我真心希望透過這本書的傳播,讓台灣電子業能在物聯網時代走出一條活路來。當然,我也會透過我的課程,釐清台灣的電子業的觀念。而我現在在工研院的物聯網課程,更是告訴學員整個物聯網系統該如何架設這個系統不是單一產品,要考慮系統跟服務相關事宜希望能因此讓讀者明白物聯網的商機所在。
[結論]
1.物聯網時代要有系統觀與服務觀
2.如果還在想賣硬體,賣大量,就會被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取代
3.我在這本書內告訴大家我悟出來的商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