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互聯網觀察(十二):金管會居然說台灣的Fintech在世界上沒有比較差

[政府對Fintech無感 所以可以擋住Fintech的浪潮?]
今天看到新聞,金管會說:「我們在Fintech沒有比較差!」
如果我們沒有比較差,那為什麼去年Fintech評鑑世界前一百名沒有台灣的公司?但是中國美國的公司都有,甚至還有印度的公司?而我在幫國內銀行上課之時,聊到關於Fintech核心的大數據,得到的回答都是「建置中」,而中國的阿里巴巴做的阿里雲大數據不但在中國稱霸,還誓言要在日本市占20%,更別提還有百度雲跟騰訊雲的大數據。

還是我們的金管會認為,只要不開放,台灣就可以不受衝擊?Fintech的浪潮,是因為消費者想要有好的體驗,想要方便的在網路上辦理銀行業務及買金融商品;是因為銀行在中間賺的錢太多:是因為很多人想要利用自己的閒錢賺錢,而有些人卻跟銀行借不到錢。這個革命,是從消費者端發起的,不是金管會開不開放就可以阻止的了。

[英國跟新加坡的沙箱 不錯的導入方式]
中國的創新,以先用「試點」嘗試,成功之後全國導入的模式聞名。而這個試點,就對應到英國跟新加坡做Fintech實驗的「沙箱」。
7月22日,我去參加了台灣金融科技公司的金融科技創新小聚,開場的時候,王可言董事長就提到,他跟政府建言用新加坡跟英國用的沙箱方式,來做金融科技的創新,被政府官員以「我們等到他們建好,我們再來做比較好。」擋下。這反映了政府官員的心態,因為怕錯,所以不想先做。
你不先做,只有抄襲。等新加坡、英國、美國和中國相關技術申請了專利之後,會進入台灣,到時候,台灣的金融業,就只好繳專利授權費。到時候,不要說進軍世界,而是連台灣都守不住。
台灣現在不做,等新加坡、英國、美國和中國相關技術做好,申請了專利之後,會進入台灣,到時候,台灣的金融業,就只好繳專利授權費。到時候,不要說進軍世界,而是連台灣都守不住。
可以不要再鴕鳥了嗎?

[Fintech跟大數據的建置 刻不容緩]
台灣因為市場不大,以前又重硬輕軟,以前並沒有太多的大數據需求,所以到目前只有幾家發展出大數據,面對產生大量大數據的Fintech及物聯網,台灣很多業者還沒感受到大數據的急迫性,總是以為,「我不要碰大數據,找微軟、IBM來做就好!」,「我等別的公司建好大數據,我再挖人來做就好!」殊不知像阿里巴巴,西元2009年就開始做阿里雲,現在才有這樣的能力。就像馬雲說的:「二十一世紀的石油是數據」而這樣寶貴的資源,台灣要讓給IBM、微軟嗎?而台灣的老闆開始做了,會不會落後別人一大段時間?
台灣現在大數據的典範,是簡禎富老師幫台積電做的大數據,成功到現在已經兩年了,但是我看到台灣到現在很多公司都還在猶豫,還在想,我過去成功了,春天一定會再來,我會賺同樣模式的錢,殊不知,世界已經變了,現在選擇很多,是買方市場,你不改,消費者會逼你改。
趕上Fintech的浪潮,建置大數據,這件事很緊急,刻不容緩。


[結論]
1.全世界前一百名的Fintech公司沒有台灣公司,是個警訊。
2.Fintech的浪潮是由消費者的需求引發,不是政府單位擋得住的。

3.趕上Fintech的浪潮,建置大數據是要馬上進行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