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創新書籍閱讀(三):「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讀後心得

[學創意現在就該懂的事 來自史丹佛的精彩課程]
之前讀過Tina的另一本「學創意, 現在就該懂的事」,在同是教創新的劉恭甫老師的推薦下,我就讀了這本「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果然是好書。



[創新 有對的態度是關鍵的開始]
這本書共有10大章節:1~3章講創新態度,4~10章說的是人生態度
1. 發揮創業精神,以解決問題為出發點:因為有好的態度,就可以有不凡的人生。我在工作一段時間之後,深知解決問題才是工作上最重要的技能,我也因此要我兒子去上圍棋課程,從學會系統思考開始,這剛好就是它第一章在談的部分;
2. 質疑傳統假設,擁抱問題 、打破框架:面對問題,懂得質疑才是創新的第一步!而且懂得打破遊戲規則的,才能在商場上贏得一席之地!
3. 點石成金,把餿主意變成好點子:任何點子都可能是好點子,由壞點子衍生的點子反而常常更可行!這也是腦力激盪常說的衍生點子很重要!
4. 生活中處處是機會,發許可證給自己:談到人生不需要等別人准許你怎麼做,你是你自己的主人,敢這樣做的人常常是人生的勝利者!我對這章很有感覺,以前我一直在等別人批准,所以認為頭銜很重要,直到上了心靈成長課程,我才發覺我可以自己批准自己,所以我創業了!
5. 矽谷的祕密醬汁:寫下你的失敗履歷表:失敗比成功更重要,因為失敗的經驗可以讓你更知道如何可以不要失敗,而太早成功的人,後來往往遇到失敗時不知如何應對!文中以賈伯斯為例,提到賈伯斯被蘋果趕出去是賈伯斯後來成功的根源。
6. 找到興趣、能力和市場需求的交集:這不容易,但找到後真的很愉快,像我現在的狀態,我是為了自己而做,雖然難免會遇到不確定,心裡會有些煎熬!我很高興我之前為了這天所有的準備,真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7. 幸運的人有哪些特質?:特質是會把握機會、樂觀、會設法從最壞的處境中得到最好的結果、觀察力敏銳、心胸開放、個性友善。我在台灣的教育下,我以前很怕錯,直到上了心靈成長課程:明白幸運來自於把所知的一切應用到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上,不怕向別人爭取機會來做從沒做過的事情。所以我在神達電腦去爭取做QM,做產品經理,雖然沒有都很順,但因為這樣的歷練,我現在可以做創新講師,我一直相信,不順的部分是上天對我的考驗!
8. 最有價值的禮物—改變人生的簡單小事:懂得表示感激、名聲是最寶貴的資產、學會如何道歉、善用他人的長處、做正確的事情、談判成功的關鍵在於找出每個人的利益所在、放棄。 這些都是小事,卻是影響人生甚巨之事,我很高興,我現在學會了這些小事!卻是在人生磨鍊之後學會的!
9. 老師,這個會不會考?:這談的是如果你只想應付,那你跟別人沒什麼不同!成功的人會想多做一點,多懂一些!而且,為了承諾,放手一搏!這樣絕對是很大的成長!我由原來的為考為及格一路成長的心路歷程,更驗證了這件事!
10. 擁抱不確定的未來:文中提到我們選擇了自己看待世界的方式。我們的周遭有鮮花、也有裂痕,每個人自己決定要擁抱世界的哪一面。而人生中大多數的事情,尤其是失敗,往往都沒有當時想像的那麼嚴重。人生原本充滿不確定,由於不確定,才激發出各種機會…沒錯,之前我在神達的英文對話的老師告訴我說,當走過後,回首,你會發現自己變強大,是因為當初走過的這段不確定的辛苦路!

[面對失敗 從中成長 成就自己不同的人生]
我對每章都很有感覺,而對第5章及第10章更是有感覺,我的人生有成功、也有失敗,但是我相信失敗是上天對我的磨練,讓我可以好好做我的天職!就如本書書名所言,真希望我20歲就知道這些道理,好讚的一本書!

[結論]
1.創新要有對的態度,不是聰明的人就會創新
2.未來永遠未可知,但是擁抱不確定,面對它,找出機會
3.失敗可以幫助成功,但過去的成功常常會成為未來成功的絆腳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