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講師學習(二十六):「英國優勢人才及教練雙證照課程」 學習

[期待了一年的好課 終於開辦了]
去年好友亞當就跟我說今年他會引進一門教練的課,我因為在之前的心靈成長課程發現自己有教練的天份,但是又受不了ICF漫長的認證過程,所以當場就跟他說,如果他能引進一門好的教練課,我一定會參加。





在今年7月時,亞當寄給我關於英國優勢人才及教練雙證照課程的消息,看到價錢,四天八萬五,真的不便宜,但是Adam告訴我中國大陸要18萬。我本來就知道教練課不便宜,其實4天能上完,這價錢已經是很值得了,加上相信亞當,我就決定報名了。

[有測評輔助的分析與教練技巧 很棒的組合]

上課之前要做測評,我想這是課程的一部分,不過實際做了也發現做得蠻久的,做完後,亞當告知還要找3-8個朋友幫我做360度回饋,我就決定找我在神達的師傅、亞當及建文老師幫忙。有趣的事,當大家都做了之後,英國那邊的伺服器資料損毀,我的資料不見了,只好重做一次,但我更在意太麻煩師傅、亞當及建文,後來負責人Isabel說亞當和建文都同意幫我再做一次,我心上的石頭就放下了。

9月12日第一次跟Joseph通電話,聽Joseph幫我解析報告,因為很喜歡藉由報告了解自己,拿到報告時,就發現跟自己的知道的自己很一致,聽到Joseph的分析,自己馬上就加一大堆意見進去,反正哈拉吧!上第一段分析師課,一開始發現幫我分析的Joseph就是首席教練,也負責教我們課程。開始上課之後,講到我們的評測報告的解析原則,因為自己前一天才剛剛被Joseph分析,自己很快就了解,其中更有提到分析技巧的做法,及使用5A來幫助分析,我讀了5A就發現這跟專案管理的規劃未來與想法達成有異曲同工架構。而突出優勢、潛在優勢與非突出優勢的顯現,還有代表的意義,更是讓我佩服,這套工具的思考很完整,信度效度又高,最後有考筆試12題,我居然考了全班第一名,全對,也成了優勢人才分析師台灣第一個滿分。其實我拿到講義當晚我有很努力地閱讀,不是為了考試,只是我覺得要好好練習與閱讀,才不枉花費這麼大金額的學費。
之後隔了兩週之後才另有兩天的教練課,原來是因為要大家做分析練習,最後跟Joseph做討論,沒問題就會拿到證書。

[風雨無阻 只為學好這門課]

9月27日颱風又來了,之前9月14日上分析師課時颱風也來,這課也太旺了吧!這次旺到27、28日都放颱風假,大家上次都上過癮了,這次直接建議風雨無阻,因為對講師而言,這時間沒上到課,以後大家湊在一起很麻煩,但是Joseph還是要我們9月27日先在家躲雨放假,最後確認9/28、9/30兩天上課,而且9/28也是新北市的放颱風假日,但是因為9/27已經狂風暴雨過了,我想9/28應該可以好好上課,果然晴空萬里。

我之前從輔導與心靈成長課程學到的教練學到的教練技巧,其實很沒系統,最主要的是對方講話的回應,透過問問題讓客戶自己講出問題來,還有挑戰舒適圈。這剛好跟三大技巧:傾聽、有力的問題跟挑戰一致。另外還提出了五大工具,我個人發現這對我不難,當然,更要提到核心的STRONG模式,由Strength衍生到STRONG真的是簡單好記,最後只差實作後的熟練度了。

[跟一群好講師一同學習 真是太棒的經驗]

這四天跟我一起上課的除了亞當之外,還有團隊教練黃同慶老師、對測評應用很強的Daniel老師、聲音很強又正向的小金老師、還有管顧的負責人Alan老師(教練技巧也很強),大家都有自己的長處,而且都是各領域專家,能跟他們一起上課,彼此學習,是這堂課另一個超棒的體驗。

課程結束了,其實有點依依不捨,而這堂課的學習,拿到教練證照之後,配合我已經學完的TRIZ,我就可以名符其實的強化自己定位成「研發創新教練」,超棒的。



[結論]

1.這個課程用了很棒的職涯測評工具,信效比都很高。
2.這個課程教了三大技巧、五大工具讓我有對自己未來的教練生涯更有自信。
3.想做教練的人,這堂課真的很不錯,值得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