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講師學習(二十九):參加福哥「專業簡報力」課程-演練

專業簡報力的演練作業,是要在7分鐘內講出一個好簡報。
這讓我明白我為什麼會來這裡上課了,因為我最近在20分鐘的Fintech簡報中由於時間太短講不到insight,讓我非常挫敗,雖然我的講課的市場是寡占市場,但是我希望自己能夠進步,而到下一次上課的這一個月的演練時間,會有之前上過課的學長姐輔導,熱情的他們,最後會協助我達到一定的程度。



中間整整一個月的時間,說多不多,說少不少,每個禮拜都有演練。而學長姐這時候變成很棒的資源,這整整一個月中我就做了三次一對一,兩次群體輔導的練習。我原來安排在東軍,結果東軍兩次練習我都因為講課沒辦法去,只好拜託南軍的韋竹學姊讓我參加,還好她同意了,我真的很怕自己成為沒練習的孤兒。
但在去韋竹學姊的場次之前,我特別是請郭永慶學長到台中高鐵指導我一次,得到郭學長的首肯,其實自己蠻高興的,在台中講完物聯網商業模式的課之後,趕到台中高鐵,結果永慶學長特別從新竹趕到台中,為我跟James練習。永慶學長跟我說了很多秘訣,特別是要我強化why me的部分,而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習慣感性,並告訴了很多金句,真是太令我佩服了,結果當然是,重做。
重做完,就去南軍的群體練習場次,第一次見到那麼多學長姐同時協助,大家的熱情讓我感動。但是這次我的簡報內容涵蓋太廣,沒有焦點、Why me不清楚。學霸學長特別跟我說,「這東西哪裡智慧了?」於是我明白,就是要重做。而聊天時韋竹學姊有提出,她之前找過呼吸貓老師,學了不少,我決定下一次要找呼吸貓老師。
重做完之後送給福哥看,福哥看過之後,點出很多問題,針對福哥的問題,我剛好去請教呼吸貓老師,呼吸貓老師教我很多東西,整個是我過去所沒想過的,而且,從永慶和呼吸貓老師那裡學到的,感性地表達可以幫助你在七分鐘演講達到最大效果,雖然我講的題目很硬,我也不習慣以感性溝通,我決定這次試試看:因為在我的創新課程,最大的特色就是我的邏輯與聯想力都很強,造成我在協助學員精確而且服人。而我過去的演講,太理智了,雖然我會安排好幾個笑點,讓學員開心。「這是我想要的嗎?」我發現不是,所以我決定這次修改要試試「感性路線」。
改完之後,我再次參加南軍的練習,這次一樣有很多學長的建議,尤其韋竹學姊表示,我的簡報他終於知道目的是要推動老人居家長照了,雖然她仍然不會買。但我很開心,為她的誠實建議。
根據建議我又修改了一版,而且特別約朱為民學長出來,結果因為朱學長有空的時間,剛好跟憲哥的單車天使電影包場衝突,我只能跟憲哥請假,特別跑到台中來,而朱學長也為我從嘉義趕到台中,超感動的。因為他是這個專業的醫生,能經他檢視,讓我的簡報更上層樓,這讓我很開心。然後,我做了最後的版本。
12月3日本來要去參加其他同學的練習的,但我聽了學長的話,留在家裡,結果自己不間斷的練習,其實去了還可以更安心。我知道,其實自己很緊張,只是,當講師當習慣了,表面上不會顯露。
12月4日的輪流上台開始了,其實看別人上台,專心聽講評是很大的收穫,我一直靜靜地學習的,最後卻發現自己變成了最後上台倒數的兩個,在跟James猜拳之後,我就宣告,我要最後一個。我明白並不是因為自己很強,可以壓軸做最後一個。只是想試試看,最後一個到底有多大的壓力。
最後一個上台之時,其實自己緊張到忘了很多東西,只是記得自己要表達感性的東西及走位。下台被憲哥跟福哥教誨,只是居然講的是講師塾的東西跟我的外號,讓我意外,可是也很開心自己學到東西,福哥真誠講評,雖讓我當場很難過,但是我還是好好地記下福哥教誨。課程結束,我馬上追上福哥,請教他這一切,福哥的誠懇讓我感動。另外,我也特別在散場之後追上呼吸貓老師,跟她討論,了解自己已經達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接下來的重點是找機會多練習。於是,心中得以清明很多,而且,學到更多。

原來上天要我做最後一個,是為了從大家的簡報中學習,如果太早上台演練,被指正之後,我可能會難過到忘了從其他人身上學習。這次的學習,讓我下次可以往更好的方向調整,最重要的是,我為自己未來發揮自己左右腦都很強的特色有了一個好的開始。謝謝福哥、憲哥及學長姐的協助,幫助我的短講簡報更上層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