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創新書籍閱讀(八):「一線員工 成就一流企業」閱讀心得 + 實地體驗

[周碩倫老師的推薦的好書]
之前去拜訪周碩倫老師位於台北科技大學附近的辦公室時,周老師提到這本書是他講到服務常常建議的書,那時我已經確定今年的北海道之行會去本書所提到的星野TAMAMU度假村,於是趕快購入,並於2月3日出國前閱讀完畢,就是要好好的體驗一下,也跟書中的內容對照一下。 



[授權 以客戶的角度思考]
這本書提到星野佳路的做法,就是授權給第一線員工,請他們以客戶的角度思考,看客戶要的是什麼,然後用適當的成本提供。這樣的做法跟日本人習慣的由上往下命令式的方式很不同,剛開始老臣會反彈,員工無所適從,但星野佳路一次又一次的鼓勵員工突破,基於替客戶著想發揮創意,造就了整個集團的興盛,而且不只一次的成功重整其他旅館成為自己旗下的旅館,而且保留了原來旅館值得留下的特色。我在這本書看到了星野佳路授權支持員工創新,一次一次地打破舊有規定,不斷的提倡替客戶著想,真正以客為尊,也支持願意貫徹這些理念的新員工,讓新員工願意幫忙發現不願改變的舊員工,在他的支持下貫徹服務的文化。

[拜訪TAMAMU 一次難忘的經驗]
以我這次在日本拜訪的星野TAMAMU度假村而言,原來星野佳路給員工的任務是讓這處度假村在夏天增加魅力,他們的員工想了很久,卻有其中一位纜車修護員工在夏天修護纜車時看到美麗的雲海,想到如果客戶也能看到就太好了,於是最後決定在那裡蓋起了雲海瞭望咖啡座,到後來,夏天來看雲海的客戶越來越多,據說還曾經超過冬季來滑雪的人數。
這次到北海道來,才知道這個度假村的產權已經賣給中國了,但是仍然由星野集團經營,進入之後,仍然感受到他們服務的熱情,第一次他們的服務人員直接上遊覽車發房間鑰匙給我們,避免下車後的混亂。另外我感受更多的是這個度假村的美,首先是在森林中的餐廳用餐,一整個感覺浪漫,不過周圍陸客很多也是真的。後來去到很美的水之教堂及冰之城鎮。冰之城鎮還有冰之教堂和很多冰做的建築物,這只有冬天才有。據導遊說,因為每年都會重做,因此冰之教堂的樣子每年都不一樣。而冰之教堂附近有滑冰場,可以練習滑冰,我的兒子、女兒都去玩了一趟,對我們家而言是第一次在真正的「冰宮」中體驗。這座冰之城鎮是這家度假村很不同的差異化:願意花這麼多功夫,製造消費者的特殊感覺。
當然我也坐纜車去了頂端的雲海瞭望餐廳,雖然在冬天看不到雲海,但是也是很不錯的體驗,想像著夏天滿眼的雲海,悠閒的喝著咖啡。這讓我想起在台灣阿里山的雲海與日出。 

可惜這次待的時間不長,但是是很棒的體驗。我其實蠻想下次再來的。
[結論]
1.替客戶著想的心,是很棒的創意來源
2.授權給第一線員工,才能成就優秀企業

3.實際體驗書中的服務,感覺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