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科技創新(六十):物聯網產業—虛擬實境的健康應用

女兒最近在學校做視力檢查,結果是學校發了張單子,要我找時間帶她去眼科重新檢查視力。


但在不久之前,女兒的新眼鏡鏡架損毀,我只好再帶她重新買了一付新眼鏡,當時問她視力狀況,她說沒問題,我想應該還好,就沒有重新驗光配鏡,直接用原來度數了。但是去眼科醫生那檢查時,醫生卻告訴我一個驚人的事實:我女兒的視力退步了,不過可以靠每天點散瞳劑強化,先觀察看看,兩個月後再回來看診。
這時我才發現,現代的小孩長期使用手機,每天黏在上面,而且手機螢幕又不大,其實視力是比較容易出問題的。於是我就想起,之前我曾參加「新產品開發專業認證課程(NPDP)」的學生陳可樺設在新光三越的臨時店舖時,她送了我一支她在賣的my VR Cardboard,透過搭配智慧型手機上下載的的HowClear測量視力App(威晟生技開發的),在家就能以此方式隨時量測自家小孩的視力,以了解她的近視狀況,不必常常去麻煩眼科醫生。
其實,用這樣的簡易虛擬實境的器材,可以幫忙對家人視力經由量測而控制變化:年幼者可以預防成長發育過程中視力惡化可能成為高度近視;熟齡族群則可藉由視力量測,預防視力變化造成的失明危險;而眼睛手術治療的族群也可以利用它時時觀察自己的視力變化。
虛擬實境運用在健康方面不只是這樣,透過虛擬實境的眼鏡,可以協助靜坐冥想:讓你可以在手機虛擬實境的情境下可以達到心寧安靜的狀態,對健康有好處。
不過支援虛擬實境的穿戴式裝置現在很兩極化,要嘛像HTC Vive這般價錢昂貴,而且需要很有力的電腦才跑得動(非常昂貴),雖然影像很細膩真實,但是以價錢而言,真的太貴了,目前並不適合一般人;而Google Cardboard只用紙板加上光學鏡片搭配智慧型手機就可做成,因為手機的運算能力並不強,解析度自然低得多,不過一般人都買得起,還好我剛剛說的這幾種輔助健康的App都只要用到這種裝置就夠了。
這次我使用的 my VR Cardboard,因為搭配HowClear量測視力的準確度增加到95%,被威晟生技選為正式合作夥伴,而為了讓小孩可以喜愛並經常使用,它選用了強度較強的厚紙板增加耐用度,且搭配可愛的圖案讓小孩容易接受。這的確讓我家的兒女喜愛而願意使用,而且我兒子還拿它來搭配手機上支援虛擬實境的遊戲遊玩。而透過這樣的裝置,我開始常常監控我兒女的視力,我也因此較能放心,畢竟,他們是我的寶貝家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