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創新書籍閱讀(九):「平台經濟模式」閱讀心得

[平台經濟模式 商業模式中很重要的思維]
生態系、價值鏈、平台是很多人朗朗上口的現代重要觀念,之前看到很多新創,都是自己做的是平台,或是要做平台,彷彿做了平台,就一定可以成為下一個亞馬遜、Google,擁有一大堆生態系的成員,而自己就可以獲得創投的青睞,從此飛黃騰達。 

這不是不可能的事,只是,必須了解平台商業模式的要訣,而這本書「平台經濟模式」就是提供這方面要訣的書。
在我閱讀「獲利世代」一書之時,就瞭解商業模式中平台模式的重要性,在獲利世代一書中提到的六種商業模式的三個模式,「長尾商業模式」、「多平台商業模式」與「開放商業模式」就是平台模式,而這本書把平台的模式的各個要點都講了出來:「浪潮」提到網路經濟的開始;「網路」提到網路連結效應造成的巨大威力;「建構」提到了使用者+價值單元+篩選機制形成了核心互動,並從WhyHow的吸引、促進、媒合三大功能,當然提到之外的原則;「顛覆」描述了線性生產行業如何被顛覆,平台的低成本高擴張性,是傳統生產所遠遠不及的,而重組價值與流程;「啟動」談的是平台初期要如何行銷與成長;「獲利」談的是平台的獲利模式;「開放」談的是開放與封閉的拿捏程度及開放給誰;「治理」談的是平台的治理原則,透過什麼治理,治理好壞的結果;「指標(Metrics)」談如何評量平台營運成效;「策略」談的是作者歸納的各種平台策略作法;「政策」提到的是各地策略影響平台的觀察;最後「明日」談的是平台的未來性。

[平台模式很早就開始了 但這個世紀開始大放異彩]
平台模式其實很早就開始了,像是上個世紀蘋果電腦Mac的封閉性平台及Wintel的較開放式平台讓那時必較差的PC可以獲得大部分消費者的青睞。在這個世紀,透過平台模式,讓很多公司成功。如Airbnb不擁有一間房子,可是是全世界最大的租屋媒合平台;Alibaba不擁有任何商家,卻是世界最大的B2BB2C電商平台;臉書不擁有任何媒體,卻擁有全世界最大的媒體發行量。這本書把相關的法則很有條理的整理出來,可以說是獲利世代關於平台商業模式的進階書籍。

[這本書讓我起共鳴的地方]
這本書也提到了現有的線性生產行業公司如何在這個時代轉型的思考重點,其實就是我常掛在口邊的「生態系」原則是一致的,重點是如何跟外部夥伴或目前的競爭者合作,為客戶提供價值或是有價值的新服務,並且利用資料流(大數據)、人脈(包含社群)跟策展工具。
這本書提到的治理法律,跟我在操作臉書社團「i聯網」的做法一致,結合我對臉書這個平台的了解,更明白了為什麼透過我設定的規範管理會帶來我後來知道的好處,更有深刻地對書本這方面知識的體驗。
這本書的「未來」章節,談到了很多物聯網,這部分跟我的了解一致。物聯網是個系統,而現在整個系統的人工智慧部分會決定未來的平台,現在檯面上的大廠,都在搶這個機會,而這會影響到大部分的行業。也就是說,物聯網是一個平台,這本書提供了很好的相關平台模式思考。
台灣的公司要成為平台的ㄧ份子,這本書可以幫你了解如何成功的方式。不過如果要成為平台本身,就先得想清楚,為什麼別的廠商願意以你的平台作為平台,建議不要貿貿然的投入,以免鎩羽而歸。

[結論]
1.在這個世紀,線性生產行業很多將被平台顛覆
2.平台模式考慮的是如何讓生態系成員共存共榮

3.物聯網是一個平台,這本書提供了很好的相關平台模式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