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悼念昇瑋兄 這位為台灣開展AI新時代的好人

認識昇瑋兄是在四年前的「資料同好來晚餐」第四次聚會(201691日),那時我聽之前NPDP教過的學生告訴我有這樣的活動,研究所專攻AI的我,決定參與,那是我第一次見到主辦者的他,這個聚會每兩週一次,後來的每次聚會我幾乎都參加,一直辦了十多次,而我也因此跟昇瑋兄交談了很多次,慢慢地熟了起來。






後來知道他擔任理事長的「資料科學協會」舉辦了一系列的人工智慧課程,為了補足我跟當代AI的差距,我從201612月開始報名了很多場課程,幾乎每次都看到昇瑋兄出席視察課程狀況,我也好幾次找他聊了起來。
201711月,昇瑋兄辦了連續四天的人工智慧年會+資料科學年會,這四天的課程,聚集了台灣人工智慧的人才,加上之前「資料科學協會」的課程,而這也確定了日後人工智慧學校的進行方式。之後,昇瑋兄告訴我想要辦理人工智慧學校,在20181月開學的事,我就自告奮勇地要替第一屆的人工智慧學校經理人班與技術領袖班宣傳,也幫他觸及了15000左右人次,當第一屆人工智慧學校開學之時,我被邀請成為VIP參與開學,當時我的心情很激動,心想「台灣終於有一個為在職人員的有系統的人工智慧教學環境了!」能參與其中當貴賓,我感到十分驕傲。

    接下來的兩年,我出了兩本AIoT的書「AIoT人工智慧在物聯網的應用與商機」、「白話AIoT數位轉型」,邀請昇瑋兄寫推薦序,他都很溫暖地協助了我。而我後來能在去年底成立了「中華亞太智慧物聯發展協會」,也是因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提供了各行業出來的AI人才,特別是協會的發起人跟成員有一半左右都是「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校友。最近協會要辦的第一次大會,原本是邀請昇瑋兄擔任主要講者之一,他也答應了,沒想到這次大會因為疫情延後辦理,也因此再沒能夠讓這位影響台灣人工智慧巨大的推手以貴賓身份參與演說了。
昨天下午聽到昇瑋兄過世的消息,百感交集,我不由得在開車時流下了悲傷的眼淚,因為在協助台灣企業數位轉型的路上,少了一位好夥伴。尤其去年昇瑋兄在「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友年會」宣告了「大AI時代的起點」,我成立「中華亞太智慧物聯發展協會」就是為了大AI時代而努力的。我一直認為,有這位夥伴在,大家一起為台灣未來努力,真好。可是,現在這一切只能追憶了。然而,我們協會會堅持下去,繼續努力,相信會成為完成昇瑋兄的「大AI時代」願景的中堅力量。
昇瑋兄,一路好走,R.I.P.

1 則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