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1日 星期五

產業數位轉型實戰 (七) :三陽工業總經理室經理讓你知道機車業可以如何做數位轉型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YouTube 影片:




文字稿摘要: 


Rich:

今天的主題是轉型一定車。 三陽工業的機車是很多人常用的交通工具,三陽工業也幫韓國現代汽車代工汽車。今天請到三陽工業總經理室經理Ivan來跟大家聊聊。Ivan,請來跟大家打招呼吧!

Ivan:

大家好,我是Ivan。

Rich:

謝謝,今天很開心的能夠跟Ivan來談。我們首先要跟Ivan討論說,今天很多企業覺得數位轉型很熱門。 但是三陽工業為了什麼想要做數位轉型,就請Ivan開始。

Ivan:

其實開始在做轉型,非常簡單的一個道理就是覺得自己跟不上了。當一間公司在一個產業久了,其實慢慢的會很容易地僵化。那僵化久了,其實就會慢慢脫節,那所以我們其實在重新再看那個公司的時候,其實發現了幾件事情,那包含說,像是大家很熟知的夕陽產業,大家一直在公司裡面的人,一直覺得我們自己是製造業,但是製造業就開始會有一些製造導向的一些思維。 比如說,我們就是要非常降低我們的成本,那我們要提高很高的規格,那我們才好賣,我們要去講求很高的CP值,那當你利潤減少,那你的公司的資金來源越來越少的時候,那你要怎麼去做研發?你要怎麼去做品牌?你要怎麼去做 其他的發展?那我們怎麼重新讓大家 調整自己的思維,那從原本僵化的思維,就是我只要把事情做好,然後我只要把品質做好,把成本降低,這樣就好了,把車做出來好像就可以賣了。

但是現在的社會並不是這個樣子,開始由消費者導向而去驅使你的商業行為,但驅使你的產品的誕生。 到時候其實我們發現有很多的狀況是不是這麼跟得上時代的,所以後來我們再重新重新討論之後,我們開始在想說,那我們是不是應該要重新達到我們的基礎?那打基礎最重要的是我們怎麼重新訓練我們的幹部,包含說不只我們的高階主管,包含說中階的主管,然後我們的基層員工,那我們重新用一個專案、一個專案的方式,那帶著他們從小的事情, 然後開始轉變他們的想法,從小的事情建立成功的自信,從小的事情開始去建立他們跟我們之間的信任感,那怎麼由這些成功的經驗小的事情可以去累積這些信任感,讓他們開始重新獲得信心,然後去 打造新的思維,然後來進而轉型!那所以其實我們發現說。 我們從新從很多的一個生活模式來看,包含說大家最常用的網路社群,那再來是其實在這個資訊爆炸化的一個時代,那我們可以發現說,其實大家在購物的行為或是在生活的模式比較的模式等等,其實都跟過往不一樣了。比如說以前當你要買東西的時候,其實 都會去店家比較呃,包含說他的可能,我想知道它的功用、它的用途,它的價格等等,那是不是每家都一樣,但現在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的時候,你其實也可以在網路上就可以把所有你要比較的事情比較完。他是非常快速而且非常便利的,那再來是產業的變化,包含說,這十幾年來智慧型手機的興起、穿戴裝置的興起等等,那更多的IoT跟更多的聯網,那更多的雲端智慧、AI等等這些東西那已經開始驅動大家的生活習慣跟生活的模式已經開始轉變了,那當你的產業變化去帶動生活型態轉變,那你的習慣一定開始被轉變。 像現在人手一支手機,那你怎麼可能每天可能不打開Line、不打開Facebook每天可能不打開你的Google去搜尋一些東西,其實已經開始在轉變你的生活型態,那這些形態就會影響到那接下來到底要發展什麼產品?

 那所以在轉型的初衷,其實就是為了讓公司怎麼去永續的生存,怎麼讓公司有更多的一個競爭力,那所以我們重新帶領我們的團隊呢來瞭解我們。先從哪部份先重新了解自己,我們到底有多少的資源,跟目前有多少能耐,那我們可以做多少事情,那我們再透過比如說我們透過調查,包含說我們的經銷商,包含說消費者的調查,那甚至是說我們。 從很多網路上的一個行銷的活動,那行銷的一個模式來去探究消費者在網路的輿情,還有在網路上論壇那回饋給我們,使我們現在到底做的怎麼樣,我們到底哪裡確認哪裡不好,哪裡需要改進,那我們重新來研究這件事情,那所以我們重新了解我們的顧客的特性,那也重新瞭解說,那我們應該把我們自己的品牌定義在什麼樣的一個方向。 所以呢,我們就從最基礎的重新分類來定義我們的客群的消費者,因為畢竟其實在用交通工具產業,尤其是摩托車,那相對的使用率非常的大眾,非常的普及。那但是在這樣一個廣泛的使用的頻率來說,你可能會有基礎的需求,就是我只要買便宜的車就好了,也會有在中階中價位一點的需求是,我可能貴點錢我想再買好一點的,那有些可能是我一定要買最頂級的最貴的,那都有不同的分類跟分級。 那所以呢,我們就有最基本的馬斯洛的五大需求來看,我們從生理需求可能像一般的大眾,可能是我要去日常的工作,那可能送親戚朋友,然後可能跑外面的業務,然後可能送小孩去上課,那可能我要去買一點東西買個菜或是買個晚餐等等,就是你最基本的移動,那再來是安全需求,為什麼現在的很多基測的科技開始變高? 那其實為了使安全包含說,呃,最近政府在推動的CBS跟ABS。 那還有包含說像現在很多的大燈的燈規都升級,從燈泡變成LED,這是為了要有更好的一個罩門、更好的煞車,讓消費者在任何時刻在做那個移動跟行駛的時候是可以更安全的。 

那再來是,其實我們有發現說社交需求也是一種現在越來越多的。 消費者大眾會開始去做,比如說改顏色啊,去做一些改裝或是甚至很大幅度的改裝,那為什麼會去做這件事情?其實他們都是都是想表現自己。 我的個性是什麼?我的風格是什麼?我想結交一群跟我有同樣風格的朋友,就跟大家在玩社群是一樣的,那再來是尊重的需求是,當我們在辦一些VIP的活動的時候,那你邀請他,他會覺得我相對非常有尊榮感,我能被公司,或是在這麼多人裡面那有限的名額裡面,我我被邀請到參與這項活動,那對我來說是一個優越感,那最後是一個自我。 實現,其實很多人在玩車的過程中,其實會發現自己有另外一項技能,比如說他可能會修車,他可能會改車那所以我們就會創造一些新的機會,比如說可能會有塞車的選手,他就就此誕生。 那可能會有一些新的很厲害的。 技術人員,那他的技術變得非常厲害,他自己去開店,自己去創業,然後幫更多人服務,那這是一個是我實現的部分,那所以其實我們在轉型的想法,是我們以前是只要把東西做出來,他品質好,然後規格好,但是便宜。 我們應該就能賣了,但是接下來的消費性時代並不是這麼單純,是當你的品牌沒有價值性跟消費者沒有連結。 那不懂消費者要的東西是什麼,那其實慢慢的消費者會越來越淡忘你,所以我們必須重新重新去了解說,消費者到底要什麼?現在流行趨勢是什麼?那接下來其實在大家都知道說,其實你每個人在生活上都有很多的的需求,比如說, 可能我們今天早上起來,可能想去運動一下去晨跑,那我有移動去晨跑的需求,那晨跑回來之後,我必須順便去買個早餐,買完早餐之後,可能送小朋友去上課,上完課之後我要上班,上班的過程中,我可能又要去跑業務,那我可能車然後再東西,下班之後我要去接小朋友,然後可能買個晚餐或是買個菜,或是去領個包裹,然後回家。那甚至說在。 呃,假日的時候我可能要去做一些休閒娛樂活動,可能去逛街啊,可能去看電影,可能去露營,可能去環島可能去哪裡旅遊等等,那其實現在消費者的,呃。大眾的。 生活型態越來越多元,那所以我們慢慢的也將呃消費者的興趣,然後消費者年齡層消費者接受的價格帶等等,開始去做分層跟分類,我們開始把產品開始做更多元化的一個發展來去滿足各個消費者要的是什麼? 其實我們後來在灌輸的一個理念是,當今天。 消費者有他的需求,那我們發現了,那當這個需求是被大眾所需要的,那我們就從這個需求開始重新發想,那我們應該藉由什麼樣的商業模式來去開啟他們的隱性的需求,那把這個需求的量變大,那最後才是硬體,是根據這樣的需求,我們應該做出什麼樣的硬體來給這些消費者覺得欸,我就是要這樣的東西來完成我想要的需求。 

服務來創造這個產品的價值,那這樣消費者才第一個會 對你的品牌價值認同感會增加。第二個是他才知道說我到底為什麼要買這個產品,第三個是他知道這個品牌能推出的產品是跟他有連結性的,那也跟他有關,他非常需要那所以忠誠度也會增加。 我們在透過很多的體驗跟呃實體的服務,我們讓消費者覺得,第一個是你品牌,並不是離我這麼遠,我可以隨時跟品牌做溝通,包含說,可能可能我們的080或是我們的粉絲頁,那其實有很多的民眾都會來我們這邊留言,那我們的小編也會一個一個做回覆,那甚至說我們也會請專業的技師,然後來去回覆所有的問題,那所以我們開始在轉型的初衷跟做轉型的想法是我們要怎麼更貼近消費者? 那從消費者的感知來。 重新打造一個新的娛樂圈。為什麼講娛樂圈是?因為其實大家想一想 今天你最重要的是你必須得移動,只是你移動的工具跟移動的方式可能不太一樣,所以我們開始重新定義。 那我們怎麼藉由移動為核心,那我們怎麼用移動來創造新的生活跟娛樂,還有服務的價值,大概是我們轉型的初衷是為了這個。 

Rich:

今天會有轉型啊,通常都是因為時代改變,其實您已經看到了這一點,這是很重要的一點。那另外一個,其實很多人會以為轉型,一定要數位,要怎麼樣。首先我們簡單回答轉型最重要的是因為時代變了,所以你要變那變的是什麼?是客戶變了!其實您剛才講到這是核心,這是我一直很欣賞三陽的,一個很重要的重點是我們不要為了轉型而轉型。沒錯,電動是未來的趨勢,你們在幫 現代代工還有你們三陽工業的產線上,你們已經很多數位的思維了啊,其實反而是說接下來怎麼去做,你們先做的一個部分是我很欣賞的就是你們以消費者以客戶為中心,因為客戶變了,今天剛剛提到一個很重要,重點是客戶變了,所以我們要跟著變,我們不是說啊,客戶變了我們不變,我們為了數位而數位,其實這都是不是一個好的部分,所以我們特別強調的是轉型先。 然後呢?有數據可以幫助你更多的一個部分。其實剛剛您提到這部分,我們第二個問題想問的就是說,您在這個東西對這是初衷,但是初衷的話呢?在在整個過程中,我們其實在之前我可能聊到我說整個過程中其實欸就是從開始做,然後遇到哪些挫折,遇到哪些?就是我們講說是老臣啊,就老員工的抗拒,因為真的要學習新東西,對他們太累了。 可是未來就在那邊嘛,你剛已經講了很重要的,未來在那邊,我不準備未來,那未來就跟我沒關係啦,未來跟我沒關係,那公司一定倒了嘛,就是至少會變小。為什麼?因為未來的客戶不需要你,我們現在創造一個很重要的連結,尤其是現在的年輕人,你跟他沒連結,不好意思,他就不理你哦,那有時候講難聽一點啦,我們一個百年大黨,然後呢?她跟年輕人年紀越來越少,我們都覺得那年輕人以後就不會不會理他啦!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就是我們一定要跟未來的人做一些連結,那其實接下來就是想請來跟我們談啊,談做說你們整個轉型的過程,然後整個轉型的歷程,因為要達到那樣的東西啊就是,其實一定會有人抗拒,那我們謝謝Ivan,然後接下來請Ivan來跟大家分享。

Ivan: 

其實在轉型的過程,最最大的門檻其實就是人,因為當你的核心思想跟你的思維沒有帶動你的行為去轉換的時候,其實大家永遠都在做一樣的事情,那我們也知道說再重新學習這件事情,其實是非常痛苦的,因為大部分人都活在舒適圈裡面吶,但是 確實像剛剛Rich講的,是我們又不得不去轉型,為了不管是為了公司的未來,或者是大家的生計來說都是必須的,那所以我們重新再想說,那我們要怎麼藉由什麼方式來轉? 那所以我們一開始其實在做的其實是內部的優化。內部內部優化包含什麼?包含說,我怎麼把原本不良的品質可能從呃不良率可能從50%, 然後去進步到可能30%20%,那他其實做的做的事情一樣,那只是你更讓你更仔細一點吶,但是當你多了仔細一點多去觀察一點東西,你會發現,這個成果好很多,那自然他們第一個就會覺得欸,好像是真的耶,你說的好像對,開始對你的信心欸,好像都建立了一點。

好,再來是那我們也開始重新去做教育訓練,那教育訓練的目的是為了讓大家去改變想法,那所以我們找了很多的不同的課程,然後很多不同的講師來跟我們的同仁們一起去做互動,然後去上課,然後去聊聊很多新的各行各業的產業跟知識,還有變動,讓更多的消費者的行為的一個改變。 那。 那這些產業到底在做什麼?那換回來,那我們的產業可以做些什麼? 好,那再來呢是。 當妳有一個思維改變,然後再來是你的品質也改善了,那再來是欸,其實當你東西在銷售出去的時候,更重要的是受苦嘛,那其實每個人都是消費者,我們也再重新建立我們自己的。 觀念是,欸,我,我也當過消費者啊,那當我買了這個東西,如果出了問題,那我覺得什麼是最重要的,那其實就是售服體系,所以我慢慢的也在讓。 灌輸大家這個觀念之後,那我們討論了。 呃,討論一段時間,那我們也達成公司是說,那如果今天是你買個東西,我在24小時內可以幫你解決你的心情是不是變很好? 那你對這建構你對這個品牌的一個感受,是不是很加分,那如果今天是換成我們的顧客跟我買東西呢? 那所以我們其實也在很短的時間,召集了包含說我們售服團隊、我們的團隊,我們的行銷團隊等等。那我們想做的是什麼?我們希望在24小時內可以解決消費者的任何問題。那比如說,呃,我們可能在網路上發生一些問題,或者是在080的客服。 呃,接到消費者電話說他們做了什麼事情,我們第一個時間就會開始聯繫經銷商,最近的經銷商,那請他們協助處理,那我們的人員會感到,那開始去幫消費者解決,把車子拉回店裡去做檢查之後,讓我們會在24小時內確定完問題,那幫消費者把問題處理完,讓消費者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 可以 把車拿回去,而且是可以更正常的使用。

那我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我們怎麼讓消費者覺得有安心感,怎麼覺得有安全感?當你買了這個東西品質好,那價格又不是這麼的貴,那當你出了問題,有人在24小時內可以幫你服務好處理好,讓你可以不影響你的生活去使用,那其實。 對消費者對消費者來講安心度非常的高,那也也開始非常有安全感,那所以我們帶著我,我們內部的同仁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其實大致上跟他們原本在做的事情沒什麼太大的改變。 那只是換了一點他們做做事情的模式。 那但是得到很大的回響跟效果,那所以他們開始重新建立了信心,真的用轉變一下會更好欸,那他們慢慢就會讓他們的心胸去打開,那讓他們去更能接受一些新的想法跟一些新的模式。當我們的體質調完之後,其實我們需要的是更多的曝光跟更多的體驗,要讓消費者更知道三陽是什麼樣的一間公司,那所以我們在。 開始在行銷去著力琢磨,那琢磨了很多事情,包含說我們的實際體驗,我們在臺灣各地去做了很多的呃快閃或是體驗的是我們為了就是讓消費者可以親自不用到車行,那我們做一個開放的空間,讓你就像來玩遊戲,一樣讓你來闖關。騎著車子闖關,那闖完關之後,你可以在闖關的過程裡面體驗,這臺車子的加速感怎麼樣?這個車子的平臺操控性的平衡感怎麼樣?它在過彎的時候會不會晃,會不會偏擺會不會偏移,那是不是安全?它在剎車的時候,是不是能在即時可以剎住? 等等,我們做了很多這樣的一個關卡跟體驗,讓消費者去重新感受到,其實三陽的車子是很不錯的,而且是親身經歷的,這種感受會比我們在做廣告要來得更深刻。 那再來是當這樣一個轉變之後,那其實更多的消費者會在網路上去幫我們去做宣傳跟分享,那重新可以去建立我們的口碑。

那所以在這一塊我們的同仁也感受到說在過往不同的一個做法以前。 以前只是弄幾個帳篷,然後跟消費者說,妳可以試乘,試乘完我會給你贈品。 就是給你一個小禮物,那你幫我試試乘完,那你看要不要買車跟我說那,但是我們換個方式是今天消費者其實在買東西的過程中,尤其是一次要掏個好幾萬塊,要來買一個產品,那他其實最重要的是我要怎麼安心的買那,所以當我今天舍設計了一個關卡,讓你好好體驗整臺車的過程,跟我想表達的所有事情,那包含說車子的性能啊。車子的懸吊車子的安定性、穩定性、安全性等等的。 讓你體驗完之後。 那其實消費者感受力會跟原本的差很多,所以在以前的這種做法,我們可能一天半一天的活動可能只有20個客人願意來幫我們做試乘, 那但是也沒什麼效果,我們的銷量有沒有增加?但是當我們用了新的作法,我們以活動關卡的形式跟消費者去玩這樣的一個遊戲,那反而我們的口碑建立起來之後,我們一天,目前最多是250組客人來試乘,體驗完之後,我們的銷量逐步地一直在上升,那也讓我們的。 不管行銷團隊或者是其他的同仁,看到了之後我會發現, 其實在做差不多的事情,換了一點不一樣的做法,那可以得到更好的效果,所以我們一步一步在用大家的習慣,但你習慣的事情再加一點點,然後大家再加一點點,改變一點點的創意,然後去得到更大的一個效果,更大的一個回饋哪? 得到更好的業績更好的成果更好的評價,那所以其實轉型過程最累的是當你的信心跟信任都沒有被建立起來的時候,其實真的很難轉,但當你慢慢去累積這些過程的時候,它無形之間在幫你重新打造一個很好的一個地基。 那當大家開始去嘗試了有成功了,確實有回饋了。 那他們當然大家就會自然而然開始相信改變是有用的,當大家開始想相信這件事情的時候,其實真正的。 真正的轉型跟真正的改變才會因此,而其大概是這樣子,所以我們用了很多這樣的一個手法去做這些事情。

Rich:

就是您剛剛提到的一個很重要建立信心,我覺得建立信心很重要,因為他們會覺得這個東西跟他是不同的,其實他們會慌哦,員工真的會慌,但員工會慌,怎麼替他們著想?透過教育訓練,我覺得這個錢是絕對不能省,我說很重要的東西是心態的建立是第一步,因為他們要面對未來,我們說欸,今天不是說這群人,我能夠馬上換掉,在這個過程中,他本來就是您的老臣,他本來就是您的老員工,他對公司是有一定的貢獻的,那當然就回到了我如何讓我這群員工跟我一起去面對未來,而大家覺得這個東西來講就是最好的。其實整個過程您剛剛講的就是其實我看到的您有兩個部分,一個就是我們常常在講的數位轉型,一個東西叫做營運卓越,這個東西叫做效率提升哦,但是數位轉型會提到一個我用效率提升,當有數位會更好,另外一個就是講到客戶體驗,我讓客戶的體驗提高,客戶就會對我黏著度高,就像您剛剛講的。 我今天因為這樣做了之後,所以我的客戶整個來跟我連著跟我報名或這個這個來做的人增加了很多,因為他開始認同你,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一個部分,當然我們接下來要請您談的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說,其實你那天有跟我們聊,我們現在想請您跟大家講的一個東西叫做面對這一切我們要做的一件事情叫做如何利用數位來轉型,我還是回到數位本身只是工具,它可以幫助你更了解客戶。 但是因為你已經做對了前面哦,就像我看到你很多東西,我覺得數位對你其實是接下來會有更大的一些部分。

不是我今天買一套機器數位化就是數位轉型,不是因為曙光是在數位優化,就是效率優化,或者是在呃客戶體驗吶,都是一個人心的改變,最難的是難在人心的改變。呃,邀請Ivan來跟我們大家談談說針對數位轉型這件事的就是您自己覺得三陽工業。 未來該怎麼走?

Ivan:

那其實在針對數位轉型這件事情,我覺得這件事情是必然的,那。 就像老師講的並不是為了轉而轉,而是為了說我們要怎麼達到更高效率的形式。我們怎麼要把效率展現出來?那讓用更多的時間來去做更多的發想跟創意,那再來是我們怎麼藉由數據化的資料庫來把我們所有得到的資料有系統地去做分類? 那分類第一個,它會有歷史帳,所以可以很容易去查到,說我們過去幾年到至今的一個趨勢的改變等等。 那它會有一個趨勢,那他會有歷史可以去佐證當時發生的原因是什麼? 因為他有保留性,那第3個是。 提高更精準的分析,當我的資料回到我的資料庫裡面,開始去做分類跟芬分類跟分群之後,其實我不管針對我的消費者,針對我的地區環境或是我的產品,其實我可以做更多的交叉分析跟比對,讓我更了解說每個地區的消費者跟市場跟他們需要的產品跟需求到底會是什麼? 他讓我更清楚說。 那接下來這條路應該怎麼走,會走得比較有保障,走的比較精準,走的比較準確,那我們怎麼藉由數位的渠道去跟媒體溝通,藉由數位的渠道跟媒體,然後跟消費者去溝通? 那消費者怎麼回饋給我們?那其實在數位的管道裡面,他其實非常的及時性的,所以一來一回,我們做了很多快速的試錯。 那當我們去試了之後發現有錯,我們趕快修正,修正完之後,我們再出去跟消費者去做對應,讓消費者在回回饋我們就一直在重複做這樣的一個狀態,把我們在跟消費者的,不管是產品上的溝通,然後或是行銷上的溝通銷售上的溝通等等各面向。 都讓我們可以一步一步地去優化我們不足的地方。 那一步一步去改善我們自己的缺點,更一步一步的從這樣一來一往的一個過程之中更了解。 這個市場這個生態這個環境跟這樣的客群。 要的東西會是什麼。

那所以 當我們理解之後,我們開始做了很多面向,做了很多這些面向的一個處理。 那所以我們開始在打造新的一個方式,是我們怎麼重新定義的策略,讓我們重新定義消費者要什麼,我們也重新定義我們自己,品牌應該打造什麼,我們藉由新的品牌移動為核心的一個概念,要去連結消費者的生活娛樂文化等等的主題,那我們藉由實體活動直接跟消費者實際的連結,再藉由數據跟媒體的一個宣傳,呃,讓更多人知道。說到底三陽做了些什麼,第二個是讓我們有更多的回饋,是消費者對於我們這些辦的這些活動,辦的這些體驗跟做的這些產品,那對他們的感受價值跟喜好會是什麼?那所以也為了要打動消費者願意跟我們做接觸,所以我們辦了很多主題活動,包含說像之前的快打旋風,那甚至說我們做了很多潮流品牌的聯名,那食品業的聯名等等,我們做了很多的話題,讓各讓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分眾,都可以看到三陽在做些什麼,讓他們從不同的角度去看三陽,讓大家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重新看三陽現在在幹嘛?山羊現在做了些什麼,山羊現在變得怎麼樣? 這樣現在是不是他們要的,或是未來是不是他們想要的? 那所以我們其實在後續在數位轉型這一塊,其實也做了很多功夫,那我們首先先跟KPMG這邊的顧問團隊,那我們重新來瞭解內部不足跟要優化的部分,那再來是我們開始重新組建我們的資料庫來進行我們的數據的收集,那對他的一個呃欄位的一個分類,那性格我們再來分析我們所有的客群跟市場的一個環境。 那慢慢呢,我們這幾年也導入了很多不同的工具,那來去做很多視覺化的分析,不管讓我們的。 但我們自己內部的同仁可以更快速的掌握到消費者的一個動向跟市場的一個動態,那再來是我們更連結了更多API,那更多的AI的雲端的一個系統,然後去做分析跟轉換,那我們也跟很多的。 呃媒體或是其他的地在做數位數據的公司合作,那我們怎麼去交換消費者的一些心路歷程,跟消費者一些需求,我們重新來打造新的一個生態鏈。 其實不管在任何商品。 對大家來說都是跟你的生活息息相關的,所以我們希望我們可以。 可以從online的部分。 那從線上可以更了解消費者,我們把這樣的想像帶到實體,我們辦一個活動或是辦一個宣導,或是辦一個什麼樣的體驗,可以消費者,那我們不管在線上或是線下,我們來去做一個整合,那我們重新打造。 從不管是我們的供應鏈,然後或是我們經銷商,或是到我們消費者,我們打造一個新的一個生態,讓消費者重新改觀,對於三陽再也不是只是一個做車的公司,而是說這樣做的車跟你的生活是有關係的。

而三陽的任何一個角色都跟你的生活綁在一起,那我們是息息相關,而且是非常緊密的。 那所以對於山羊的未來展望,其實包含說幾個願景,第一個是我們希望更生活化。 那所以我們接下來開始會藉由一個整個深化的體驗,那開始去建立會員制度。 那讓我們的會員可以享受更多的服務跟更高價高物價高附加價值的一些活動跟體驗等等,那再來是我們希望我們的消費者可以享受到更多元不同的的價值,所以我們開始會開始整合很多異業的結合。 那來去創造新的服務鏈吶,讓你會覺得說,其實我不只買賣車輛而已,我可以用車輛去做更多的事情。 那最後我們再結合科技金融進來,我們怎麼去打造整合的運行? 為了車跟手機只要整合在一起,我就可以做做到任何事情或是大部分的事情,那讓整個生活可以更完整的連結,讓人跟車是一體的。 

Rich:

透過您自己的現身說法,已經講到了說,其實整個公司的數位轉型,然後特別在轉型,這方面已經做了很多的事,數位類方面其實也不遑多讓,因為你在數位方面,你已經覺得就是說透過KPMG的輔導,透過買了很多的工具讓大家了解,而且做到一件事情就是我從客戶的成果來做回饋,然後來知道自己該怎麼做,我們講說其實這才是真正的核心。 為什麼?因為我要解決的是客戶的問題哦。數位轉型的核心不是我用的數位就好了,是我要去怎麼解決客戶的問題,然後呢?我如何去面向未來?哦,還是一個數位只是手段,其實你們已經做了。因為你們真正的去面對客戶真正的覺得面對客戶解決客戶的問題,讓客戶跟我們連結在一起啊,那當然我以我們的角度來講,就是說,未來的世界看來跟電動車會有一點點關係,其實你們在電動化是這個車是有一些計畫的,然後呢?但是呃,就是說可能大家可能很好奇的時候,電動車那三陽的計畫呢?

Ivan:

其實我們也具備這樣的技術,可以隨時打造電動車車輛,但其實我覺得回歸到我們剛剛跟Rich一起來談的事情是我們回歸於人人這件事情是。 今天消費者對於你的生活裡面還有多少的痛點需要被解決? 那這些痛點呢,就會變成是新的生活生活型態跟要被解決的問題,還有需要被創造新的一個商業模式跟商業需求,那最後才來打造車輛,所以對我們來說重要的並不是我要達到什麼。呃,打造電動車,而是說我因應消費者的需求我應該創造什麼樣的商業模式? 讓消費者第一個。 他們覺得是有價值的,第二個是覺得我需要的第3個是能幫他解決問題的。 那我們最後再來打造車輛是。 當我打撈出這個車輛就可以解決你的問題,可以滿足你的需求。 那所以對我們現在來說,其實做車不是問題,但當我們的商業模式跟我們要幫消費者解決的痛點還沒。 還沒有一個完整的一個定案的時候,其實也不太建議貿然冒然出手。

Rich:

這其實這我才覺得這是最棒的答案。問題是他要解決消費者什麼樣的問題,對當然我們講說,以ESG本身我們講現在談的ESG本身好像一定要要做這件事情沒有問題,但是我們還是以消費者為本,我們要解決消費者什麼問題,我們的商業模式要解決問題,其實這也是我們講數位轉型的第三階段,真正的轉型是以商業我們模式為本,而商業模式其實還是我要做這個商業模式。 能夠解決客戶的問題其實我先做,而別人看不懂的時候,我就有自身的本錢了哦,不用問這個過程而一定要做什麼樣的東西,而是我到底要解決什麼樣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