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6日 星期日

產業數位轉型實戰(二十五):光禾感知用3D+AI協助企業數位轉型


 
 

YouTube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

 

Rich:

今天的主題是轉型必3D

光禾感知是臺灣唯一入選日經Business百大改變世界企業

的臺灣新創企業

他用人工智慧結合3D的技術

在很多方面都有應用

我在今年的Clubhouse新師董聯盟

節目中就有跟共同主持人Bobby訪問過

我們的CEO王友光Joseph

當時我被Joseph的創業精神感動

這是很棒的一件事情

首先

我們

大家可能不是很清楚光禾感知這家公司

所以我們請Joseph來為大家介紹光禾感知

Joseph:

ok 主持人好

線上的觀眾朋友 大家好

我是Joseph王友光

我們光合感知科技公司 英文叫Osense

那你從這個

英文取名就知道我們是做全面的感知All Sense

我們做的一開始是就是做電腦視覺

跟像是AI

方面的影像科技方面的這個基礎的技術

創業4年多以來包含AI

然後做XR

包含很多的3D重建的技術

那現在都是我們比較有經驗的區塊

Rich:

好的 光禾感知真的很不錯

不過 我想大家可能會

對光禾感知 更想要瞭解的一件事情

你們有特別的技術

居然想到結合人工智慧跟3D Three Dimension

怎麼可以結合

我們請Joseph來跟大家分享你們怎麼做到的

Joseph:

因為我們的基礎技術是剛剛上述那些嘛

那我們從創業之初

4年多前

其實我們已經鎖定的就是智慧場域

虛實結合這八個字真的看我4年前

當時在做pitch的時候

我們其實講的就是這件事情

因為在我們的想像裡面

就是說

人類現在肉身是都生活在這個物理世界

物理世界裡面有很多的事件

有很多的場景

都一直在不斷的智慧化

在智慧化的這個過程裡面

它其實是重新去

改寫了人跟機器跟環境互動的方式

就好比說現在我們在這個直播的現場

如果我們講說

如果你現在是開喇叭

可能你旁邊的那個

你看像我現在iphone旁邊就響了

我叫它的口令

他就開始有聲控的效果

有時候我們在家裡面看電視

對著電視機揮揮手

他也可以開電視或關電視

這叫做手勢辨識

音控也好

手勢辨識也好

它其實都是有

因為這個可能在二十幾年前

我們在讀大學的時候是

很難想像的這種畫面

這個好像是科技科幻片的畫面

但是因為人類的技術的一直的進步

所以導致像以前我們認為是這個叫做

科幻畫面的都已經一個一個成真了

所以我們在想

就是說把這個擴大來說

人類其實已經可以用很多的我們

更直覺的這種

方式去改變

通過機器的協作

去改變這個環境的很多樣貌

你看像那個Elon Musk

他有八家公司

其中有一家公司是做腦控的

那我們都很合理的認為

在我們有生之年

我們甚至可以透過腦控的技術

光是我用想的

我的手機就打開了

我的車子就開了

甚至我就可以通過這些機器的方式

通過我的思想

去改變這個環境

可能就是說這個世界或這個宇宙

所以在我們的想像裡面

不同的環境

它也會需要不同智慧化的這種這種方案

所以

可能 我們因為在創業的時候有太多的可能性

所以我們一開始就鎖定了幾個我們認為

比較可能重複出現價值的場景

其中一個是我們把所謂的運動

這件事情當成我們是一個研究的主題

為什麼學運動

因為第一個

我們公司早期創業的時候都是臭男生

男生本來就很喜歡運動

所以我們都在想像

如果有一天在運動賽事裡面

很多東西都智慧化

然後都很AI

都很未來化 是件很酷的事情嘛

所以

像我們做的事情 就是

我不知道各位在觀眾有多少人看職棒

如果有在看職棒的

那你回想一下

這兩年你在看中職轉播的時候

是不是每一次的投手把球投出去以後

大概幾乎是即時

轉播畫面上面就會出現一個九宮格

這一球

它的落點是在九宮格的哪一個部分

如果有印象的話

對那個技術大家知道那個就是鷹眼對不對

因為它是通過高速攝影機去把每一個球

3D的落點在哪裡判斷出來

並且即時的放到轉播畫面裡面

這裡面都需要高速的運算

要有很精準的電腦視覺的技術

才能夠做到的

那下次您再稍微留意一下

那個九宮格

上面都會有一排很低調的小字

叫做光禾感知科技

這就是 我們就是做這個

大概如果說以臺灣的

鷹眼科技唯一是做到可以在出海

在很多國際賽事上面被承認的

但是我們是台灣應該算是很少數的公司

或者是我所知道的

唯一一家真正落地的公司了

那除此之外就是這些

3D的或三維的這些訊息

他也讓攝影機轉播主去用以外

他也可以在現場的這種所謂球迷在現場

觀賽的app裡面可以有不同的體驗

比如說你可以看到每一球投出去以後

那個球的軌跡立刻可以

透過很多

3D的方式可以知道進球點等等的

那它就會有很多不同的有趣的應用

讓使用者更有沉浸感

那當然因為場邊還有十幾隻不同的攝影機

它其實捕捉了

很完整的就是球賽

過程的每一個位置的資訊

這是做什麼用的

其實這個是在幫球迷更有沉浸感以外

他也説明就是

球隊的教練或者訓練的老師

教練更能夠的去分析對手的戰術

因為像現在我們所做的這個應用

就是他球賽在進行的過程當中

球場上面會有一個戰術圖

那個戰術圖就

載明瞭每一個球員它的位置

包含現在跑動可能在跑什麼戰術

這都是用AI

偵測跟理解的

這些東西我們也都已經落地了

然後另外一個案例是在

因為全世界的運動都很像

就是只要是棒球

全世界規則是一樣的

所以當時我們選這個題目

是因為如果把一個

棒球場裡面的需求摸清楚了

他這個經驗做出來

可以複製在全世界

所以我們的所謂智慧場域

虛實整合是這樣子的一個概念

另外一個例子就是很多的活動場地

比方說展覽中心

台灣的話就南港跟

世貿兩個是最具代表性的

當時我們也做了很多展覽

活動會場的這種

所謂標準智慧化的這些

方案出來

因為以展覽中心來說

你在臺灣貿協

全世界的展覽會場其實需求也很像

你說從南港

世貿或是

美國的

Stable Center或者法蘭克福這些所謂的展覽會場

他的需求也都一樣

如果說這些地方的智慧化的需求都一樣

那我們做好一個方案

它就可以有機會複製到全世界

所以當時我們做的就是這樣

你其實要把實體空間的資訊

然後把它捕捉起來

然後也讓這個使用者來使用的話

那肯定就跟AI的偵測效果

跟在display的時候的這種

3D的技術都有很直覺的關係

 

Rich:

剛剛聽起來非常的棒哦

就像我之前認識你的時候

我就知道臺灣很多的球場

都已經在一直在用您的技術

讓我們看到的

臺灣的這方面的技術已經不輸給美國了

因為美國他們也在做這樣的技術

但是這樣的技術由我們臺灣這邊的專家

就是你們公司做出來

其實令人很興奮的

在我們自己的職棒裡面幾乎都有用到

這是非常棒的一個部分

當然我知道的是

您剛才講的球場是一個應用

但是我最早認識您的時候

還沒有球場的應用

我還記得第一次認識您

是在除了剛剛在Clubhouse說有比較深的討論之外

第一次的認識您是因為您上臺去演講

其實就是在講5GXD

XR就就是是XR

3D XR的關係

那時候我記得印象很深的時候就去

就跟您討論

因為那時候印象最訝異的是 哇! 臺灣公司

居然會被日經推薦

這實在是非常棒的一個成就

接下來就請Joseph來跟大家來分享

如果這樣的硬技術除了球場之外

它還有哪些應用呢

就麻煩Joseph

 

Joseph:

這兩年有一個比較大的一個議題嘛

我想全世界人都知道就是Covid-19對不對

所以以前我們雖然是在做很多這種線下的訊息

線下場景的智慧化這樣子的工作

但是這兩年從Covid-19以後

更多的是在

討論的是怎麼樣把很多線下的這種

實體世界的這些活動搬到線上

或者是

我舉個例子來說好了

我們在講說

我們剛舉的幾個例子應該是很明確了

比如說球場對不對

比如說運動中心

比如說展覽會場

這個都是你在線下可能會辦

但是線上也同時要有一些資訊的

但是還有些叫什麼婚喪喜慶對不對

比如說

假設告別式好了

告別是每個人一輩子就一次 對不對

那如果說告別式

現在其實人家也是在辦

每天如果有婚喪白包紅包的

那都會發生

可是有很多時候

如果說你不能夠去參加那個

重要的一個典禮活動事件的話

那是抱憾終生對不對

但是你說婚禮這種事

告別是這種事

有時候人家在國外

你光是飛回來

隔離什麼

基本上成本就非常高

而且很多時候

你像告別式這種東西

它是突然發生的

那你不可能有人會預知嗎 對不對

所以

所以我們這兩年是做了非常多的線上的活動

這樣子的事情

線上的活動

也就相對應的做了很多線上活動的平臺

這樣子為什麼會做這個

其實早期從2020的時候

我們是從做很多貿協的線上的展會開始的

因為很多貿協的線上展會的需求

它其實就是為了要預防實體的活動不能辦

它就要先有一個線上的活動的一個平臺

去先Stand by

萬一實體活動不能辦的時候

它可以在線上辦同樣的展覽

我們從去年到

從去年大概2月吧

一直到現在

我們也服務了

透過不同的展覽單位了

可能有除了貿協以外

全台灣還有很多

還有日本

我們也有客戶

都有各式各樣不同大大小小的展覽

透過這些展覽我們大家服務了有

可能幾千家三四千家的廠商

可能也有超過一千萬人的

流量來看我們辦的這個線上的活動

從很多展覽開始

很多商業展覽開始

後來辦到什麼線上的Conference

像我們去年就是臺灣最大的Computex

也是我們的技術支援的

所有線上的活動平臺都是我們做的

那一場Conference也超過了一萬人

他就是很擬真很沈浸的一種

3D式的一種服務

一直到去年的下半年

什麼線上婚禮、線上告別式、線上說明會

他那個本身並不是像

就是像我們現在只是弄個視訊

不是

它是真的很像一個擬真的環境那樣子的

所以你本身去參加這種活動的時候

你是可以跟很多不同的使用者去做互動

你可以跟攤位主

甚至跟

邀請你的這個主人去做很多的互動

那我們強調的是它全部都

也不需要下載App

這是我們最重要的一個核心的一個訴求

不需要下載App一個連結點進去

那它就可以產生各式各樣

這種3D的變化包含XR

相關的這種體驗 它就很多

所以嚴格來說

像我們現在已經覺得

好像沒有什麼活動是一定不能在線上辦的

那如果在線上的話

我們還一定把它弄得很沉浸很3D 這樣子

所以現在已經有各式各樣的

像我們最近會在

會做一個線上很沉浸式的這種叫做類似像

拍賣會的會場

這也是我們最近

會做的一個事情

甚至像

我們11月份跟日本的有田氏

日本的一個很有名的

一個算是文化資產特別多的一個城市

叫有田

有田市 有田町 它最有名的文化遺產就是有田燒

我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印象

他其實就相當於是中國像景德鎮

但是或者像臺灣的鶯歌這樣子

但是台人家那個是真的是很貴

堪稱日本國寶的瓷器了

有田市的市長跟我們在

11月底的時候也簽了合約

他們接下來要做一個有田市的元宇宙

其實元宇宙因為這個詞現在是紅名詞了

但是它其實要做就是一個沉浸式的一個體驗

包含有田燒的展覽館

包含有田市的整個虛擬市政等等

因為有田市它是一個觀光城市

因為疫情的關係

導致很多人不能夠親自去造訪去觀光嗎

所以他要把整個城市的重要的旅遊專案

能夠賣紀念品的

能夠做互動的

能夠留下很多足跡的

變成線上化來用

這就是包含3DXR相關的技術

在這個題目裡面可以發揮的一些效果

最近又有一個是日本很有名的一個鐵路

因為那是那個客戶

我們現在就先不要講名字

他也要透過

相關的這種

3DXR的技術

去做它整個鐵路沿線的這種所謂智慧導覽

智慧遊覽的這樣子的一個專案

總而言之

當然我們可以做的

服務的區塊真的是蠻廣泛太多了

真的是太棒了

您剛剛講到說像告別式這些事情

像我就記得在今年 在去年的時候

我兒子因為不能參加他老師的告別式一直很沮喪

我還記得就是

這些臺灣人工智慧學校的

陳執行長陳昇瑋過世的時候

那時候用網路上告別式

我希望能夠參與

但是當時真的是人在公司

就是人在課程裡面

不能參加 只能用網路這樣的方法

但是我覺得這樣無所不在

尤其在Covid-19之後

我們發現就是XR

不管是VRAR

當然我們會講到

設備最好的肯定會想到就是

Facebook下面的Oculus Rift或者是臺灣的HTC

他們有提供

這樣的一個一系列的機器

講到XR你可能就想到的是

微軟的HoloLens或者Magic Leap

但是這樣的東西越來越成熟 越來越便宜

其實也讓我們未來有更多的機會

像我自己在講課的時候 我也是會強調

因為我是偏重於工業跟農業的

工業的方面

我就發現這個方面其實有很多的應用

講這些其實是我相信Joseph

現在你們的部分已經有些企業在協助

在跟你們談如何協助企業數位轉型

那剛剛 棒球已經是一個了

然後剛剛 城市是也是一個了

那你能不能跟我分享其他的部分

你如何協助企業數位轉型

講到這個

我還是要Echo一下

剛主持人講的

其實就我們自己在這個行業裡面

因為我自己也是AR/VR產業協會的副理事長

我當然是很支持這個產業的蓬勃發展

但是我覺得要到全民都戴頭盔

在街上跑

這個場景我個人覺得

可能短時間之內還蠻難的

但是現在其實很多通過網頁

通過手機簡單的操作

它本身就已經可以有3D

這個不是3D效果而已

3D360度還不一樣

它是真正的3D的效果

其實現在已經都已經做到了

所以我們現在其實

非常積極的在做很多東西的3D

那只要東西它本身是3D

它未來就可以轉成VR/AR眼鏡的場景

或者是各種不同載具的場景

就是我先Echo主持人講的

我個人認為全眼鏡的這個時代

可能還有很多年

可能好一陣子

但是3D化這件事絕對是很重要

為什麼這件事很重要呢

因為其實我先講一下元宇宙這件事情

它其實真的是一個太紅的一個紅名字

但是但是我我認為其實有網際網路開始

就我來

就我自己的感覺來說

它已經是另外一個宇宙了

就是網際網路世界嘛

對不對

以前我們在只有bbs的時候

那個時候其實每個人都是用文字

但我我在讀大學說當時bbs剛剛開始

那很多人除了在真實世界吃喝拉撒

所以每天泡在網路世界裡面好幾個小時

只有文字

你甚至連圖片都看不到那個年代

那可是問題很 也有人可以做到虛實整合

因為很多人在bbs裡面就認識了男朋友

女朋友

還不是把他帶到現實空間裡面來約會

所以那已經是 已經是虛實整合了

對不對

但是你看從一路從網路

1G2G3G4G

一直到現在是後4G

5G 對不對

所以從一路從文字的傳輸一直到

圖片可以傳照片

圖片大概就是在2G時代就可以傳圖片了

3G時代

手機開始可以照相 對不對

然後 這個可以照相

當時 手機照相

手機開始

從什麼十萬畫素開始

三十萬、一百萬

一直到現在幾百萬、一千萬都是正常的

對不對

現在基基本上沒有什麼再比幾千萬畫素了

我們覺得一千萬很夠用了

可是有一段時間大家就講說你的是兩百萬

我的是三百萬

你的是一百萬

對不對

有這個印象

那就是3G4G的時代

到現在4G整個影像產生的方式

已經產生顛覆式的影響了

現在現在的主播都是個大KOL

已經不是

電視新聞台那些才叫主播

大家現在概念 已經不是這樣子了

那從4G5G

它傳輸的肯定叫做3D訊息

肯定不只是影像訊息

這個觀念 大家要先有

你才知道接下來 怎麼樣去做數位轉型

因為但凡你在過去

你沒有抓住

網路化

那基本上

可能10年前你的生意就很難做了

然後從網路化變成移動網路化

如果這一個風潮你沒有抓到

那你可能也錯過過去5

網路移動化 行動網路化 這個風潮的商機

那你要知道接下來是5G 6G的時代

是萬物要從影像時代變成3D資訊時代

3D資訊時代 是為什麼

就是它要讓使用者

更沈浸、更直觀、更直覺

溝通成本更少、更容易用、更不用 學習曲線更低

它的目的是這樣子

所以當你把這搞清楚的時候

你就知道任何事情

3D化是一個基本的未來了

肯定是一個3D化是一個基本的一個技術條件

那因為有很多

很多技術公司做這樣子的服務

像以前剛剛轉影像 有網路的時候

光是幫人家修圖拍照就很多

很多公司做網站 就很多資訊公司 對不對

那現在要3D

其實就是跟之前那個階段一樣的

只不過現在還很前面

你如果能夠抓住3D化的風潮

相當就等於是抓到了5G的商機

所以你先記住這一點

那所以你每一個月各行各業

再隨著從1G5G的這個過程當中

它會跟什麼樣的一個

轉換的一種呈現的方式會有關

每一個行業都不一樣

所以以我們公司來說

我們公司大概有八位同仁

他本身是叫做產業研究員

就是說不是技術 都有一點技術的底子

但是它本身不是做技術型的RD

它做的比較像是SI System Integrator

就是他明白技術可以做什麼

但是他更多的時間是在研究不同的產業

需求的

到底是什麼

比如說我們都說3D化很重要

你說在運動場上

職業棒球隊的需求跟殯葬業者的需求一樣?

肯定不一樣

但殯葬業者有沒有線上服務的需求

大家幾乎都不用想

肯定有

因為很多線上告別式 它就是需要 對不對

但是在進入5G 3D化以後

那是不是線上這種告別式

它會變成一種

它變成一種

當有這種標準化產品出現

然後成本又很低

又可以調用很輕易的調用設定以後

線上的告別式或是線上的婚禮這件事

沉浸感的婚禮這件事

是不是變成nice to have 從只是炫到變成是必須的

我跟各位講絕對是必須

因為這兩件事情

我們去年都服務了很多的經驗

所以比方說線上的這個婚喪喜慶好了

它本來是婚禮公司在張羅的

但是它現在多一個服務叫做你有客人

你有賓客

如果不能來參加你的婚禮

你可以

就是設置一個所謂3D立體沉浸式的這種

婚禮場景

當新郎、新娘上去的時候

它會有一個很簡單的一個系統

就是手機開了直播

把連結連好

那所有這個現場的這種所謂的儀式

這個過程

它會在線上 透過一個沉浸式的系統

直播給所有拿到連結的親戚朋友看

那你想

你都已經邀請人家來參加你的那個婚禮

那雖然人家可能在國外

或是因為時空的關係不克前來

但是他都已經到你婚禮現場

他好意思不包紅包嗎

所以他又從純粹的

滿足我們日常的這種需求的場景

到一路到金流的轉換

到實際完成一個我們人生中的重要任務

這件事情它就結合了

所以我特別要promote

我們這幾位就是所謂產業研究員的同仁

他們其實就是每天針對不同的

客戶去做不同的從產業研究

一路到專案的這種打造

然後每一個專案的目標都是把它打造成

訂閱式的產品

或者是未來在元宇宙 我們所說的Asset資產

那這個是我們

在服務我們的所謂不同產業的客戶的

主要的mindset是這樣子

 

Rich:

您剛剛提了的產業研究員的工作

就是就像我所知道的

因為所謂的產品經理的工作了

因為我自己本身也是電子時報的

業餘的產業研究員

是業餘 業外

就是電子時報有些像AIoT相關的

因為他們找我合作

就會寫一些相關的文章

當然就像你這樣講

我們要瞭解這個產業

當然因為我是以臺灣為主要的服務

所以我就會以臺灣為思考

那您剛剛講的是以你們公司為思考

你的客戶是誰

他需要什麼樣的東西

你們產業研究員

就是研究

然後把它相關的東西所規劃出來

其實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棒的一個部分

因為我們在講

其實這也是我在我的課

我的課程和我的輔導裡面會特彆強調的是

你要把你客戶的商業模式搞清楚

你要做這件事

你要做什麼

你要商業模式要很清楚

還有你的服務模式是什麼

客戶的體驗怎麼樣設置好

那你有這樣的一個Idea

其實就是代表你非常的前進

因為我是要把這個東西帶給我的客戶們

因為在臺灣這個東西 其實大部分人會說

我幹嘛

我只要把我的B2B的客戶搞懂就好啦

可是事實上並不是這樣

因為未來就像您講的

未來是一個

AI

甚至我們就講面來對人

可能你看到3D化的人

甚至你會發現說在元宇宙

就像我們最近會有一部新的電影 也不能說新電影啦

二十幾年前就播的

基努李維演的

Matrix的第四集

在第四集之前

我們還會提到說

這樣的未來世界會不會發生

其實你看

所謂的《一級玩家》

然後你看日本的一些卡通

刀劍神域

我剛剛突然忘記了 Joseph就提醒我

刀劍神域就把你跟現實連在一起

你會搞不清楚現實跟未來

其實我記得更早的時候在哆啦a

小時候看哆啦a夢裡面就有這麼一環

就是大雄進入現實就進入這個世界裡面

搞不清楚現實跟夢跟這樣的一個夢境

他們說是夢境

其實就跟Matrix一樣

什麼是什麼

但是我們會講說這個空隙

可能就是所謂的第二人生

1999年記得在甲尚科技的時候

我們那時候就跟美國的Active World合作

然後再打造這樣的一部分

只是當時沒有那麼好的設備

所以所有東西都是以第三人稱視角

在玩另外一個部分

可是這個東西

我當年就認為這個東西一定會成

那您剛剛講的非常棒的一點就是

在這裡面你有很多的花費

那你說你好意思不包紅包 真的不好意思

這一定要包對吧

對不對

你人到現場(虛擬的)

其實這個錢不是重點

重點是你已經省下很多的花費

比如說我們這次因為Covid-19

我自己就講了很重要一件事情

很多課程上了線之後

我就想

如果這個課程沒有必要線下

我為什麼要去線下

其實線下 你會發現現在要去線下的課程

要去線下研討會

他要大量的獎勵你

不然你根本不會想去

你會覺得我幹嘛去那邊浪費我的時間

我有很多的選擇的時候

我為什麼要去這樣的地方

當然就是回到了現在的研討會

包括我自己在協會的研討會

2022112號我們要做的研討會

我們就包括線上跟線下混合

我們會考慮到客戶所有的需求

限制說客戶 如果當天不來怎麼辦

當天不來的話

我也讓你事後回看的部分

這都是一個需求 跟元宇宙是

或者說我們這種VR/AR 3D的需求

XR的需求是非常棒的

一個未來的必然的一個結果

在這樣未來的結果

我必須講

由我的角度來講

已經有那麼大的市場了

越來越強悍

當然就會問最後一個問題

就是那您對未來

你們公司對未來的未來展望

這個事我想請教Joseph

因為這個東西也讓人家知道

說未來如果跟你們一樣的話

可能我們的聽眾

或者說因為我以後還會剪成youtube

大家發現的時候就會去找你們

這也是我最大的一個

開這個節目

希望大家找到這些專家

然後知道這些專家的能力

這是我的一個想法

就請Joseph來跟大家解釋

Joseph:

其實那個剛剛我們講這件事情

就是以前那個 莊子講的莊周夢蝶嘛

就是你已經分不清楚真實

或是在這個虛幻的這個空間裡面

但是我一直強調一點

就是說在我們看到的所有的3D XR的技術

它本身並不只是一個單純 是一個視覺的衝擊跟體驗而已

就像我們在真實世界裡面

不管你的體驗再好什麼

再怎麼樣

就是如臨其境

就是你總是會有一個動力去驅動你去做某一件事情

就像我們在真實世界裡面

絕大時候都離不開金融的這個需求

去做經濟的需求

去成為我們去支援做一件事情的動力

就像我們現在辦公室里也好

你現在身邊的任何一個物件

它都是可能是工廠生產出來的

可能是一個

職人工匠生產出來的那個東西

今天擺在你的環境裡面

它肯定是一個 有一個代價的

對不對

所以我們接下來我們所做的事情

其實在一個莊周夢蝶這樣子的一個環境里

在一個虛實整合的環境里

我們除了做這種所謂3D跟這種沉浸式的體驗以外

我們會特別的去留意這件事情的經濟屬性

就是我認為如果在一個虛擬世界裡面

他的任何的看到的一切

它是免費的

它是Web 2.0

它其實就是很多都是中心化的概念了

其實它會變成沒有人有動力去

建設這一個莊周夢蝶的世界

唯一有任何一件事情

它是有所 有物權的

那才會真正讓我們

覺得我們今天的努力會變成明天的成果

那也就是說

我們接下來應該會把我們

所謂3DXR相關的技術

大量的去跟所謂Web3.0的網際網路連接在一起

也就是去中心化的這種網際網路

或者是區塊鏈的這種網際網路

大概半年以前就已經有很多區塊鏈

區塊鏈金融、區塊鏈交易所或是相關的這種

Player來找我們合作

那我們也覺得這的確是一個在3D虛擬沉浸的世界裡面

它一定要有一個金融引擎在後面推動這件事情往前進

所有的參與者他才會有動力去

在這個裡面產生一個建設的動力

所以我們應該

接下來不管是在做各種行業的數位轉型

或者是在做很多的虛擬的這種活動

虛擬的平臺的這種搭建

我們都會把Web3.0的相關技術帶進去

所以如果您本身我舉個例子來說好了

像現在我們跟

很多這種所謂的點數平台合作

比方說這個呃 你我們都知道

你去便利商店買個咖啡

買完咖啡結帳的時候他都會問你說

你那個點數是要存在App里還是載具裡

但是從今年開始

大家可能從2月、3月開始

便利商店會加問你一句

還是你這個點數要放在

我們的元宇宙裡面

作為那個元宇宙裡面的貨幣

那你進入 你如果願意去這樣做

你會很簡單的

進入一個我們的所謂的虛擬的服務

在那個虛擬服務裡面

包含剛剛我們所講的

婚喪喜慶的典禮、活動

甚至裡面有類似像開心農場這樣子的小遊戲等等

你在裡面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情

它是會被視為 你花的時間或是你花的資源

你花的金錢會成為資產

留在那一個虛擬世界裡面

所以它會變成真正有動力

trigger你去做很多的事情

這只要這件事情發生

它就可以跟很多真實世界的

不管是商業行為也好

不管是活動也好

可以去做真正的接軌

因為那就真正造成你可以在虛擬世界裡面

一大部分的時間在虛擬世界裡面去完成你的任務

或者是完成你本來要做的是工作

但是這裡面所產生的這種所謂的虛擬貨幣

滋養你的肉身

在真實世界的吃喝拉撒睡

所以我想大概

20年前的差異

20年前我們在玩bbs的時候

你所做的任何事情

它是一個中心化的一個網路服務嗎

那跟現在不一樣了

是現在更加沉浸了

可以做的事情更多了

但在裡面做的事情

你要付出代價

或是你可以得到代價

我們大概現在開始要打造的呢

大概就是

這樣相關的一些Web3.0的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