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9日 星期日

產業數位轉型實戰(二十四) :杰悉科技如何協助企業用數位孿生做到數位轉型





YouTube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

 

Rich: 

今天的主題是轉型數孿生

這次請到杰悉科技 創辦人 張泫沛 Steven

我是在幾周前的Clubhouse

上節目時訪問到Steven

他的公司有先進的數位孿生的能力

Steven

跟大家打一下招呼吧


Steven

hello

大家好

我是杰悉科技 Steven

我姓張

我們公司

主要就是在基於數位攣生 數位雙生

數位多生

 

Rich:

我想大家

更想知道的是說因為大家對你不熟悉

也對杰悉科技不熟悉

我們先來請你介紹一下

你自己跟杰悉科技 好嗎

 

Steven:

謝謝

好謝謝裴老師

各位大家好

我是杰悉科技的張泫沛

那麼當時我為什麼會來成立這個公司

然後並且投入在數位轉型

在公司這個數位雙生的方向

過去我也是跟大家一樣

我在上班

我過去我是在外商

就西門子

很早期 也因為這樣的機會

所以接觸到了

跟數位孿生 數位雙生

有一些相關的一些資訊

當時其實還沒有這樣的名詞

坦白講 那時候我只那時候只看到說

3D

那這樣子的一個應用

這樣的一個方式

讓人看起來非常的直觀直覺

然後甚至比如說我們在管理面上來說

可以讓可以讓人很容易的懂

那剛好也有這樣的一個機會

慢慢的我可以將這樣子的

一個應用跟技術跟技巧

然後跟身邊的一些朋友夥伴

大家在聊 在討論

想想我們台灣其實

有這樣的一個市場存在

所以就決定好

那麼

我們應該要往這個方向來走

這也是一個我們臺灣的一個機會

所以我們就在2017年我們就成立了

杰悉科技 這樣的公司

那我們其實剛開始的時候

我們也跟大家一樣

我們其實希望能夠找到一個很明確的

一個方向跟機會

當時我們

在提出這樣的一個概念的時候

其實大家還是還懵懵懂懂

慢慢的經過了工業4.0

然後這樣子的一個不斷的演變

從剛開始大家都不大清楚

但是整個社會整個的這種製造業

智慧製造這樣的氛圍不斷的在渲染之下

慢慢的大家開始知道 4.0

下一步

接下來它其實很重要的是

要怎麼樣來做數位轉型

而數位轉型當中很重要的是我如何讓

數位這件事情變成在我的

我的工廠裡面

我能夠去進行一個管理

甚至它能夠讓我的工廠更有效率

甚至它可以讓我的工廠能夠

能夠做到更先進的一些管理

甚至它可以讓我的工廠是否

符合以現在目前的一個時下的一個

ESG這樣的話題能夠讓我的工廠

更節能減碳

然後能夠具有競爭力

所以慢慢的

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之下

我們就開始來提出數位孿

數位雙生這樣子的一個整體性的一個架構

那它應該應該要具備有的一些應用

我也非常感謝我的身邊的我們的

我們公司的這些夥伴們

我們大家都來自於

自動控制圖像學跟3D的這些應用

包括資料的一些、通訊的一些分析

所以在這樣的情形之下

我們就發展出了我們的這樣子一個架構

 

Rich:

那我們當然很重要一件事情

就是大家其實今天來聽

就是要聽您的技術如何說明

還有就是多詳細地告訴我們

大家有一個比較清楚的概念

還有如何利用

剛剛您講的很大綱的一個部分

我覺得很棒

我們現在就請您

然後來跟我們分享您的技術

技術就比如杰悉科技的技術

還有應用的方式

我們請Steven


Steven:

謝謝

我分享一下我的畫面

從剛從剛一開始的介紹這邊提到就是說

杰悉科技

我們其實主要就是

團隊來自於自動控制、圖像學跟安全

 根據安全監控還有AI、通訊的分析

那麼我們主要專注在Digital Twins這個概念

但同時同時又伴隨著一個PSIM

它是一個完整名稱

Physical Security Information Management

它是一個實體物理層的一個控制整合

那為什麼要這樣

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

因為我們的數位孿

我們是要跟真實現場環境的設備跟

或者是Device

我們要去做相互的同步聯動跟控制

所以他必須要做這件事情

這件事情

我們最終就是要發展一個多維度的品的系統

這樣子目前我想有分享一個report

這個report其實是IDC

它在2020年的年中的一個報告

它針對於manufacture的這個產業

他提出的這個報告

就是在整個產業裡面當中

未來對於整個製造業影響最重的的top 10

這個top 10裡面各位可以看到Digital Twins排名第一

大家所以可以想見它的重要性

我們當時我們該怎麼做

我們其實就看到

就說整個不管是工廠或什麼樣的環境

它其實有非常非常多的這些設備

或系統或Sensors

而這些資訊它們相互之間都有一些

很重要的一些關聯性

可這些資訊非常的非常的多

而且這些資訊運要綜合起來給管理者來

做管理

其實這一段過程其實有

相當的一個的一個難處

甚至這可以說這是對管理者來講是最大痛

的一個痛點

所以我們是希望是說用一種One platform

這樣的一個概念

然後把這些所有資訊綜合在這個平台裡面

然後讓所有資訊在這裡能夠相互溝通

相互的聯結

甚至去做一個整個中樞的

資訊的轉換融合在一起

那我們我們怎麼做呢

很簡單

就是其實跟我們現在目前在今天在談

這個數位轉型

有相當大的一個關聯性

就是我們從底層我們協助我們

要我們協助客戶

如何讓他的資訊類比轉數位

沒有數據的資訊

我們如何讓他把有可能用

Sensor的方式讓它這些數據產生

產生數據之後再讓這些數據相互之間

可以整合

整合完之後產生這些大量數據之後

讓這些數據又相互之間能夠互相互的

有一些互動比對分析

最後再用Digital Twins

這個principle來完成最後一哩路 視覺化

可視覺化它其實不是這麼簡單的

所以我們在這樣的一個情形之下

除了完成我們整個主要平臺以外

它還衍生出了很多的一些應用

從比如說在能源上管理

我們用數位孿生來協助

能源上面怎麼去管理

甚至去做到能源的預測

再比如說在工廠產線上面

我如果用數位攣生來協助

工廠產線的類比

甚至做一些類比分析

那如何用數位孿生來做到

比如說在整個建築 跟建築相關的這些

的一個管理跟類比

還有以及透過這樣的方式去做

比如說遠端的遠端的一個專家操控

當然也包括了

產生了很多數據之後

我們透過數據 如何讓它數據視覺化

然後再去對位的跟整個環境跟整個系統相關聯

然後包括影像

包括了整個大地的一個環境座標

甚至在空間裡面的一個定位

用這樣 透過這樣

這些不同的這些模組這些功能來建構出

這樣子的一個數位孿生的平台

當然很重要的是

我們其實想想要告訴大家是說

一個智慧從智慧製造或者是數位攣生

的一個角度來看

在這個整個的整個的應用管理上面來講

它不是只是OTIT

它更重要的是它還有包括了BT

因為就算是一個工廠

它也是個建築體

所以它有BuildingTechnology

另外一個ST

在整個整個工廠或者製造環境裡面

它有非常多的這些Security的這些Sensor

這些資訊

它相互之間有是有關聯性的

最終我們現在目前大家也都知道了

機聯網

或者是所有的設備很多現在都已經走TCP/IP聯網

這些

每一個SensorDevice它們之間 目前的這些

在整個環境裡面

它的整個網路的拓樸

它的通訊

它的

它的目前的狀態如何

在整個

相對於整個管理的空間裡面來說

它也是一個非常大的關聯

所以我們認為

應該要就透過這樣的主題

來完整三百六十度的包袱

它才能夠建構這樣子的

數位攣生

數位雙生

這樣子的管理機制

當然以杰悉來講

我們最重要的是

我們協助客戶去解決

客戶最沒有辦法面對的這些問題

什麼問題呢

比如說我可能我們我們的很多客戶

他們

他們常常說

我現在目前工廠機台一來

它就是什麼樣的系統

它就是哪一家的平臺

或者是可能過去他們有過去的歷史包袱

他可能用了哪些哪些系統

那通常我們看到是

就是一個聯合國的一個狀態了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

我們當然就協助客戶

如何將這些聯合國的這些所有的資訊

在同一個平臺上面

用一種語言讓他們相互之間能夠產生溝通

然後融合在一起

然後再將這些資訊能夠轉換到客戶

他可能有在不同的環境

的一個狀態是這樣去使用

不管它是在電腦用windows

或者甚至它可以用它的行動裝置

也可以同步來得到這些資訊

另外一個很大的重點就是對於客戶來說

我們也常面對到的是我們的有些客戶

他是我的工廠

沒有MIS或者我的MIS

他只是會

只是會用電腦

但是你要叫他管Server

他不會

那這個時候怎麼辦

我們可以讓這樣資訊

他能夠讓在Cloud上面去做一個遠端的管理

它不需要去

因為有一個硬體的包袱

然後他要去支撐這樣子的成本費用

那當然當然我也提供了

也提供在地端上面的一個服務

讓客戶自行可以去管控

自行去編輯去使用

去完整的去管理他自己的環境

所以這個當然就是我們現在目前整個

杰悉在這邊

我們所提供的這些這樣的一個應用的技術

然後來協助客戶來做管理

完成數位攣生的這樣子的一個一哩路

謝謝

 

Rich:

太棒了

原來

貴公司剛剛那個看起來就是技術非常的

精準

而且我剛剛聽到一個讓我很訝異的

其實是屬於把聯合國的東西整理起來

因為這個東西其實蠻不容易的

然後您的系統能夠做到

這也非常的棒

我們重點是有技術

我們這邊是要數位轉型Talk Show

當然要請您來跟大家講一下

那如何協助企業數位轉型

我們麻煩Steven

 

Steven:

ok

我想對企業來說

現在目前要做

大家一直聽到的是從過去的4.0

然後慢慢的一直到數位轉型

我覺得數位轉型

這句話其實是相當落地

不過很多人大家不知道

怎麼開始來做數位轉型

那我就說一下

我們過去杰悉這邊

我們經常在做的

我們其實有點像是客戶的家庭醫生吧

我們一開始

當然我們會聽客戶來訴說

就是他現在目前有沒有什麼樣的問題

或者什麼樣的想法

也許不是問題

也許是想法

那像醫生一樣

聽完之後

我們就要開始幫他做一下健檢

幫他檢查你的工廠

你的環境

你欠缺了什麼

需要了什麼

就像醫生一樣

缺了鈣就多吃就補鈣

缺了維他命C就補C

所以在這樣的一個情形之下

我們開始協助客戶做了這些

做了這些很基礎的這些工作

然後管理

那在這樣的一個情形的延續之下

我們就開始幫他們瞭解以你的工廠來講

現有已經有什麼樣的一個資訊

透過這樣子來做

一個分析我這邊一樣

首先我想一開始Digital Twins

為什麼我們需要Digital Twins

数為孿生

事實上這邊有一句話

就是說智慧的應用

它背後的管理

那個深思就是它重點不是在自動化

而是它必須要有一個統一的大腦

這個統一的大腦其實我們把它往後延伸

接著來看我們利用數位攣生來做什麼事情

這邊是我們過去真實的一個案例

就是我們協助客戶

客戶做什麼呢

第一個

他可能工廠裡面有很多的這些機械手背

我們把這些機械手臂建立起來

建立起來之後

他的工廠裡面是一條產線

產線裡面有很多東西

不是只有機械手背

還有很多的這些設備

然後它有一定的一個邏輯性在那邊跑

那這個時候他已經這個客戶

他可能慢慢的已經從他的工廠開始慢慢的

導向很多的大量的自動設備了

所以自動化這件事情 其實

其實很早就已經存在著

接下來之後

我們透過這樣的方式

我們也幫他把這個整個產線模擬出來

類比建構出來之後

接下來我們就想像說

我們可以來幫客戶

將它的這些既然它產線都有了

都有規劃了

那一定

就有相當的這些很多的這些數據資訊

這些數據是有的

有些來自於

比如說設備的原廠所提供數據資訊

有些可能來自於它工廠本身

過去它在生產的時候

它已經有過一些過去的歷史資訊

或者甚至他可能想要做的

一些實驗性的一些這些操作資訊

透過這樣的一個方式導入

把這些參數導入進來

導入進來可以做到什麼呢

大家想像

既然我們

現在目前看到的這些手臂

從這個手臂這個它跟真實世界

完全是一比一的一致存在

而且它同樣的動作

整個

所以建構起來的整個產線環境是相同的情況之下

那麼大家可以想像 這個分母是相同的

既然分母是相同的

我只是丟了不同數據進去給它

那我是不是就可以

透過這樣子分母相同而得到

得產出 得到一個

就是我丟進去不同數據的一個的一個

類比出來的一個結果

那既然是這樣子的話

那這就很好玩

我們可以丟進去給他很多的數據

我們可以丟進去給他

不同的類比分析參考的這些數據

這些數據丟進去之後

我丟了一百筆

丟了一千筆

丟了一萬筆我就得到了

我就會得到這一百筆、一千筆、一萬筆的這些

的這些結果資料

那這些資訊

如果從統計學的角度來說的話

我有最高值

最低值 中間是平均值

甚至我們可以利用

這些數據資訊在用我們現在

目前AI的技術去訓練出一個模型

訓練出這個模型

未來它可以做什麼呢

它可以來做

就是我能夠去用這個模型來做

未來我在整個生產的時候的一個

比如說預知

預知的分析

預知的一個檢測

透過這樣的方式

然後來做 那畫面

像畫面當中各位看到這是我們的

我們過去曾經幫我們的某個客戶所做的

不過它其實它是一個既有的產線

我們透過這樣的方式去幫他模擬出來

給他一些參考

那對他來講 他就可以

原來我的工廠

其實某些方面某些資訊

我是可以來用這樣的方式來做一些調整

甚至讓我的效能、我的效率更高

甚至可能我這條產線

我可能maybe我做什麼樣調整之後

我的整個的操作流程

我能夠更快速更有效率

當然數位孿生

我們透過這樣的方式

我們幫客戶

很重要的是幫他做一個建構同步的一個操作跟管理

還有控制

這個操作管理控制什麼呢

最明顯的例子

我們通過這樣的方式協助客戶

比如說像他在Warehouse裡面

我想應該都都可以想像到

現在目前的Warehouse已經很少有人

人已經不多了

不像以前可能可能連開個叉車

或什麼都是都要有人去操作

但是現在大家可以想想

現在warehouse其實都是搬

都是這些自動搬運車

或者是這些機這些機台的設備

透過這樣的方式

我不但能夠同步知道

我現在目前整個Warehouse的這些

動作操作的情況以外

我們都有透過這樣的方式

我們給他一個邏輯的排程

我們可以給他這些觸發的一些

或者是觸發的一些

邏輯的一個判斷

是讓它很自動化的

不斷的去操作

不斷的去做它該做的這些事情

而在尤其是在這樣子的一個

我們現在目前這種我們叫Covid-19

一個世代的情況之下

大家其實人其實已經減少很多

再加上又要大量的自動化

而且又產生這麼多的這些資訊量

通過這樣的方式

我們就可以來管理

來協助客戶做一個遠端即時

而且在Any timeAny where的情況之下

即時的一個掌控跟控制管理

當然這也是一個數位孿生非常重要的一個目標之一

甚至我們再往下看

就是我們透過這樣的方式

它不但 數位孿生 它其實不但是在

生產製造這方面也的這樣子的一個

衍生的應用以外

更重要的是

它也能夠透過這樣的方式去做一個整個環境空間的管理

這邊我分享一個畫面

這是過去我們曾經跟

我的老東家西門子的一個合作

這是一個完全無人的一個data center

那透過這樣的方式

這個完全無人的data center他要管理

而且要做到非常的即時

甚至他可能甚至可能在這裡面當中

他的整個環境資訊

他隨時要去做一些可能控制跟管理

所以我們在當時

基於這樣的一個情況之下

我們把它用這種方式建構起來

那所以各位可以看到是畫面當中

這裡面所有的管或線

所有的資訊

它完全他跟真實事業完全一致

而這一個整個管理的方法跟管理的方式

各位可以想像他在現場完全是無人的

透過遠端隨時來掌控這些所有的秩序

甚至從它大量所產生的這些資料

我們剛剛有看到一個畫面

就是它是一個整個氣流的一個類比

通過這樣的方式去

類比出知道說它原來整個空間裡面

它現在目前的整個 比如說它的空調

它的整個汽油的使用狀況如何

以基於這樣的一個方式去做一個

去做一個很即時的

用數位攣生去建構出來的一個擬真的管理機制

我想這個是我們非常看重

而且覺得這是我們對以數位孿生來講

可以協助客戶做到最重要的一個

不管是能看到能控到

而且也能夠預測到、分析到

的一個很重要的一個目標

大概是這樣

謝謝

 

Rich:

太精彩了

其實數位攣生這個技術

老實講 我之前沒有想到台灣能夠做出來

也是多虧了Steven和你的夥伴們的努力

當然我們在講

其實

尤其我一開始的時候我跟大家講說數位孿生這個技術

在我們現在最夯的兩個題目上它都有分

一個叫元宇宙

元宇宙 對應到Digital Twins

一個叫做ESG

那這兩個東西

短期我們講

至少2050年看到的淨零碳排

那個就是ESG的範疇嘛

元宇宙是從現在

可能也不只是2050

反正就是現在接下來

去年是月宇宙元年

今年是元宇宙第2

這個時候Web3

元宇宙也有很強的發展

但無論如何

它都是我們的未來

所以我這邊要請Steven來跟大家談

杰悉科技的未來展望

我們請

其實 杰悉科技的未來展望

 

Steven:

我想我還

我覺得

從應該說從我們的初衷開始來說起

其實當時成立這個公司

希望就是能夠從Digital Twins的這條路的發展

而且重點是我們是100%的臺灣公司

我們台灣的技術

我們臺灣的能量

再者我們希望能夠基於在臺灣

的這樣的base

然後我們在台灣的這樣的一個發展

然後

尤其是臺灣在整個全球的製造業裡面

我想算是一方翹楚了

我們有非常完整的垂直鏈的這些產業

然後這些大廠

這些不管是各世界各國這些品牌大廠

很多都是製造

都來自於台灣的這些製造商之手

所以我們更應該

利用基於在台灣的這樣的一個資源

我們建立了這樣數位孿生的這樣的基礎

然後發展

然後往外的走出去

我們希望能夠為臺灣走出一條路

除此之外再來一點

就是我們看到的一些機會

我也分享

我再次分享一下我的一些畫面

第一個我想

我們做數位孿生

我們做我們發展這樣的應用

我們其實希望是讓客戶能夠

很快的預知到一些結果

或者是預知到一些資訊

然後讓客戶變成是專家

那各位可以看到

畫面當中分左邊跟右邊兩邊

為什麼會這樣子

第一個是其實我們剛開始看到真的是左邊

左半邊的這個產業

這邊的產業其實很明確的

很快的

很早就有數位孿生的這樣的一個需求

當我們發展到了一段時間中

慢慢的發現

尤其是在這一兩年

我們看到的是

原來數位孿生不是只有在

這麼硬的這些產業裡面

它甚至在於可能某一些像Health Care

甚至在各位可能想像不到是

甚至在Banking Financial在這個產業裡面

它也有這樣子的一個需求

所以我想數位孿生

它就像畫面當中這樣子

它是一個

它是一個不斷的在運行的一個cycle

它有不斷的一個需求的產生

另外再來就是我想從這邊來說起

我們看到的

我們看到的數位攣生這個產業

還有以及

我們杰悉我們未來的一個方向

我們

台灣的製造業剛剛一開始也說這麼多

那我們看到是 我們

尤其是台灣在自動控制這一塊的一個成熟度

所以我們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

這樣的機會跟環境

我們可以很快的去建立

跟這些不同的第三方的這些資訊

系統的整合

除此之外

還有一點是臺灣有太好的製造業

製造了很多的這些硬體

所以我們可以很容易的

透過跟這些硬體製造商的合作整合

然後做出產出一些solution

包括結合硬體

包括結合軟體

可以從很落地的應用一直到

Cloud上面的一個應用

除此之外再來一點我們看到的是

我們看到是

元宇宙這個市場的一個出現

不管它是Metaverse或者是它是Omniverse

事實上從除了娛樂的方向來看以外

我們看到是它可以協助我們在管理

協助我們在管理上面能夠更方便更快速

就像畫面當中這樣子

事實上

這件事情管理本來是一件很硬的一件

很硬的很生冷的一件事情

但是

現在開始管理這件事情

它可以是一個非常的輕鬆而且很彈性的

然後不是只是屁股粘在椅子上面看

盯著螢幕

這樣再看

它可以很輕鬆很快速的去跟

這些目前的一些現代的這些科技的一個使用的一個融合

舉個例子

就像目前各位現在目前畫面上看到的

這是我們

近期我們有個客戶

這個客戶

他的整個工廠廠房裡面

有這些很硬的這些這些生產設備

但對他們來說

他們除了這樣

他們也開始在想像是

我過去的管理就是在電腦

一台電腦

然後裝著一個SCADA

然後就在那邊管

然後看他的這些這些Dashboard 指針、報表這樣子

但是

慢慢的是不是能夠

透過一些新的科技技術之後

能夠讓我在管理工廠的時候

能夠

比如說可能更深、更全向的、更深入的

去看到說我整個全面

這些生產線這些所有的資訊

甚至我可能不在現場

我能不能夠是也能夠透過我可能戴著眼鏡

然後我就看到

現場的環境的即時資訊的狀態

甚至我可以去做操控

當然可以

當然可以

甚至這是我們

我們也在近期所發展的

某一個客戶的一個資訊

透過這樣的方式

然後來做一個很多遠端即時的一個管控

所以我想從這從這個面向

從這幾個面向來看

我們看到其實是

臺灣有這樣的一個 有這樣的一個機會

而我們希望能夠藉由台灣的這個機會

能夠往外走出去

這裡面當然包括了什麼

包括了台灣的這些製造業

散落在整個全球各地的這些的這些工廠

甚至上下游的這些廠商

所以我們整個勾勒出來

發現到其實從臺灣這邊輻射出來的一個區域

那對於相對於杰悉來講

我們未來我們希望能夠放的一個重心

就像畫面當中所看到的

在東南亞

甚至在北美

或者甚至在其他的地區

我們可以透過我們

我們現在目前這樣的solution

結合臺灣的硬體的製造商

甚至台灣的這些真的

在生產製造這方面的這些 的這些大廠

這些集團們能夠這樣的方式

能夠走出台灣的 能夠走出台灣市場

而且甚至把臺灣的Digital Twins這個實力能夠

讓全世界看得到

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