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日 星期一

產業數位轉型實戰(二十九):震旦雲的數位轉型


 

 

 

 

 

YouTube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

 

Rich:

今天的主題是轉型一定雲

震旦集團是傳統產業

但是旗下震旦雲卻是能達成數位轉型

為什麼

是因為震旦請了一個非常棒的

震旦雲總經理林敬寶

阿寶哥Tony

今天我們很榮幸的請到了

Tony來跟我們分享他如何協助

震旦雲達成數位轉型

我跟阿寶哥是在之前台科大EMBA

畢業生成立的社團叫三五會認識的

當時他演講他如何做到幫震旦雲數位轉型

讓我印象非常的深刻

我今年的新書

AIoT數位轉型在中小製造企業的實踐

就有訪問阿寶哥

震旦雲不但成為其中的案例

也讓inside想到

在年度大會請阿寶哥來跟大家分享

阿寶哥來跟大家講一通招呼

 

Tony:

學長好以及線上的夥伴們大家好

我是林敬寶 你們可以叫我Tony

那也可以叫阿寶

我們今天有一些時間可以來彼此交流

討論一下一些轉型的經驗的分享

 

Rich:

好的 謝謝阿寶哥

其實今天能邀請到阿寶哥

真的是非常的棒的一點

我們來進行這個部分就是第一個部分

阿寶哥能不能請你幫忙介紹一下

震旦雲這樣的組織

因為大家可能對它不熟

大家只知道說震旦行

然後對震旦雲到底是什麼樣的組織

可以麻煩您跟我們大家介紹一下嗎

 

Tony:

  沒有問題

我想一開始先跟各位夥伴們來介紹震旦雲

其實震旦集團在台灣總共有9個事業部

我們也可以比較經常聽到的講有震旦行

互盛、金儀、

包含了傢俱 還有包含了通訊

還有包含的3D事業

當然雲端事業部就是其中

裡面一個新的事業體

最主要是過去在集團裡面我們做

傳統產業

所以我們做影印機、印表機,還有傢具通訊的

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

但是聽到如果震旦雲他是做軟體的

做訂閱經濟的 他就覺得很奇怪

我們有這樣的一個部門

震旦雲現在目前在

集團裡面扮演著我們應該是算一個

數位轉型的一個的比較先鋒的檯面的單位

另外本身來講

我們自己有本身自己的研發的HR的系統

這段期間裡面我們也應該

這些年繳出不錯的成績單

到上個月為止

我們的訂閱的人數應該突破6萬人

然後我們的訂閱加速

目前在整個雲端上面有700多家顧客

我預估大概明年的時候

我們很大膽的大概我們HR的系統

我們應該訂閱人數有機會能挑戰8萬人

所以明年對我們而言是一年要增加

2萬人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第二個區塊就是最近比較耳熟能詳的

我們在整個臺灣裡面蠻轟動的就是AI interview

如果你看到去Google一下

你看到這些我們的AI面試

其實在目前

上市櫃公司裡面獲得很大的青睞

我們內部統計了一下

大概應該有超過20家的顧客是訂閱的

這邊幾乎都是上市櫃公司

我想他對我們而言是另外一個的很大的肯定

因為對一個人資系統而言

它就是一個系統

但是我們從這裡面怎麼去把它擴張

我們一直想盡辦法讓

我們的顧客能得到更大的服務的價值

第三塊就是我們現在新的年度

我們也把我們的目標瞄向大人物

什麼大人物 剛才我前面提到了

我們是以人工智慧

裡面為主的AI interviewHR系統

然後我們也開始從這些顧客裡面

這些data我們也再次做內部的分析

找到一些數據轉換的可供決策用的大數據

第三個我們也在去發展目前的AI

物聯網在整個辦公室運用裡面

我們希望在明年度裡面震旦雲可以成為

家喻戶曉的大人物

這是我們目前在整個震旦雲裡面的

目前的一些產品跟服務

另外在組織上面

像目前在

雲端裡面找到目前是有三十幾位的的同仁

所以裡面也包含了目前售前、售中、售後

當然不含我們call center

Call center我們就蠻大了

這邊大概目前有30多位,將近40位的同仁

再提供給顧客很大的一個供服的量

所以在我們整個顧客消費旅程裡面

我們應該是在把這個設計的體系

做的蠻完整的

特別跟大家強調一下

這些產品是我們自己所研發

跟我們深度和夥伴深度合作所產生出來的

這對外部而言

他們對我們產生很大的印象

原來震旦集團的震旦雲也能這麼科技

也能帶領的顧客能把做數位轉型裡面一個

很重要的一些經驗分享的法則

大致震旦雲目前的一些的內容

簡單的跟大家分享一下

 

Rich:

真的太棒了

我那時候聽了阿寶哥 Tony的故事之後

我就在想說這個故事如果讓人家知道

因為我認為一個好的數位轉型

最後一定要做什麼 做商業模式改變

其實這就是商業模式的改變

然後剛阿寶哥也特別提到大人物

因為我本人就在做大人物

這阿寶哥就很熟 對我就專門在講課

告訴企業你要如何規劃

如何去做到大人物

大人物這個事情當然是一個很重要的

阿寶剛剛也講要有一個好的夥伴

所以我想接下來就請阿寶哥來跟我們大家分享整個歷程

歷程就是您在震旦雲

您如何幫震旦雲做數位轉型的一個歷程

因為當初我們也都知道一開始

震旦行要轉震旦雲的時候

他要做這個東西的時候

他其實只是一個很簡單的想法

說我就是弄個雲端

其實一開始是很慘的 直到找了您回來

這是什麼 整個這是扭轉乾坤

這是很棒的 那麼我們就歡迎阿寶哥

 

Tony:

謝謝學長剛才介紹

其實我要跟大家講說我還蠻喜歡數位轉型這個議題的故事

為什麼我這樣講

如果他可以讓你在這邊能扭轉頹勢

從一個事業經營從負8位數開始

然後到你的獲利可以到正8位數

其中一一來一往 由黑翻

它就充滿了一個很美妙的過程

第二個部分是

我也是因為這樣子的一個原因

我的才能在集團裡面能去

有這樣機會得到長官的肯定

目前先認為雲端事業部的總經理

那在今年41號也

再接任了一個金儀股份有限公司

它也是原本的我們的傳統產業的做 KM

KM的影印機、印表機的部分的一個品牌

對我們而言

我現在目前是兩家公司的總經理

我想要先跟大家說分享一下

剛才前面提到了

如果一早拿到的牌是虧損8位數

我想那時候甚至蠻嚇人的

我印象當中有一天下午我的老闆就跟我說

要不要來雲端試看看

我當時的想法是

反正人生多一點挑戰是蠻好的

我要跟大家報告一件事情

我在過去的27

27年多 我都在OA的體系做影印機的

所以我從業務出身

我會對這樣的銷售還有服務

我都非常的清楚跟瞭解

但是你要轉到雲端這件事情的時候

我覺得是一個天壤之別

而且我是門外漢

如果你說我是誤闖叢林的小白兔

對不起 應該說小黑兔

因為我皮膚蠻黑的

所以如果誤闖叢林小黑兔 是不為過

為什麼這樣講呢

在起初震旦雲我們在成立的時候

好比說我們跟工研院合作

我們有弄一個雲端 我們有一些機房

我們認為說把一些軟體的服務

比如當時一開始是我們的HR系統

EIP包含一些還有一些簡單的POS

我們認為放上去之後應該走訂閱

然後我們旗下有這麼多的

臺灣有將近3000

這些direct的一些的servicesales裡面

我們應該可以創造出很好的業績才對

但是事實上畢竟是並不然的

因為如果

這些的revenue是可以透過人的電腦壓一壓算一算

計算出來的話 我覺得所有事業的轉型

這些成功都非常的容易

為什麼我這樣講

因為一開始大家就輕忽了

以為只要有產品有服務

然後一有一個空間我們就可以做生意

但是卻忽略掉了我們的整個組織團隊

它是不是具備有這樣子的一個能力

甚至會被過去的框架所框住

我想用一個拔河比賽來看好了

第一場拔河比賽就是在前一任總經理

他覺得我就把人擺進去

然後當哨音響起之後

大家就開始死命的往後就喊 殺殺殺

我們開始要往後拉了

可是

發現我們拉不動的

結果就我們卻被對手去拖著跑

很快整個大家都跌在地上了

直到我來接的時候

我開始想了一個問題

我為什麼用拔河故事呢

我們是不是應該把組織在這個隊伍裡面

是不是應該把強壯的人放在前面

可能還是很會銷售 也可能很會介紹

可能也許他是比較會follow

他的表現不是那麼亮眼

但是他還是有人貢獻自己一己之量

我們可能是可以把它放在隊伍的中間

最後面

你可能我們要怎麼去鎮住我們的方向

讓方向不會歪掉 能把整個場面控制住

那就是很重 噸位要很強的人

我就開始從組織的調整裡面去思考

我們是不是應該具備這樣的文化

為什麼這樣講呢

過去我們常常有一個習慣叫做

就是inside out我有什麼產品

可消費者應該就用什麼東西

所以我們用這樣的角度去告訴顧客

我就是這樣子

我現在有訂閱我只有月次

然後我產品功能是這樣 是你要適應我

其實並不然的 我要跟大家講這件事情

我雖然不敢講兵敗如山倒

但是我們曾經試過 我試過一件事一段時間

三個月裡面我把我的銷售的金額打到4折多

但是只成交三個客戶

其實那時候我們就醒過來了

其實不可以這樣做

應該從顧客的角度去做

Outside In跟自己以前是 Inside Out

先從外部看內部 再從內部看外部

去找出相對的適合的點

那個點我就稱為叫做什麼

就是所謂的柔道精神

因為我知道我震旦雲在市場裡面

我比別人小

我的知名度也沒有比別人大

但是相對的我們在整個活動的過程當中

我的速度要比別人快 要比別人敏捷

所以我遇到的問題

我的處理這個反應的能力要非常的快

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是我們市場上有很多的大人物

有很多的對手都表現得很好

但是我可以理解

通常是像這樣的夥伴們,或對手們

他們都有一個慣性

關你怎麼他們會有一個習慣動作

如果從習慣動作裡面 當他喜歡做大 我就喜歡做小

他喜歡做小 我反而做大

透過這種差異化的一些的方式之後

我反而可以更快速找到我的支撐點

所以我們要去扳倒一個你的競爭對手

或者勝過你的一個競爭夥伴

它是有可能發生的

但相對的你必須找到那個點

而且移動速度要夠快

第三個部分就是說在整個轉換的過程裡面

你的產品要不快要不斷的反覆運算

所以我很清楚 當時剛來的時候

我一看到人報到

我發現了

我的有很多一半的同仁是要離職的

我的 離職單堆在我手上好多

我怎麼帶領他們走這件事情

相對要把他們的願景、希望能展開給他們聽

說我告訴你們我的我們做能做什麼

我們能做到什麼樣的境界

透過這樣的部分跟他們

很務實的跟他們溝通

他們如果也能理解

我們也按照這種方式去做調整的話

整個組織文化就慢慢的移轉回來了

所以工程師也開始理解

原來我們要多聽顧客的一些聲音

所以我帶他去顧客、客戶端的時候

一開始常常被客戶轟

但是我就回來復盤跟他講說

你看客戶是不是這樣來轟我們

在告訴我們我們做的不夠好

我們是不是可以去理解我們

怎麼樣做是可以滿足顧客需要的

所以從內部的內憂外患

然後我們做出很快速的調整

當然第三個點還有很重要

你如何要讓老闆看到

這家公司在你手上他是有成長

甚至是有未來性的可能

而不是告訴別人說我很努力

這個世界上誰不努力

誰不希望渴望賺錢 但是不可否認的

我們對我們的董事會對我們的股東而言

我們還是要想辦法交出一個漂亮的成績單

這才能讓我們能辦法安身立命

所以我很清楚 我剛接了這第一年

從負字幾千萬

下來拿到正到8位數

從這個由黑翻紅過程裡面

其實裡面就充滿了什麼

就是在整個組織文化裡面

其實要做得很大的扭轉

所以我想先把第一段裡面先從

這個故事告訴大家做

這樣的可以一個他山之石可攻錯的探討

這是我簡單的先分享一下到這邊

 

Rich:

好的 謝謝阿寶哥剛剛精彩的分享

一個很重要一件事情就是

他山之石可攻錯

可是另外一個令人

大家最訝異的就是一個完完整整的逆轉勝

由負8位數變正8位數

老實講我每次聽阿寶哥這樣講

您的故事的時候

我就在想真是太厲害、太神奇了

因為在這樣的一個環境裡面

我還記得我跟阿寶哥聊過

您其實是不安 說您會說您是不安分

願意去面對困難

然後願意去挑戰自己

其實這就是一個很棒的

我們在講在面對這個時代的一個好態度

因為這個時代變化實在太快了

我們不能說期望這個時代不變

不是這個時代就是會變

但是這個時代會變

就給了像您 像我 這種願意去挑戰時代的人

去不是說要去挑戰什麼

而是說因為時代帶給我們

的是一個新的機會

因為這個時新的機會其實

是讓我們鍛煉的好機會

其實我那時候聽了您的故事之後

在三五會我就覺得說我一定要認識您

甚至我也之前跟您聊到

說我覺得在三五會最大的收穫之一

三五會其實有很多收穫啦!

但是之一就是認識您

因為這是一個非常棒的商業模式的變革

而且這個東西就像您講泰山之石可以

可以讓別人借鑒

所以我們接下來就要麻煩您

在談您怎麼做的

因為這個東西當然我在我的書上提了很多

但是我希望大家就算 沒有買我的書

也能夠聽阿寶哥您告訴人家要怎麼做

因為只有真正的數位轉型

只有抓住了機會 你才能夠面對未來

那我們歡迎阿寶哥

 

Tony:

接下來這個階段裡面想

跟各位夥伴們來談談震旦雲

我們怎麼一起在這段情況的一些的工作

就是在轉型裡面其實大家都有很多人在做

但是真正能不能做成功

你必須要先想到有一個叫做

我稱為叫轉型ABC

arrogance

bureaucracy and competency就是

就是可能自大

傲慢或者是官僚 為什麼這樣講呢

書裡面我們確實犯了這樣的大頭消費者

應該因為我覺得我們的自己的品牌好像蠻大的

有這麼多人在做銷售的服務工作

我就自大傲慢

這是第一個 我覺得在轉型過程裡面

各位可能要去包含我自己在內

常常都實以為藉機一個部分

第二個部分是再轉進去

大家都用很多的概念 可是我覺得實踐很少

這是我看到的現象

大家說了一口很好的概念

但是這個實踐怎麼變得有效 這個result

第三個是我們會用到很多的工具

但是獲了很多的框 但是框架卻很少

工具它這不是數位轉型

它頂多是要數位 可能是要數位化而已

然後再到下個階段的數位優化

第另外一個部分是什麼 痛點很多

通常關鍵這是一個部分

第二個部分是我要談到就是說

一開始在我的事業部裡面

我剛才說的我還沒有就任就1 /2的人的離職報告書

在我手上 我們看到什麼困境

我發現有幾個重點給大家做參考

就是一個叫穀倉效應

都忘了 大家各自有各自的什麼

需求的問題 它會有各自過去的穀倉

我守住我的糧倉就可以了

所以你怎麼去讓他走出你的糧倉

到你這地方來一起合作

反而你就必須要

用利他的角度做一些回饋跟思考

再來就是提到我們通常會很少看到機會

的缺乏這樣的機會的地方

如果以我們從一個叫做一個

後見之明或者inside到先見之明

我覺得至少你要做到中間的inside

你能洞察 甚至讓他幹嘛能捷足先登

看到別人的洞察的地方

我覺得這在期間裡面這些年

我覺得我這一點我們做得很好

所以我們在做AI的佈局

或人事系統的快速的轉型

第再來一個就提到了運營模式的一些設計

通常設計模式他是要很快的變動的

所以我現在提供消費者而言

我們是用不同的模式給他

以前一開始是我們可能一兩種

現在我幾乎可以變到彈性化

你要ABC我都可以設計給你

不管你要高單價、低單價的

我們都可以滿足消費者 為什麼

而是讓他越來越能夠用他的方式

就可以使用這個平臺

最後一個部分我也提到

我們遇到困境的時候

通常我們都是比較缺乏困境轉換的能力

但是我們都會在可能比較會多的抱怨

為什麼我要講假如說我們有抱怨的一些空間

因為我知道當我接了這個事業部之後

如果我抱怨我做不好

大概是阿寶要退休的時刻了

所以我不想讓我這麼早退休

所以我就會有非常高的生存的憂患意識

我如果要打贏這場仗

所以我就開始分了4個階段

我如何一開始在我整個數位化工具裡面

我開始做一些調整

第一個部分我把

我把藉由外部包括學長的外部的夥伴們

我把這一些的數位轉型的思考邏輯 看法 想法

把這些基因帶回到內部團隊

第三個部分我開始要做一些數位轉型

做數位轉型的時候

我怎麼去創造出原本集團裡面應該

也沒有的商業模式

所以過去我們都是用買賣的或者是租賃的

但是訂閱它是一門很大的挑戰

我還記得在去年2021年年底 我當時還想了一下

我們統計數位還沒有把它做出來

但是我向各位報告

我們現在我整個曲線我都把它計算出來了

我們的儀錶版dash board也做得非常的好

所以我很清楚到我未來 我的每一個點

每一個新的發展是如何

這些我稱之為就是過去集團沒有

新的價值商業文化

我科技組織我們把它創造出來

第一在數位再造的這個地方

我如何去把我的AI interview

包含我剛才講大人物這件事情

這些場景 這些目標 跟各位報告

有空你可以到我的office

我親自幫你們來做一個沉浸式的體驗

我如何在這 我的辦公室裡面已經做好它了

因為我是要把我的東西用什麼

沉浸式的讓顧客來體驗

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

重新刷新顧客對數位轉型的一個體驗

要建立的數位化

9個事業部

他們就可以做到很深度的結合

跟深度的合作

對你的依賴是會

越來越高的

所以我從這裡面我就做了一些調整

所以在這段期間裡面

我對外面在演講也好

或者我們學到 在授課也好

我都講我是一個引路人

這本書其實也是聽了張忠謀先生的太太

也提到了這件事情

所以我也希望當個引導大家

我當個好好的教練

我把一些想法跟我實際走過的一些的經驗

能不能去分享給我下面的team member

所以透過這樣部分的練習

我們組織團隊很年輕

但是我們現在開始卻有一些敏捷的合作

而且這個階段我們也開始做到一些的演繹

歸納、演繹

我們開始想像我們的新的事業要發展什麼

我們新的功能要發展什麼東西

而不是在過去

他們可能都聽,聽命於我

我們要做什麼東西 我覺得對我而言

這就是組織裡面在做數位再造裡面

很重要的基因

因為在這種體系文化裡面 一旦紮根了

那很多的你的成員願意跟你一起去想像的話

我覺得是

我們的領先應該是無緣弗屆的一件事情

所以這對我而言

我是一個很開心的把這樣的部分告訴大家

我如何用教練的角度去看待一件事情

如何用第一性原理去看待問題的本質

找到問題的本質 然後去滿足消費者

如果你去掌握到這裡面

去把你這部分製造出來

我認為說我們可以創造一個新的二勢力

什麼叫勢 那個勢是什麼意思呢

一個是你的市場

第二個是你的什麼

你在看到一個市場一態勢

你的視野是更加不一樣的

所以我剛才提到這二勢力

是可以被創造出來的

我想在第二階段裡面用這個角度

來分享給大家做個參考

以上

 

Rich:

剛剛阿寶哥Tony有提到第一性原理

其實第一性原里各位聽眾 如果不知道的話

我這邊稍微解釋一下

它是由Elon Musk所提都提出的

第一性原理其實講到一個

當你分析一個東西

它最根本的東西是什麼

它最根本的原理是什麼

然後來如果你到那個部分

你會發覺很多東西會相對的清楚

而且你把這方面的東西攻克之後

你會發覺很多東西會比很簡單

以我們今天來講 為什麼講Elon Musk

因為他當初他的例子就是

他那時候針對鋰電池

因為他本身就是物理差點念博士的人

所以他覺得看到最底層

他就發現一個很重要的重點

最底層就是這些化學物

為什麼會賣那麼貴

然後他就從這個角度去著手

成就了今天特斯拉的基本

很多事情我們都可以從這個角度去做

當然了剛剛其實阿寶哥講得很好

就是4個階段

因為我們在講說4個階段的時候

的確我們講數位化、數位優化、數位轉型

其實阿寶哥還想到了數位再造

其實整個震旦雲 我們在講一個東西

整個震旦雲 震旦集團

數位轉型一個最大的問題在做心態的改造

也不是改造說的怎麼樣 只是說

你的整個環境

你的整個世界 你已經變了

不能再說

今天大家就用舊的方法去去思考

那一定沒辦法去應付未來了

很多人希望說我走舊路能夠到未來

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我那時候看到阿寶哥這樣子說

這要有一個懂行業的專家來告訴大家

因為這他會溝通

因為這是一個溝通很漫長的歷程

我們另外一個很有名的例子其實就是微軟

微軟

今天的納德拉

他們的CEO拉德拉是一個非常會溝通的人

他同理心非常的強

其實阿寶哥也有這樣的一個特質

所以我們今天到最後一個部分

其實在這樣的話一定有一個未來目標

就阿寶哥剛剛講的我的願景是未來是什麼

大家是怎麼去走

而且現在已經不只是震旦雲了

是慢慢的影響到整個震旦集團

我相信阿寶哥心目中有一個非常棒的一個Roadmap

一個未來展望

我想請阿寶哥來跟大家分享

謝謝阿寶哥

 

Tony:

謝謝學長剛才的第三個問題的提點了

我這邊想跟大家報告一下

因為我現在目前

也接任金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我先提這個案例好了

其實我從4月份接任

金儀股份有限公司金儀公司

我們在過去我們都是

我們能想的影印機印表機KM的部分

我們做的不錯

其實我們在全省也有300多位的員工

34個直營的分公司

但是我On board那天開始第一刻

我們除了如何在既有的我們第一核心的本業裡面

怎麼去維持穩定擴張

這是第一個我們要思考的

第二件事情是我們可能更要思考一件事情

你過去的

你的本業 我可以稱呼叫做核心能力

但是如果我借用程天縱先生說的話

你可能需要在你的一個

xy軸裡面要增加一個叫做核心競爭力

所以我就開始思考我的第二核心是要發展什麼東西

第二核心跟第一核心它是彼此能融合

又能做互補

所以我開始我們就再來做把規劃

目前的AIoT我們以辦公室為主

所以我把它分了幾個極大場域

環境的裡面的控環人員控制 環境控制 空氣

包含到能源 包含到門禁在這個區塊

我們把它分成5大個區塊來做這件事情

為什麼我我會來做這件事情

最重要是因為在過去 我洞察到

我們經營團隊是可以做OA產業

比較習慣 習慣硬體類的

所以你一定要看到硬的東西在角色在裡面

但是又如何再把軟的部分的平臺

把它架到裡面去

所以我們在目前的office裡面

在我們12

12月份的時候也全部都把它完都完成了

所以同仁 目前在走到我們辦公室裡面

他會很開心 為什麼 從員工角度來講

我們裡面的空氣

幾乎大概是辦公室裡面最好的

因為我們不光是有

我們頭頂上面有光觸媒的轉換器

然後我們還有包含了我們有雙離子的凈化機

然後包括你裡面的一氧化碳 二氧化碳

我們透過這些些Air Sensor都很知道

我的辦公室裡面還有電子圍籬

如果有一些可能宵小要進入侵犯了之後

我們的Alert很快通知

甚至我們在一個比較

辦公室人比較少的地方

我們都透過AI

他都可以判斷這同仁工作上面是不是

有一些遇到困難或者暈倒了

他就可以及時通報

透過裡面我們辦公室裡面人流

未來零售、餐飲部分都可以做一些人流控管

甚至包含我剛才說的我的影印機

都可以知道它的碳排放

能源消耗是多少

這些我全部都把它併在我的平臺上面去

我剛才提到的AIoT

所以我在目前經營公司裡面

我們已經 ready

所以我們在202211

我們會對外正式推出這樣的一個服務

我這樣講意思什麼

它也是另外一個新的轉型的個案

我本身的震旦雲現在我也是總經理

我們要做哪一個區塊呢

我剛才講到除了人工智慧AI部分

我們從我們原本的AI interview之外

我們現在加大我們在如何透過它去把跟人的

不管你要轉型的特質

或者績優人員或者是 他會不會離職

我們也去做了 可以做到預測

我們有一個AI的一個運算演算的工具平臺

他會告訴你哪些工具演算出來之後

他的對你的決定是有説明的

可以從這數據裡面跑出

很多一些相關的推薦

讓你來做一些決策

同時我們也把

我們現在所有的顧客所使用狀況

我們通過平台裡面

我們從原本的被動式服務

我們現在做到主動式服務

為什麼要這樣做

可以我們而不是等客戶打電話到消費

到我們客服中心

而是我就知道我的顧客

他是不是有良好健康指數

所以我把現在目前顧客所有使用狀況

我們把它分為1A 2A3A的客戶層

通過這樣的模式裡面

我們都給客戶不同的什麼 接觸模式

我剛才為什麼要講這些東西

不管AIoT或者講大數據

或者講到我剛才講人工智慧

其實跟現在目前有議題 很相關

就是我提到的ESG

如果我們可以看到微軟、星巴克、Nike

甚至包含台積電

這些這麼國際知名的大公司都在高喊

近零碳排放為什麼

就是告訴我們說這個產業裡面

現在大家都很重視這一塊

所以如果我能在這個議題裡面能達到順風車

甚至可以提供更好的方式

他們是會買單的 我舉個例子說明

我的AI面試

我們可以讓所有的 Candidate

應徵者不用在大量移動之下

我們一樣可以用非同步的錄影面試

透過AI的演算 跑出他的人格特質報告

預測這個同仁未來進入職場

的工作表現是如何

這個可以大幅的提升了什麼

我們招募的精準率

也可以減少大幅降低的人員移動碳排放

所以在ESG裡面它是扮演

很重要的一個角色

另外一個區塊

我們透過我們新的AIoT這些的平臺

或者是大數據 我們正在做這件事情

我們希望創造新的事業

給新的人才未來能加入震旦雲

或加入金儀股份有限公司

對我們而言 我們要創造新的工作機會

這也是ESG 裡面

SDGs裡面提到的那17個專案

我們有對應到多少

其實我們現在也在積極的在做這件事情

第三個部分是提到是我們

透過這樣子的一個部分

我們希望對實際上我們的顧客是有説明的

比如說像大樹的某金控

他們就提到說了 透過這樣的模式

他們人的一個招募的過去的

10個人可能看到只有找到4個、5

現在已經提升到6個、7

為什麼精準率提高了

而且他們也節省了

高達3000多噸的碳排放

我想這都是很實質的

很有價值性的一個部分

所以有在所有的推動過程裡面

我在做數位轉型的過程裡面

我也在思考我能不能融合能滿足未來

企業在ESG上面的需求

如果我同時也可以做到這個部分

那我相信對EPSESG

我覺得這些企業他們是會買單的

所以這是我在inside這些事情的時候

我做的比較不同一樣的一些想法

來帶領我們兩兩這專案這兩個BU

希望他們達到給讓顧客有更滿足的一些的

產品以及服務

但是我目前在做未來想要做

的一些轉型的發展的地方


Rich:

所謂的零碳經濟馬上就要進來了

而零碳經濟首當其衝一定是製造業

但是各個辦公室也不會少

我個人一直都覺得其實現在在某個角度

因為疫情引起的非接觸經濟

其實就是說如果我今天因為非接觸

用遠端、用AI面試

我在家裡面就可以做這樣減少移動

其實是很的一個減碳的部分

甚至減碳到時候還可以計算出來

另外一個很好的

例子就是我們聽說今年Elon Musk成為

首富一個很大的部分

也是它在減碳的部分

它的部分是是做得非常卓越

所以他在這方面賺了很多的錢

碳權方面賺了很多錢

其實接下來很多的企業

一定會面臨這個東西

就是我如何達到節能減碳

這個東西也就是我們講大人物

在公司裡面也是

我相信震旦在這方面一定

因為辦公用具一定可以賺到很多的部分

因為很重要的一個部分

你要有物聯網的感測器

你要知道 現在排碳量

以前你不知道 你覺得的感測器很貴

然後不值得花

現在你不花 碳權花的錢更多 更貴

而且是一直罰、一直罰 罰到你做為止

所以最好的方法其實我也是覺得說

阿寶哥Tony現在已經開始做的是很棒的一件事情

因為我們能夠量測

我們能夠做幫客戶做最佳的規劃

一般的其他的比如說像我的夥伴

新漢智能他們做的就是

在工廠裡面,把工廠的節能做到最佳化

也是因為他們裝了一大堆感測器

像震旦集團 我就覺得在辦公室裡面

因為辦公室裡面 如果震旦說第二

沒人敢說第一 我說實話就是這樣

因為佔有率是非常高的

只是怎麼去做、怎麼去運算

這個東西就是我相信是阿寶哥接下來可以

大大發展的一個部分

不過接下來我想稍微再問

一下阿寶哥的一個部分

就在這個過程裡面阿寶哥往前走

但是難免集團裡面很多人是不習慣的

因為他是一個比較傳統的產業

有很多人都不是那麼的積極想變

然後但是說有一個好的領導者是很棒的事情

但是底下人難免會抗拒

我是不是就請阿寶哥來再跟大家分享像這樣的抗拒

然後阿寶哥要帶著前進

阿寶哥有什麼樣的一個想法想要

分享給大家

或者你已經做了些什麼

我們就歡迎阿寶哥 謝謝

 

Tony:

在我做轉型的過程當中

確實會有很多的同仁

或者是可能在不同的事業體裡面

有時候他們都會看

我們講一個案例裡面做什麼

我就看看來做這些東西

我有幾個小小的原則

可以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第一件事情是不管在做任何事情

在做轉型的過程裡面

我覺得 信任是一個勝敗的關鍵

各位去想一個問題

如果當你做的事情是不會被別人信任

很多事情是無法成功的

更不要談數位轉型

你就想說我怎麼被人被信任呢

我就有幾個步驟 第一個

當我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

我通常都是小型的什麼 先做一個優化

我會找個小地方裡面先做嘗試試看看

這樣的方法會不會成功

第二個

如果這樣試的方法好像是有效果的

我會開始什麼

複製到不同的地方什麼

給大家做什麼 做測試

看第二個點是不是他也會成功

也是一樣這樣的模式來看待這件事情的

如果這兩個方式都已經

可以達到一樣的目的

那看起來是很不錯的

就是進入第三個 我就開始在做擴大

我就全面展開這件事情

你就會發現

當你每次推出一樣東西的時候

人家看起來

為什麼你的成功率命中率這麼高

其實說其實他只看到最後的結果

但是前面我們卻做足了功夫

這是人家一般你看不到的

所以你要如何從優化 複製 到擴大

你前面可能還在做兩件事情

你要去insight

你要構想你要做什麼事情

同時你要做好一些分析的工作

5個動作裡面其實我覺得

我做的還不錯

但是有沒有很好

還不夠

所以因為是我剛才說過的市場變化得很快

你就要不斷的去做這件事情

透過這樣的模式裡面

你可能會讓你的信任 這件事情

在你的夥伴之間

包含到你的事業體

他們開始會慢慢建立起來 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部分

你這麼多人要join進來

不管是你內部的同仁跟外部的夥伴

我認為在合作的過程當中

要保持一個很透明的狀態

如果你夠透明

自然而然會讓這些不管是你的夥伴

組織的成員跟外部的這些利益 外利者

他們願意加入進來

因為

他會認為在這地方我們大家有成功的可能

而且所獲得的利益而言

是可以得到共同的分享的

所以你如果從我剛才講的信任再到透明

第三個事情

我也鼓勵我們內部的成員

我剛才前面也提到了

我們的同仁開始會

去想像我們應該做什麼樣的一個服務

或者發展什麼樣的產品的時候

他開始去設計這些服務流程

我稱之為每一個

他有設計能力 他有製造生產能力

甚至他也有銷售能力

這個人的角色不再是單一性

它可是多功性

所以我希望我們的成員他確實

是以往這地方來發展

那我也不斷的引導他們

給他肯定 做的不好沒關係 我買單

失敗了我們再來 但是是什麼

我們是不是要把我們的優化、複製、擴大

這些東西再往前做構想跟分析

多做幾次 他們自然會被我們訓練

也就是說這樣子一個創新的數位文化

在同仁裡面的DNA是慢慢扎進去之後

我認為這個組織應該是強大的

最後一個是

我們在過去我的成功經驗裡面包含未來

我一定不會忘這一件事情

每一個人就好比說當時

我去學長的三五讀書會去演講的時候 我印象很深刻

其實阿寶也是名不見經傳的

可是為什麼我就講這去

去演講 即便3個人、5個人

我都要去講我震旦雲的服務

因為我們希望透過個人的魅力

就是一個品牌

跟公司那個品牌 能不能互相結合

所以相對的我現在也開始把

同仁個人品牌帶出去

帶到學校,或帶到其他的論壇 演講地方

我希望讓他們比我更好

這時候你公司跟個人的品牌

如果結合在一起之後 我相信

他們會很認真的

也會很賣力的把他最好的一面表現出去

所有的在組織文化裡面

就會產生一個比較正面的能力

我這樣講說轉型你的組織 你的文化

你的人才 這些都具備之後

我認為你成功的機會是很大的

所以我透過這樣的方法裡面

我們這一票的年輕人

他們很樂意的跟我走在一起

甚至有時候還跑到我前面

我們也要互相學習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分享給

與會的今天的一些的夥伴們做個參考

好以上這是我大概我個人的簡單的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