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產業數位轉型實戰(三十):微視傳娛以新媒體協助企業數位轉型

 


YouTube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

 

Rich:

今天的主題是轉型新媒體

這次請到利用

數位行銷協助企業做數位轉型的

WeMedia微視傳娛創辦人李首清

David大衛哥

大衛哥是我去年在Clubhouse

認識的新媒體行銷方面的好朋友

他協助企業

找到適合的新媒體方式來做數位轉型

這次特別來請大家來跟他

來談談他怎麼做到的

大衛哥

請跟大家打招呼

 

David:

Hello 有恆老師

那各位現場有在收聽的直播的朋友們

大家好

我是李大衛

很開心

晚上可以在這邊跟大家就是碰面

也看到好久不見得有恆老師

 

Rich:

我一直很喜歡大衛哥這麼

願意跟大家合作這麼開朗的一個狀況

首先當然大家可能對大衛哥和

他的公司WeMedia然後不是那麼的熟悉

所以我們的第一部分

第一部分就請大衛哥來

介紹你的公司WeMedia 我們麻煩大衛哥

 

David:

有恆老師

各位朋友就是WeMedia

其實從字面上看出來

其實它就是所謂的自媒體

我一直以來都在臺灣的行銷的領域上面

從最早的透過簡訊

透過網路

透過所謂的社群

一直無論的就是到了藝人的經紀

網路的經濟這一路上

在那邊走到現在

其實每一個人

都能夠去散發出自己的影響力

跟散發出自己的就是自己就是一個媒體

所以在

我在4年前的時候成立的這家公司叫WeMedia

我們就用很簡單的一個方式

就叫微視傳娛

我們在服務的東西是什麼呢

我們持續的就是專注在新媒體的環境上面

去做相關的行銷整合

裡面包含的就是數位的策略的規劃

影像製作的拍攝

當然還有數據分析

以及在整體的環境的優化

當然在疫情之後

我們更在做的部分就是協助

企業做所謂的數位轉型

因為數位轉型在這個過程中間

它其實要面對跟使用的工具非常非常多

我們就透過以往的經驗以及在

我們對企業的了解去協助它用對的方法

進入到數位轉型

這就是我們這幾年一直不斷的在做

現在也開始知道很多的一些

企業對數位轉型的概念越來越好

當然未來我們要面臨到更大的改變

就是

未來還要面對像現在大家都在講的Meta元宇宙

這個世界

到時候又有更多的新的工具出來

如何用對的方法去做新媒體

甚至是所謂的行銷跟企業經營的佈局

這就是我們一直在努力的地方

 

Rich:

謝謝大衛哥剛剛的介紹

然後當然可能有的人很清楚

有人不清楚

但是我們還是請大衛哥來跟大家介紹說

用新媒體內容行銷跟網紅經濟

為什麼會這麼的重要

因為一個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

幾年前大家講說

網紅這些人看起來很多人不成熟

可是發現一件事

我們的年輕人的朋友

就是說今天看到年輕人朋友

他們已經跟很多明星有關係了

他們心目中的明星反而就是YouTuber

然後反而是這些網紅明星

甚至在中國大陸

我們看到

很多網紅明星賺的錢也是非常的恐怖

其實我們就談著一個東西

就是這是一個時代變遷必然的一個產物

為什麼它們會那麼的重要

既然他們重要

我們如何然後來做

然後來讓它更適合我們這個東西

我相信多年經營的

大衛哥David其實是最瞭解的

那我們就請大衛哥來跟大家講解一下

謝謝大衛哥

 

David:

謝謝有恆老師問這個問題

這個問題對我來講是非常非常的感同身受

因為我在2016年左右

就開始進入到所謂的網紅新媒體

那個時候還沒有所謂的新媒體的這個詞

也沒有網紅這個詞

那個時候我們大家看的就是藝人明星

你說YouTube或者是YouTuber這樣子的詞

那時候也是完全沒有的

所以在那個時間點

確實大家會覺得網紅它就是

它是一個不成氣候的 一個像是玩咖的角色

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

隨著我們的收看

獲取訊息的方式改變之後

其實有發現就是在2018年左右的時候

整個的新媒體趨勢是大幅度的增長

然後也很多很多的所謂的網紅

從那個時候整個突然就躍進起來后

在整個的市場突然有的一個死亡交叉

就是傳統媒體發現 我的觀看率越來越少了

我的流失越來越多

大家都跑到哪裡去了

都跑到的就是社群

跑到YouTube等等的地方去

所以這個問題對我來講很感同身受

很早之前

我們在談一些合作

或者甚至要跟電視台合作的時候

是完全被拒絕的

但當然這幾年已經完完全全的轉變了

也包含像剛有恆老師講的

現在開始所謂的就是網紅已經開始藝人化

藝人也開始網紅化

這個的交叉點已經越來的越模糊了

但是重點就是透過不同的工具

透過不同的管道去產生影響力

這就是現在

應該說想從以前、現在,跟未來一直不變的

所以並不是說講新媒體

它就是一個全新的產物

甚至我們在剛剛提到的元宇宙

其他的概念都是一模一樣的

只是我們周圍的工具、方式

還有使用的平台開始做的變化

所以如果說在這個時間點你不去瞭解

甚至你不去

進入到這樣子的一個領域裡邊去的時候

當然你就會發現

你跟整體的市場越來越脫鉤了

甚至

你可能花更多的錢在傳統的媒體

砸下大量的廣告

卻發現我怎麼都接觸不到 我要接觸的族群

那是為什麼

因為現在的環境越來越分散了

所以剛剛有恆老師

提到了為什麼我們要往新媒體

要往所謂的新媒體行銷數位轉型去走

其實很大的一個重點是它不是新的

但是它是現在人們的習性跟使用的方式開始做的轉換

你就要順應著這樣子的一個轉換去做曝光

才能夠去做到我的

無論是我的訊息的傳遞

或者是做我的要做的影響力的產生

另外還有一個更好的好處是

以往我們在傳統的所謂的媒體環境下

你要成為一個有氣候的人

你需要花費非常大的資金

甚至是時間

為什麼你要從一個最小的

慢慢要成為一個非常知名的藝人

他是需要經過很大量的訓練

他是需要有整個的團隊

你看一個電視台

從製作人導播、

攝影、

剪輯、

成音、

收音等等相關的

這麼多人才完成的一個節目

但是在新媒體環境下

每一個人只要拿起你的手機

拿起你的相機

任何人都能夠創造屬於你自己的影響力

這個時候你只要放對位置跟做好

就像有恆老師一樣

已經在AIoT 在這樣子的一個領域裡面

他就是一個非常有權威的意見領袖

但是這個權威的意見領袖

是不是所有人都會去看它

不是

他就是在這個領域上

他是成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KOL

這也是現階段為什麼我們要去做這件事情

它雖然很分散

但是它卻是需要花時間去找到對的方法

把你的影響力用最少的成本

發揮到最大的效益

這就是新媒體迷人

而且讓大家會很想要去接觸的原因之一


Rich:

謝謝大衛哥

因為你剛剛講的我很有感覺

第一個就是講說電視

跟我們講說這種新的媒體

網路 就是說你用網路收看

你透過youtuble

你用手機、用平板

在我們家就很明顯

為什麼呢

其實現在我們家吃飯的時候

我平常不吃飯

我不會去看電視

然後我就會看手機

但是要吃飯的時候就會看電視

然後我媽是從到尾都在看電視

對她來講是她唯一的部分

她不知道手機該怎麼用

我兒子從頭到尾都在看手機

他現在今年21

已經大學生了

對他來講

他覺得看電視沒什麼太大的意義

對他講看電視

此次他把電視不是要看內容

他是拿來跟他妹妹一起玩Minecraft

就是我們講元宇宙一個大遊戲 他們是願意

真正的可以一起來遊戲

一起來Enjoy

可是他自己一個人要享受這個的時候

享受自己的娛樂的時候

他選擇的是他自己的手機

他自己的一個平板

然後有這樣的一個東西去接觸

我們來講說這樣的

很重要的一個東西是為什麼

因為現在人已經變了

我們變了 我不再去願意去等待

那個電視節目什麼時候到來

因為我們在網路上有太多的選擇

那當然就回到了

那我為什麼要選擇一個我不熟悉的明星

我為什麼不能選擇我喜歡的明星

這個明星因為太分眾化

比如說以前那個明星

就是幾點幾分等他出來

現在不是了

現在說他是明星

他也是網紅

因為我選擇的明星就是網紅

網紅明星化

明星網紅化

當然這也可能代表另外一個意思

您講的是KOL

因為您剛剛提到我

我只能說對我而言是因為我經營一個領域

然後包括經營這個節目 為成為KOL

其實我每年必然發一本書

就像我也跟大家講過

剛剛也在會前上跟大衛哥聊到說

我接下來寫的書是元宇宙方面的

這就是什麼 因為這個東西跟AIoT有關

然後我就不斷的去深耕它的節目

包括今天這個節目

然後包括

我也是會做一些我的YouTube的上面的東西

這東西只是 說實話

就是基於有好的內容就要給大家的一個形態

這個是一個我覺得新媒體創業就很重要的

當然我們在講說很多網紅

就像大衛哥已經做了很多

幫了很多網紅做網紅經紀

這些網紅他們應用他們的內容

應用他們的影響力

然後達到了什麼

達到了就是行銷的目的

而這個目的呢

跟以前就不一樣

是因為以前你可能就會電視買廣告

我每次在上行銷課

我就講說以前好簡單

買個廣告就好了

現在不是 一定要有小編

你有小編還不行

你還要懂得去找網紅

怎麼幫 其實是一個大問題

其實說實話

我自己也是在經營

我在經營的時候我都在笑自己

說自己大概是奈米網紅

因為這個真的是

要去做那些事情不是都很容易

可是就是你有心

你就會去做

網紅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它會接觸到

越分眾

所以適合的網紅就可以碰到適合的物件

這適合物件 你說人少

問題是他影響力非常大

這就是這裡面最大的一件事情

所以我們接下來要請

大衛哥來跟大家講

WeMedia如何應用新媒體

然後行銷來協助企業做數位轉型

我們請大衛哥

 

David:

謝謝有恆老師

其實有恆老師

你剛剛所說的所有的東西

其實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訊息傳遞

我們通過什麼樣子的方式去

做最有效的訊息傳遞

其實這就是現在大家都在找的一些方式

可以看到以前我們的訊息獲取

我們透過電視

透過報章雜誌

透過傳統媒體

到現在有更多的社群平臺

FacebookInstagram或者是YouTube

抖音等等的越來越多的

平臺去收取所謂相關的訊息

這個時候其實

我們都還在只在做的一件事情

就是只能夠看

但是在未來

其實我們也要剛剛一直在強調的

就是有恆老師有提到的元宇宙

元宇宙那時候到時候我們不單只是看

我們甚至是可以進到裡面去做

甚至到裡面去做體驗

所以我還一直在強調

我們所做的所有事情

它的模式都是一模一樣的

50年前跟100年前

其實人的需求跟傳遞訊息的基礎

都是完全一樣的

只是它的工具跟方式改變了

所以回到剛剛有恆老師所提到的這個問題

就是WeMedia如何去協助

企業在這一個 尤其在後疫情時代

然後跟新媒體時代的時候

怎麼樣去做所謂的數位轉型

其實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第一

我們要了解各種

就是行銷媒體

尤其是數位線上的這些工具

它的特性

還有每個平臺它的組合成分

都是完全不一樣的

所以我們要一直不斷的去

接觸到社群裡面的群眾

去瞭解每一個社群平臺

它使用的方式

甚至透過訊息傳遞

我如何在整體的佈局

上還要回歸到一個非常重要的

也就是消費者的

所謂的心理 同理心的這一面

消費者現階段到底在看的是什麼

它是如何透過各種方式去獲取訊息

到最後產生行動

這就是我們一直不斷的要在市場上面要去

就是所謂的研究跟去做所謂的觀測

然後再來進入到下一個階段

就是說因為每一個企業、每一個品牌

它所要執行的方式

內容跟目標甚至預算完全不一樣

所以我還是會強調一件事情

新媒體

它每就是讓人家覺得很誘人的一點

就是它可以利用最少最小的預算

去發揮它最大最大的成效

但是關鍵來了

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間

其實尤其在疫情之後 就是

線上課程如雨後春筍般的跑出來

相關的一些訊息也跑出來

很多人可能只瞭解的片面

就是所謂的表面

就是說我只要把我的東西

放到網路上面去賣

這就是我在做數位轉型嗎?

或者是說我以前沒有在做自己拍影片

我只要把自己的影片放到YouTube上面去

這就叫做數位轉型嗎

其實這個都是很錯誤的一些觀念

所以導致了很多人在這個過程中間去受傷

甚至花的非常多的一些冤枉錢

所以所以講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間

其實最重要的一點還是第一

先瞭解你的目標

從目標去往前推

找到你要去對話溝通訊息的人是誰

然後再從這個的人的角度上面去

再去做下一個階段是我要去分析

這樣子的人

或者這樣子的一個目標的族群

他到底思考的他想要的東西是什麼

再往前去研究

我要做的內容是透過文字

是透過影像,還是透過聲音

再來就是去選擇正確的平臺去接觸這一群人

我常常在講說講

就是如果今天我要接觸一群年輕人

我絕對不會去健康2.0這樣子的地方去找

為什麼

因為年輕人不在那個地方嘛

我今天要找就是孕婦或者親子的

我就不會去找滑板或者是玩遊戲的地方

為什麼

因為那個族群不會聚集在那邊

所以說講他其實的方式

我還繼續強調他跟以往都一模一樣

我們知道要買菜

要去菜市場買菜

我今天打開電視要看電影

我會到電影台

我要購物的時候會到購物台去

我們要先知道我的目的在哪

我的族群在哪

再用對的方法去做訊息的

佈局去傳遞

同時間很重要的一個就是消費者的同理心

這樣子的串聯之後

你就能夠做到一個很好的所謂的

在數位轉型的過程

中間去做好很好的數位行銷

但這只是數位轉型的其中一塊

其實數位轉型

不單只是把東西放到網路上面做行銷

還有內部人員的心態、思考模式

運用的工具等等的同時的都要去做

這樣子的一個從內在去做轉變

這才是真正的數位轉型

 

Rich:

謝謝大衛哥

大衛哥講了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常常我在講

所謂數位轉型

它本身來講

說穿了就是用數位工具 來做什麼

來做跟以前不一樣的事情

你說什麼不同

其實是因為比如說我們今天來講

我們有了新媒體

有這些網紅

那你知道你的客戶都已經改變了習慣

然後客戶既然改變了習慣

他們開始什麼

就像我剛剛講我的兒子

他都在看YouTube

他在玩遊戲

所以他很喜歡玩遊戲的YouTuber

如果你對這些年輕人

你還在想說我要用電視來打動它

不是很有趣嗎

因為他都不看電視

這是一個很現實的一個問題

就是我們叫做什麼

世代交替 必然的部分

就像今天來講

剛剛我們提到元宇宙

我為什麼會相信元宇宙

我就算我剛剛講的

我兒子跟女兒有事沒事都在

用他們的平板

用我們家的電視

然後一直在玩Minecraft

創造世界 真正他們的世界

我們小時候用的東西叫什麼

叫樂高

到了他們的時候又會有電動玩具

有了這些 可以虛擬世界可以他們去創造

他們當然是選擇這樣的東西

所以在這樣的東西裡面

我就相信元宇宙一定會成真

因為他們在他們的世界裡面

他們是非常的愛這樣的東西的

那我們就要回到我們的客戶

我們要如何去接觸它

當然我可能自己本身算是一個反例

我反例是什麼

我的反例是我的客戶

可能也不能說反例

我的客戶會看YouTube

然後然後會在FB

但是不在IG

不是那意思

我的客戶都是比較大

都是二代

都是這一類的人

那我先知道我的客戶之後

然後我就會說會專注在FB上經營我的社群

然後我會去接觸二代的社群

就是剛剛講的因為接觸二代的社群

最後深入一個社群

就跟他們一起主持Clubhouse

因此就認識了大衛哥 這些好朋友

然後我一直覺得客戶在哪裡

你就要很努力的去追到客戶

而且一個很重要

我相信 大衛哥也是強調的是

有些東西是需要有耐性的

為什麼你開始在經營的時候你可能不見得

能夠打動客戶的心 客戶也不見得知道你

但是這個東西在長久以後

你會發現有一天某個有名的客戶

他看到你

他推薦或者說是這個東西

然後你一直留存

大家都知道了

就會慢慢來看

像我在經營這個節目

現在大家看的節目

就在我的i聯網裡面

我們i聯網有

八千多人的社員

八千多人的社員我就放在

社團邊放一個多月

然後想看的人就會來看

其實對我來講就是

大家 一方面就是讓我的朋友

這些做數位轉型的朋友

可以在數位轉型的社團裡面

去真正的把東西傳出去

因為我的社團是

真的名符其實的數位轉型社團

然後就一直放那邊

然後那當然最後 因為我個人在做YouTuber

其實我YouTuber就是把這些東西整理出來

讓提供給要做數位轉型的人可以參考

就是能夠服務大家

這些東西都是我的佈局

那也謝謝大衛哥剛剛點出這一線

那我們在講這個很重要一件事情

其實

因為像新媒體這東西

可以說是社群經濟的一個一個大成

就像我今天來講

透過今天的這軟體可以很容易的

來做到很多的東西

因為工具越來越簡單了

社群經濟

我個人會覺得現在走得很大

但是未來有更大

那它現在其實我們這講

Web2.0的後期出現了社群經濟

因為之前可能大家看到的都是FB

大家都是貼文

可是大家現在想看的是什麼是影像

是聲音

影像、聲音 說實話簡單多了

這簡單的接受

簡單的

去表達自己

這是一個很natural很自然

讓人家覺得很棒的一個溝通方式

所以我們接下來其實就像

大衛哥剛剛講的

因為Web2.0的底

我們剛剛看到說區塊鏈

本來就號稱是Web3.0

它在那邊達到一個某個程度

尤其NFT 讓大家真的就覺得說

真的虛實整合是一個未來

我常常在講說我在寫

我在寫NFT

然後我在寫元宇宙 其實很簡單一件事情

就是你在想像 如果這個東西就是未來的話

它應該怎麼做

而且元宇宙說穿的就是所有科技的大成

它就是我們現在所有的科技

我們包括AI

包括什麼東西都往下走的部分

可是在網紅經濟

在新媒體他一定會往這樣發展

當然這個東西不能由我來講

這個發展一定是由專家我們的大衛哥來講

因為專家講的才是事實

而就像我自己

很努力的讓我成為AIoT的專家

大衛哥就是新媒體的大專家

所以我們請大衛哥來講貴公司

Weedia

在新媒體行銷和網紅經濟的未來展望

我們歡迎大衛哥

 

David:

謝謝有恆老師

其實有恆老師剛剛點出了蠻多的

關鍵就是從Web2.0

現在已經進入到Web3.0

當然我覺得很多人在Web3.0這邊

可能還是摸不著頭緒

NFT這邊的現象

大家會看到NFT好像突然讓很多的人

致富的感覺

甚至在虛擬貨幣上面

也越來越多的這種所謂的投資專家

開始如雨後春筍般的

冒出來教你如何去投資等等的

其實這些東西都是在做什麼

就是未來

其實趨勢就是往這邊去走

我記得在之前好像在clubhouse上面

其實跟有恆老師有分享過

應該說新媒體這樣的環境

曾經有人說現在的就是網紅

或者是這種網路上面的亂象很多

總有一天網紅或新媒體是會不見的

但我當時我就講說這是不可能的

因為其實從兩個角度上面去看就不大可能

第一個就是當我們的

所謂的科技越來越進步的時候

我們會用到的網路

甚至是未來在我們的所謂的佩戴在

身體裡面的這些設備越來越多的時候

你就是完完全全的進入到所謂的數位化的

時代裡面去

甚至現在量子電腦

這樣子的設備都越來越多了

這個都是完全顛覆我們的想像

第二

也就是說講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現在說真的越來越遙遠

尤其疫情之後加速了我們人之與人之間的這個相處

你可能很難想像的

像以前有一大堆的人在同一個地方唱歌

同一個地方就是遊玩

或者是同一個地方吃飯

越來越少了

這樣子的狀況

也因為疫情之後大家彼此距離變遠

那如何讓這個距離在

彼此在能夠再聚集 再起來

就是要使用到所謂的未來的這個科技

透過了科技越來越進步之後

我們會多出的時間越來越多

怎麼說

就像是我們現在所謂的電動車

也開始慢慢進入到所謂的無人駕駛的階段

當無人駕駛階段的時候

你多出了更多時間

你會做什麼

現代人是什麼

坐捷運

拿出手機以後

不是以後是可能你旁邊的那一塊玻璃

前面的擋風玻璃

它就是一個螢幕了

甚至你可能戴的隱形眼鏡

戴的眼鏡就能夠傳送一些相關的訊息

所以說講這個趨勢 在未來是完全不可逆的

而且它的加速的成長的速度

會完完全全的顛覆了我們的想像空間

所以不要用現在的角度去看未來的趨勢

所以其實我們常常在幣圈的朋友

都會講一句話

就是說只要是你不了解的東西

就不要輕易的去做嘗試

我還是會建議大家在接下來的環境中

它的環境會變化的非常快

但是重點是什麼

重點包含像有恆老師的這樣子的節目

一直不斷的就是說透過

各種領域的人去將所謂的AIoT

甚至就是說連接到未來

有恆老師要寫的元宇宙這本書上面

透過這樣子的過程

中間多去瞭解

多去觀察

但是不要去抗拒它

因為這個就是我們的未來

我們的下一代

甚至我們下下一代

完完全全會顛覆我們的想像

當然因為我自己本身也是一個父親

所以如果有小孩因為剛才有恆老師

講小孩子都在看手機

或者是看平板

Minecraft裡面建立自己的世界

這邊我覺得額外就是在提醒

就是說在現階段我們就應該要有一個

所謂的自我的覺知的能力

要不斷的在自己的心中要去強化

當未來元宇宙

VR的世界越來越多的時候

我們很可能會一不小心就深陷

到這個虛擬環境與現實環境中間

造成的錯亂

所以我們自己

包含我們要告訴孩子們要很清楚的知道

在虛擬世界跟在現實的世界是完全不同的

他還是要把自己的自我覺察要抓住

所以在未來

各位可以看到

在元宇宙會不會有所謂的意見領袖

絕對有

元宇宙裡面會不會有所謂的明星藝人

也絕對有 現在已經很多藝人

都在元宇宙的空間買地

現在正在搭建未來要辦演唱會的這個空間

然後

虛擬的演唱會

又結合了現實的演唱會

所以各位可以發現

以前我們常常在講零跟一

這也是在量子世界裡面常在講的一件事情

就是未來不是說只有零跟一了

它是零跟一

是兩個是一個零一個一

但未來還有一個選擇叫做什麼

零跟一在一起的東西

所以虛以前只有虛 實體的

到了現在可能會有虛擬的

未來虛實的這樣子的環境

就變得是我們的生活常態了

所以覺知真的很重要

 

Rich:

大衛哥剛剛說的非常的好

但第一個是覺知這件事情非常的重要

第二個其實當研究完元宇宙之後

你會發現真的所謂的虛擬跟現實的整合

然後是一個必然發展的一個部分

然後不過這邊來講

我就想再問大衛哥更多的一些問題

因為

應該說上一集

我們請了Edda

上上個禮拜請Edda

然後她有跟我講

說其實現在有很多的一些準備

然後她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那我想說請大衛哥講

可不能稍微分享一下

那你覺得網紅經紀在未來的這些東西是搭

因為像那個是買地嗎

是搭

就是說去做一些這樣的準備你就夠了嘛

因為我自己

其實我本身也講無人車

 因為我自己之前在神達 2013年之前

我做了做了幾年的車聯網的PM

所以我對這東西一直很關切

我也一直相信一件事情

就是因為我們發現車子 就是車子被電腦開

然後透過大量的數據訓練之後

它真的比人安全很多

因為人會什麼

人會喝醉

人會精神不濟

人會身體有問 就是身出問題的時候會

整個可能會出會沒辦法駕駛機器

它的整個準確率

比如說人只有兩個眼睛

然後就像你加一堆機器

那些加起來它也它也不能

他只能幫你擴增

可是機器

它可能有七八個眼睛以上都可能

而且它可能不只是眼睛

他有很多的東西

所以在未來

這個趨勢是不可變的

不可逆的

而且很多人講

他在講說破滅 破滅

Web開始出來從Web1.0Web 2.0

Web3.0

我們只看到一件事情

是對Web1.0

後來進入Web2.0

2.0

破滅了

可能破滅了

就造就了Google

因為Google是在Web1.0的時候就出來的

可是他那時候也差點拿不到錢 可是後來拿到錢

他撐到現在

Amazon是為Web1.0的產物

結果他撐到Web2.0

這些人都告訴你一件事情

就是Web3.0一定會出來

Web3.0會不會泡沫

一定會

可是泡沫之後會告訴你

它落實了

它就會

未來它會逐漸的成長

所以大家現在都從Web1.0

Web2.0

都已經看到了這樣的未來

所以開始準備Web3.0

所以我們就回到了 接下來要請大衛哥

來跟大家講說

那如果是剛剛這樣講的話

您可以多分享一下說

可以做什麼 怎麼準備

或者說是就您的角度

所以我說這個部分要請大衛哥

多分享一下


David:

謝謝有恆老師

我覺得我還是會貫徹一件事情

就是說

可能

尤其是因為我在新媒體這個產業 常常

會有些人會搞不清楚我在做的工作是什麼

甚至就是說對新媒體這樣子的一個名詞

搞不清楚

但是我一直都無論在我課程或者是在

包含像節目現在的過程中間

我還是一直要強調一件事情

我們現在所做的所有的事情

100年前

50年前其實是一模一樣的

也就代表其實在50年後

100年後我們在做的事情

其實它的目的跟都是一樣的

他只是一直我還是強調

就是方法改變了

工具改變了

模式改變了

所以剛才有提到的

無論是從Web1.02.0

我相信有恆老師

因為剛好我們都在這個時代裡面

從以前的就是modem的撥接

然後我到網咖去上網

進入到了第一個網頁

讓開啟了我的一個新的一個感官視覺

原來我可以在網路上面去看到不同的東西

到了

有什麼ICQ等等這些交友 到了社群出來

然後YouTube出來

然後抖音出來

到現在元宇宙NFT這樣子的東西

越來越一一出來

他其實都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在

透過不同的工具去傳遞相關的一些資訊

所以我還是要強調

就是說這些東西不是新的

但是我們要怎麼去迎接

甚至去面對它

重點就是還是要先去瞭解

說講就是說在未來的整體的發展

各位可以去想像

這個發展

不要

並不是說用自己的頭腦去想說以後元宇宙

因為我常常碰到一些家長就說

以前和小朋友怎麼辦

都在那邊Minecraft上面在建自己的世界啊

然後有時候我們可能看到最近有一些

所謂的就是元宇宙的遊戲就覺得好無聊

但不是因為在未來它在裡面的時候會變成

越來越真實

甚至會透過VR或是透過這種所謂的顯像的方式

讓我們進入到這樣子的世界環境裡面去

我們可以來思考一件事情

當我們今天真正進入到的元宇宙的環境

當我帶上了VR眼鏡

我相信很多人都看過一級玩家

這樣子的一個電影

當你戴上的眼鏡進入到所謂的綠洲的時候

你會要做的事情是什麼

你可以從電影上面都可以找

有時候都可以找到一些端倪

它是不是有價值的

它是不是可期待的

是不是有話題的

你透過這幾組的元素結合在一起之後

我還是一樣

你要不要做行銷

你要不要去做訊息的傳遞

當然要

所以現在就剛剛有恆老師提到的

我就跟我的好夥伴Edda

我們現在其實在做的事情是將我們

已經熟悉的行銷的數位的工具的領域

再藉由元宇宙的環境

NFT的這樣子的一個產品工具去做更多的

所謂的行銷的整合

用對的方式去協助每一個企業去做相關的規劃

尤其是NFT 它其實是很好拿來經營

未來CRMVIP非常重要的工具之一

它就可以有不同的變化跟玩法給出來

這些變化跟玩法都會

其實我現在沒辦法給大家一個就是一個正確答案

因為在這個領域上面我們都在學習

而且現在是所謂的拓荒時代

就是還是很古早以前的時代

後面有好多好多的玩法

所以都值得的

我們一直不斷的去觀看

當然了我們也可以透過有恆老師的節目

或者是YouTube上面去持續的關注這個產業的變化

我覺得這個學習跟持續的去做

所謂的就是追蹤跟關心

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